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課:合一的秘訣(林前1:10-31)

哥林多前書是一本處理教會問題的書信。書中提到起碼有十個教會的實際問題。例如婚姻問題﹐道德問題﹐拜偶像問題﹐教義問題等等。今天我們所讀的經節是如何處理教會合一的問題。哥林多教會有分裂的現象。保羅用頭三章來解決分裂的問題。”合一” 是很重要的。一個教會如果分裂﹐不合一﹐就會羞辱主的名。原諒我講一句話﹐今天有許多華人教會鬧分裂﹐羞辱主的名。保羅如何看合一的重要性呢?他說﹕”若有人毀壞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毀壞那人﹐因為上帝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3:17)﹐何等令人恐懼震兢的一句警告!其實合一是否很難呢?為什么教會有分裂的現象呢?合一是不難的﹐我們能夠合一﹐問題我們肯不肯。我們看見保羅在這20節聖經指出哥林多教分裂的事實﹐原因﹐和提供了合一的秘訣。

(一)分裂的事實(V.12)
從這節聖經裏我們看見哥林多教會分成四個黨派。一個教會有二個黨派已經是很頭痛的事﹐現在有四個黨派在教會裏﹐教會像什么光景﹐簡直難以想像!為什么有保羅派呢?我想教會中有些弟兄姊妹認為保羅是創立哥林多教會的﹐他是教會的屬靈父親﹐并且保羅的因信稱義﹐在基督裏的自由﹐不再受法律的捆綁的真理受到教會元老們的熱烈愛戴與擁護。這種愛戴與擁護自成一個派系。亞波羅派的弟兄姊妹一定很欣賞他的釋經講道﹐深博的聖經知識﹐豐富的屬靈供應﹐和善於做栽培工作的恩賜。磯法就是彼得﹐他是12個使徒的首領﹐又是猶太人的使徒﹐他一定羸得有猶太教背景的信徒﹐造成磯法派。這些信徒很熱心他們固有傳統的猶太律法。屬基督的那一派他們強調什么?他們看不起其他三派。他們是屬基督的﹐特別有靈裏的經驗和看見。

(二)分裂的原因(V.12)
哥林多教會裏四個黨派所強調的東西並沒有錯﹐保羅﹐亞波羅﹐彼得所教導的沒有錯誤﹐他們有特別的屬靈經歷也是好的﹐問題在那裏呢?問題在他把自己所強調的﹐凌駕別人之上﹐認為自己的好﹐別人的不好﹐自己強﹐別人差﹐沒有把別人放在同一個地位去尊重和接納。有自己的意見和喜好是沒有錯﹐但要接納並尊重別人不同的意見和領受。否則的話﹐一定結黨分爭﹐自高自大。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么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呢?”(林後4:7)所以他們的分裂原因在: “我” 是屬… ” 我” 是屬… ” 我” 是屬… ” 我” 是屬… “。分裂的原因是在乎 “我” ﹐以自我為中心。

(三)合一的秘訣(V.17)
保羅如何處理哥林多教會分裂的局面呢?他在這節聖經裏提供了答案。這個答案就是高舉十字架。我們要高舉十字架的救恩﹐就能合一。因為高舉十字架的救恩﹐自己不能誇口﹐一定以主誇口。能以主誇口的教會如何分裂呢?第二﹐我們要高舉十字架的道路﹐我們若高舉十字架的道路﹐教會一定合一。首先我們來看18節到25節﹐這幾節聖經強調一個重點﹐唯有十字架才能拯救我們﹐神不用世上的智慧來救我們﹐祂也不用猶太人的方法來救贖我們。為什么呢?因為神要廢掉世上的智慧﹐世上的聰明。這裏所指世上的智慧和聰明﹐特別是指希臘人的智慧聰明。因為保羅寫信的對象哥林多教會就是在希臘境內。希臘人的文化智慧是代表當時世上的智慧﹐希臘文明出了不少偉大的哲學家﹐像柏拉圖﹐蘇格拉底等人。所以希臘人以哲學為著名。我們知道從哲學的途徑上尋找上帝﹐根本無法尋找得到。哲學的本質就是否定一切絕對的真理。它對一切肯定的都產生疑問。就這就是哲學的定義。所以保羅說﹐神不要我們藉這世上的智慧來認識祂。反而祂說﹕”他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1:19)。智慧人就是哲學家﹐文士就是作家﹐辨士就是雄辨家﹐他們在那裏呢?意思說他們自己不能找到上帝﹐找不到救恩﹐他們也不能指引我們上認識上帝得著救恩。
在希臘的雅典城裏有一座壇﹐寫著未識之神(徒17:23)。這正代表整個希臘人追求智慧的至終結論。他們用智慧去尋找上帝﹐找出一個結論﹕他們不認識上帝﹐他們仍在尋找。不但如此﹐他們不能接受十字架的道理﹐因為他們認為至高至善至美的上帝道成肉身﹐來到這個又惡又醜的世界﹐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也是上帝不願意做的事情。所以他們認為以十字架的道理來認識上帝是愚不可及的事情。如此看來﹐這種世上的智慧怎能來引導我們上認識上帝呢?怎能使我們得著上帝的拯救?難怪上帝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因為世上的智慧和聰明在帶領我們認識上帝的事情上﹐毫無用處。
第二方面﹐從猶太人的途徑去尋找彌賽亞﹐尋找救世主也是行不通的。保羅在22節裏說到﹕猶太人要神蹟﹐來尋找救世主是不通的。耶穌在世上行了許多神蹟﹐猶太人都不滿足﹐要耶穌繼續行神蹟﹐是什么道理呢?原來猶太人所要的神蹟﹐是滿足他們私慾的神蹟。他們所要的神蹟是要使他們推翻羅馬帝國的政權﹐重建以色列國的神蹟。所以他們見到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時﹐他們非常興奮。要擁戴耶穌為王。認為他就是他們所要的救世主。因為這個神蹟能解決他們民生的問題。等到耶穌解釋給他們聽﹐祂是生命的糧﹐吃他的永遠不餓﹐喝他的永遠不渴。耶穌要成為他們屬靈生命的救世主。他們就沒有興趣﹐離他而去。
耶穌在世上行了許的神蹟﹐包括他自己從死裏復活。他們都拒絕相信。因為他們定意不能接受這樣的救世主。他們認為十字架的道理是絆腳石。因為聖經上說﹕掛在木頭上是被咒詛的。他們怎能接受一個那么軟弱﹐溫柔﹐滿有愛心的人﹐卻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成為他們的救世主呢?所以希臘人的智慧﹐猶太人的思維觀念﹐都不能使我們認識上帝﹐找到救恩﹐唯有十字架的道理才能使我們認識上帝。使我們得著拯救。十字架的道理﹐希臘人認為是愚拙﹐猶太人認為是絆腳石。在得救的人卻是神的智慧﹐神的大能。何等奇妙!其實十字架的道理﹐在世人的眼光認為是愚不可及。然而十字架真是神的智慧。因為在十字架上﹐解決了罪與罰﹐愛與恨﹐生與死的問題﹐何等奇妙。祗要高舉十字架﹐人就得著拯救。
相傳葛理翰牧師到英國牛津大學佈道。第一個晚上他穿上博士袍對一班高知識份子講道﹐他講了許多世上的哲學﹐結果沒有一個人信耶穌﹐他在主的面前省察悔改認罪。第二天晚上去講的時候﹐把博士袍脫下﹐祗穿西裝。講道的信息就是十字架的道理﹐講到人的罪﹐人要悔改接受耶穌的寶血赦罪﹐這些都是簡單明暸的福音。結束後有許多人願意接受耶穌得著拯救。何等奇妙!
高舉十字架的救恩﹐人們便得著拯救。不但如此﹐蒙恩的人是神揀選的恩典﹐所以保羅說﹐我們今日得以在主的救恩裏﹐沒有可誇的。要誇口就要指著主耶穌誇口。哥林多教會結黨分爭的原因﹐就是以人誇口﹐不以主誇口。保羅提醒他們的蒙恩﹐並不是他們因為在世上有智慧﹐有尊貴﹐有能力﹐反而他們是軟弱的﹐卑踐的﹐無有的﹐然而卻蒙了神的恩典﹐得著拯救。為什么仍然以人誇口﹐不以主誇口呢?若以主誇口﹐合一就不難。結黨分爭就自然消除了。
第二﹐我們要高舉十字架的道路。我們就能合一。因為十字架的道路是捨己﹐受苦的道路﹐像主耶穌一樣。如果我們跟隨主的腳蹤﹐走十字架的道路﹐我們便能在主裏合一﹐不再有分爭。十架的道路有很多方面可以學習。我今天祗舉三方面﹐第一﹐我們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要 “不照己意。”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不照己意﹐主耶穌道成肉身﹐有人的肉體﹐面對殘酷的十字架﹐不免恐懼戰兢﹐心裏憂傷﹐幾乎至死。這個時候內心起了極大的爭扎﹐然而他還是這樣的禱告﹕不要照他的旨意﹐乃是照父神的旨意。我們若有 “不照己意” 的心志在教會事奉﹐教會就不可能出發分爭。在美國東部有一個教會﹐很多年前請了一位年青的牧師來幫助主任牧師來牧養教會。這位年青牧師很有恩賜﹐能彈﹐能唱﹐能講。又有美好的靈性﹐弟兄姊妹非常愛他。於是教會造成一股勢力﹐要讓他做主任牧師﹐來領導這個教會。這個時候神給這位年青的牧者有個負擔要回到香港教神學﹐他就毅然離開教會回去香港教書﹐避免造成教會的分裂。這是他不照己意祗從神旨的結果。
十字架道路第二方面就是要不自申辨。主耶穌被大祭司和長老控告﹐他們作假見証要陷害他﹐告他。他卻一言不答﹐甚至連彼拉多非常希奇。為什么主耶穌一言不答呢?因為他不自申辨﹐祗將自己交托給主﹐我們背十字架﹐不能自己申冤﹐否則就不是背十字架。一個不自申辨的人﹐一定不會在教會造成分裂。我認識一個長老﹐是我姊妹在台灣教會裏的一個長老。這個長老很得人家的愛戴﹐他已經離開世上。他很有生命的見証。很偶然有個機會能與他的師母相聚。他的師母告訴我一件他丈夫生前的事。這位長老生前幫助別人賣了一塊地。那個賣主也是一個弟兄。這位弟兄很有愛心把賣掉的價錢拿了十萬元來奉獻給教會。由這位長老轉交給教會。結果有人傳出﹐這位弟兄奉獻不祗十萬﹐乃是30萬元。這位長老自己吞了20萬﹐把10萬拿給教會。他的姊妹知道這是個謠言﹐他對他的丈夫說﹐要向大家澄清。結果這個長老這樣回答﹐他說我不用澄清﹐主知道我沒有做這事便可。他的姊妹對他說﹕”人家說丞相度量大﹐腹裏可划船﹐我看你不只肚裏能划船﹐還可以開飛機”。有這樣不自申辨的態度﹐教會怎能不合一呢?
最後十字架的道路要不恨仇敵。耶穌的門徒猶大以親嘴出賣耶穌﹐正是口蜜腹劍﹐可惡至極。主耶穌怎樣反應呢?主耶穌對猶大說﹕朋友﹐你來要作的事﹐就作罷。耶穌卻稱賣他的猶大為朋友﹐可見他不恨仇敵。他對猶大有個寬廣的心﹐他知道猶大很可憐。因為猶大的心被撒旦佔據了。真正的仇敵就是撒旦。猶大是撒旦的工具。今天我們不在不同的場合裏都有猶大。猶大就是給我們難處﹐給我們壓力﹐甚至逼迫的人。倘若我們有個不恨仇敵的心﹐像主耶穌一樣﹐教會裏縱然有人給你難處﹐這些難處都不會造成分裂的現象。我知道一個弟兄在一個教會全時間事奉神。他剛出來的時候﹐遭受人家的誤會﹐被另一個全職同工排斥﹐並且罵他﹐說這個弟兄有野心要做頭﹐那位弟兄默然忍受﹐靠主的恩典不恨仇敵﹐謙卑配搭事奉主。過了一年不到﹐那位罵他的弟兄向他道歉﹐說﹕對不起你﹐起初實在誤會了你﹐並且後來那位罵他的那位弟兄給那位年青的弟兄在事奉上有許多實際的幫助。這樣教會就不可能有分裂的機會了。所以高舉十字架的道路﹐我們就能捨棄己意﹐不自申辨﹐不恨仇敵。這樣教會合一的問題就能解決了。

討論題目:
1. 分享你所見的”不合一”事件(事情描述避免用真實人名地點)。
2. 你認為如何防止或治療這些 “分裂事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二課:合一的秘訣(林前1:10-3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