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聖靈充滿 (以弗所書5﹕15-20)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要受聖靈的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4-8]
主耶穌升天之前要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所應許的聖靈,這聖靈是什麼呢?第八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因此就有人認為聖靈就是能力,但是當我們查考聖經,就會發現,聖靈不只是能力。那麼到底聖靈是什麼?

一. 聖靈是誰?
聖靈是神的靈,早在創世以前就已存在了。因為經上記著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1-2]
在[徒5:3]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徒5: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 ?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對照這兩節經文中的欺哄聖靈與欺哄神,指的是相同的事,可見聖靈就是神。並且是三位一體獨一真神的第三位格,因為,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8-19]
這位聖靈有意志,有感情。[林前12: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徒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徒16:6]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弗4:30]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聖靈來是要為主耶穌作見證,並榮耀耶穌。[約15: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 16: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祂在我們得救的過程中是極重要的角色。首先祂叫我們悔改,重生我們 ,並賜給我們印記作為得基業的憑據。[約16:7-8]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 3:6-8]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弗 1:13-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是神的應許,應許凡是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都要受聖靈,得救重生。
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都受了聖靈,彼得稱之為聖靈的洗。他說﹕我一 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 11:15-16]
當我們受了聖靈的洗以後,聖靈就永遠住在我們裡面,並在我們靈命成長的過程中作我們的保惠師(訓慰師),[約 14:16-17]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 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祂隨時的幫助我們,按照神的旨意為我們的代禱,[羅 8:26-27]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受聖靈的洗只需一次,但被聖靈充滿則需經常的。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使徒被聖靈充滿是多次的。現在讓我們來思想 “聖靈充滿” 這個主題。

二. 為何要被聖靈充滿?(v.15-17)
在以弗所書1﹕18說,要被聖靈充滿,是個命令式的語氣,也就是說,被聖靈充滿乃是主藉著保羅,把祂對我們的期望以命令的語氣表達出來,表明這是必須的,是對我們好的。既然如此,我們要好好的來看看聖經,從上文來查考為什麼主要我們被聖靈充滿?原因有二﹕
A 現今世代邪惡
最近新聞中,法國賣軍艦給台灣,曾向台灣官員行賄,因為分贓不均, 發生謀殺事件。八掌溪事件顯出台灣政府對人命的藐視,中央與地方互相推卸責任。大陸偷渡事件,在英國有58個偷渡客,悶死在貨櫃車箱裏,實在慘無人性。這世代的人所追求的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可以不擇手段,作出害人害己的事。在每天生活中,時常看到人們為了追求名利地位,明爭暗鬥的,人與人中間,充滿了仇恨鬥爭,沒有和平。在如此環境中,人們遠離神,不要神,因為人心滿了罪惡。基督徒生活在如此世代中,可不能隨波逐流,浪費在宴樂中。保羅在這裏勸我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愚昧人浪費時間在追求世界和世上的情慾,世人總以為當趁著年輕力壯的時候,好好的奮鬥,多賺點錢,到退休時可以享受。最近常聽到有許多人年紀輕輕的就得癌症,或意外死亡。怎麼才是智慧人呢?智慧人要愛惜光陰,趁著還有今日,多親近神,多作主工,向人作見證,領人信主。所以,在這邪惡的世代,我們要搶救靈魂,這場屬靈的爭戰,不是靠學問,不是靠口才,乃是依靠聖靈的能力才能成就。

B 明白主的旨意
保羅又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我們既然要愛惜光陰多作主工,就得按照主的旨意去行。而要按照主的旨意去行,就要先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明白主的旨意呢?主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若靠我們有限的頭腦與 理性是無法想通的。神是個靈,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門徒們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前,對主的話不明白,但被聖靈充滿後,他們就明白了主以前對他們所說的,於是大有信心,不再害怕,奮勇的遵行主交給他們的大使命。這些門徒本來彼此爭著誰要作老大,聖靈充滿後,他們明白為何主要為他們洗腳,為何主在上十字架之前特別留下一個新命令,要他們彼此相愛,約翰所寫的約翰福音及約翰一,二,三書,洋溢著他對主的愛及彼此相愛的勸勉。聖靈是真理的靈,是我們的保惠師,祂使我們想起主的話來,並教導我們明白主的話。所以,要明白主的旨意,首先要聽主的話(讀經),牢記主的話(背經),在這過程中都要靠聖靈才能明白主的話。在我們生活上,事奉上,要作任何決擇時,更是需要聖靈的幫助,才能明白主的旨意如何。被聖靈充滿對基督徒是何等的重要啊!

三. 何謂聖靈充滿?(v.18)
保羅在說要被聖靈充滿之前,先提到,不要醉酒,是什麼意思呢?醉酒和被聖靈充滿是兩個完全相反的世界,保羅把醉酒和被聖靈充滿擺在一起,除了指出它們的對比之外,還隱藏著它們有相同之處。一個醉酒的人是因為喝酒過量,體內充滿了酒精,這個人被酒精控制了,以致於無法控制自己。被聖靈充滿的人,也有相同的現象,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是完全被聖靈所控制,聖靈要他作什麼,他就作什麼;聖靈禁止他作什麼,他就不去作。這時他沒有主權,完全由聖靈作主。
保羅被大光光照,蒙恩得救後,被聖靈充滿,就領受了傳福音的使命。 後來他和巴拿巴從安提阿教會被差派出去宣教,是由聖靈分派的。保羅是個大有學問的人,但他被聖靈充滿後,就順從聖靈的安排與帶領,他在旅行佈道時,完全聽從聖靈的指揮,當他來到亞西亞,聖靈禁止他在那裏講道,於是就離開那裏。然後聖靈就藉著馬其頓的呼聲,把保羅帶到馬其頓那裏去,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保羅在被大光光照之前,是個逼迫教會,殘害基督徒的人。但他蒙恩得救,又被聖靈充滿後,就完全改變,被聖靈掌管,成為一個傳福音建立教會的人。
彼得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之前,是個小信,三次不認主,軟弱的人,被聖靈充滿後,就放膽講論基督耶穌的救恩,並且最後倒釘十字架為主殉道。其他門徒也是一樣,他們在主耶穌被抓時,個個都害怕躲藏起來,但到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後,就完全改變,不再害怕,除了使徒約翰以外,個個都為主殉道。
從保羅,彼得,使徒們身上看見,被聖靈充滿的人,受聖靈控制,以致 於他們一反常態,放下自己的意志,完全的順服神。聖靈充滿使得一個抵擋基督,否認基督的人改變,成為傳揚基督,跟隨基督的人,當他們傳揚基督,作神工作時,聖靈的能力從他們身上流出來。
在十九世紀,基督教歷史中出了一位神所重用的僕人芬尼先生,主藉著他興起了復興的浪潮。他是一個禱告的人,在得救之前是個律師學徒,在他辦公室附近有一個禮拜堂,每週舉行一次祈禱聚會,那時他開始抽空去參加,聽聽人家的禱告。當他在研究法律之綱要時,發現作者時常引用聖經,特別提到摩西的法典,並作為許多普遍法律原則的權威。他的好奇心就被激起,於是買了一本聖經回來,每次法律學家引用聖經時,他總去找到那段經文,加以查閱,不久就對聖經發生興趣。
於是他一面自己讀聖經,一面參加禱告會,並聽牧師講道。經過兩三年的掙扎,終於確信聖經絕對是神的話了。接著就是要面對另一個問題﹕是要接受福音所指示的基督呢,還是追求屬世的生活?聖靈在他心裏大大的作工,使他不得不要作個抉擇。於是他花許多的時間禱告,在禱告中有許多的掙扎,有一天去上班的路上,好像從他裏面有個聲音問他說﹕你等什麼?你還不能把你的心歸向神嗎?你想作什麼?你想成全你自己的義嗎?在這時,福音救恩的真理就浮現在他眼前,叫他看見基督贖罪的真實與豐滿,主的工作已經成了,難道他還需要憑自己的義來到神面前嗎?他只要降服神藉著基督所加給他的義就行了。不知不覺,他已站在街上不知有多久,在那時裏面又有一個問題﹕你今天願意接受祂作你的主嗎?他馬上回答說﹕是的,我今天要接受祂,雖死不辭。他就是這樣接受了主。
他時常藉著禱告與主有非常親密的關係,在禱告中他看到自己實在是個罪人,主對付他的驕傲,使他謙卑,並經歷了被聖靈充滿。在他被聖靈充滿時,他經歷到自己就在主腳前,主的愛如潮水滿溢,一直高漲,漲得受不了,他直喊,主啊,我受不住,我受不住,再繼續下去,我要被淹死。這樣被聖靈充滿後,他就是想要向人傳福音,遇到人就講耶穌救恩,聽到的人很扎心,無法平安,直到接受救恩後,才感到平安。這聖靈的能力像大風吹,吹過整個城,甚至有人一進入這城就受感動,要信耶穌。這成了一股復興的浪潮,振撼了美國,長達半個世紀之久。
主耶穌受洗後被聖靈充滿(路4﹕1),勝過魔鬼的試探,然後開始祂的傳道工作。從以上的例子看出,神要用一個人,就要給他做工的能力,於是用聖靈充滿他。被聖靈充滿實在是一件奇妙的事,並非由人主動爭取得來,乃是由聖靈主動的充滿給人,人只是一個器皿,聖靈就藉著這器皿來作工。既然被聖靈充滿是神的命令,我們就要時常來到主面前禱告親近主,追求聖潔,隨時預備這器皿被神所用。

四. 被聖靈充滿的結果(v.19-20)
聖靈是神,是聖潔的靈,人一旦被聖靈充滿,就會看見自己的罪,因而悔改,離棄罪惡,並特別感受主的愛。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在品格上會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滿有基督的心腸,裡面滿了主的愛。被聖靈充滿的人都有一個相同的行動,就是喜歡向人傳講福音,為主作見證。在使徒時代所選出來管理飯食的人,都是被聖靈充滿的,這些人不只管理飯食,他們還傳福音,就像傳福音的腓利,被聖靈帶領到曠野去,向埃提阿伯太監傳道,領他信主,為他施洗。還有司提反不顧生命的危險,在猶太人面前為主作見證,因此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為主殉道。在他殉道之前,被聖靈充滿,看見天開了,他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們的工作非常有能力。彼得講道,有三千人,五千人悔改信主。聖靈是真理的靈,是來見證真理,榮耀耶穌的,因此被聖靈充滿的人,很自然的就喜歡傳講耶穌的救恩,喜歡與人談道。聖靈的能力從他們的工作中流出來。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的態度是如何呢?聽說,有人有了被聖靈充滿的經歷以後,就覺得自己很屬靈,認為沒有這樣經歷的人,是沒有聖靈的人,他們不屬靈。這是錯誤的態度,一個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應該是更謙卑,歸榮耀給神。因為這完全是神的恩典,神的憐憫,只有滿心的感恩。所以保羅在第19,20 兩節聖經中,教導我們被聖靈充滿後,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聖靈充滿,為的是要榮耀基督。藉著聖靈的充滿,叫我們經歷神的大能,我們所看見的不是自己的榮耀,乃是像司提反所看見的,是神的榮耀,是基督耶穌的榮耀。所以當我們被聖靈充滿後的反應,應該是讚美主,歸榮耀給神。

討 論 題 目

第十一課﹕1. 你過去對 “聖靈充滿” 的定義是什麼?
2. 根據聖經的定義,分享你被聖靈充滿的經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一課 聖靈充滿 (以弗所書5﹕15-2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