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我是被帶領者(來13:7,17)

這兩節聖經講到兩種人﹐一種是引導者﹐另一種是被引導者。或者是一種帶領者﹐另一種是被帶領者。不但提到這兩種人﹐而且提到這兩種人的關係。這個關係就是被帶領者要順服帶領者﹐被帶領要效法帶領者。我們來看看被帶領者為何要順服帶領者﹐被帶領者如何效法帶領者。

(一)我要順服帶領者(V.17)
我要順服帶領者的原因有二。第一要使帶領我們的人快樂﹐因為帶領我們的人愛我們﹐為我們的靈魂時刻儆醒﹐為我們的靈魂健康不斷的儆醒。這個儆醒不但是一天,一個月,或一年的儆醒﹐仍是一生的儆醒﹐直到見主面交賬的日子。我們如果順服這樣愛我們的帶領者﹐定必令到他們快樂。就好像父母親對順服的孩子感到快樂一樣。保羅帶領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就是時刻的儆醒。他說﹕”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前2:20);”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帖前3:8)﹐所以他們對保羅教導上的順服﹐令保羅是何等的快樂呢!
另一原因我們要順服帶領者是使我們得著益處。愛我們的父母﹐都是用愛來帶領我們﹐使我們得著益處。一個為我們靈魂時刻儆醒的帶領者﹐若果我們順服他﹐豈不是得著靈魂的益處嗎? 相反的我們若不順服神我們就得不著益處了。 神設立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進入迦南。進迦南前﹐摩西吩咐12個支派的首領往迦南地探察﹐好準備進入迦南地。奈何12個探子回來﹐有10個探子報惡訊。謂那地居民高大如同巨人﹐不宜進去﹐結果以色列全民就背逆耶和華不肯進去﹐想要另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地。他們的背逆﹐不順服﹐就惹神憤怒﹐結果神不讓他們進入迦南地﹐在迦南地附近的曠野繞行了四十年﹐倒斃在曠野﹐凡發怨言的一個也不得進入﹐祗有迦勒和約書亞才得進去﹐可見得順服的重要。

(二)我要效法帶領者(V.7)
如何效法我們的帶領者呢?要效法帶領者的好榜樣。好榜樣有二方面。第一是他們的信心。為何要效法他們的對神的信心呢?目的使我們經歷神。信心就是對神所說的話語篤信不疑﹐神如何說﹐就信神如何成就。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神定必賞賜尋求他的人﹐就是有信心的人。這個賞賜是神對有信心的人尋求它所帶來的結果﹐信心使我們能夠經歷神的信實﹐神的豐富。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很羨慕經歷神。我有個機會到歐洲學習傳福音。那時真是憑著信心。父母親的准許;我的路費;並且能夠獲得簽証平安返美。這三樣都是需要靠神才能成全。於是我發出代禱信﹐請弟兄姊妹為我禱告神﹐結果神一一成全。其中的過程﹐實在看見神奇妙的帶領和供應。這件事使我經歷神的信實和供應。主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徙….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太28:19)。
第二要效法帶領者的為人。第七節說要留心看他的為人的結局﹕意思說要注意他們為人所結出的善果﹐注意的目的就是要效法他們。”為人” 是什么意思呢?”為人” 就是行為﹐行為包括的範圍很廣﹐我們祗看一個重點﹐就是使徒行傳裏講的謙卑,流淚,試煉(徒20:18-19)。保羅在米利都向以弗所長老辭別時講了一番勉勵的話。其中提到他自己的為人﹐包括服事主是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謙卑, 流淚(代表愛心﹕徒20:31),試煉(付代價)這三樣的好榜樣都能夠榮耀神。這些榜樣都能夠使我們像耶穌。世上沒有比我們的主耶穌更謙卑。祂本來在天上的寶座﹐與父神同等。竟然降卑成為人子。主耶穌在世上起碼曾流過二次眼淚。一次為死去的拉撒路(約11:35);另一次為耶路撒冷的民眾哀哭(路19:41-42)。耶穌為什么哭呢?因為他充滿愛。他愛拉撒路, 他愛那些不肯悔改的子民.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他為了完成父神的旨意﹐付上生命的代價。保羅為了傳福音﹐經歷各種苦難﹐也是表示他甘願付上代價。
一個好的帶領者﹐我們定必看見他們身上有這些美好的榜樣。我們要效法這些美好的榜樣﹐我們的生命就能像耶穌﹐就能榮耀神。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是神寶貴的真理(約11:24)。”死” 就是付代價﹐”結出許多子粒” 就是榮耀神的表現。在東馬(馬來西亞東部)的某個地區﹐那裏信徒佔當地人口30﹪﹐有一千間教會﹐有7間神學院﹐福音相當興旺。為什么福音會這樣興旺呢?相傳有四個澳洲的宣教士到那裏傳道。由於那裏天氣炎熱﹐宣教士水土不服﹐有二個人都先後死去﹐還有一個人因傳福音被監禁起來﹐祗剩下一個宣教士在那裏做傳福音工作。結果他臨死前﹐祗帶了一家人信耶穌﹐他們四個宣教士一生祗帶了一家人信耶穌﹐可謂付上極大的代價。但奇妙的事情發生﹐因為這一家人信耶穌﹐便將福音傳給當地的人民﹐當地的人民先後許多人信耶穌﹐做成今天福音興旺的局面。
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帶領的﹐包括牧者傳道在內﹐我們一生都要做學生﹐無論我們有多”高”﹐總有人成為我們的帶領者。但願我們效法帶領者的好榜樣使我們經歷神﹐信心堅固﹐使我們一生榮耀神。滿有主耶穌的形象。也讓我們順服帶領者﹐使他們快樂﹐使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

討論題目:
1. 順服帶領者,聖經有什么原則?
2. 分享自己順服帶領者的難易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一課: 我是被帶領者(來13:7,1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