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課:遵行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6-20)

請讀馬太福音28章16-20﹕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這是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到與門徒所約定山上的一段記載。為什麼主耶穌要約他們在山上見面呢?從下文可知,主耶穌有非常重要的事要向他們交待。十一個門徒如約而來,有些人見到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些人疑惑。在這之前,有些人已經看見復活的主耶穌,當這些門徒把他們所看見的事告訴其他門徒時,那些沒有看見的人卻不相信。
面對這些軟弱,迷惑的門徒,主耶穌仍然把一個極重大的任務交給他們。這任務乃是要他們去傳復活的主,為主訓練門徒。以一個旁觀者來說,把這樣的工作交給這些不信的人,是何等危險的事,簡直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然而我們的主卻不這麼想。 我們若設身處地,站在門徒的立場來感受他們所感受的,我們不能不讚美我們的主。就拿彼得來說,主被抓受害時,他三次不認主,一聽到雞叫真是懊悔羞愧;主復活後,已經兩次向門徒顯現,然而在提比哩亞海邊,彼得又領頭帶幾個門徒打魚去,整夜打不到一條魚,就在灰心喪志又餓又冷的時候主向他們顯現,不但沒有責備,反而教他們打了滿滿的一網魚,並為他們預備了炭火和早餐,接著就把這大使命交托給他。這時的彼得想必是又羞愧又感激,對於主的托付就是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
今天我們的光景不比當年的彼得好多少,同樣的,主也把這傳福音訓練門徒的大使命交給了我們,就好比我是班上那不聽話,調皮搗蛋,頂嘴的學生,卻被老師選為班長。我真是受寵若驚,內心感到悔恨羞愧,於是奮發圖強,立志要努力作個好班長,討老師的喜歡。
我們既然領了這個大使命,就得好好的遵行,同心協力的完成主的托付。如何遵行這個大使命呢?我們從主所交待的大使命經文中,可以找出四個所有﹕
(一)所有的權柄 (二)所有的國民 (三)所有的吩咐 (四)所有的日子。

(一) 所有的權柄(v.18)—支取能力
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是什麼時候給的呢?主耶穌說這話是從死裏復活之後,這是否說在復活之前沒有權柄呢?不是的,記得主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彼得和安得烈,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有一次在山上教訓眾人後,眾人都稀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又有一次,耶穌在船上睡覺,忽然起了暴風,門徒來叫醒主耶穌,耶穌醒了,就斥責那狂風大浪,浪就止住,平靜了。門徒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風和水也聽從他了。主在復活之前已擁有所有的權柄。但在人子的立場,為了要完成救贖工作,他被害,被打,被釘十字架,顯出無權無能。如今已經從死裏復活,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9-11)要完成主所吩咐的大使命,需要面對許多的攔阻。因此,主先講到他有了無上的權柄與能力,他要把這能力分給門徒。如弗1﹕19-21所說的,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傳福音訓練門徒的工作是相當的艱難,靠我們這樣軟弱小信的人自己是無法完成的。我們雖軟弱,但主那裏有無窮的能力等著我們去支取,我們只要來到主的面前求,他必賜給我們足夠的能力。主耶穌的權柄掌管萬有,無論是天上的,是地上的都屬於他。
(1)天上靈界的阻力
徒13: 4-12,保羅和巴拿巴往居比路去宣教,在帕弗有個行法術假充先知的人名叫巴耶穌。有個方伯是他的朋友,請使徒向他傳講神的道,他卻敵檔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保羅這時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徒19章那裏論到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我們在遵行大使命時面對屬靈的爭戰是必然的,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4-5)面對這屬靈的爭戰,我們不必膽怯,靠主的大能必要得勝。
(2)地上屬人的阻力
彼得約翰在聖殿門口治好生來瘸腿的,百姓希奇驚訝,彼得就開始向百姓講論基督,結果就被押到官府,在壓力之下,他仍然向這些政治領袖們傳講被他們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徒4:13)那些政治首領就禁止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徒4:19)官長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就把他們釋放了,眾人都歸榮耀給神。使徒們繼續的宣揚主的道,信的人不斷的增添,那些首領滿心忌恨,就下手捉拿他們下在監裏。當他們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傳福音時會遇見從人來的壓力,但 詩56: 11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都在主的手裏!然而今世異教之風如此猖狂,耶穌的權柄沒有彰顯,是什麼原因呢?太17:14-21門徒無法醫治被鬼附的病人,來問耶穌,主耶穌對他們說是因為他們的信心小,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傳福音要靠耶穌的權能,要有信心。我們沒有信心是因為不禱告。讓我們多花時間在主面前禱告,向他支取能力,搶救失喪的靈魂。

(二) 所有的國民(v.19)—胸壞世界
在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前,他與門徒宣教的工場是在猶太地。復活以後,他給門徒的使命是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路加在使徒行傳裏說,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這使命的對象是天下的萬國萬民。
門徒照著主的吩咐,等候在耶路撒冷,五旬節聖靈降臨後,福音從耶路撒冷傳開,彼得講道,三千人悔改,五千人信主,教會大大興旺。後來司提反殉道,門徒四散,直走到安提阿,先是向猶太人,後來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於是保羅從安提阿教會被差出去旅行佈道,最後到達羅馬,福音不但傳給猶太人,也傳給外邦人;不但傳在耶路撒冷本地,也傳到遠方。
五旬節,門徒被聖靈充滿,就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在耶路撒冷中,有許多虔誠的猶太人是從天下各國來的。有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這些人回國後,成了福音的使者。這是聖靈的印證,印證了福音是要傳給萬國萬民的。
自從司提反殉道後,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於是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去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傳道。我們看見神的作為實在奇妙,祂伸出指揮棒,祂的子民就照著祂的指示往前衝。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人看來,司提反殉道,教會受逼迫,是件壞事,但神卻叫它成為好事。我們的主永遠是得勝的!
保羅從安提阿出去旅行佈道,是藉著在安提阿教會的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就這樣保羅出去,將福音傳到小亞細亞及歐洲,建立教會。這是聖靈主動從教會中把工人差出去。
我們中國人的觀念是先齊家,再治國,後平天下。然而大使命卻不是如此,從聖經中的記載,我們看見神不是叫我們先作完本地的工作,再出去作外宣的工作,乃是要兩者同時進行。我們需要突破舊有觀念,懇切禱告,讓聖靈在我們教會動工,我們也要順服聖靈的差派,參加短宣,了解世界各地福音工場的需要,實際的進入大使命的行列。

(三) 所有的吩咐(v.20上)—裝備自己
要遵行大使命,首先要向主支取能力,並且要胸懷世界,接著就是要盡自己的本分了,主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們要向人傳講主的吩咐,主的吩咐是什麼呢?就是祂在世上一切的教導,包括﹕(1)祂的自我介紹,關乎祂的位格,祂是基督,祂是神且是人,道成肉身,神人合一。(2)從祂的教訓和所行 的神跡中,祂指出人的罪,並祂來世上的目的是要救人脫離罪,祂的被釘十字架,祂的復活,升天,以及再來。(3)祂所要建立的神的國度。這些內容,其實是記載在整本聖經中,舊約是預言基督,新約是應驗基督。
因此我們要好好的裝備自己。首先要在聖經上下工夫。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裏。這是真理知識上的準備,但是光有知識還不夠,必須要有生命的見證,就是要遵守主的吩咐。就如彼得所說的﹕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的心回答各人。若我們的生命表現出來的,與我們所傳講的不能相稱,就無法叫人來信我們所信的。生命與真理兩者是缺一不可的,有真理沒有生命就成了法利賽人,是主耶穌所痛罵的。有生命沒有真理就容易被異教之風搖動,甚至離開主了。
裝備需要花時間,精力與耐心。我們的主在世上花了三年的時間,訓練門徒。保羅蒙召後,花了三年的準備,才上耶路撒冷去見彼得。我們若有心遵守大使命,就要好好的裝備自己。如何開始呢?教會所提供的主日學,是裝備信徒最好的開始,主日學是以基督的教訓為教材。從基要真理開始學習,不但要明白基要真理,並且要傳講基要真理。同時要有好的禱告生活,與主建立良好的關係,過聖潔的生活,生命與主聯合,用生命來見證主的道,把人引到基督的面前,使他們作主的門徒。

(四) 所有的日子(v.20下)—獻上自己
主說﹕你們遵行這大使命,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主要常與我們同在,在我們遵行大使命的時候。所以,遵行這大使命不是一天兩天,偶而開開佈道會就行,乃是時常的事,一直到主再來。
彼得與約翰傳揚主道大有膽量,在受逼迫中,向神禱告說: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監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徒4:30)後來在徒5:12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保羅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2:8) 可見這大使命的工作,不但有我們的手,還有神的手;不但有我們的信,更是因神的信。所以不但我們做,神也在做;我們先做,神才做;我們做了,神一定做。當我們去作的時候,就能經歷主的同在。
我們如何算是作呢?首先,要獻上自己。有一位姐妹幾年以前,要回國時,教會為她按手禱告,差派她回去作傳福音工作,從此她把自己獻給神,回去後,真是對傳福音大有負擔,一面向同事,鄰居傳福音,一面開始帶領查經班,因著不同背景與需要,先後成立了四個查經班。並有教會請她一個月去講一次道。我們看到她一獻上自己,神就開始動工,她越作,就越看到神的同在。
昨天早上有機會與母堂的弟兄姐妹在一起禱告,有一位姐妹說,前一個晚上佈道會,牧師呼召基督徒願意立志傳福音的,出來的全是她那一班的學生。我與這位姐妹同工多年,知道這位姐妹實在是獻上自己的人,她在基要真理班默默的忠心的教了四年,如今開始教生活造就班,看到神與她同在的果效。
主給的使命,要傳福音,訓練門徒。普世的需要如此廣大,就如同當時門徒面對五千人的需要,雖然只有五餅二魚,但是獻上之後,主就擘開,祝福,於是不但餵飽五千人,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我們衹管獻上自己,好好的裝備自己,向全能的神支取能力,神必與我們同在。

討 論 題 目

第十二課﹕1. 分享你的教會對大使命的履行程度。
2. 分享你自己對遵行大使命那方面需要加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二課:遵行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6-2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