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課﹕奉 獻

在二十世紀初,土耳其仍是個酋長制度的國家。那時有一位英國貴族去拜訪當地的一位酋長,這酋長身邊有一位僕人在旁侍候。他是個奴隸。在這英國貴族的心中,認為身為奴僕之人,一定沒有受什麼教育,是文化水平很低的人,行為舉止也可能沒有什麼教養。但是,這酋長身邊的奴僕卻是一位舉止文雅,知識豐富,是個相當有水準之人。這貴族好奇地問他,他為什麼成為奴僕?這奴僕說,由於部落之間的種族戰爭,我們失敗,被俘虜,成為奴隸。後來經過幾天的交往,貴族對這奴僕大起敬意,決定要把他買贖出來。這奴僕認為在此為奴隸,你把我買去仍是為奴,就不以為然。於是對貴族說﹕「在你們英國沒有奴隸制度;凡到英國的,都是自由人。你如果仍要畜我為奴,不是與貴國法律不合嗎?」但是,這時身價已定,酋長也把這奴隸的賣身契交在貴族的手中。貴族拿著賣身契,對奴僕說﹕「我不是要買你為奴,乃是要釋放你,要給你自由。」於是當著奴僕的面,撕去了賣身契,並且對他說﹕「親愛的朋友,從今天起你是個自由的人了。你可以自由地離開。」但這奴僕(不對,這人不再是奴僕,他是個自由人了。)立刻感激得跪下來,甘願放棄自由而永遠做他的僕人。
親愛的同學,過去的幾堂課,我們認識到我們是個罪人,活在罪惡的世界中,正走向死亡。而且將來有永死的審判等著我們。正在這時,耶穌來到世上,要把人從罪惡的權勢中救贖出來,給他們換上聖潔的衣服。帶他們到父神的面前,成為神的兒女,將來要承受神的產業。神對人的愛是遠超過那貴族對這奴隸的愛。
(一)奉獻之道
神對我們有這麼大的愛,這麼大的恩,我們如何回應呢?我們來看段聖經,羅馬書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是使徒保羅寫給當時在羅馬的基督徒的一封信。在信中,一開始他說到人的罪,後來說到基督來到世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只要相信他,就可以得到救恩。這真是莫大的恩典,我們該感恩圖報啊!如何回報呢?保羅教導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裏的身體是指我們的全人。一個完全人,包括了身、心、靈。就是指可見的肉體、不可見的心思意念、意志,感情的精神部份及更深一層的能與神相交的靈,我們都要全部獻上給神。
如何將身體獻上給神呢?當然我們不能像已死的祭品,放在那裏,算是獻上。我們可用一比喻來了解如何獻活祭。這裏有一張十元鈔票。這張鈔票本來屬我,可任由我支配。但主日來到教會,走到奉獻箱前,把它投入奉獻箱內。我們教會的奉獻箱上,有歸耶和華為聖六字。就是說在箱內的是已經分別出來歸神所有。鈔票的主權,由我轉變屬於神了。
同樣,我們在世界上工作、養家與世人一樣地生活。我們本來是自己的主宰,現在神成為我們的主宰。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為了他,我也甘心樂意地接受他的帶領。也就是他對我有絕對的主權,為他而活,這就是活祭。
再者,我們把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這舉動是令神喜悅的。很多很多年以前,有一天我到托兒所接女兒回家。女兒在車上,顯得有點坐立不安。回到家馬上去找媽媽,一見到媽媽就從身後拿出一張色紙,上面畫了一大堆東西。媽媽看了半天,就是看不懂,只好請教她的天才女兒。女兒就很得意地解釋說﹕「這是妞妞。」「哦!」媽媽驚嘆地感到是一大發現。「這是媽咪。」女兒顯得更得意。「啊!」媽媽也很得意自已的智慧有了進步。「母親節快樂. 我愛你.」於是女兒摟著媽媽的脖子,重重地在媽媽的臉上吻了一下。突然之間,媽媽把女而兒摟進懷裡,淚水如泉湧出,滴到女兒的臉上。她嚇了一跳,趕緊對媽媽說﹕「媽媽,不要哭,妞妞今天在學校很乖的喲。」「我不是難過。我哭,因為我好高興,因為妞妞愛媽媽。」
一張圖,一句話,一個吻表現出女兒對母愛的回應。雖然簡單卻深深地得到母親的喜悅。人的父母如何歡喜快樂地接納兒女的奉獻,天父更是喜悅人在他面前的奉獻。
(二)奉獻的實際
如何奉獻呢?羅馬書12:2說到神的旨意。我們必須按著神的旨意來過奉獻的生活。幾年之前,教會房舊人多,需要改建。全教會為此,在神面前求神的帶領、預備。有一位姐妹在聚會中作見證說,她每次看到其他姐妹手上戴的手飾,就很羨慕心動。有次,她就問他先生「你愛我嗎?」「當然愛囉。」先生毫不遲疑的回答。「那麼,買隻鑽戒給我好不好嘛?」妻子終於說出真心話。「那可要花很多錢呀。其實沒有也沒有甚麼關係的呀!」「真是小氣。」妻子心想。這姐妹看老公這麼小氣,就自己攢私房錢。經過好多年的東省西省,也真的攢下一筆不小的數目了。這天在教會,聽到有建堂的需要。回家之後,這私房錢一直在口袋裏發癢。想想教會實在有需要。教堂是太小,人的確是很多,不能不改建。反過來想想,這筆私房錢可是多年的心願,加上努力的結果。實在有點…
一天,她在開車時,突然想到聖經上的一句話,在馬太福音6:19-21﹕「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壤,又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這姐妹說,這時她明白了神的旨意是甚麼。這就是她該做的。於是把幾年來所積的「鑽石基金」就全數奉獻了。這就是合神心意的奉獻,也是主所喜悅的事奉。
神還說,不要效法這世界,也就是不要跟著世界走。因為世界是與神的旨意背道而馳的。神的兒女與世人有很多不同,最起碼有三方面﹕
(1)人生觀—現在的人,所求的是眼前的名利、功德。人死棺蓋,一切就完了。但是屬神的人,有永生的盼望和追求屬天的獎賞。
(2)價值觀—世人只求今生名利,並以物質金錢為標準來衡量人的成功,來評定人的價值。而神的兒女認識自己是神所創造,有神的形像。並且無論貧富、地位高低都是神 他所愛,是用重價買回來的。
(3)道德觀—世人的道德觀,受「擁有」「享受」的風尚左右。台灣有一首歌叫「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道德有甚麼用?良心又怎麼樣?酒色財氣、及時行樂吧!但屬神的人知道死後有審判。所以,不敢輕忽神所立的道德觀。還有藉著讀經、祈禱使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並留心察驗。這樣我們便能明白神的旨意。
(三)奉獻的實例
美國有一句俗話說,”You can give with out love, but you can not love without giving.” 你可以施而沒有愛,但你不能愛而不給。
神愛我們,所以將他兒子賜給我們,叫我們得永生。我們奉獻是愛神的表現。我們奉獻可從金錢方面學習。瑪拉基書三章十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段經文鼓勵我們踏出信心的腳步,把所得的收入奉獻十分之一。如此行,神會賜福給我們。神的話是信實可靠的,凡遵行他話的人,都得著他所應許的福氣。
最後,我用一位偉大的基督徒領袖的見證作結束。十八世紀初,在英國有一位牧師有十九個孩子。第十五個名約翰。小的時候,有次家中失火,他差一點被燒死。每次他與人說這件事時,都說自己是神由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他既然被神所救,就要為神所用。
他長大後十分用功,進入牛津大學的Christ Church College讀書。25歲出來做牧師。後來帶領一群神學生團契,他們的宗旨是實際經歷奉獻的基督徒人生。他們被人稱為「聖潔會」。由於他們的生活循規蹈矩,一切都遵守聖經的教導,別人又叫他們「循道派」。這位牧師名叫約翰衛斯理。如果你聽過循道會、衛理公會,就是由他創立的。
他一生嚴守奉獻的心志。他由牛津大學畢業之後,出來為神工作所得薪水為30英磅。除去生活開支的28英磅,奉獻2英磅施捨給窮人。次年他加薪到60磅,留下28磅生活費,奉獻32磅。第三年薪水加到90磅,仍然留下28磅,奉獻62磅。他在世的一生中,愛主的人送到他手中的錢總數超過65萬美元。他把全部款項奉獻在神的事工上。1791年他被主接去時,年88歲。他所有的遺產存在倫敦市區禮拜堂後面的博物館中,就是一隻銀茶壺與兩隻銀匙。
由於他奉獻的心志,神也祝福他的事奉。因著他提出的聖潔運動讓英國有一個靈性的大復興,人心得著改變。聖詩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就是一個代表。人的感恩圖報,加上靈性的復興使英國免去了一次像法國式的流血革命,也使英國在十九世紀成為世界屬靈與差傳的第一強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三課﹕奉 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