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課程簡介

親愛的弟兄姐妹,歡迎你來到這個成人主日學”信徒造就班”,我們將要在這十四個禮拜中一起來學習神的話。這個課程不只是叫我們在神話語的知識上長進,更重要的是要使我們的生命改變,靈命得以成長。個人與神有親密的關係,與人也有良好的關係。就像路加福音所描寫主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
一 課程的重要
一個新生的嬰孩需要成長,成長有許多條件,最重要的是靠食物。新生的嬰孩首要靠喝奶才能慢慢的長大。初生的信徒若要靈命長大,非要喝靈奶不可,才能漸長。靈奶乃是神的話語。信徒造就班是為了剛受洗的弟兄姐妹而設,使他們透過神的話語,使自己與神的關係,自己與教會,自己的身體與責任都有個初步而重要的認識。透過這些基本而重要的認識,使我們日後在神的道路上走得穩當。這個課程的最大目的是盼望每位學員都能學習過一穩定的靈修生活,(意即每天都有禱告和讀經的生活)。每天與神相交,透過禱告和讀經(如同呼吸和進食),靈命才會日漸長大。很多信徒信主多年,靈命仍然在原地踏步,就是沒有每天的禱告和讀經,以致他的生活和事奉注定失敗,不能榮耀神。所以這個課程對初信者是一個很好的起步,對信了很久仍然沒有固定的靈修生活的信徒,乃是一枝強心針,使他重整旗鼓,向前邁進。神應許我們﹕『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 4﹕18)願神祝福我們每位學員經過這個課程後我們都經歷神話語的寶貴﹕『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
這個課程的設計,就是從聖經中找出主耶穌的教訓,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遵守,並且再去教導別人。
二 課程的簡介
以下的十三課,可以分成四個單元,也是這個課程的目標﹕
(1)認清信徒的身分 (2)建立信徒與神的關係
(3)認識信徒與教會的關係 (4)認識信徒的責任
先來看第一單元”認清信徒的身分”
這個單元分為四個主題﹕第二課,第十課,第十一課,第十四課
第二課《信徒的地位》
首先得認清自己的地位。我們的得救,是因信主耶穌基督,不是因為我們有好行為。完全是神的恩典,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我們都站在這因信稱義的地位上,藉著這一課的學習,讓我們更加肯定有得救的把握。
第十課《成聖的生活》
我們有現在的地位,白白的領受了這救恩,是主耶穌代替我們還了罪債,今後應該如何生活才能與所蒙的恩相稱呢?藉著這一課的學習,幫助我們過成聖的生活。

第十一課《聖靈充滿》
透過這一課的學習,使我們認識聖靈是誰?靈洗是什麼?聖靈充滿是怎麼回事?聖靈充滿的結果是如何?基督徒要想過成聖的生活是何等需要被聖靈充滿!
第十四課《作主門徒》
能過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就能委身,把自己全人的奉獻給主,像當時那十二個門徒一樣,撇下一切的來跟從主。透過這一課的學習,願主對我們每個人說話,主十字架的大愛激勵我們,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作主的門徒。
以上是有關信徒對自己的身份應有的認識,目標是要成為主的門徒,理論上是如此,而實際上應該如何作,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呢?以下單元就是成為主的門徒必經的途徑。首先要建立自己與神的關係,接著認識自己與教會即其他信徒的關係,然後認識自己對教會以外的人應有的責任。
第二單元”建立信徒與神的關係”
這個單元分為五個主題﹕第三課,第四課,第五課,第六課,第七課?
第三課《喜愛讀經》
人人都喜歡求福,求神拜佛,想要得世上的福祉,豈知那些都是轉眼雲煙,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如糠稗被風吹散。要想成為有福的人嗎?詩人的經驗說﹕『惟喜愛耶和華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聖經引人到永生的道路,是蒙福之路。
第四課《立志讀經》
當年文士以斯拉立志查考,遵行神的話,並用神的話教訓百姓。百姓明白所念的話,於是哭泣悔改,使得以色列有了大復興。若要與神建立美好關係,應從讀神的話開始。
第五課《禱告的目的》
為什麼要禱告?藉著保羅的禱告生活,可明白禱告的目的﹕使我們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禱告實在是與神交通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第六課《禱告的榜樣》
在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所面對的是何等大的爭戰。因著祂的忠心,懇切,順服的禱告,最終是得勝了,完成了天父托付祂的使命。我們若要完成天父所交托給我們的工作,必需要學習主耶穌的榜樣。
第七課《靈修生活》
為何主耶穌稱讚馬利亞選擇的是上好的福分?什麼是基督徒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呢?讓我們從馬利亞身上學習,每天選擇那上好的福分–“來親近神!”藉著讀經和禱告與神親近,就能享受神所要賜給我們的福分。
第三單元”認識信徒與教會的關係”
這個單元分為兩個主題﹕第八課,第九課
第八課《教會的特質》
從本課我們要認識教會的幾個特質﹕教會的元首是誰?教會的爭戰必要得勝!建造教會的使命交給誰?認識了這些特質後,就能認識我們與教會的關係。
第九課《教會的生活》
為何使徒時代的教會在一天之內門徒添了三千人,他們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主道興旺,主靈充滿。從使徒時代的教會生活,學習怎麼應用在今日的教會生活中。
第四單元”認識信徒責任”
這個單元分為兩個主題﹕第十二課,第十三課
第十二課《遵行大使命》
主耶穌把大使命交給祂的門徒,是要祂的門徒把這使命傳遞給他們所教導的門徒,代代相傳,我們都接到了這個使命,就有了責任再傳遞下去,就要認識這大使命的內容。
第十三課《個人談道》
遵行大使命的第一步行動就是學習個人談道,從腓利與埃提阿伯的太監談道的實例中,有非常實際的五個步驟可供我們學習。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我們要把重點放在第二個單元,著重在靈修生活的實際操練。但願通過這樣的操練,可以建立起規律的靈修生活,每天有半個小時的靈修,包括讀經與禱告,能夠讀經有亮光,禱告有變化,每個早晨都是新的。

討 論 題 目

第一課﹕1. 我盼望這個課程帶給我什麼的幫助?
2. 分享個人目前的靈修生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一課 課程簡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