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互相劝戒


(西316-17

最近我到教会各小组推行小组的异象。我们的小组操练有五方面:敬拜、培训、团契、宣道、事工。培训当中包括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劝是劝勉我们不要走错路,戒是警戒我在错路上要回头。互相劝戒是件不容易做的属灵功课。今天我愿从三方面与大家一起学习。

  • 劝戒的必要(来3∶13)

这节圣经的上下文使用以色列人过去的失败作为提醒和彼此劝戒。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不信神的带领,常发怨言,所以神不喜悦他们,让他们倒毙在旷野,他们没有进入迦南美地。

作者用这个历史的教训劝戒当时的希伯来人信徒,不要效法古代的以色列民对神存着不信的恶心。当时收信的希伯来信徒,他们信耶稣以前有犹太教的历史背景,谨守摩西的律法和礼仪,现在信了耶稣,脱离了旧约的传统。谁知他们中间有人主张还要回到旧约的传统里放弃现今的信仰。旧约一切的制度礼仪献祭,都是新约的影儿,预表耶稣基督,新约的耶稣基督才是实体。实体来到就应该放弃影儿。作者在用这句圣经来勉励劝戒希伯来的信徒不要糊涂,放弃现今的信仰,重新回到旧约的律法里,如果这样就等于开倒车,把信仰放弃、把神的永生离弃了。

今天我们用这节圣经来勉励大家不要走错路、犯罪得罪神。罪在原文里的意思(不管希伯来人或希腊文)是射中红心,红心是代表神的标准。罪的性别是阴性,凡是阴性的字都是表达迷人、美丽、细腻的。阳性的字则是表达巨大、雄壮、威武、残暴、有力的。罪是迷人的,引人上当,就像美色迷惑参孙,又像贪心诱惑犹大走向黑暗的道路。罪不但用阴性来表达,有时也用阳性来表达。这是圣灵的文法(根据林道亮牧师的解释),罪会孔武有力(创4∶7)将你捉住、捆绑,置你于死地。就像参孙被罪迷惑最后洩露得力的秘诀,以至双目被仇敌挖掉失明;又像犹大因为贪财的罪出卖耶稣置自己于死地。所以罪的魅力和摧毁力相当可怕。作者在这里强调我们趁着今日、天天,就是要把握第一时间去劝戒,免得让罪的力量生根,为时已晚。罪能使我们心里刚硬,不肯甚至不能悔改。

今天这个世界的价值观是建筑在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这三方面都是罪的表现,他们强而有力的迷惑我们,像迷惑罗得一样,他住在约旦河平原,渐渐挪移帐篷直到所多玛,所多玛是个罪恶大城,但甚有吸引力,以至罗得妻子逃离所多玛时仍念念不忘回头一看,结果变成一根盐柱。今天这个社会是以这三方面来吸引我们,世界要我们努力工作,拼命工作,使我们获得今生的骄傲,得着眼目、肉体情欲的享受,以至我们被它们吸引住,攔阻对我們属灵的追求以至不能自拔,无力向前,所以我们要互相劝戒。其中一个劝戒就是要劝弟兄姐妹常常聚会,不让疏于聚会成为一种惯性,让罪趁着机会使我们的心刚硬、不肯来聚会(来13∶25)。我们大家常来聚会,对罪抗拒的力量就增强,就不容易受罪的迷惑,被世界吞吃。

  • 劝戒的目的(加6∶1)

劝戒的目的就是把弟兄挽回,这个挽回与耶稣对我们的挽回不同,耶稣在十字架流血舍身成为我们的挽回祭,就是赎罪祭,使我们罪得赦免,使我们从罪人变成义人,从浪子变成儿子,这是地位上的挽回。我们把弟兄从过犯中挽回过来,使他不再失落,我个人说这是功用的挽回。一个弟兄犯了罪,他不肯悔改,他仍是一个弟兄,他在神面前的地位没有改变,但神就不能用他,他从功用上失落了。耶稣在路加福音十五章讲一百只羊,有一只丢了,牧羊人把它找回来。这是讲一个罪人悔改变成义人,地位的改变,但在马太福音十八章耶稣同样用这个比喻讲到一百只羊丢了一只,牧羊人把它找回来,我个人的看法,这里是讲到弟兄从过犯中回转,是讲到功用的挽回(弟兄被人绊倒而失落)。

神救了我们,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行善,成为他合用的器皿,他在我们身上有很多计划要我们完成。但我们必须圣洁,他才肯使用我们(弗2∶10;提后2∶21)。摩西用杖击打磐石,没有遵照神的吩咐用话语吩咐磐石出水(民20∶10-12)结果他不得进迦南,神却用了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可见得神是轻慢不得的。神的儿女要谨慎,不轻易犯罪,免得被神放到一边不用我们。

神用大能大力拯救我们,在我们身上有美好的计划,我们不要辜负上帝在我们每人身上的托付。最近我和师母常有同感,我们不明白神那样抬举我们,将许多事工交给我们,有那么好的同工,弟兄姐妹与我们搭配事奉,我们实在不配,因我们都是无才无能的人。最近寇监督逝世十五周年纪念会上,有七十多人参加,他们都是长辈老同工。会中的信息竟然让我去分享,我是何许人也?论年纪、履历都不应找我上去分享,这是神要用我们每一个人的明证。所以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给神使用。我们看见弟兄在过犯上跌倒,就要把它挽回,让他回到正路上再给神使用。

  • 劝戒的方法(撒下2∶1a)

撒下12∶1-15记载一个劝戒的实例。从这个实例我们学习如何去劝戒我们的肢体。大卫犯了奸淫后,又把人的丈夫杀死,然后娶别人的妻为妻。经过一年拔示巴给大卫生了一个儿子,然后神差遣神的仆人拿单去揭发大卫的罪行。这半节圣经(撒下2∶1a)虽然简短却充满了神给我们的劝戒人的智慧。从这半节圣经我们看见劝戒要注意四个方面。

第一是神的时间。拿单等了一年才去揭发大卫的罪行,我们不知道为何等那么久,我们相信这是神的时间。很可能这一年大卫都是硬着心不肯悔改(诗篇32∶3-4),现在时机成熟。

第二要有神的智慧。拿单先用比喻来讲别人的罪行,然后引起大卫公义之心去定别人的罪。最后拿单才斥责他的罪行,使他防不胜防,对自己所犯的罪无所遁形。

第三要有神的勇气。当拿单指责大卫的时候,拿单的语气非常坚定有力,他曾两次提到“耶和华如此说”(撒下12∶7,11),可见他的勇气从神而来。他虽冒着生命的危险,也不惧怕。

第四要有神的差遣。当时有很多先知,神却差遣拿单去指责大卫。我们去指责别人要审察自己是否是神所差遣的。所以指责别人、劝戒别人,何等不容易。这个人必定是个属灵的人,不是属肉体的人。他被圣灵管理、引导、又温柔、谨慎,而且与神关系密切,知道神的时间,有神的智慧、勇气和神的差遣。

大卫被拿单劝戒后,他马上悔改,且写了诗篇51篇,公诸于世,让他的子民知道他自己的过错,他有个忧伤痛悔的心,所以神悦纳他,他被神称为合神心意的人,不是没有犯罪,乃是有悔改的心,他被拿单挽回,重新被神使用。所以劝戒的事奉不独在乎如何去劝戒,被劝戒的一方也要存着忧伤痛悔的心。这样劝戒才有果效产生,神的心意才得着满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課互相劝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