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耶穌是誰

 

新約開始有四本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都是記載耶穌的生平事蹟,各以不同的角度來描寫。馬太福音以耶穌是君王的角度,路加福音以耶穌是人子的角度,約翰福音以耶穌是神子的角度,而馬可福音則以耶穌是僕人的角度來描寫。(結 1:10)
請大家翻到馬可福音l:1-15(P.47)

這十五節聖經內容非常豐富,無法在一堂課講完,我們要分成四堂課來研究。今天我們要談這段聖經的中心人物,也是整本聖經的中心人物,福音的起頭—耶穌基督。福音是什麼呢?好消息!你們都聽過福音嗎?你們能夠來到這班上課實在是有福的,因為從今天開始,我們要不斷的把這福音介紹給你。現在我們就來研究這福音的起頭,一個奇妙人物—耶穌(若沒有他就沒有福音)。讓我們來想想,歷史上古今中外曾經出現過許多偉人。各國的英雄豪傑像中國的秦始皇、近代的毛澤東、德國的希特勒、法國的拿破崙,他們曾經轟動一時影響當代的人,但最多也不過幾十年,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及歷史的淘汰,已漸漸失去了影響力。而今天我們所要談的這個人—耶穌,自從他降生到今天,兩千年來不斷的影響世界各國,而且是與日俱增,不只是信他的人受他的影響,連不信的人也在他的影響下。如果我請問今年是西元幾年?大家會毫不考慮的回答說1996年,而這1996年是從何時算起呢?乃是從耶穌降生的時候開始的。現在世上的國家不論是否信耶穌,都在使用這個以耶穌為起點的年曆。
我們拿歷史上那些英雄豪傑來與耶穌相比,耶穌的影響力實在是非同凡響,貫穿歷史,普及世界。那麼為何耶穌具有如此驚人的影響力呢?首先,讓我們來看耶穌的身份。

(一)耶穌的身份

請讀腓立比書2:6-8(P.27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9-11, 耶穌基督為主 或 獅子)
這三節經文說明了耶穌的身份,「他本有神的形像」的他是指耶穌;形像這個字在原文聖經的意思是本質—形像不是指外表讓人看見的影像,乃是指內在的本質—就是說耶穌原本就具有神的本質,神一切的豐盛都存在耶穌裏頭。換句話說,耶穌本來就是神。然而他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雖然耶穌本是神,本是與父神同等,但他卻甘願降卑自己,怎麼降卑呢?
他從高天的寶座上裂天而降願意穿上人的身體,成為人的樣式,和我們一樣,也有了人的本質。外表像人,看起來他與我們一樣,但是他的裏頭卻有神的本質,真是成為神人合一。他道成了肉身來住在人當中。另外還有一節經文也同樣說到耶穌道成肉身在肉身顯現。
提摩太前書3:16(P.299)﹕「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
這裏「神在肉身顯現」的神就是耶穌。也就是說耶穌原本是神,卻穿上人的肉體顯現在人間;這樣的人不是凡人。就如歷史上的偉人拿破崙,在他深入的認識耶穌以後,作了一個結論說世上沒有一個人能與耶穌相比。沒有一個宗教領袖或哲學家,沒有任何一個君王可與耶穌相比擬,因為耶穌實在不是一個凡人,他是神的兒子
那麼耶穌是如何在肉身顯現呢?聖經說他降生在馬槽裏,而且生長在一個中下階層木匠的家庭中,非常的卑微。聖經說他是取了奴僕的形像,也就是說他從神的地位降到僕人的地位,成為神的僕人,在世上傳講神的福音。他是自己要這麼的卑微而且存心的順服神的旨意,直到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處死是當時最殘酷、最羞辱的一個刑罰,他真是卑微到了極處。但是他死後三天復活升天,被接到榮耀裏,我們不能不讚嘆這位榮耀的主耶穌。
以上講的是耶穌的身份,他是神曾經降卑為人在歷史上出現,接著講第二個重點。

(二)耶穌的名字

早在耶穌的肉身還未出生以前,天使就給了他一個名字,叫耶穌。我們知道耶穌是神,他道成肉身降生在人間。他的出生與世人不同,是非常特別,不必經過世人的受孕方式,而是藉著童貞女馬利亞被聖靈感孕而生。馬利亞與約瑟已經訂婚。在還沒結婚之前,天使來向馬利亞顯現說﹕「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
像我們中國人取名字都有特殊意義,耶穌這個名字是有特殊意思的。請看馬太福音1:21當約瑟知道馬利亞懷孕,正想著要暗暗的把她休了時,天使向約瑟顯現,要他只管把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所以耶穌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耶穌這個字是希臘文,相當於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也可說主是拯救!耶穌的名字表達了他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拯救世人。
耶穌的名字實在特別,請看使徒行傳4:12(P.167)﹕「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耶穌的名不但是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而且除了他以外別無拯救,他乃是我們唯一的拯救。耶穌自己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們要如何才能到父神那裏去呢?首先,罪要先得赦免,只有藉著耶穌,因為耶穌來了是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唯有耶穌能救我們脫離罪,然後才能到父神那裏去,享受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耶穌的名實在寶貴,帶給人類無比的盼望,並且他的名是大有能力,使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這是第二個重點,耶穌的名是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並且是唯一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的。接著是第三個重點。

(三)耶穌與耶和華(聖父)和聖靈的關係

 

(l) 我們唸過的馬可福音1:l-15一開始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這裏講到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是天父的兒子,我們稱之為聖子;
(2) 第10節說耶穌受洗,「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這裏我們看到聖靈降在聖子耶穌身上;
(3) 第11節說又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聲音是聖父的聲音。因此我們發現聖父、聖子、聖靈在這時候同時出現。
聖經的啟示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的關係﹕三個位格卻是一體。這是一個不容易瞭解的真理,今天有些異端就是無法接受這個真理。
記得在第一課我們提到,讀聖經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是按著私意去解經,也不能以偏蓋全、斷章取義的強解經書,而是要全面的去查考聖經。當我們願意謙卑的全面的去查考時,我們就能在聖經裏發現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理。
聖經告訴我們﹕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他們各有各的位格,有思想、理智、感情、意志。聖經又告訴我們﹕神只有一位。三位一體實在是個奧祕。許多人試著用人能想像的事物來解釋這三位一體的真理,但都有缺欠。
譬如水的三態﹕固態的冰、液態的水及氣態的水蒸氣。三種形態,但卻有相同的成份H20,即它們都有相同的本質H2O。但這個比喻不完全,因為固態的冰加熱後會變成液態的水,再繼續加熱後就變成氣態的水蒸氣。水蒸氣冷卻後又變回水,繼續冷凍會結成冰。(在液態的水/固態的冰/氣態的水蒸氣同時存在) 三態會改變,又可互相交換。但是聖父、聖子、聖靈他們的位格是不可改變、不能互換的。在人間實在不能找到例子可以完全的解釋三位一體的真理。(人照神的形像做成的,有肉身/魂/靈, 即三位一體)
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P.148)又在他復活升天之前交待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P.44)(奉父,子及聖靈 的名)這裏的名是單數。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不同位格,卻是一體,具有同質、同尊、同榮、同受敬拜。
我們這獨一的真神乃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我們也都是被他造的。以一個被造者,想用有限的理性知識來描述這位創造者,是不可能完全的。我們承認這位偉大真神的奧祕是無法測透的,應該憑信心來接受聖經所啟示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理。

(四)耶穌對我的影響

耶穌的身份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他降世為人目的是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他又是獨一真神三個位格中的一位。那麼,他對你、對我、對世上的人有什麼影響呢?
我在信主以前是個不快樂的人。在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童年非常不快樂,我對我的家庭不滿,我恨我的家人。常想,為什麼我這麼可憐,跟別人不一樣?為何我有個繼母?為何父母要離婚?他們怎麼不為我想想?我感到自己是一個沒人愛的孩子,因此我就在這種不滿與懷恨中長大,成了一個孤癖不愛講話的人。我沒有什麼知己朋友,也不是人家不理我,往往是我的孤癖作祟,有時會莫名其妙沒有理由的與人斷絕來往。像這樣的人怎麼會有快樂呢?
直到我來到基督之家,有許多弟兄姊妹關心我。我參加崇拜聚會,上帝藉著他的話,照明了我的心。那句話是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上帝叫我看到,我不是沒有人愛的;他叫我看到我是一個罪人。過去我以自我為中心,認為都是別人的不是,家人對不起我、虧欠我。我也看到不滿與懷恨都是罪,於是就在神前禱告,把所有能想到的罪都認了,求主赦免我的罪,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之後,我有如釋重負、無罪一身輕的感覺,感到特別的平安與喜樂。然後,我看到每一個人都那麼可愛,而周圍的一切也都那麼美麗。我奇怪,怎麼以前都不覺得呢?從此以後,我對家人的懷恨解除,因為我看到家人也覺得他們可愛,我開始懂得去瞭解別人,去體貼別人。漸漸的我不再不滿,而能感受到家人對我的愛,我變成一個快樂的人。
我信耶穌到今天已有15年。每當我把過去與現在作比較時,我不能不感謝讚美我所信的這位主耶穌。他給我的影響實在偉大,在我身上所作的改變真是奇妙。把我從一個自我中心、孤癖的人,改變成能夠關心別人、喜歡接待人的人。記得我剛信主,就開始參加家庭查經,不久就和我的先生商量。我說﹕「我很希望弟兄姊妹能到我們家來查經,可是小孩們怎麼辦呢?好不好,我們加蓋一個房間,好讓小孩子能有一個地方活動,這樣父母就可以安心專心的查經。」於是我們就這麼做了,以後我們家常有查經聚會或是禱告會。現在我在教會中也在做新人接待的工作,我喜歡並主動的去認識新人、關心他們,這簡直與過去的我判若兩人。
這麼大的改變,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裝出來的,完全是因為我信了耶穌。他赦免我的罪,救我脫離罪的捆綁,賜給我新的生命,就是那豐盛的生命。那生命改變了我的一生,使我過有意義的生活。耶穌的名真奇妙,真是大有能力!
親愛的同學們,可能你的一生也受到一些人的影響,但沒有一個人能像耶穌一樣可以救你脫離罪的捆綁,使你得到赦罪的平安喜樂,並賜你豐盛的永遠的生命。你願意得到這赦罪的平安喜樂嗎?你願意得到這永遠的、豐盛的生命嗎?很簡單,只要你誠心的向神認罪悔改,邀請他進入你的心中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立刻你就會得到這恩典,主耶穌要在你身上做偉大的改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二課﹕耶穌是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