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神的國

二十多年前我妹妹拿著中華民國護照由台灣到法國讀書。有年暑假她想到義大利去遊覽,但是當時許多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所以不發給簽證,以致於羅馬假期只能興嘆。幾年後,她拿著美國的護照,就可以通行無阻。同樣一個人,因兩本不同的護照代表兩個不同的國家,所受的待遇是不同。國家是什麼呢?有什麼不同呢?
字典中對國家的最簡單的定義,是要根據以下四個成份組成﹕l.人民,2.土地,3.政府,4.主權。一個國家有強有弱,她的護照可以反映出這個國家是強是弱。
自己的國家雖是可愛,但有時因種種的原因,使我們無法覺得自己的國家可愛。所以有人曾說﹕「我愛我的國家,但是國家不愛我。」也有人因生活現實而離鄉背井,去尋找一個平安樂土的世外桃園。我們之中豈不也為了這個來到美利堅合眾國嗎?美利堅應該是風光美麗,處處有利可圖,而且是堅固的堡壘,是安全的保障。但事實卻不如夢想的。當你一開電視、一看報紙,不是政治問題就是經濟問題。雖然美國得諾貝爾經濟獎的人有那麼多,但社會貧富、政府赤字,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而社會新聞更可怕。不久前就有一個六歲的孩子偷別人的腳踏車,同時把一個一個半月大的嬰孩打得半死,雖然救活但也因大腦受傷終生白痴。有一年我到紐約,找一位朋友,在他所住的公寓裡,他告訴我天一黑就不可以出去,甚至公寓的電梯也靠不住,只能留在家裡。看到那窗子上的鐵架,我心想這小房間與監牢又有什麼不同呢?
(一)神國的定義
美國這個號稱是全世界最富足的國家還是不夠好。而事實上在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國家。看見歷史上曾有強盛一時的國,像巴比倫帝國、瑪代波斯、希臘、羅馬帝國。它們最多也不過五百多年就滅亡。中國號稱有五千多年歷史,但有那個朝代平安盛世超過200年的呢?如此看來,世上的國度是不安定,沒有永存的。但在聖經中卻告訴我們有一個理想的、完美的、永存的國,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神的國」。
請來讀馬可福音第一章1-15節。第15節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這是耶穌出來傳道的第一篇信息,就是宣佈「神的國近了」。這是個福音,因為人建立的國沒有絕對的真善美,只有神建立的國才是理想完美的國度。
那麼什麼是神的國呢?聖經有兩處記載使我們明白神國的定義。耶穌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17:20-21)這是第一處。第二處記載在馬太福音12:28,耶穌把鬼趕出後,便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從這兩處經文我們得著一個結論﹕當神的權柄在那裡伸張,那裡就是神的國所在(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同樣神在我們心中掌權的時候,神的國就在我們心裡。中國文字得天獨厚,用來明白聖經的真理,有時非常適當。中文的「國」與聖經所說神國的意義非常吻合。
段玉裁說文節字注﹕
三 天地人之道也。
王 天下所歸往也。
中文的主字是在帝皇之上
董仲舒曰﹕「古之造文三劃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貫三為王也。」
 國者,王權所及之處。
從文中來看,「神的國」一個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一個國是以神為王,神的權力可以自由伸張。當神的主權在我們心裡通行無阻,神的國就在我們心裡。這是神國屬靈方面的定義。而神的國在具體方面的定義是講到耶穌有一天從天上降臨,在地上建立一個有形的國度。這就如以賽亞書9:6-7所說﹕「因為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君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神的國在屬靈方面的定義是現時的,是可以在任何人身上發生,只要他讓神在心裡掌權居首位。神的國在具體方面的定義是將來的。當主耶穌再來在地上建立一個國度才會顯現。那時信他的人都在他的國度裡,與他一同掌權治理他的國。
(二)神國的特徵
當神的國在我們心裡,我們得到什麼好處呢?請讀羅馬書14:17﹕「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神的國所強調的不是吃的喝的問題,乃是平安、喜樂與公義。現在世上的國度裡所注重的是吃喝玩樂,物質上的享受,但這些是否能滿足人心呢?讓我們來看看所羅門王(大衛王的兒子)。有一次耶和華神向他顯現,叫他可以求任何東西,結果他並沒有求財富名利地位,他求智慧可以為百姓判斷是非。果真神賜他智慧勝過萬人,連他沒有求的富貴榮華都賜給他了。他確實是智慧過人,他一生寫了箴言三千句,詩歌1005首。他的名聲遠近皆知,甚至有一示巴女王專程來用難題考他。他的智慧使女王萬分佩服,對於所羅門王擁有的智慧、財富,她所看見的遠超過她所聽過的。所羅門王可說是享盡人間一切的富貴榮華。但是到老年時,他寫了一本書叫「傳道書」,這書一開頭就寫著「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可見這世上的國所提供最高的享受還是滿足不了人心的飢渴。
那麼到底人心需要的是什麼呢?什麼能填滿人心的空虛呢?台灣有一位韓偉院長,他在美國得到醫學博士學位後,被聘為賓州大學生理學的終身教授。但他卻在 1972年辭去那終身教授的工作,回台灣在中原理工學院任院長之職,一面講學一面傳福音。他說在研究科學的領域中,他得不到真正的滿足,只有在為主做工,傳福音時,他才感到喜樂,有真正的滿足。
一般人在順境時也許有喜樂,在困境時就失去喜樂平安,甚至怨天尤人。但在神的國裡,神在人心中掌權時,卻仍然有平安、喜樂。有一個很好的例子﹕保羅和西拉有一次在旅行佈道時被抓起來,被棍子打,又被下在監裡,兩腳上了木狗。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卻在監裡禱告、唱詩、讚美神。結果地大震動,監牢地基動搖,監門全開,囚犯鎖鍊也鬆開,看守的醒來,嚇得要自殺,以為囚犯都逃了。保羅三次旅行佈道建立了許多教會,最後幾年是在監獄裡渡過的。但他在監裡充滿了平安喜樂,寫了四封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勸勉弟兄姊妹。不但沒有為自己的苦境怨天尤人,並且在字裡行間充滿喜樂。我們在這世上,當有惡劣環境臨到時,很容易就失去平安喜樂。但在神的國裡,祇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就臨到我們身上。
記得有次在一本新聞攝影特輯中看到一幅得獎的照片。這幅照片裡有一個嬰兒在母親的懷中,這個母親抱著這個嬰孩在逃難的人潮中,四圍環境可怕危險,可是這個嬰孩卻在母親的懷裡吃奶睡著了。這孩子在媽媽懷中所享受的平安,正像我們在神國裡的平安。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我裡面有平安。」這個平安,就是神國裡要賜給我們的平安。
不但如此,神的國裡有公義。人人都渴望公義,但在這個充滿罪惡的國裡,人沒有行公義的能力。人天天有各樣的引誘在四週,常會順著私欲被牽引誘惑,做出不公不義犯罪的事。行善乏力拒惡無能,非常痛苦。但若在神的國裡,耶穌基督在心中掌權,靠著他的能力,我們可以勝過罪的引誘。有一個小偷好偷成性,偷完東西,還是可以睡覺,但是後來他信了耶穌。有一次又習慣性的去偷人的東西的時候,那晚他就睡不著了。因為在他心裡有了神的公義,叫他不要犯罪,為罪自責。
世上的國注重吃喝玩樂,也許會給人帶來一些快樂,但卻不能持久,並且不能滿足人心真正的需要。唯有進入神的國,有神國裡的平安、喜樂和公義,才能解決人心的空虛,不安和罪惡的捆綁。

(三)進入神國的條件
當我們進到美國境內之前,需要個手續,事先要辦申請入境許可的簽証手續。拿到簽証的護照,美國移民官在護照上蓋上印,才可來到美國。當進美國海關時,海關仍要檢查你的護照上那個印,有的才能進入。同樣的要進入神的國也需要辦手續,而這手續是很容易的。請再讀馬可1:1-15。這裡告訴我們,進入神的國要辦的手續有二,第一是悔改,第二是信福音。
(1)悔改。什麼是悔改呢?從前猶太人背棄真神,拜偶像,神要他們離棄偶像,轉向真神,這就叫悔改。悔改這個字在希臘文的意思是「改變心思意念」。對我們來說,悔改就是從「自我」的價值觀上轉向神的改變。所以悔改包括﹕1.認罪,承認自己是個罪人;2.在意志上決定要離開罪,渴望進入神的國。
(2)信福音。馬可1:1說耶穌是福音的起頭。他不但是福音的起頭,也是是福音的內容。耶穌降世為人目的是要拯救世上的罪人。他被釘十字架擔當了世人的罪,所流下的寶血能洗淨人的罪。死後第三天復活升天戰勝了掌死權的魔鬼,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死」。因為罪的功價乃是死,他救我們脫離罪的死亡,把我們遷入他的國度,這就是「福音」,就是「好消息」。所以進入神國的第二個條件就是信耶穌。耶穌引我們進入神的國,他是我們進神國的移民官。只要我們接受他作生命的主,他就像移民官,在我們心裡蓋上印(聖靈在我們心裡作印記),給我們簽証進入神的國,就是如此簡單。(約3:16 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信耶穌」是怎麼一回事呢?現在用一個故事來解釋這個信。曾有一個著名的走鋼索者,有一次在尼加拉瓜瀑布表演他的特技。鋼索高高的架在瀑布的兩岸,他大聲喊著說﹕「我可以從這岸走到對岸,你們信嗎?」觀眾都說「信」。他真的是走過去了。接著他又問說﹕「我可以推這獨輪車到對岸,你們信嗎?」觀眾又說「信」。他真的是走過去了。他又問說﹕「我可以把這兩百磅的水泥放在這獨輪車上,推到對岸,你們信嗎?」觀眾還是說「信」。再一次的他安全的走到了對岸。現在他又問說「你們信不信我能把一個人放在這獨輪車上,安全的推過去呢?」觀眾說﹕「相信」。最後他向觀眾挑戰說﹕「那麼有誰願意上來坐在這獨輪車上讓我推過去呢?」,結果卻鴉雀無聲。什麼叫信呢?信就是把自己放在獨輪車上讓他推你過去。我們信耶穌就是要把自己放在耶穌的懷中,完完全全的依靠他,如同一個孩子躺在母親的懷中,認定耶穌基督是我的主,他在我的生命中掌權。我不再自己作主,完全依靠他,這才是真正的信耶穌。
(四)進入神國的迫切
馬可1:15耶穌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可以說神的國就在現在。只要接受耶穌,馬上可以享受神國一切的平安喜樂與公義。並且對於神將來有形的國度來說也是快來臨了。主耶穌第一次來臨的時候,要在人的心中建立他的屬靈的國度。第二次再來到地上的時候,他要在地上建立一個有形的國度。
我們知道神有形的國度快要實現了,因為主降臨前會有假先知,假基督迷惑人。在上個星期三有一件新聞。在瑞士的兩個城鎮中有四十八個人集體自殺,那是個屬於異端邪教的信徒。去年德州WACO事件死了80人。1978年JimJones的People’sTemple有914人自殺。這很像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中所描寫的情況。那些人冒充神出來迷惑人,把人帶到滅亡。前幾天的日本大地震8.2級,死718人,200人受傷。近幾年來地震天災愈來愈多。耶穌曾預言他降臨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飢荒瘟疫(路21:10-11)。現在的光景是越來越像,這顯示出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神國的實體近了。
(五)結論
世上的國動盪不安,一代起一代落,沒有永存不震盪的國。人在世上的國裡,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唯有神的國,能帶給人永恆的平安、喜樂並公義、聖潔。將來主耶穌再來時,信他的人都要與他一同作王,直到永遠。你羨慕這樣的理想國度嗎?時候不多,快快悔改,信耶穌,讓他在你心中掌權,就可以即刻享受神國裡的一切豐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五課 神的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