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得救的把握

今天要講的題目是得救的把握。我們發現現在教會中有很多的基督徒對得救沒有什麼把握。他們雖然信了很久,但當你問他﹕「若你今天離開這個世界,你會去到什麼地方?」他們的回答常是不肯定。所以我們今天來研究聖經,看看聖經到底如何講?

請大家翻開希伯來書7:25(P.318)
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這裏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只要靠著耶穌,我們縱使有時被過犯所勝,他仍是拯救到底。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在原文這乃是兩個字組成﹕一是所有,全部的意思;另一是完全的意思。合起來即是所有的完全,全部的完全,完完全全,永遠的完全。所以這個字正確的翻譯乃是﹕「靠著主耶穌進到神面前的,都能完完全全的得著拯救。」
神藉著使徒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了這樣的話(林後1:10)﹕「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保羅這句話講了三段時間性,一是他曾表過去;二是現在仍表現在;三是指望他將來表未來。所以說神過去救了我們,現在救了我們,將來仍要救我們。所以救贖的恩典是繼續不斷的直到見主的面。所以我們要永永遠遠感謝讚美主,因他應許的救恩是那麼的堅固,確實和寶貴。那接下來我們要問﹕神有什麼憑据來保證他的救恩是那麼的堅固和確實呢?

從聖經來看有四個憑證﹕一是永活的祭司;二是獨一的中保;三是赦罪的寶血;四是聖靈的印記。

(一)耶穌是永活的祭司
耶穌是永活的祭司。他不但是祭司更是大祭司(a priest forever, in the order of Melchizedek, Hebrews 5:6),大祭司與祭司有何不同呢?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會幕裡事奉神時,只有大祭司才可以進到至聖所,親自朝見神。祭司就不可以。主耶穌現在在天上站sit在父神的右邊,永遠成為我們的大祭司。而祭司的工作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獻祭贖罪。以色列的祭司是替百姓贖罪也替自己贖罪(因他本身也有罪)。他們用什麼來贖罪呢?是用牛羊或其他動物的血來贖罪。所以這些牛羊就成了犯罪之人的贖罪祭。主耶穌是祭司他也替人贖罪,但他卻不必為自己贖罪,因他沒有罪。那麼他用什麼動物來替人贖罪呢?他沒有用其他的動物,他乃是用他自己的身體替我們贖罪。他被釘在十架上,親自成了我們的贖罪祭。所以現在他在神的右邊,不但是我們的祭司,也是我們的祭物。神看到了他,就好像看到了贖罪的祭物,神公義的要求就得到了滿足。父神不能再追討我們的罪,也不能再定我們有罪,因為贖罪祭就在他的面前。這個贖罪祭就是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
當我們讀啟示錄時,你會發現很奇妙的事情。啟示錄是描寫天上的光景,有天使,有24位長老,有神的寶座,當然也有主耶穌。但作者稱呼主耶穌時很少用神的兒子或主耶穌。作者常常用一個稱呼乃是「羔羊」。我們看啟示錄7:14「羔羊的血」,「羔羊無論往那裏去」…而且描寫羔羊是被殺過的。為什麼這樣稱呼呢?因為主耶穌在神面前永遠成為代罪的羔羊,就像施洗約翰在地上指著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們真是要感謝讚美主的恩典。他在神面前不但是我們的祭司也永遠是我們贖罪的羔羊,也就是我們贖罪的祭物。就因為如此,神看見他就再也不能定我們的罪了。

祭司第二個工作就是禱告。祭司為百姓禱告。今天主耶穌成為我們的祭司,他在天上父神的右邊也為我們祈禱。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他是永遠活著替我們祈求。禱告的內容是什麼呢?他是為我們的信心禱告,使我們不要軟弱跌倒。就是跌倒後他也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再站立起來。主耶穌在地上也曾為他的門徒作同樣的禱告。大家記不記得彼得三次不認主以後,他怎麼樣?他就出去痛哭悔改,再一次站立起來,重新拾回對主的信心。彼得所以能這樣重新站立,是因他的意志堅強,重新悔改嗎?不,不是的。他能從失敗中站立起來是因主的禱告,因為主耶穌在被賣的那夜,他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22:31)可見彼得重新拾回對主的信心是因主的禱告。主今天也在天上替我們祈禱,所以我們能夠在試煉中信靠主,站立得穩,或是倒了再爬起來。我們都不可以驕傲,只該存感恩的 心 讚美主,因為這是主為我們在天上禱告的結果。

(二)獨一的中保(提前2:5)
「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這段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這位中保不是馬利亞,不是聖彼得,乃是主耶穌基督。中保這個字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仲裁人,調解人,英文是mediator,是專門來解決糾紛的。我們看見美國常有勞資糾紛不能和平解決時,他們就找一個第三者來調解這個糾紛,使他們能和平相處。這樣的一個人我們稱之為仲裁人或調解人。耶穌基督是神與人中間的調解人。人因有罪的緣故,和神不能和平共處,污穢骯髒的人怎能與聖潔的神和平共處呢?一定要靠主耶穌把罪的問題解決了,我們方能與神和好。

中保的第二個意思就是保護或辯護。就像有人到法院去告我們,我們就請一位律師來替我們辯護。耶穌保我們什麼呢?耶穌是我們的保護人,就是我們信主後若不小心又犯罪了,主耶穌在神面前保我們。他將我們的罪都歸到他的身上,使我們不被父神定罪。所以我們在神面前是一個義人,這乃是因我們的罪都歸主耶穌了。那麼我們何必認罪呢?認罪是為了自己的好處。認罪是表明我們知道我們自己還是一個罪人。雖然我們在神面前稱義,這種地位乃是因我們的罪都歸在耶穌身上使我們成為聖潔無瑕疵的。但由主觀的經歷我們知道我們這個人還是會犯罪,所以我們要常常認罪。我們認罪是因我們要保持與父神有個正常的關係,有個和諧的關係。就如一個孩子在家裏得罪了父親,父子的關係當然不好,父親當然盼望孩子認錯,這樣父子關係才能恢復正常。但如果孩子頑固不肯認錯,且繼續的犯錯,父親會怎麼辦呢?父親只好用籐鞭來管救。我們天上的父神對他的兒女也是這樣。假如我們信了主後又去犯罪,我們不肯認錯且繼續不斷的去犯,神的管教就會臨到我們,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有時神的管教是非常的嚴厲。假如我們犯罪不肯悔改,神為了阻止我們繼續去犯罪,說不定他只好提早結束我們地上的生命,讓我們早日見他,免得我們在地上羞辱他的名。

聖經裡有一個實例,在哥林多前書5:1-5。哥林多教會有個弟兄犯了罪,什麼罪呢?就是收了他的繼母,與他的繼母同居。這種淫亂保羅說連外邦人都沒有。所以保羅要他悔改。若他不悔改,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要藉著主耶穌的權能,將他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可以得救。所以說假如他不肯悔改自己嚴重的罪,很可能神要他早日離開此世界,但他的靈魂仍是得救。再者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那些吃聖餐不守規矩的人,說他們吃主的晚餐乃是輕慢主的身體,神的管教會臨到他們的身上。主的管教是什麼呢?就是有軟弱的,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23-33)。

再舉一個現代的實例。聖荷西有一間很大的教會,有一年青的中學老師,是一籃球教練。有一次帶隊出國比賽為主作見證,回國後就要求與妻子離婚,原來是與球隊女祕書好起來。所以回來後不管別人的反應堅持要與太太離婚。離婚後與女秘書結婚,大家都很驚訝他怎可這樣行,且不悔改。當他們結婚後生了一個小孩,三個月後這年輕的教練就因心臟病發作去世了。我們相信他靈魂是到主那裏去了,只是他一定是很羞愧難過的見主。

耶穌是我們的中保,我們所犯的罪他都替我們擔當。但是我們不能放縱自己,我們要過一個認罪的生活,一個聖潔的生活,免得神的管教臨到我們。

(三)耶穌有赦罪的寶血。請讀希伯來書9: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在舊約時代的會幕和聖殿都是用公牛,山羊的血潔淨的。不但如此,人犯了罪也用血才能得著潔淨。為什麼血能夠潔淨罪,除罪呢?因為血裏面有生命,所以血才能夠除罪。但我們知道聖經曾說牛羊的血斷不能除罪,因為牛羊的血是預表性的。只有耶穌的血才可以除罪。那裏有罪,那裏就有死亡。但是耶穌的生命勝過了死亡,因為他從死裏復活把死亡吞滅了,所以他的生命是戰勝死亡的生命,他的生命也勝過罪。他的血代表他的生命,所以他的血能夠洗淨我們的罪。彼得說我們是蒙他血所灑的(彼前1:2)。既然被他血所灑,所以我們的罪就得著赦免,就不再被定罪了。而且他的血是永遠有功效的。他的生命是無窮的生命,是不會朽壞的生命。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他的血是在天上(來12:24)。父神看見耶穌所灑的血就越過我們不再定我們的罪。我們的仇敵魔鬼最怕的就是耶穌的寶血。魔鬼所以會控告神的兒女常常是因為我們有罪,但是我們若常求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魔鬼就無法控告我們。

有天魔鬼來找馬丁路德。他帶了一大卷書,正面反面都寫滿了字。馬丁路德問魔鬼這是什麼?他說﹕「這是你犯罪的記錄。」馬丁路德看後說確實不錯,問他還有沒有?魔鬼再拿一卷來。馬丁路德問他還有沒有?他又拿了另一卷來。馬丁路德說還有沒有?沒有了。於是馬丁路德拿了支紅筆在每卷書上寫上紅字說﹕「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一切的罪。」魔鬼一看這句話就很氣憤且很沮喪的離開了。主耶穌的寶血永遠能洗除我們的罪。

(四)聖靈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得救的憑證(弗1:13-14,P.269)
這節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信了耶穌,聖靈就內住在我們裏面。聖靈在我們裏面像一個印印在我們心裏。他永遠與我們同在,不會離開我們。我們有了聖靈,聖靈就成為我們將來進神國的憑据。就好像我們從東南亞移民來美國,我們都會在當地的美國領事館辦理移民的手續。辦好後美國領事館就在我們護照上蓋一個印,我們就可以進入美國境內,成為美國的居民。我們入境時移民官也看我們有沒有這個印。若我們有這個印他就讓我們入境。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功能也是這樣子。那麼有人問我們怎麼知道聖靈在我裏面?究竟聖靈在我裏面有沒有什麼感覺?這個答案不一定,有些人有感覺,有些人沒有感覺,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要緊的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印記是根據神的話,不是憑感覺,或情緒。但是一個有聖靈內住的人必會有兩種情形發生﹕(1)對罪敏感;(2)會敬畏主。

(1)對罪敏感。因為聖靈是聖潔的靈,我們本身是一污穢的生命,聖靈不能容忍污穢的事情,所以聖靈在我們裏面時,我們對罪就會非常敏感。從前以為是對的,不好的,卻以為是理所當然,甚至享受罪中之樂。但聖靈進到我們裏面時,我們會提高警覺,覺得不好。聖潔的靈與情慾不能相合。
(2)會敬畏主。今天我們能尊主為大是聖靈的工作。一個沒有聖靈的人是不會稱耶穌為主的。
所以這兩樣事是聖靈內住的表現,也表示將來在他的國度中一定有份。

總而言之,
1.永活的祭司替我們贖罪,為我們禱告。
2.耶穌是獨一的中保,他保我們,神也管教我們,使我們在神的聖潔上有份。
3.耶穌有赦罪的寶血。
4.耶穌把他的聖靈賜給我們。
這四樣都不是我們能做的。這都是神所做的工,我們的本份乃是無依無靠的信靠他—完全靠他不靠自己的努力,一生一世的信靠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課﹕得救的把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