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聖靈充滿

(弗五:18-21

這幾節聖經照 John MacArthur 牧師的分法有三個重點:一個是對比,第二個是命令,第三個是結果。18節是個強烈的對比:醉酒與聖靈充滿。為什麼保羅用醉酒來與聖靈充滿作對比呢?原因是當時的信徒在未信主時多數是拜偶像的。在拜偶像的過程,除了吃祭偶像的物外,還喝酒。他們認為喝酒,喝到醉醺醺的時候,與上帝是最接近的。因喝酒喝到最多而至理智迷糊的時候,跟上帝的關係是最親近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章21節裏提到信徒信主後不能再回到拜偶像的光景去喝酒)。但聖靈充滿卻不是這樣。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是個頭腦清楚的人,不會像醉酒一樣放蕩,失去理智。醉酒與聖靈充滿有相同的地方。酒能使人喜樂,酒能使人有膽量,但都是暫時的。唯有聖靈充滿的人不但有喜樂,有膽量,而且整個人被聖靈更新。從這節聖經讓我們看清一個真理: 聖靈充滿的人不會失去理智(因為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林前15:32),不會放蕩,和失去節制。

第二個重點是講一個命令。這個命令就是要被聖靈充滿。要被聖靈充滿是個命令式的現在被動時態的動詞。換句話說,我們要常常被聖靈充滿。這個動詞是被動式。換句話說,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聖靈要主動的常常充滿我們。既然聖靈要主動的常常充滿我們,那麼我們要準備好,讓聖靈主動的常常充滿我們。我們如何準備呢?加拉太書五章 五:16-25節 提供很重要的指示。我們一定要順著聖靈而行,不要放縱肉体的情慾,這樣我們就被聖靈充滿了。聖靈充滿有一個很重要的憑據,就是有聖靈的果子。除了有聖靈的果子証明我們是被聖靈充滿外,另外被聖靈充滿的一個更重要的憑據就是被主話語所充滿。在歌羅西書3:15-17節讓我們看見聖道充滿與聖靈充滿(弗五:18-21)的結果是一樣的。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默示的意思,是神吹氣,就是神的靈藉著人把神的啟示寫下來。所以聖經的作者就聖靈。所以聖經與聖靈的關係是密切的,不可分開的。正所謂道裏有靈,靈裏有道。聖靈充滿的現象必須符合聖經的記載與和教導。聖經的傳講必須帶著聖靈的充滿,這樣神是道就變成聖靈的寶劍,滿有功效。

今天有很多人追求聖靈充滿,得了很奇特的經驗,如果這些經驗是不合乎聖經的教導,我們如果全部接受就變成異端。很多信徒由於主觀的經驗,就不肯放下,不肯放在客觀的真理上檢驗自己的經驗是否正確,結果就發生偏差,導致異端的產生。國內很多異端的產生過程就是這樣。所以猶大書20節雅各勉勵信徒說: “你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他把道放在是靈之前,一切靈裏的追求和經驗必須在聖經的檢驗之下,才是正確。

或有人問,聖靈充滿為什麼有不同的現象?常聽弟兄姊妹提說: 他的經驗是這樣,我的經驗又是另一樣。我的感覺和他人的感覺又不同。這個答案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因為聖經從來沒有或很少記載被聖靈充滿的人在身上的感覺是如何。聖靈既是主人,祂充滿你有祂的主權和方式。聖經常有很多比喻來形容聖靈,例如聖靈如水,如風,如火。被充滿的人要緊不是看他的感覺,乃是看他的果子。他有沒有聖靈的果子,他傳福音有沒有果效,作見証是否有能力,是否能榮耀主,這是檢証被聖靈充滿重要的焦點。有人問 ﹕Billy Graham, 你有沒有說方言(很多人認為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說方言)?Billy Graham 回答說﹕沒有。但他繼續被問說﹕Billy Graham,你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呢?Billy Graham 說,你認為我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呢?我們知道 Billy Graham 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因為他講道大有能力,吸引很多人歸向主。

第三個重點是聖靈充滿的結果(V.19-21)。聖靈充滿的結果在這節聖經裏講到有四方面的表現﹕,即彼此對說,心湧美辭,凡事謝恩,並一團和氣。這四方面原文都是分詞,用來描寫主要動詞 “被聖靈充滿”。

(一)彼此對說(V.19a)

詩章即舊約的詩篇,頌詞即讚美神的詩詞(例如歌羅西1:15-20; 腓立比書2:6-11)。靈歌即被聖靈感動所唱出的詩歌。被聖靈充滿的人用這些神的話語彼此對說,目的是對肢体有交通,安慰,勉勵,勸導的意思,這是肢体生活靈裏彼此扶持幫助的功用。

(二)心湧美辭(V.19b)

不但彼此對說,被聖靈充滿的人常常心底裏湧出讚美的詩歌,這種讚美是超越環境的限制。例如保羅西拉在腓立比監牢內發出讚美的歌聲,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何等榮耀喜樂的見証。

(三)凡事謝恩(V.20)

被聖靈充滿的人凡事謝恩,因為他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 28)就如但以理知道自己會有被丟在獅子坑中的危險仍然向神敬拜和感謝一樣。結果因他堅持過感謝神的生活,導致被神拯救,使神的名大得榮耀(但6:26-27)。

(四)一團和氣(V.21)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會與弟兄姊妹會融合相處,互相尊重,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絕不會看自己的靈命比人要高,要離開教會與其他被聖靈充滿的人在一起,而看不起那些靈命軟弱的人,凡倒願意捨己為軟弱的肢体禱告,扶持那些軟弱的肢体。撒狄教會裏的屬靈光景是極其低沉,但裏面卻有幾位是靈裏剛強的。神沒有叫他們離開這個軟弱的教會,反倒讓他們在這個軟弱的教會產生影響力,作見証。因為神要祂的教會復興和發光(啟3:1-5)。

這段經文所講的聖靈充滿的目的是在生活方面,上次所講聖靈充滿的目的是為了工作方面,兩者都不可缺少。我們為主作見証須要能力的充滿,我們在生活上要有聖靈的果子。聖靈充滿的目的就是為此,使我們成為一個生活有見証,作工有能力和果效的工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六課聖靈充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