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課彼此顺服

(弗518-21

被圣灵充满有一个现象就是彼此顺服。彼此顺服不是我顺服你、你顺服我。彼此顺服乃是每个人在神的面前存敬畏的心,把神安排他的岗位、角色、地位和使命顺着神的心意做好,去对待别人、服侍别人。例如神给妻子、丈夫;父母、孩子、员工、老板都有不同的角色和责任,他要存敬畏神的心,顺服神的心意去对待别人,这叫做彼此顺服。在教会有牧师、长老、执事、同工、区牧、小组长、弟兄姊妹,年长的、年幼的,神都有给他们的不同的岗位、责任、使命,他们要顺服神的心意去对待别人,这叫做在教会里的彼此顺服。彼此顺服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一团 和谐、彼此相爱,能完成神的心意,做成神要我们做的事工。保罗在以弗所书五章22节到六章九节举了三个实例,要我们彼此顺服、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学习顺服的功课。我们今天花点时间来看这段经文来学习:

  • 夫妻:合一而不分离(弗五∶22-25;29)

妻子在神面前所领受的岗位、角色、责任,就是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段经文五次提到“顺服”的字句或意思。顺服的意思就是要让丈夫作头、作领导、作首领。很多夫妻不合,原因是妻子没有让丈夫作头,因此丈夫心中不爽,没有面子,彼此的冲突不合自然产生。有姊妹说:我丈夫实在不是作头的材料,让他作头,家里一定大乱,你说怎么办?我的答案:你还是让他作头。如何做呢,实际上妻子可以发挥作头的恩赐,但心态上,你要让丈夫作头,要敬重他,凡事问他的意见,让他表达同意你的做法。他可以做一个精神领袖,只要他心裏舒畅,这样,丈夫也是站在作头的地位。我的师母做事比我快、准、果断,特别最近旧房子维修的事情,从选包商到采购,她一手包办,但整个过程她都询问我的意见、尊重我的看法,我实际上只是作个精神领袖,但我心里非常愉快。

作丈夫呢?要爱你的妻子。这段经文提到八次要爱妻子,並且愛她如同爱自己的身子。有些丈夫说,我很爱自己的妻子,但我的妻子老是觉得我不爱她,问题出在哪里呢?我们作丈夫的,要让你的妻子能感到爱的方式去爱她才是真正的爱她。照丈夫自己的意思去爱妻子,妻子不一定感受到。我自己有失败的经验:情人节我总是买些花送给妻子,但妻子总感到不很开心,又觉得花太贵,问题出在哪里呢?原来她盼望情人节我多花时间去陪她,她会很开心,觉得我爱她,所以我改变方式,情人节时多花时间去陪她。有个姊妹对我说过,只要她感受到丈夫真正爱她,她在家怎样辛苦都甘心情愿。我认识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爱主,家庭美满、事业又成功。丈夫在创业期间,忙到不可开交,有时一个月只在家里吃过三顿饭,但这个姊妹都能忍受。她说,因为她知道她的丈夫深深的爱著她。丈夫要爱妻子,妻子要顺服丈夫。不但要自己做,还要靠主去爱,靠主去顺服,并且效法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或效法教会顺服基督,至死忠心的顺服。如此婚姻的合一便达到山盟海誓、海枯石烂、永不分离的地步。

前二个星期日8/24晚上,郑果牧师夫妇90大寿,这对夫妻的恩爱史真是感人。我读他们儿女所写的文章,泪流不止。郑牧师30岁便离开妻子在海外读神学并且传道,与妻子分开30年。妻子在国内坚忍不拔、饱受逼迫、痛苦,也没有改嫁,没有放弃做母亲的职责,抚养五位子女成人。丈夫在国外30年也没有另娶,守着贞节。他们的婚姻生活見証了圣经所说:爱情如死之坚强……爱情暴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雅歌7∶6-7)

  • 父子:亲切而不冲突(弗6:1-4)

神给儿女的职分就是要孝敬父母、听从父母。什么是孝敬呢?箴言有句话说得好:要使父母欢喜,使生你的快乐(箴23∶25)让父母开心就是孝顺,我们的长老和他的师母上个月带他们的父母去阿拉斯加游船庆祝他们父亲的90大寿,让他们老人家开心,这是孝敬。我们要让子女孝敬我们,我们应先孝敬我们的父母亲,这样孩子有榜样可以效法,因为榜样是很重要的。相传有个故事,某农村有一个家庭三代同堂,可是做儿子的不怎么孝敬父亲,他父亲死的时候,把他父亲的遗体用竹箩筐抬到山上下葬,草草了事。他带着他自己的儿子下山的时候,想把抬父亲的箩筐扔掉,但他的儿子看到就说:“千万不要丢掉这个竹筐,等将来你死后,我也用这个竹筐来抬你上山埋葬”。可见得,我们自己不孝敬父母,儿女将来也不会孝敬我们。

这节圣经有两个字非常宝贵,就是主里。我们信主的人应该比不信的人更孝顺,因为有主的力量,有主的爱心和智慧。我们常听人家说:久病无孝子。但靠主的力量,能使我们的孝心延长有力。我自己是个很好的例证。没信主前,我对父母不够孝敬;信主后,我不敢不孝顺。为了父母得救,我一定要尽孝心,这样才能感动他们归向主。我信主后常常为他们祷告,尽力做好我的本分,也介绍爱主的长辈给他们认识主。感谢神的恩典,我父母都接受主耶稣作为他们的救主。

我们做父母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惹儿女的气会令他们失去志气。失去志气是很严重的事,一个失去志气的孩子会自暴自弃,甚至做出一些可怕的行动。父母对孩子的不接纳,常批评孩子、过分的保护、对孩子没有足够的爱都会造成惹孩子生气的原因,旧约时代押沙龙杀大卫想夺父亲的王位,都是因为大卫没有完全饶恕押沙龙弑兄之罪所造成的。青少年发育期间成为反叛期,常不听父母的话,这时父母要在主的爱里,要忍耐,爱是恒久忍耐,爱是凡事包容。但爱却永不失败。有了忍耐,亲子关系就能和好,冲突化解。我说过我儿子高中时煮早餐炒蛋给他吃的故事,炒了三个早上的蛋他都不愿意吃,还嫌我不会炒蛋。按人的说法,真是怒发冲冠,难以收拾。感谢主给我忍耐的力量,把这股怒气压下去。时至今日,儿子回想当年对父亲的不礼貌,都能一一道歉。最近师母与女儿去台湾短宣,后又回香港探亲,我一个人在家,那时儿子在洛杉矶实习也很忙。这段期间,我竟然一连三次收到儿子打给我的电话,问候我,关心我一个人是否孤单,这个问候实在温暖我的心,我们的关系拉得更紧、更亲切。所以亲子关系的亲切,真是靠主才能维持、有效,冲突便化解。

  • 主仆:合作而不纠纷(弗6∶5,9)

做员工的要听从你的老板,像听从基督一样,做老板不要威吓员工,意思说不要欺负员工。为这个员工老板相处的关系我访问了二个湾区出名的成功人士。一个弟兄拥有三间赚钱的餐馆,自己还另外在一个研究医疗器材部门做主管。他研究出来的产品一连十几年在市場都是排第一。我访问他说:在他做老板前,他当员工当了12年,如何才算是一个好的员工?他给我的答案是:一定要服从你的老板,如果不顺服,老板心里一定不高兴,下次有提升机会,一定不找你。切忌自认聪明,瞧不起老板,这样的员工没有任何前途。我又问他说:如何才能当一个成功的老板呢?他说对员工要公平。他管理三间餐馆,每家都赚钱,因为他采用分红的方法,赚了钱大家分,因此从上到下个个都有股份。大家齐心努力向上,把生意做好。别人的餐馆生意差,他的餐馆照样生意好。另外一位老板就是太子行的老板杨应瑞弟兄。我想访问他的问题老早有人访问过,而且把访问的过程登在网页上。杨弟兄说,他不是公司的真正老板,真正的老板乃是上帝,他只是个管家而已。所以他很照顾他的员工,福利听说比Google的员工还要好。难怪老板员工的关系非常合作和谐,没有闹过纠纷罢工之事。感谢主二位弟兄对作员工、作老板都是向主负责。“一理”和“同有”(弗6:9)说明一个真理,主仆彼此的关系都要顺服基督,这样就会造成雇主和员工和谐、合作互惠的局面。

顺服是很重要的属灵功课,顺服神所安排的岗位、角色、使命会为神成就大事。主耶稣一生所走的道路,就是顺服的道路,他的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因为他的顺服他为我们成就了救赎洪恩。大卫一生遵循了神的旨意,服事了那个世代的人(徒13:36),因着大卫的顺服,神用他服事那时代的人,使他们经历神的祝福。神所重用的僕人John Scott 总结他一生五十年事奉主的成功经验,“顺服”是三个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个彼此顺服的教会,一定可以同心合意的兴旺福音像腓立比教会一样,在一个小组里,大家彼此顺服,照样小组必定成长、蒙神祝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二課彼此顺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