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 喜愛讀經 (詩篇第一篇)

下星期五是我們農曆的除夕,星期六就是大年初一了。過年的時候,最喜歡的是什麼?有一剛會認字的孩子,跑進廚房,對忙著準備年晚飯的媽媽說﹕媽!媽!大門上的福字倒了。媽媽聽到了,高興得不得了。她不是高興孩子會認字,她是因為孩子說﹕福倒(到)了,福倒(到)了!媽媽盼望新的一年福能來到這家裡。因為福就是一切好事,美事,喜事的總合。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盼望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也有福來到。使你和你一家人都成為有福的人。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研究如何成為有福的人。
我們基督徒所信的神,我們稱祂為『天上的父』,祂就像我們的父母,是嚴父慈母,也可能是慈父嚴母。那個愛兒女的父母不去管教他們。那些管教中是帶著父母親的愛,所謂『打在兒身上,痛在娘心上』。所以神對人的慈愛與公義是分不開的。所以在聖經裡,警告中有祝福,祝福中有警告。神愛人也警告人,神要賜福給人也警告人當注意的事。我們來看一段經文看神要給你什麼福氣。請打開詩篇第一篇。我們一起來讀。
一、兩條道路﹕
詩篇第1篇第6節﹕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知道』兩字有些譯本翻為看顧,有些翻為賞識。所以,你可以把第6節讀作耶和華看顧義人的道路,或耶和華賞識義人的道路。而惡人的道路是走向滅亡。你聽這話像不像父母對兒女的口氣。父母教育兒女告訴他們人生中常常要面臨是非善惡的選擇,就好像在三叉路口一左一右,你要往那一條路去呀?第6節神指出惡人的道路是自趨沉淪滅亡。其實人的滅亡是因為人自己的罪。在第4節經文中惡人的結局像糠秕一樣被風吹散。農夫在碾米之後用簸箕一揚米落在籮筐裡,糠秕就任由風把它吹散。沒有人在乎它。但是一粒米落在地上,農夫可能還會彎腰把它拾起。惡人的結局就像糠秕滅亡也沒有人顧念。你想那多麼可怕。但是第6節指出另外還有一條道路,是耶和華神所知道,所看顧,所賞識的義人之路。神並不希望人走向滅亡。所以,指示出一條用神的愛開出來的一條路。約翰福音第三章第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所以選擇走這條路的人,神要稱他為義人。他不但不會滅亡反而會得到永生。
神說選擇義人道路的人是有福的。神用一棵果樹來描述有福之人的現象。有福的人呀,好像一棵栽栽小溪畔的樹。它的根受到溪水的滋養,不但健康而且穩固紮根在土中。到了時候就會結出豐富美好的果子。因為有健康的根基,葉子不枯乾,也不會隨便的凋零。人如果像樹一樣找對地方能得到美好的養份,不但生命越來越豐盛,生活也有結果。聖經說﹕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也就是說這人是事事如意,件件稱心。這不是我們人人想得的福氣嗎?這是指在世的時候,神不但在現世享福而且在永世中有永生與神同在是沒得比的。
二、蒙福之道﹕
有兩條路放在我們面前,一條惡人的道路,一條義人的道路。那一條是蒙福之道?如何能走上去呢?我們來讀第1-2節﹕
第一節不從,不站,不坐
第二節唯喜愛
應當作的第一件事,就是『離棄罪惡』。其中有三個不字。第一個不﹕不從惡人的計謀。不要隨從或聽從邪惡之人的計謀,也就是說我們在思想上不犯罪,要遠離罪惡。聖經上說不給魔鬼留地步,得機會。
第二個不﹕不站罪人的道路,就是不參與,不插足罪人所走的道路。不與他們一般見識,也就是說我們的舉止行為要與世人不同,要能分別為聖。
第三個不﹕不坐褻慢人的座位。不要參與侮慢上帝之徒與他們同夥,同流合污,成為他們的一員。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由以上三個程次表現罪惡在人心發展的三個進度。先由思想計謀,進而道路行動,再來就是坐在群中完全成為罪惡人中的一份子。
這是消極的三不,神也指出一條積極的方向,就是第二節﹕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神的應許現在放在我們前面。這是一條蒙福之路,走在其上的是喜愛耶和
華律法的人。耶和華的律法也就是神的話,俱體的來說就是我們的聖經。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都是神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是神心意的顯明與啟示。
詩篇第119章第9-11節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我一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命令。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聖經中的詩人說﹕你的言語,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又說﹕你的話,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嚐過蜂蜜的人都知道。它的甘甜沒得比。難怪西方人叫自己的妻子Honey,蜜人兒,多甜,多可愛呀。
有時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烏黑之夜,走在山中的小徑。忽然天上的烏雲散去,銀色的月光照在路上。我們就能辨別方向不至於迷路。手中的燈籠照在我們腳前。我們就不至於失足。神的話是我們人生道路的光與燈,多重要呀!
詩人又說﹕我愛你的命令勝於金子,更勝於精金。
凡是經歷幾年前香港經濟風暴的人都知道,那時股票沒有鈔票可靠。經歷戰亂的人知道鈔票沒有黃金可靠。但聖經上說神的話比亮晶晶的K金可愛,比999的純金更貴重。因為神的話有無比的價值,永不改變,永不貶值。可見神的話多寶貴呀。
聖經有時形容神的話像寶劍,鋒利無比。人心靈的隱秘處都能被刺入剖開。
神的話大有能力,像大鐵錘,無堅不摧。羅馬帝國夠強大了吧,神的話改變人心也改寫了歷史。
神的話有時像烈火,可以溶化冰冷的人心,又能鼓舞信徒有殉道者一般的火熱。
(路24﹕25-27,32)
在人生存的需要上,神的話成為我們的糧食。心靈的需要上,它像母親的奶一樣滋養著生命。神的話是那麼的可愛,那麼重要,那麼寶貴,我該作什麼呢?
這兒說﹕晝夜思想。它的反義詞就是走馬看花。對神的話,也就是讀聖經不要走馬看花,要晝夜思想,要像牛馬反芻,先吃下去。然後放在口中慢嚼細咽,也就是說讀了一段聖經,然後放在口中反覆思想,是一種慎思明辨的態度。這樣,你對神的體認會更深思想行動,動靜起居都能合乎神的心意而不逾矩,像孔老夫子所說70歲時所達到的境界。
所以要得到神賜的福氣,要緊而該做的事就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養成愛讀聖經好習慣,做個聽話的好孩子,這樣你便蒙大福!

討 論 題 目

第三課﹕1. 思想神的話語是什麼意思?
2. 我怎樣才能達到晝夜思想神的話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三課 喜愛讀經 (詩篇第一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