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 敬拜耶穌(太2:1-12)

前言﹕ V.1a是個完整句,在“有幾個博士…”之前有個詞是behold!把序幕拉開,以博士敬拜耶穌的故事為中心。V.2,V.11以敬拜開始,以敬拜結束。所以這段經文的主題是「敬拜耶穌」。
敬拜是受造物與造物者的正確關係,對人可以敬愛但不能敬拜。真正的敬拜不以外表,乃以內心,“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所以拜我也是枉然”。敬拜要以真理和聖靈,內心順服真理和聖靈的引導來出發,不只以心靈和誠實,所有的宗教是以心靈和誠實,但基督教卻以真理和聖靈來敬拜,耶穌是敬拜神的最好的榜樣。“祂遵行父神的旨意,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來9:14,10:7)。
博士敬拜留下一個好的榜樣讓我們去學習。

(一) 渴慕見主(V.1,2)
敬拜耶穌必須先渴慕見祂。沒有渴慕之心,很難談上敬拜主。博士是渴慕見主﹕他們問猶太人之王在那裏?這問題表明他們對主的出現,早有研究清楚透徹。猶太人最後一個王西底家被擄迄今有數百年,猶太人不再有君王,現今的君王是以東人血統的希律王,何來猶太人新生王?除非博士們對神的心意了解很清楚,神對大衛應許大衛的寶座必不斷絕,且必有彌賽亞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有星出於雅各,有杖興於以色列”(民24:17)。所有當星出現於東方時,博士便憑著信心前來朝拜耶穌,其渴慕見主的心可見一斑。從博士不遠千里而來,可見其渴慕見主之心迫切,非見到不罷休。根據解經家的意見,東方出源於波斯一帶,來到耶路撒冷要花時日幾個月,費時費金錢(一筆可觀的金錢作旅費);冒險(強盜的出現,生命的危險);辛苦(交通工具是牲畜)。然而他們不怕長途跋涉,不遠千里而來為的是來見祂,來敬拜祂。我們今日心中有主的人,我們是否常有渴慕見主的心來敬拜祂呢?我們常常渴慕別的代替了主﹕物資生活的提高,工作成就的慾望。難怪我們敬拜主的生活很不像樣,因為我們渴慕見主的心不夠。博士們渴慕見主的面,他們關心神應許的實行。像西面渴慕見到耶穌(路2:25-26);又像大衛渴慕見主面,“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 17:14-15)

(二) 以主為樂(V.10)
博士們見到那顆星有極大的高興,主要是因為他們可以見到主耶穌,大大歡喜,是用二個副詞來形容,意即高興到不得了,為什麼他們那樣的高興呢?因為他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精力,終於尋到主耶穌,所以非常的高興。但往深一層來看,不只現在高興,博士們是以主為樂,換句話說,他們以擁有彌賽亞為樂。他們的喜樂是單以主自己為出發點,主自己
就足夠他們喜樂(當我們看Bush和Gore競選時,晚上睡不著覺,因為我們要看誰能當選。)他們的生命中,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他們一進屋子,見到小孩,便馬上俯伏敬拜。按人的常例,先問候父親母親,但他們卻沒有把瑪利亞放在首位,也不點頭問候,就馬上伏在地上敬拜耶穌。他們以救主為樂。
反觀希律王,心裡不安,因為他自己坐在寶座上,所以心裡產生衝突,沒有喜樂。耶路撒冷的居民本該充滿喜樂,因為他們一直盼望彌賽亞的來臨,現今祂已來到,但因為希律王是個殘暴的君王,如果他們擁戴耶穌為王,他們會受到鎮壓事件發生,像希律王把二歲以內的小孩殺光一樣,雖想尊耶穌為王,如怕難處,很難有喜樂。希律也想去拜耶穌,他的動機不良,他想殺耶穌,所以敬拜耶穌存有個人的動機,都不會以主為樂。
博士們的敬拜是真正的敬拜,真正的敬拜是有喜樂的敬拜,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能順服主,順服主就有喜樂。戴德生初期來華傳福音,前妻馬利亞32歲死去,四個孩子都死在中國,他一面流淚一面喜樂,也甘心順服主在他身上所做的是沒有錯。徐農牧師、師母在出車禍的兒子的追思禮拜中要求唱一首歌讚美神。他們是以神為樂,以神為榮的敬拜,才是討神喜悅的敬拜。

(三) 有所獻上(V.11)
敬拜神必須有所獻上,博士獻上最珍貴的禮物。舊約提醒我們不可空手朝見耶和華,必定有所獻上。獻上不但是指好的,也是指獻上首生的。舊約時代,神要以色列人把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我們對世人送禮都好講究,向父母、州長、總統送禮物都要精挑細選,何況我們送禮物給我們的上帝呢?豈不獻上最好的嗎?獻上最好的,一定要先把自己獻給主。換句話說,將自己的心獻給主,然後才獻上禮物,才蒙悅納。博士們先將自己獻給主,因為他們長途跋涉,不遠千里而來然後把上好的禮物獻上,難怪他們的敬拜蒙神的記念。

博士的敬拜帶來主的祝福,這個祝福是什麼呢?是神的引導,神的引導使他們得尋見主,神的引導使他們討主的喜悅。在我們的人生路程中,有許多事需要神的引導,如果我們過著一個好的敬拜生活,我們一定蒙神祝福,我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得著開門,像博士尋找就得著主一樣。雖然有時我們會走迷路,但神至終會引導我們到正確的方向,正如博士們誤跑到耶路撒冷,然後蒙神的話語指引回到伯利恒一樣。博士們見到主後,本應回到希律王那裏去,但卻在夢中被主指示往別的路去了,如他們回到希律那裏,希律一定捉住他們不放,作出傷害主的事情,主不要他們與惡人在一起,被惡人利用。所以主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主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何等奇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三課 敬拜耶穌(太2:1-1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