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課:戰爭的勝利(出17:8-16)

這8節的經文描寫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一場戰爭。自從9月11號恐怖份子襲擊美國後﹐距今不到20天﹐整個美國處於戰爭的狀態。其實神的兒女無時無刻不處在一個屬靈的戰爭的狀態﹐我們的三大仇敵就是世界﹐肉體﹐魔鬼他們無時不在攻擊我們。我們在這樣屬靈的戰爭裏﹐不是成功﹐就是失敗。絕對沒有與仇敵和平相處的餘地。而且我們的仇敵魔鬼永遠採取主動﹐就像亞瑪力人主動來攻擊以色列人一樣。人類第一場屬靈的戰爭是魔鬼主動的發動攻擊。牠引誘夏娃把我們的始祖陷在罪裏。約伯遭到許多災難﹐也是撒旦主動的激動上帝讓牠去攻擊約伯。彼得前書說到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所以我們要儆醒﹐防備敵人的攻擊。美國這次輕易讓恐怖份子得呈有人說是美國不夠儆醒﹐這句話有道理。當民航飛機正要向五角大樓撞上去前12分鍾﹐國防部已獲得情報說有部民航機往五角大廈飛來﹐那時假如下令五角大廈全部的人員撤退還來得及﹐但國防部的官員並沒有這樣做。不但如此﹐離開國防部3哩有2部軍用飛機可以起飛把這部民航飛機攔截﹐可惜這2部軍機卻起飛到 150哩以外。由於不儆醒就做成五角大廈有部份被摧毀的結局。同樣我們對屬靈的戰爭要提高警覺﹐以免被仇敵所勝。除了提高警覺外﹐我們如何羸得這埸屬靈的戰爭呢?從這段經文有四個要素或戰略要注意。我們把握這四個戰略或要素我們就能羸得這場屬靈的戰爭。

一。得勝的信心(V.8-9)
我們對這埸屬靈的戰爭﹐要抱著一個得勝的信心去打。就好像摩西有 “仰仗真神帶權柄” 的態度去打仗。摩西帶領以色列去應戰做了一件令人很奇怪的事情﹐他不但吩附約書亞選出人去打仗﹐他自己要拿著杖向山頂去。這枝杖特別是講明是神的杖。神的杖代表甚么呢?是代表神得勝的權柄。從這枝杖的來源我們就知道它代表真神得勝的權柄。當神呼召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諸多推卻謂自己不能言﹐別人又不信他﹐以色列百姓更不信神打發他去救以色列人。神就將這枝杖賜給他。他拿著這枝杖就可以行神蹟奇事。我們後來發現他拿著這枝杖在埃及法老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不但這樣﹐後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被埃及兵追趕跑到紅海邊﹐正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這時怎么辦?神叫摩西舉起杖﹐海水便分開﹐以色列人就在海中行乾地﹐等到以色列人全都過了紅海。法老王的軍隊跟著下海走乾地。摩西再向海伸杖﹐海水復合﹐以色列的仇敵全軍覆沒﹐葬身於紅海。後來百姓沒有水喝摩西又用杖打擊磐石﹐磐石就流出水來。解決口渴的問題。所以神的杖代表神得勝的權柄。解決了以色列當時很多的難處﹐使他們勝過仇敵﹐解決生活上實際的困難。
今天我們同樣也有得勝的權柄。這個權柄是什么呢?就是我們的主耶穌自己。我們靠著祂的名就可以羸得這場屬靈的戰爭。因為祂已經在十字架上打敗了我們的仇敵魔鬼﹐而且從死裏復活。祂應許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祂(太16:18)﹐我們是祂的子民﹐祂的得勝就是我們的得勝。很可惜今天神的兒女們沒有把握個得勝的信心。我們畏懼仇敵的勢力大﹐以致有不可能羸得這場屬靈戰爭的心態﹐十分可惜。我們應像昔日大衛有擊殺歌利亞的必勝把握。論身材武器﹐大衛絕比不上巨人歌利亞﹐然而大衛的得勝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17:47)。因大衛的勝利﹐帶給全國的勝利﹐他的勝利是何等大!同樣我們也可以靠主耶穌的名向仇敵誇勝﹐ 就好像保羅發出勝利的呼聲﹕”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耶穌裏誇勝”(林後2:14a)。

二。分工合作(V.10)
除了我們掌握得勝的信心外﹐我們要分工合作。這場屬靈的戰爭不只是個別與仇敵爭戰﹐更是全教會與仇敵一起爭戰﹐既然是全體的戰爭﹐我們一定要分工合作。如何能分工合作呢?我們一定要有 “服從領導棄自我” 的態度。誰是我們的領導呢?表面是我們的牧者﹐長老﹐執事﹐小組長﹐或是帶領我們的人。真正的領導是我們的主耶穌﹐祂是我們的大元帥。主把帶領的權柄賜給教會的同工們。我們服從他們就是等於服從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我們看見這節聖經是一幅順服領導的美好圖畫。摩西如何吩咐約書亞﹐約書亞就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我們相信﹐以色列的百姓亦聽從約書亞的吩咐﹐接受他的挑選﹐出來打仗。
分工合作帶來什么好處?在這裏給我們看見起碼有二方面的好處﹐第一﹐每人的才幹恩賜得著發揮。摩西的恩賜是做領導的工作﹐所以他站在山頂上﹐站在山頂上不是看風景﹐站在山頂上是看到整個作戰的場面。在山頂上摩西就知以色列軍隊的佈置﹐作戰的情況﹐那裏強那裏弱﹐那裏需要補給﹐那裏需要救援。同樣的以色列人每個都有他的崗位﹐分層負責。各人克盡所能﹐使這埸戰爭獲得勝利﹐另方面的好處是行動迅速﹐調動靈活。摩西祗化一天時間就能把整個以色列的人民動員起來迎向仇敵﹐這是因為他們分工合作﹐動員就變得迅速。
美國的恐怖份子事件發生後﹐全國很快進入戰爭狀態﹐因為分工合作的結果。在災難第一周發生後﹐已經有二個很重要聚會舉行。一個是追悼會﹐一個是總統向全國人民及國會議員演說。這二個聚會你發現美國所有的重要的領導人員都出席。追悼會裏﹐以前的總統們都出現﹐對國會演說的聚會連英國首相也過來出席。但在這些領袖當中﹐卻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沒有出現﹐這個人是誰呢?他是副總統 Dick Cheney .他為什么沒有出席呢?在第一個聚會他要去安排周末的軍事會議﹐要在大衛營裏要開會﹐所以他不能參加。在第二個會議裏他躲在一個很機密的房間裏看 Bush 總統的演說。他這樣做為了防止國家二個領導人同時出現怕遭受恐怖份子偷擊。因為分工含作的緣故﹐美國政府對恐怖份子攻擊後作出迅速的反應﹐得到美國人民對政府給予極高的贊同與表揚。唯有分工合作﹐面對屬靈的戰爭﹐教會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取得戰爭的勝利。

三。互相扶持(V.12)
在這節聖經裏我們看見一幅 “彼此扶持顯團隊” 的圖畫。我們不但要分工合作﹐更要互相扶持﹐來取得戰爭的勝利。摩西在這場戰役來的分工是做領導和舉杖。亞倫與戶珥的工作是做別的。我們不知道摩西分配他們什么工作給他們做﹐可能是等候摩西的吩咐將他的命令傳達到山下給以色列人。我們看見摩西所做的工作舉杖出了問題﹐因為他的手發沉﹐他太疲倦﹐沒有力量再舉起來﹐這個時候亞倫與戶珥自動上前來幫助他。把石頭搬來﹐讓摩西坐在上面﹐舒服一點。另外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把摩西的手穩住。摩西的手穩住後﹐以色列人才羸得這場戰爭的勝利。這節聖經有一個強烈的對比﹐就是 “手發沉” 與 “手就穩” . 如何從手發沉到手就穩﹐一定要經過同工們來扶持的過程。這節聖經讓我們看見做帶領別人的也會軟弱﹐也會手發沉﹐需要別人的扶持。
今天有很多做帶領別人的﹐認為自己不會發沉﹐自己永遠強壯﹐另方面懼怕自己發沉﹐因為有損自己的帶領地位﹐所以不敢告訴別人發沉。這二種看法都是不對。相傳 Muhammad Ali 有次坐飛機﹐飛機要起飛﹐每個乘客都要扣上安全帶﹐唯獨他不扣。空中小姐就問他為什么不扣﹐他說我是最偉大的運動員﹐我是個超人(Superman) 所以不用扣。那個空中小姐就回答他說﹐超人 (Superman) 不需要坐飛機﹐他自己飛就可以了。結果拳王無話可說﹐只好扣上安全帶。我認得一個弟兄他在一個教會做同工會主席﹐做了一年應該退下來﹐休息一下讓別人去做﹐結果他不肯﹐他要繼續做下去﹐我就跟他說你會很辛苦﹐因為白天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另外家裏也有小孩子照顧﹐教會裏的事情繁複重多﹐恐怕身體吃不消﹐但他卻堅持做下去。結果那一年後﹐整個身體透支﹐身體挎下去﹐自己生病﹐不能上班一段很長的日子。後來他跟我說﹐早該聽我的話﹐不要做下去。我們需要別人扶持。連保羅都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林後11:29)﹐所以我們要互相扶持﹐因為互相的扶持﹐我們的崗位就能夠穩住﹐對整個戰局的勝敗都有影響。

(四)不住的禱告(V.11)
這是最重要的戰略。這節聖經是整個勝利的關鍵所在。得勝的信心﹐分工合作﹐互相扶持﹐對屬靈戰爭的勝利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就是不住的禱告。這節聖經為什么談到禱告呢?因為摩西所舉起的杖就是神的權柄﹐唯有神的權柄彰顯的時候﹐戰爭才會勝利。如何讓神的權柄彰顯呢?一定要禱告。我相信這裏舉杖的屬靈意思就是禱告. 我們看見摩西把杖舉起來的時候﹐能力從天降下﹐降在以色列人的軍隊上﹐他們作戰時就有能力﹐智慧﹐勇氣﹐去打敗敵人。假如摩西垂手的時候﹐神權柄就沒有彰顯出來。以色列的軍隊就得不著神的幫助。這樣仇敵便勝過以色列人。我們看見摩西舉手的時候是斷斷續續的﹐有時舉起來﹐有時候垂下手來﹐為什么會這樣呢?因為一直把手舉起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手中還拿著杖呢?我曾試坐下舉起雙手﹐舉了近30分鐘我就手發沉下垂。摩西若要羸得這場戰爭﹐非要不斷的舉手﹐很可能從早上九點舉到下午6點﹐才能取得全面的勝利。所以摩西非要不住的舉手。他自己舉﹐同工也要幫助他舉﹐這樣才能不住的舉手。同樣我們要不住的禱告﹐才能取得取得屬靈戰爭的勝利。這就是 “恆心禱告得能力” 的戰略。我們不但自己禱告﹐我們的同工和全教會都要禱告。這樣不住禱告的局面才會出現。多禱告﹐多得能力﹐少禱告, 少得能力。禱告就是能力。
我最近讀了一本禱告的書﹐書名叫 “疾風烈火” 。這本書描寫一個在紐約巿中心的教會從20人的會眾﹐25年後變成6000人﹐這個教會所以增長如此快﹐完全是禱告的結果。他們的禱告會有一千人以上參加﹐在每個星期三晚上禱告達三個小時以上, 有時到半夜。他們的詩班是全世界出名的詩班。詩班的指揮是不懂五線譜的﹐然而詩歌唱出來的時候﹐卻使會眾感到神的大愛﹐聽者無不淚下。這個教會不但人數的增長﹐更看到會眾生命的改變。有娼妓信主後變成聖潔的婦人﹐酗酒者﹐吸毒者﹐無家可歸的﹐無業游民信主後都活出榮耀基督的生命見証。整個教會被神的大愛﹐神蹟奇事所充滿。神為什么這樣的祝福這個教會呢?禱告就是他們蒙福的唯一答案。所以我們若要取得這場屬靈戰爭的勝利。除了有得勝的信心﹐分工合作﹐互相扶持﹐非要加上禱告不可。

討論題目:
1. 分享你過去參與團隊事奉的得勝經驗。
2. 那些得勝的經驗,令你最難忘的是什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三課:戰爭的勝利(出17:8-16)"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