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敬拜(約4:20-26)

這段經文是整個故事的插段。由於這個故事很長,從1節到42節。所以我把它分成三段﹒第一段是1節至19節﹐第二段是20-26節﹐第三段是27-42節。上次講到第一段。第一段的中心思想是活水﹐我們需要活水﹐耶穌能給我們活水﹐耶穌肯給我們活水。撒瑪利亞婦人很羨慕耶穌所說的活水。但耶穌卻不馬上給她,卻要她把丈夫帶來。為什么呢?因為耶穌知道撒瑪利亞婦人還不肯真正的相信他﹐接受他。當耶穌把婦人的背景揭露出來的時候﹐婦人大為驚訝﹐認為耶穌不是個普通人﹐他是個先知﹐然而﹐她又把話題轉到別的地方去了﹒因為她要逃避她自己的’敏感’的背景。她轉向”禮拜”的問題。耶穌很有智慧的跟他談“禮拜”或“敬拜”的真理﹐最后把她引到救恩裏,將自己顯明是彌賽亞。在這個插段裏﹐耶穌對敬拜的真理講得非常透澈。這個真理對每個神的兒女都有很重要的啟示。敬拜原文是有二方面合起來的意思﹒第一是五體投地﹐完全降服﹐第二是親吻。我們對上帝要完全的順服和熱愛祂﹒因為祂配得我們這樣的敬拜。敬拜是一種關係,不只是一種儀式。我們今天在這裏化二個小時唱歌﹐禱告﹐讀聖經。這是敬拜的儀式﹐也可以說是我們與上帝在敬拜關係上的一種表達﹒但我們與神的敬拜關係不只停在這二個小時﹐乃是不間斷的。一天廿四小時﹐甚至可以說一生一世都與祂在敬拜的關係裏。我們要用一生來順服祂來敬愛祂。這就是敬拜的意義﹒我們來看耶穌在這段經文裏給我們對敬拜真理有三方面的教導。

1) 耶穌是我敬拜上帝的唯一通道(V.22)
這節聖經提到兩種人民敬拜。一種是撒瑪利亞人﹐另一種是猶太人。耶穌說撒瑪利亞所拜的他們不知道﹐意思並非不知道拜父﹐乃是他們的整個敬拜制度出了問題。因為他們祗接納摩西五經為他們的聖經。其他舊約的書卷如詩篇﹐先知書﹐歷史書都被刪掉﹐不在他們的經典裏,而猶太人卻保持神完整的啟示。衹了解摩西五經﹐就不認識神完整的啟示﹒例如詩篇上記載耶穌的復活﹐歷史書記載耶穌為大衛的君王接續者﹐先知書描述耶穌是受苦的彌賽亞﹐撒瑪利亞人都不曉得這些真理,加上撒瑪利亞人把異教的風氣帶入他們的信仰裏﹒所以耶穌說﹐他們所拜的﹐他們不知道。只有猶太人的敬拜制度才是神所啟示的,因為從這個敬拜制度裏﹐預言耶穌的降生﹐把唯一的救恩帶出來。所以主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有了救恩﹐敬拜的意義才能完成﹐有了耶穌﹐敬拜的通道才露出曙光。﹒舊約裏的敬拜制度都是一種預表,真正敬拜的實現到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才得成全。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19-20)因著耶穌的血﹐我們罪得赦免﹐我就可以坦然進到神的面前﹐與他接近﹐與他相交。沒有耶穌﹐我們與父神有罪牆相隔。我們無論怎樣敬虔努力﹐也無法來到上帝的面前。所以說耶穌是我們敬拜上帝一的通道就是這個道理﹒我們讚美神﹐求告神﹐與神發生交通都要靠著耶穌﹐神才悅納我們。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祗有通過耶穌,我敬拜才會發生果效.
2) 耶穌為我打破敬拜時空的限制(V.21)
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他們敬拜的時刻﹐是在每週的安息日﹐但是耶穌既然成為敬拜上帝的唯一通道﹐所以敬拜的時刻不一定在安息日裏。敬拜的地方也不須要固定在聖殿裏﹒所以新約的教會弟兄姊妹敬拜上帝不但是天天在殿裏﹐而且天天在家裏(徒2:46)﹐舊約的安息日是個預表﹐實體是基督(西2:16-17)﹐有了基督﹐才有真正的安息﹐有了基督我們可以天天守安息日(羅14:5)因為靠著基督﹐隨時可以在神面前得著安息﹒在歐洲有個教會做禮拜的時候是星期一﹐為什么呢?因為弟兄姊妹都是從事餐館行業﹐星期日上班最忙﹐星期一休息﹒所以他們把星期一訂為做禮拜的時刻﹒我們現今星期日做禮拜﹐這天也不是猶太人的安息日﹐乃是七日第一日﹐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日子。為了記念主的復活﹐所以教會定星期日為敬拜的日子。雖然我們隨時隨處都可以敬拜﹐但神的心意要他的子民聚在一起在一定的日子過敬拜的生活,以達到彼此激勵的目的(來10:25)。耶穌為我打破敬拜時空的限制﹐目的何在呢?目的使我們蒙受更多的恩典和幫助。 “所以我們祗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來4:16)。神的寶座是有兩個意義﹐一個是審判定罪的寶座﹐另一個是施恩的寶座,神不再定我們的罪﹐因為耶穌為我們流血赦罪﹒神的寶座對我們來說只有施恩;啊﹐讚美主的大恩!所以我們常聽到美好的見証在神的兒女身上發出來,都是因為從神施恩的寶座而流出來的。最近聽到一個奇妙的見証。有一個弟兄要為家人買一幢房子﹐找到一個很合適的﹐房價出售103萬﹒但他身上只有75萬﹒怎樣辦呢?他每日繞著這個房子禱告﹐(禱告的敬拜的一種方式)如此繞了2個月﹐結果房子的主人自動打電話來要把房子賣給他﹐而且房價降到75萬,實在奇妙難以置信!我們教會有個姊妹的老母親天天清晨4點半起來敬拜禱告神二個小時。有年她的女兒外孫決定要出國與女婿定居在美國﹒她為此事求靠上帝﹐上帝藉著以賽亞書55章12節﹕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 果然她的女兒與外孫申請出國一切順利。到了美國﹐蒙神祝福﹐安居樂業﹒何等奇妙。神是豐富的神﹐祂的寶座是施恩的寶座﹐藉著時刻的敬拜﹐祂就把恩典傾倒在我們身上。

3) 耶穌教導我過正確的敬拜生活(V.24)
這節聖經教導我們敬拜神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為什么呢?有二個原因﹕第一﹐這是父神的要求(V.23)﹐第二﹐因為上帝是個靈(V.24)﹐上帝的本質不是物質﹐是屬乎靈界,所以拜祂不能用物質(像祭物﹐水果等)來敬拜祂﹒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是什么意思呢?原文的意思是用靈和真理來拜祂﹒我個人的領受是用聖靈和真理來拜祂﹒因為許多宗教﹐他們的信徒都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拜他們的神﹒我們信徒也固然應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但這是不夠的,唯有順從聖靈和在真理裏的敬拜才合神的心意。我們看兩處聖經,第一處是在以弗所書第五章17-21﹒這裏我們看見一個信徒被聖靈充滿後﹐應有的表現就是敬拜的感情和敬拜的果效﹒敬拜的感情就是口唱心和﹐感謝和讚美(V.19-20)敬拜的果效就是彼此順服。第二處是在歌羅西書3章16-17節。這處聖經講到一個聖徒被聖道充滿後也產生敬拜的感情和敬拜的果效。敬拜的感情就是歌頌和感謝上帝。敬拜的果效就是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唯有一個人在聖靈裏的感動和神的話語光照下﹐他對神所發出的敬拜﹐才會產生敬拜的感情和果效。所以一個聚會無論唱歌或安靜﹐都需要聖靈的感動與充滿﹐都需神話語清楚和有力的教導,才會達到敬拜的目的。﹒我們的主耶穌﹐他是個敬拜上帝的最好榜樣。祂常被聖靈充滿,祂順服聖靈的引導,將自己獻給神。”…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上帝”(來9:14)﹒祂一生遵行父神的旨意最後走向十字架的道路完成救贖的大功﹕父啊…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總言之﹐順服聖靈的引導和遵行神話語的教導﹐就是敬拜的真義﹐這種順服聖靈和熱愛遵行神的旨意﹐乃是一生一世的功課﹐也是我們敬拜上帝的 “關係” 的維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二課 敬拜(約4:20-26)"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