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聖靈充滿的教會

(徒13:1-4

安提阿是個聖靈充滿的教會。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這4節的聖經裏有二處提到聖靈。V.2聖靈分派; V.4聖靈差遣。聖靈在安提阿教會領導,掌權。所以說安提阿教會是個聖靈充滿的教會。為何安提阿教會是個聖靈充滿的教會呢?原因她是被聖靈滿的領袖所帶領,保羅和巴拿巴是聖靈充滿的人(徒9:17; 11:24; 13:9)。所以他們就把教會會眾帶到聖靈充滿的地步。生命影響生命,什麼樣子的領導就帶出什麼樣子的會眾。我們現在來看,一個被聖靈充滿的教會是個怎樣的教會,她有什麼現象值得我們學習呢?使我們的教會也變成一個聖靈充滿的教會。

(一)同心(V.1)

一個聖靈充滿的教會是一個同心合意的教會。如何讓聖靈充滿我們的教會呢? 我們也一定要同心合意。這節聖經沒有 “同心合意” 四個字出現,但卻有這個含意。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五個不同的領導在一起事奉,他們非要同心合意不可。保羅和巴拿巴是猶太人。另外,西面,路求和馬念是外邦人。他們的國藉文化背景都不同。西面是個黑人,路求是從北非來的,保羅是個大有學問的人,高過其他的領導。馬念是個有錢的人,他是希律王的領養兄弟。

這個團隊為什麼能同心合意呢?我想他們一定是榮耀耶穌,以耶穌誇口,愛耶穌勝過自己的背景,和學問。他們當中有愛耶穌的能除去自己的自卑感,感到自己蒙恩後,地位何等尊貴。所以他們當中有學問高的和學歷低的能夠同心在一起。他們不但榮耀耶穌,也效法耶穌。效法耶穌的道成肉身,耶穌不堅持自己與父神同等,反倒取了奴僕的形象(腓2:6-7)。就像一個人變成一隻螞蟻,這隻螞蟻有人的生命,智慧,能力,卻是被螞蟻的肉體所包圍,所限制。這樣的”虛己”行動,怎麼不會同心呢?所以榮耀耶穌,效法耶穌,就能同心合意。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定必是個榮耀耶穌,效法耶穌的人,因為聖靈的工作,就是高舉耶穌,以耶穌誇口,願意走耶穌的道路。

聖靈是合一的靈,祂願意看見我們合一,我們若能同心合意,祂就充滿我們,我們被主的靈充滿後,我們就更加合一。我們合一了,聖靈就自由運行,啟示祂要我們作的事,把重大的責任托負給我們。如果我們不合一,聖靈就無法充滿我們,祂也不會將重大的責任托負給我們。因為我們的不合一,力量彼此抵消,就無法產生團結的力量去完成神托負我們的使命。假如安提阿教會不同心,聖靈就無法充滿他們,偉大的宣教計劃不會臨到他們身上。所以說,安提阿教會是個同心的教會。

(二)祈禱(V.2:3)

這兩節聖經提到共提到禁食二次,禱告一次。嚴格來說提到禱告二次,因為 V.2 提到禁食。禁食是與禱告連在一起,衹有禁食沒有禱告是節食,沒有屬靈的意義。耶穌勉勵我們用禁食禱告來面對屬靈的戰爭(太17:21)。禁食雖然不是主的命令(太9:15),但我們發現安提阿教會卻常用禁食禱告來事奉,可見得他們對事奉的態度何等認真!在 V.2 讓我們看見禱告與聖靈的關係是何等的密切。

聖經多次提到禱告與聖靈的關係。耶穌受洗時,正禱告的時候,聖靈就像鴿子降在他身上(路3:21-22)。兩位使徒被釋放後參加禱告會便被聖靈充滿(徒4:31)。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化了十天時間在那裏禱告等候。不但如此,保羅提到在聖靈裏禱告(弗6:18)。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撒加利亞書又提到聖靈是個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撒12:10)。所以我們看見聖靈是我們禱告的動力,感情和導師。我們若要被聖靈充滿,禱告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被聖靈充滿後,我們更喜歡禱告,禱告更懇切。一個被聖靈充滿的教會必定是個禱告的教會。安提阿教會同工禱告的時候,聖靈便說話,把重大的任務交給他們。我個人真很盼望我們的教會能像安提阿教會一樣,藉著禱告,讓聖靈說話,我們便作成神要我們作的工。所以我鼓勵教會會眾每人應禱告每天半個小時,傳道人一個小時。我自己勉勵自己每天禱告2個小時,這是件不容易的操練。但如果我們深信禱告會帶來功效,我們便能做成,這是我個人每天操練禱告的爭扎過程。當我要化2個小時禱告時,我腦袋裏出現不少事情要出做,我就問自己: 值得嗎?這是信心的考驗,感謝主,很多時候 “禱告有效” 這個信念刻服我的不願意。當我專心化2個小時候禱告後,我那一天的生活感到有力量,有智慧,有效率和新鮮。這是禱告帶來的功效。一個教會要經歷聖靈的充滿,聖靈的引導,禱告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

(三)順服(V.3)

聖靈既然差遣巴拿巴和保羅去宣教,全教會就順服聖靈的差遣。怎麼知道呢? V.3 同工們按手在他們二人頭上。他們的按手,是代表全教會的同意打發,這就是順服。這個順服是何等不容易! 因為巴拿巴和保羅是安提阿教會最重要的二位牧者。他們離開後,教導,傳福音,牧養的工作必須由別的工人和弟兄姊妹承擔起,這是何等不容易!會眾畢竟是順服了。

一個順服的教會很容易被聖靈充滿,很容易被聖靈引導,聖靈絕不會充滿一個不順服的人,絕對不會引導一個不順服的人。彼得在使徒行傳說: “上帝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徒5:32)。上帝的靈非常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不會強壓我去順從。

我們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順從聖靈是很抽象,難以捉摸。其實不然,聖經給我們看見 “順服次序” 和 “彼此順服”,這就是順服聖靈,因為這兩者都是聖經的教導。聖靈的感動絕不會違反聖經的教導。有個牧者對我說,他剛出來牧會的時候,他安排教會的探訪工作。教會有東西南北中區五個小組都一齊運作,照傳道人所安排,獨有一區不同意,那區的領導認為有聖靈的感動,自己有自己的做法,跟其他四區不一樣。所以這位牧者就無從帶領這個區,做成教會的不同心。這是否順服聖靈引導呢?顯然不是,他是順服自己的引導。

順服對聖靈的充滿是個關鍵性的條件之一,因為神的靈充滿我們其中有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神要使用我們。如果我們不順服,神就不能使用我們。聖靈充滿我們,引導我們就變得沒有什麼意義了。一個順服的人,當聖靈充滿他,他就更加順服,因為主的靈是順服的靈。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 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來9:14)。我們的主順服聖靈的引導將自己獻上,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偉大的救贖宏恩。同樣安提阿教會弟兄姊妹的順服,使一個偉大的宣教行動能以開啟。

使徒行傳被稱為三城記: 耶路撒冷,安提阿,羅馬。這三個城市都有教會代表。在使徒行傳我們看見神最用安提阿教會,從11章19節起到28章都記載安提阿和這個教會宣教士的事蹟。保羅是安提阿打發出去的宣教士,建立了不少的教會,三次旅行佈道,最後一次去羅馬,這些宣教的行動莫不與安提阿直接或間接有關連。可見他們順服聖靈的引導帶來神國度的極大擴張。

教會不但要主道興旺,並且要主靈充滿,這是安提阿教會所留給我們美好的榜樣,但願我們在同心,禱告,順服上下功夫,好叫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主靈充滿的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四課聖靈充滿的教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