第五課聖道充滿

(西3:16

基督的道理從廣義上來說是聖道(包括新舊約,因為新舊的主題都是講 “基督” )。聖道充滿在我們心中時,我們就能夠教導,勸戒和歌頌。原文裏存在心裏是個動詞,其他(教導,勸戒和歌頌)都是分詞,用來描述聖道充滿的表現。這節聖經是描述我們被聖道充滿後在教會弟兄姊妹中間應有的表現。今天的重點不是講這個,乃是講如何能到達被聖道充滿的地步。我個人查考聖經,有三個途徑。

(一)從小學習(提後3:16)--把握時機

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因為他從小學習聖經。他的母親在小時便教導他。以致提摩太在保羅旅行佈道時,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便相信得救,後來他又成為神重用的工人,善於作教導的工作。因為他是個聖道充滿的人。我們當中做家長和長輩的,要教導你們的小孩晚輩讀聖經,這樣他們便會把聖經記得牢。因為小時記憶力特強。記得我們家二個孩子小的時候,我便讀聖經給他們聽,又常常注意家庭靈修,送他們去教會主日學和祟拜,讓他們聽到神的話語,後來在暑期還送他們去聖經夏令營,所以現今安琪,佳音能夠教兒童主日學,都是因為從小學習主話的結果。我們當中有很多年長的,一定會問:我現今不再年青了,所以讀聖經也記不牢,乾脆放棄讀聖經了。可以嗎?答案是不可以的。我們雖然年紀老邁,但神有恩典,只要我們肯,神一定會祝福我們,神應許說: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我有時看見一些年老的伯母很愛讀聖經,勤於學習。雖然他們有人不識字,但竟然能讀起聖經來,這是因為神賜智慧給他。以前教會有姓陳的老姊妹,她就這樣的人。她竟然寫了三句經節送給我母親:”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章16-18節)。一個肯把握時機讀經的人(其實每個人現在是他在以後的年日裏最年青的時候)一定蒙福。神會使他明白更多的真理,得到更多的屬靈福氣。埃提阿佰太監從耶路撒冷禮拜回家的途中,仍然掌握時機讀聖經(照常理,做完禮拜的人,很少再去讀經),他雖然不懂,結果神差腓利從撒瑪利亞來給他解釋,使他明白並且得著救恩(徒8:26-39)。

(二)天天學習(徒17:11-12)--持之以恆

庇哩亞人天天考查聖經,他們考查聖經來察驗保羅所傳的道是否吻合。保羅講耶穌是基督,而且祂必須受害,從死裏復活(徒12:3),庇哩亞人就從聖經查考,結果得著証實,從而相信基督,可見得讀神的話便產生信心。信道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神的話而來(羅10:17)。我們不但要讀神的話,更要考查神的話,意即要研究去明白神的話,這樣神的道便容易住在你心裏。我自己有一個小的見証。我從舊約聖經先知書無法找到主被稱為拿撒勒人的出處(太2:23)。於是我去研究,發問,甚至有時打電話去問神學院的院長。後來聽一位老神僕講道時才明白這個經文是出自以賽亞書11:1。原來”枝子”是與拿撒勒在希伯來文是同音。賽11:1節所說的 “枝子” 是指主耶穌,新約作者就把主長大的地方拿撒勒與 “枝子” 連貫起來。在神學院我讀希伯來文的時候,我的老師是從以色列讀了十幾年書回來的,她也提到 “枝子” 與拿撒勒的在希伯來文同音的關係。拿撒勒原文的意思是 Keeper of Covenant. 意即守約者,祂與我們立了新約。為我們流血捨身,祂一定守約,永不改變,我們在祂的愛裏, 是何等牢靠!聖經在新約裡多次提到主被稱為拿撒勒人。為什麼呢?原來拿撒勒是個商業大城,很多罪惡,從那裏出身的人,都被人看不起。所以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呢?我們的主與罪人認同,自己雖然沒有罪,他來要召罪人悔改,不是召義人。所以他出身於拿撒勒也被稱為拿撒勒人。這樣對神的話去研究(從書本或從別人口中,便明白),便有豐富的領受,這樣神的話便容易在心裏生根,並且充滿我們,不易失去。這裏講天天查考,我所強調的是持之以恆,不要一天研讀,第二天就停止。一天讀很多個小時,以後幾天就不碰。神的話是要天天讀,因為我們天天要吃靈糧,就像每天要吃飯一樣,每天我們都需要靈裏的力量,去應付不同的困難,所以要天天讀。如何能天天讀,持之以恆呢?我個人認為要有一個讀經的計劃。每天除了靈修外,應該一天讀三章聖經,舊約二章,新約一章,如此一年便會把聖經讀完。或者一年把一卷書背完。這樣你便會天天讀經,能持之以恆,因為你有個目標。這樣做,你很容易讓聖道充滿。

(三)晝夜思想(詩1:2)--全人投入

如何能晝夜思想神的律法呢?我們先談到這節聖經的背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前對以色列人訓話,他說了一些很重要的話(申六:4-9)。我們相信這番話就是造成以色列人對神的話能晝夜思想的基礎。我們研究以色列民族的教育背景,就知道,猶太人小孩三歲時,便開始學希伯來文,四歲時便開始讀聖經,一直到15歲他們的教科書就是舊約聖經,15歲以後他們開始讀口傳的律法書(他勒目 Talmud)。現在在紐約的猶太人,他們多麼希望他們把自己的孩子從公立學校送到希佰來人所辦的私立學校,因為他們盼望他們的小孩從小每週除了正科外起碼有20個小時上希伯來文,學習聖經,和學習希伯來的文化。所以晝夜思想神的話,並不是不可能的。那麼我們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是真以色列人,對神的話應該像以色列人那樣投入。我們除了盡我們能力讀神的話外,我們要應用神的話在我們生活每一件事上,這樣我們才能做到將神的話全人投入的境界。今年美國國慶節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們通過(9-3票)不能干預同性戀的隱私權。這件事發生後我們在家庭靈修時就拿來討論,從神的話語來看這件事,讓孩子們知道基督徒的道德原則。我們的生活,無論婚姻,生孩子,養育孩子,工作,莫不與聖經的教導相連,這樣神的話應用在我們生活每一個層面,這樣聖道自然充滿我們。

最後,我們要緊記,我們一定要讓聖道充滿我們。因為聖道就是神的話,藉著祂的話,我們認識獨一的真神和耶穌基督,這樣我們得著生命(有位伯母擺脫不了拜偶像的背景,但很想信耶穌,於是向神禱告,神就讓她看以賽亞書40-45章,她的疑難就迎刃而解,何等奇妙!)不但如此,藉著祂的話,我們可以討他的喜悅,在永恆裏被他記念。(約壹1:16-17)最近阿拉巴馬州的首席大法官 (Roy moore)不肯把十誡的大碑石從法院挪開,雖然面臨丟掉職位的壓力也不肯屈服,他的信念如此堅定;他認為上帝的法律是在美國法律之上,當受尊重。他如此看重聖經,值得我們學習,有這樣的態度就不難被聖道充滿了。上學期教我在教一班主日學,我勉勵每位同學都要讀聖經禱告,如果每天能抽出半個小時出來做這件事就好了。一位有二個小孩的姊妹回答說,這事情不難到達,衹要我們認為這是件重要的事就可以。這句話一語道破。衹要我們看重神的話,聖道充滿就不難達到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五課聖道充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