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 新的地位

請大家翻開聖經,讀約翰福音1:1-18(P.125)
這十八節聖經可說是約翰福音的序言。約翰福音這本書的作者是使徒約翰。當耶穌在世傳道時,有許多人跟隨他,他在其中選出了十二個門徒,而約翰就是其中之一。在約翰福音的記載中,我們看到約翰極其謙卑,隱藏自己,他沒有提到自己的名字。每次談論到自己時,總是說「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並且他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母親馬利亞託付給他的那一位使徒約翰。
在這段經文中第六節及第十五節所說的約翰,不是作者約翰,乃是施洗的約翰—主耶穌的開路先鋒。以前我們曾介紹過的那位在曠野傳道,叫人悔改受洗的施洗約翰。他是主耶穌肉身的表哥,比耶穌早六個月出生。
這十八節經文中道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講的題目﹕新的地位。並且在這段經文中,可以找到一個主角,就是道。這個字在第一節中出現了三次,在第二節中出現一次,在第十四節裏又出現了一次,總共在三節經文中重複了五次。可見這個道是何等重要。那麼「道」是什麼呢?從第十四節所說的道成了肉身,可知「道」就是指主耶穌,上帝的獨生兒子,穿上肉身,來到世上作人。
為甚麼作者要用「道」來描寫耶穌基督呢?讓我們來先研究一下,作者寫這本書(約翰福音)的目的是甚麼。請翻到約20:30-31(P.159)。作者記載了耶穌所行的七個神蹟,每一件神蹟皆指向一個事實「沒人能作這樣的事」,唯有神能證明耶穌不是普通人。叫讀者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而且信了耶穌就可以得生命。換句話說,作者寫這約翰福音的目的,是要叫讀者讀了這本書之後,能信耶穌得永生。
而讀者是誰呢?在當時來說,希臘哲學思想昌盛,人們都受到希臘的宗教、文化的影響。希臘人的思想是這樣的﹕他們有一個崇高的理想”LOGOS”,就是「道」。他們認為世界上一切的創造,及人的思想,都有一個最高的指導。這個指導就是「道」(LOGOS)。他們認為這就是上帝的思想,而上帝的思想可以創造萬物,創造人的理性。LOGOS就是希臘哲學思想的最高真理。所以約翰就針對他們的背景、觀念、用他們最容易了解的字,把耶穌介紹出來,說,你們所崇拜的那個最高思想、最高指導、最高真理,就是上帝的道。而這個道並不是抽象的東西,乃是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是有位格,是三位一體、獨一真神中的第二位,是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約翰就把這樣一個真理告訴他們。
其實對中國人來說,也有相同的背景。「道」對中國人來說是不陌生的。老子說過﹕「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孔子也說﹕「朝聞道,夕死可也。」中國人在急難時,常會呼叫﹕「天啊,老天爺啊」,就是所謂的天道。這個道對一般人來說是莫測高深。因此,約翰就從人的觀念開始,把耶穌的本質,他的生平事蹪,寫出來給讀者們看。希望能透過他們的文化背景來認識耶穌基督。
讓我們從這十八節經文來思想這個「道」,可以分成三個重點﹕
(一)道的本質
(二)道的見証
(三)道的應許
首先讓我們來看
(一)道的本質是什麼?
(l) 道是神(V.l,2,18)
請大家讀 第一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第二節﹕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這裏說到在太初,也就是在亙古的時候(箴言8:22,28),道已經存在了,也就是說,比上帝創造天地的「起初」還要早的時候,已經有了「道」,而且這道是與神在一起的。也就是說,不但是在永恆的過去,道已經存在,並且他現在仍與永存的神同在。他是與神一樣具有永恆性,他是在永恆裏一直與神並存的。不是先有上帝,再有「道」,更不是上帝創造了「道」。這道原來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真神中第二位格的聖子耶穌基督。神的話是從永遠到永遠都存在的.
再讀第十八節﹕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耶穌將他表明出來。上帝是個靈,人的肉眼無法看見。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但上帝樂意將自己啟示給人,於是他差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穿上肉身,來到世上,把上帝有形有體地表明出來。就是道成了肉身。所以,道就是上帝。
(2) 道是創造者(V.3,10)
請讀第三節﹕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再讀第十節﹕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從這兩節聖經可以知道,「道」是創造者。在創世記的開始,神的創造工程中,我們看到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一同創造世界萬物。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萬有都是靠著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地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主耶穌實在是一切的創造者。
當我看見一件東西時,譬如這個桌子,我想大家都會同意,這個桌子在當初一定有人設計,再經過人的巧工做成的。應該不會有人認為這個桌子是由一塊木頭放在這裡,經過幾萬年慢慢的進化而成這張桌子。
大科學家牛頓,有一個好朋友也是科學家,但他卻不信有神。有一天,牛頓正在聚精會神的看書。這時候,這位朋友來訪。一進門,看到桌上有個非常精巧的太陽系模型,中央是個鍍金的大球代表太陽,周圍環繞許多小球,照著太陽系的軌道順序排列。各球分別代表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土星、…、天王星等等。各星用齒輪帶子套在一起。當他一拉曲柄,各星就和諧的沿著軌道自轉並繞著太陽運轉起來。這位朋友被吸引住,很驚奇的讚美說﹕「實在太棒了,是誰造的呢?」牛頓仍然看書,頭也不抬的說﹕「沒有誰。」這朋友再問﹕「你大概沒聽清楚我的問話。我是說這模型造得實在巧妙,請告訴我是誰造的。」牛頓抬起頭來冷靜的說﹕「我的朋友,沒有人造的,只是偶然形成這樣的。」這朋友一聽冒火了,非常生氣說﹕「你把我當傻瓜嗎?一定是有人造的,而且這人一定是個天才,我一定要認識他。」這時,牛頓就把書放下站起來,一手按住這位朋友的肩膀,說﹕「你既然相信這個模型不可能是偶然發生的,必定有人造它。那麼,你怎麼能不信這個模型所代表的太陽系更有一位造它的上帝呢?」這個朋友矛塞頓開。後來牛頓再次把這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介紹給他,使他認識這偉大的創造者耶穌基督。
這是道的第二個本質,道是創造者。
(3)道是人的光(V.4,9,14)
請讀 第四節﹕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第九節﹕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第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這裡說到「道」,並不是抽象的思想,乃是具有生命的。這生命不同於其他生命。這生命來了是要把光帶給人,而這光是真的光,能夠照亮世上所有的人。那麼何處需要光的照亮呢?當然,那裡有黑暗,那裡就需要光來照亮,尤其在黑暗裡的人更需要光的照亮。
我們常用黑暗來形容不好的東西,像黑心、黑市、黑錢、黑名單、黑社會等等,都是形容不好的,不正常的。而黑暗的反面就是光明,代表好的,正面的,如正大光明,光明磊落等等。聖經描寫人都在黑暗裡,也就是說人都在罪惡裡。在上帝的眼中,人都活在黑暗中,因為人常常行事為人都離開上帝的標準,偏行己路,自我中心,驕傲自大,嫉妒紛爭,苦毒惱怒,毀謗,說謊,詭詐,不仁不義等等。行這些事的聖經說就是活在黑暗裡。在黑暗裡的人,是痛苦,害怕,沒有平安,沒有喜樂。
因此,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成為人的光,照出人心中的黑暗。當你發現自己的痛苦,沒有平安喜樂的原因後,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而向上帝求救說﹕「主啊,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時,那生命之道就要進入你的生命裏,驅走你心中的黑暗,帶你進入光明中。然後你就可以享受他給你的充滿的恩典和真理。他不但要把你從黑暗中救出來,並且他要帶你在光中行,離棄罪惡,勝過罪惡,與他一同在永恆裏享受永生。
感謝主!道是神,道是創造者,道又是人的光。
(二)道的見証
(1)施洗約翰的見證(V.6,7,15)
請讀 第六節﹕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來的,名叫約翰。
第七節﹕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証,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第八節﹕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這個約翰是剛才提過的施洗約翰。從聖經其他的記載告訴我們,這個約翰的出生是很特殊的,實在是神的憐憫與恩典。因為當時他的父母年紀老邁,過了生育的年齡。有一天,他的父親撒迦利亞在聖殿裏服事的時候,天使向他顯現,告訴他,他的妻子將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約翰,他將來要作主的開路先鋒。果真,這孩子照著預言出生。這消息傳出去,全國上下都知道這件事。後來約翰出來傳道為人施洗及為主作見證。把主耶穌介紹給人,叫人因所作的見證可以信耶穌。而他作見證的主要內容是告訴大家,主耶穌要把真光帶給人,並且見証主耶穌就是那位他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雖然約翰比主耶穌早出來傳道,但他清楚知道,主耶穌比他大。無論是身份、地位,主耶穌都遠遠超過他,約翰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約翰所作的見證對我們來說,是具有相當意義的。因為以色列人非常尊敬他。在約翰出生的八百年前,神就告訴先知將來有一個人要出生作彌賽亞的先鋒。這預言的實現證明約翰的見證是出於神的,好叫以色列人應謹慎的來接受這見証;因為這見証並非出於約翰自己,乃是神在八百年前,就已預備好,叫以色列人因這個見證可以信耶穌,而迎接耶穌為他們的彌賽亞。
(2)使徒約翰的見證(V.14,16)
請讀 第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第十六節﹕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這兩節經文所說的「我們」,是指作者使徒約翰以及其他信耶穌的人,「榮光」是榮耀的意思。從上文可以知道是指充充滿滿的恩典與真理。主耶穌來到世上,叫人看到他所作的事,所說的話都滿了恩典與真理。跟從耶穌的那些門徒,不但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傳講天國福音,有豐富的恩典與真理在人身上,並且他們自己也領受,親身嚐到。不但如此,又恩上加恩,恩典滿溢,豐豐富富的一個接著一個的恩典。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大恩,使得信靠他的罪得赦免,免去將來地獄的刑罰。並且還賜給我們兒子名份,使我們成為神的後嗣,呼叫神為阿爸父,並承受神所賜的產業。
從兩位約翰的見證,叫我們看見主耶穌的確來到世上給人看見,並且他所帶來的恩典與真理也給人領受了,經歷了。
(三)道的應許
(1)新的地位(V.12,13)
請讀 第十二、十三兩節聖經﹕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這兩節聖經給我們極寶貴的應許。這裏說凡接待他的,他就是主耶穌。這個「凡」字非常寶貴,包括你我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上至君王,下至販夫走卒,古今中外所有的人,只要接待他的,也就是信靠他的,他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甚麼叫作神的兒女呢?作神的兒女就是神把我們提高地位成為神家裏的人。而神作我們的天父,我們作他的兒女,我們和他有了生命的關係。這關係不是肉身的關係,乃是屬靈的關係。因為我們成了從神生的,有了這樣的地位後,就可以享受天父給我們一切的權利,如同一個孩子在家裏可以享受父親給他的權利,接受父親的愛護照顧。父親供應他一切的需要,保護他,使他在家中安舒。
那如何能得到這個地位呢?很簡單,就是要接待耶穌,也就是信耶穌。像我們接待客人時要開門請客人進到家裏來,並且要恭敬的客氣的款待他。同樣的,我們信靠耶穌就是要接待耶穌,接待耶穌就得打開心門,請耶穌進入我的心房,並且要把主權交給他,把我的罪也交給他,求他赦免,讓他在我心中作主,掌權居首位。這就是接待耶穌、信靠耶穌。如此就有權作神的兒女,主就在我們心中永不離開我們。這是極大的恩典。
(2)新的生活(V.16)
讓我們再讀第十六節﹕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當我們信耶穌得到新的地位後,就可以享受神家中一切的豐富,就是剛才經文中的豐滿的恩典,並且恩上加恩。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死後第三天復活、升天完成救贖之功。雖然我們不能像耶穌時代的人,親眼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親耳聽見他所說的天國,但我們一樣可以領受那豐滿的恩典。當年把水變酒的神蹟仍然可以行在我們這罪人身上。
水變酒是本質上的改變。當我們接受他的光照,為罪憂傷,他就赦免我們的罪,並且把他的生命賜給我們,進入我們心中作奇妙的改變,使我們對罪產生厭惡,而喜歡屬神的事。平安喜樂臨到我們,這是水變酒的改變。因此我們就住在神的家中,享受一切屬靈的福氣,得著兒子的名份。將來主耶穌再來時,我們要和他一同作王。這屬靈的恩典豐豐富富,數算不盡。不但如此,在世上生活中也有無窮的恩典。我們活在世上,不免會遭到患難、憂傷、疾病、危險、無法解決的問題,主又給我們一個寶貝就是禱告的權柄。我們儘管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蒙恩惠、得憐恤,作隨時的幫助。他要帶領我們走在蒙恩的道路上。感謝讚美主!
最後,我要用一個見證來作結束。
有一位弟兄,他叫梁燕城,在中學時,就開始對人生的探索。他研究哲學,也探討印度的佛教與印度教,並研讀東、西文化,想要改善社會,解決人間痛苦的人生問題。越研究越令他失望,理想崩潰,落入痛苦的深淵。他甚至與同學穿著和尚袍遊街,隨意與人搭訕,講國語、英語,甚至夾著半生不熟的德語。雖然十分幼稚,但當時覺得很過癮。又讀佛經、聖經,又學打坐,口中唸咒語,得到一種很超然,空靈的意境。以為自己已經找到了一直在找的豐盛的生命。然後又拜了當時兩大哲學家—唐君毅及牟宗三為師,學習修養,讓自己堂堂正正的作人。談到修養,首先必須真誠的面對自己。可惜當他真正坦誠地面對自己時,卻看到道貌岸然的裏面那顆充滿惡念的心。修養自己的謙虛,修養到差不多時,就得意了﹕瞧,我多謙虛,別人都沒有我謙虛。他的罪在他裏面躍動是那麼有力量、有權勢。他被罪緊緊的束縛住。一個豐盛的生命,究竟何處尋?他突然想到他的感覺就像聖經羅馬書保羅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就在這時,有位基督徒邀請他參加團契。他本來認為基督徒的思想狹隘,一味的排斥其他宗教。但當他加入他們時,卻發現不是這麼回事。從這些基督徒身上,他看到一種很特別的純真、喜樂,一種現實生活裏找不到的豐盛生命。他覺得奇怪,這些人也不像他讀那麼多書,修養那麼多年,打坐那麼久,也不像他接觸了許多東方哲學、宗教及智慧思想,但他們竟然得到一種豐盛生命,正是他求了多年無法得到的。究竟他們是如何得到的呢?他們說,是因為耶穌基督。於是他又問,在打坐裏經歷了一些奇妙的經驗,我想這與基督徒的禱告讀經沒甚麼分別。他們卻告訴他,耶穌基督與他們的關係一點都不神秘。基督與人同走一生的道路,分擔痛苦,安慰憂愁,使人有勇氣及力量,去面對生命中各樣的問題與挑戰。這個答案正中他的弱點。因為在打坐時他所得到的一切境界都是遙遠的、神祕的。但耶穌基督卻能確切的給人一種現實力量。
他非常羨慕那群基督徒的生命。於是,當晚他接受了走這條真理的道路。以後每星期上教堂但沒有真正生命的投入,直到他參加了夏令會,主題是「要將你生命的主權交出來,為真理獻上自己」。他經過一番掙扎,發現過去雖然相信,但並未真正感受到這位神,因為仍然執著於自我。終於在夏令會的最後一天,向上帝禱告,願意放下一切包括自己的主權、學問、以及一切的執著,來一生一世跟隨主耶穌。奇妙的,從那一剎那始,他真正領會到一種豐富的生命,體會到神的真實存在,經歷到恩上加恩。以後不再像過去古古怪怪的穿和尚袍到處行走,引人注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八課 新的地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