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恩賜的發揮(林前12:12-31)

林前12﹕1-11講到恩賜的不同﹐即每位教會肢體有不同的恩賜﹐這段經文(V.12-31)講到全教會所有肢體的恩賜要協調和合作。一個教會的健康成長﹐肢體的恩賜一定要發揮它的功能。但發揮的時候一定要循著正確的軌跡﹐否則恩賜的發揮對整個教會的增長起不了作用。我們對教會裏每位肢體的恩賜發揮和應用﹐應該有三方面的認識﹐它們就是﹕肢體的整體性﹐肢體的個別性﹐和肢體的團隊性。

(一)肢體的整體性(V.12-13)
這兩節聖經說明了教會的肢體有整體性或合一性。保羅用人的身體來比喻整個教會。人的身體有很多不同的肢體﹐同樣教會有很多不同的成員。但這些成員合起來就像人的身體一樣。人的身體不但由各部份的肢體組成﹐而且各肢體彼此的關係是生命連系的關係。同樣教會的各成員的組成﹐也是一個有生命的組合﹐教會不但是一個組織像世上的組織一樣﹐她更是一個有機體﹐充滿著生命與活力。保羅在V.13指出教會是個有機體﹐是個生命體的重要原因。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聖靈。 教會所有的肢體﹐不拘是人種不同﹐社會階級有別﹐甚至男,女,老,幼的差異都是從一位聖靈而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這個身體也不斷從聖靈支取能源﹐活出一個有生命的個體。所以聖靈是決定了教會是一個怎樣的團體。
這裏講到聖靈的洗﹐不只是講到聖靈重生了我們﹐將新的生命賜給每個信徒﹐而且說明一個地位的改變﹐就是信耶穌的人因著聖靈變成了神的兒女地位﹐變成了基督身體的一部份。在原文的聖經 “受聖靈的洗” 動詞是用過去式﹐就是發生一次便成為事實。所以 “受聖靈的洗” 是一次過便成為事實的真理。就是我們信耶穌的時候﹐聖靈進入並內住在我們裏面﹐從那時候起我們便是受聖靈的洗。所以 ‘受聖靈的洗’ 千萬不要和 ‘被聖靈充滿’ 混淆。聖靈充滿是不斷的﹐時時需要。但聖靈的洗祗一次便成了﹐所以每位信徒都受聖靈的洗。因著這個真理﹐每位信徒便成為基督的一個肢體。而這個肢體也飲於一位聖靈。換句話說﹐每位肢體不但受了聖靈的洗﹐也從聖靈領受恩賜﹐並靠著聖靈使他的恩賜能發揮出來。這樣教會就成為一個有屬靈生命的團體﹐真是何等奇妙!
教會既然是生命的團體﹐那么教會裏每個成員﹐都是這個生命團體裏的一部份﹐每一部份或每一個成員都屬乎同一個生命﹐就像肢體屬乎整個身體一樣。所以成員與教會的關係是生命的連結﹐絕對不能分割﹐正如肢體與身體連結一樣﹐絕對不能分離。若是分離﹐身體的整體性受到破壞﹐身體變成不完美。照樣﹐教會的肢體看見自己與教會關係必須有整體性的觀念。沒有這個觀念﹐教會便不完美﹐不合一﹐甚至支離破碎。肢體的整體性一建立﹐恩賜的發揮與應用便朝向整體性﹐這樣整個教會便健康,正常﹐並且充滿活力。腓立比教會便是這樣的教會。他們教會每個肢體的恩賜發揮都有整體性﹐所以能夠 “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

(二)肢體的個別性(V.14)
肢體的個別性是神的心意(林前12:18), 祂不要每個肢體都有同樣的恩賜, 若是這樣, 身體不可能存在, 因為身體的特徵就是由很多肢體造成. 每個肢體的功用都不同, 但每個肢體都同樣重要. 在教會裏肢體通常有二種不正常的觀念或心態, 一個是自卑的心態(V.15-16), 這裏腳與耳認為自己比不上手與眼, 它們認為手與眼比較重要,特出, 所以自卑起來. 這就如教會有些肢體像站講台,司會, 或詩班都是顯在人前. 但像廚房,後勤,清潔是不顯為人知的事奉, 後者的肢體們覺得自己的重要性不如前者便產生自卑感. 保羅在這兩節聖經指出, 不管我們的感覺如何, 我們是屬於身體, 身體不能沒有我們這些自卑感的肢體.若果我們脫離身體, 身體便成為殘廢的身體.
第二個不正常的心態是自高的心態(V.21-22). 眼睛與頭是重要的肢體, 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 頭是指揮肢體的中心. 雖然如此的重要, 但不能自高自大, 唯我獨尊. 瞧不起其他的肢體, 若沒有手, 眼睛不舒服, 如何去揉眼睛呢? 若沒有腳, 不能走動, 頭也就無法發出去別的地方的指揮. 所以每個肢體都要受到尊重, 我們既不能自卑也不能自大, 祗要順服神的安排, 發揮自己獨特之處, 這就是神賜給每個肢體有不同恩賜的用意.
我小學的時候﹐讀過一個故事﹐有一個瘸腳的﹐不會走路﹐另外有一個瞎眼的﹐什么都看不見。一天剛巧他們都同在一個大房子裏﹐結果他們在的那個房子著火起來﹐火勢非常凶猛﹐若不逃走﹐一定會二個活活的被燒死。他們兩個人身體都有缺陷﹐一個眼瞎﹐不知道方向﹐一個瘸腳﹐不會走路﹐二個人都不能逃出火的災難。他們二個人很聰明﹐於是瘸腳的告訴眼瞎的﹐要他把自己背起來﹐這樣瘸腿的就能夠藉著瞎子走路﹐瞎子因著瘸腿告訴他往那裏走﹐就等於能看見。所以他們二人合作﹐結果二個人都逃出了著大火的房子﹐使他們兩人的性命都得著保存。這個故事說明每個肢體的功用不同﹐但互相合作﹐便產生正常和健康身體的功能。
一個教會不但需要先知道講道的恩賜﹐也需要勸慰的恩賜﹐這樣羊群便得著神話語的餵養和愛的關懷。這樣教會的會眾靈命就會增長。保羅和巴拿巴是兩個不同恩賜的肢體﹐前者是先知講道﹐後者是勸慰﹐他們一同在安提阿教會事奉﹐結果教會就顯出增長。所以肢體的個別性應當被尊重和發揮﹐這樣才合神的心意。

(三)肢體的團隊性(V.26)
保羅除了說明肢體的整體性,個別性外, 進一步說明肢的團隊性. 肢體間的關係不但是一體性,多元化, 而且是彼此相顧, 患難以共, 喜樂共享的一個團體. 他再用人的身體說明這個觀念(V.22-23)的重要性. 按常理來說, 人若果掉了一隻牙齒, 整排牙齒就不好看, 所以一定找牙醫裝一隻假牙, 讓整副牙齒完美無缺, 我的姊妹告訴我他喜歡照相時側身照, 這樣胖的地方就照不到. 這樣拍照起來比較美. 還有她告訴我, 沒有腰身的婦女喜歡穿長裙, 這樣不會顯出自己的腰部肥大. 這都是給不體面,不俊美的肢體加上裝飾打扮後使他們變得更俊美,更體面. 另外人以為軟弱不好看的肢體更是不可少的. 我們的五臟六腑在身體的內部, 如果擺在外面不好看﹐而且有點嚇人﹐但我們卻是不能沒有他們。我們常常要運動, 注意飲食, 使內臟健康, 這樣整個身體才會正常運作, 但不如此有些橄欖球球員健身使肌肉發達深厚, 以保護內臟, 免得打球時, 內臟受傷. 團隊性除了互相幫助扶持外, 榮譽感是團隊最重要的特徵之一. 榮譽感就是團隊的成員每個都要有休戚相關, 榮辱與共的信念. 有了這種觀念, 恩賜自然受尊重, 並且在發揮它的功能上, 能盡心竭力.
如何能使肢體的整體性,個別性,團隊性在教會裏落實呢. 答案是在31節, 保羅所說要有最妙的道, 最妙的道是指愛. 有愛就能夠有整體性,合一性, 有愛就有個別性. 愛能尊重每個肢體的恩賜, 有愛就有團隊性. 大家能夠守望相助, 彼此扶持, 榮辱與共. 司布真牧師被神重用, 講道大有能力. 但能力的來源在那裡? 乃在每次講道時有數百人在另一個房間為他禱告. 何等一幅恩賜發揮的美麗圖畫. 所以神使用他和他的禱告同工拯救了無數的靈魂. 葛理翰牧師被神重用, 因為他有一個很好的團隊. 大家與他配搭, 數十年沒有分離, 以至活出榮耀的基督身體, 拯救了無數的靈魂.

討論題目:
1. 你覺得在教會裏,你有沒有被尊重?你的恩賜是否得以發揮?
2. 分享你幫助一個肢體在教會裏使他的恩賜得著發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一課 恩賜的發揮(林前12:12-3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