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課 使人復活的主(約1﹕1-53)

剛才我們一起讀的這段聖經,是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歷史事實,是耶穌將要受難,在逾越節前所行的最後一個神蹟。耶穌在走上十字架前還要行這麼大的神蹟,是要向人證明他是神的兒子,是使人復活的主。要猶太人相信?他所傳的真理是出自耶和華上帝。

一、神蹟的時候(V.1-32)﹕
整個神蹟要我們知道神蹟的出現和時候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禱告時,常常希望神立即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認為這才是神。但神是全知的。只要你的禱告是合理的。他要選擇最恰當,最好的時機,給我們最好的結果。但人的目光是短淺的,人看問題很局限,常不能明白神的心意。所以在拉撒路死而復活這件事上,神蹟什麼時候出現為好?神與人的認識上的差距,顯得尤為突出。
(一)神的時候 (V.1-14)
耶穌當時住在約旦河外(河東)離猶太地的伯大尼約要走一天的路程。這一天,拉撒路的姐姐馬大和馬利亞打發人特別去告主耶穌﹕『你所愛的人病了。』(指拉撒路)。既有專人去通報,說明病一定不輕。因這姐弟三人與耶穌相當熟。聖經記載說耶穌曾在他們家講過道。他們都知道耶穌不是一般的人。他有神性,有權能,並能醫病趕鬼。此刻,他們急切地盼望耶穌立即趕去救治她們的弟弟拉撒路。那知耶穌沒有任何行動,反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了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又說﹕『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住的地方仍住了兩天』。說到『不至於死』,牽出“死”字來,這病一定很重。既然耶穌這麼愛他們,為什麼不急著去看拉撒路,還要在原地再住兩天呢?這是我們人所想不通的地方。兩天後,耶穌才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這時,門徒反而勸他﹕『拉比,猶太人近日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嗎?』。耶穌郤說﹕『白日不是有12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見世上的光。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沒有光。』這裏所說“世上的光”是指耶穌自己。因為在另一處聖經(約9﹕5)耶穌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這整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他要趁著“白日”(有機會作工的時候)不顧有多大危險,要趕快去做神的工作。看起來是插段,但又帶出我們不易想通的問題﹕『耶穌既然急著要去做工,為什麼醫治拉撒路的事情上要拖呢?』(V.11)。耶穌對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沒有聽懂,就說﹕『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因為祂是神,祂胸有成足,神要按祂的旨意,按步就行,這是神的時候。
(二)人的時候( V.17-32)
(V.17)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其實祂早知道了。人對這件事怎樣反應(V. 20-21)?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馬利亞郤仍然坐在家裏。這個舉動是反常的。以前她因最認真聽耶穌講道還受稱讚的。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馬利亞當馬大再去叫她的時候,她去到耶穌面前,也是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兩個人一樣的話,一樣的心態;埋怨耶穌來遲了。這就是人的時候,人的觀念。
我們看耶穌對自己的眈延時是如何解釋的?(V.15)﹕『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這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神要在拉撒路身上,成就一件最大的神蹟,好叫門徒及馬大的姐弟更加相信祂就是神,是天地的主。祂的能力不是我們人可以測度的。神要栽培所有在場的人成為最好的見證人。我想在我們這個時代,剛死的人用醫藥來救活的人不少,但立即站起來能走的是沒有的。拉撒路死了四天了,每個細胞都死透了。或許發嗅了。若不是神親自用超自然的方法,沒有人能救活他。現在神要我們學習祂的話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我們逐漸超脫用人的眼光來看待神,要學習信聖經上所說的一切話。這11章裏,“信” 講得最多,有八次。反覆強調要我們信和相信。這不是大道理,不是空頭支票。幾千年來,世界上這麼多人信耶穌基督,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堅信的。都是從不信到懷疑,至小信到道理上明白,及至經歷神到堅信。這一切都要靠神的帶領。使我們從小信心到大信心。馬大和馬利亞對耶穌的遲到,就產生信心上的動搖。拉撒路的復活使他們經歷神,從小信心到大信心。

二、神蹟的過程 (V.33-44)
(一)與人分擔
耶穌看見馬利亞哭,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大家哭。耶穌看到他們的光景就心裏悲傷又甚憂愁。但當祂要去看拉撒路放的地方時,耶穌也哭了。大家要問﹕『神也會哭嗎?』會。因為祂是人子,是道成肉身的神。祂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祂是愛,祂對人傾注了全部的感情。祂為救贖全人類而來到世間。祂關心每個人,注重別人的感受。祂能站在當事人的立場上去考慮問題,不用理性去排斥。對別人的事如同身受。主願意分擔別人的痛苦。為別人的憂傷流下同情的眼淚。因祂的真情流露(V.36),猶太人看到了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羅馬書第12章第15節教導我們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我們基督徒要進入別人裏面去關心別人,安慰別人,分擔別人的難處。有“不許喪家哭”,甚至用理性去排斥憂傷是不對的。
(二)要人參與(V.39,44)
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件件都是超自然的。人根本無法做到。但神要我們參與,如變水為酒,五餅二魚等,都有人的參與(V.39)。目的使我們對神蹟留下深刻的印像,使我們的信心增長。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耶穌復活時搬石頭的是天使)目的是讓那些搬石頭的人真真切切的看到拉撒路的屍體平平直直的躺在那裏。那死人出來,手腳裹著布,面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讓他走。』估計解開裹屍布的人是他兩位姐姐。當馬大和馬利亞看到弟弟拉撒路活生生地站在面前時,那種歡喜與對耶穌的感激之情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神親自栽培所有的見證人,是為了要他們傳揚耶穌是復活的主,是人類唯一的拯救。

三、神蹟的目的
(一)祂是神的兒子(V.41-45)
耶穌舉目望天禱告﹕『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站著周圍的眾人,叫他們相信是你差了我來。』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拉撒路出來。』耶穌為什麼要當眾禱告,當眾行神蹟?因為祂要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原因猶太人只相信耶和華上帝,不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即是舊約聖經中早就預言的那位要來的彌賽亞,救世主。耶穌在三年傳道生活中多次強調“我是神的兒子”,“我與神原為一”。上帝也親自為他做見證﹕『在約翰為他做施洗時,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當耶穌領著門徒登上山,變了形像的時候。有聲音在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神要我們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要我們認識他是神的兒子,都是為我們的益處。因為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第5章第21節,耶穌﹕『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二)祂是使死人復活的主(V.25,4,40)
耶穌是神。祂能主宰生命與復活的權能(V.25)。所以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聖經中所講到的復活有兩種類型﹕(1)像拉撒路這樣,因某種原因肉身死亡,被神救活。但後來他老了,還要再死的;(2)指像耶穌的復活,就活了不會再死。信耶穌的人,將來神要改變我們的身體,變成耶穌復活的身體,就不再死(帖前第四章第13至18 節,腓第3章第20-21節)。今天我們從拉撒路的復活中更進一步地來認識耶穌是死人復活的主。
(V4)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這句話是第11章耶穌所說的第一句話。如果在場聽到的人,一起來像查經一樣,反覆思想,聽到頭上6個字“這病不至於死”,就應該完全相信?因為這是神的話,是”安定在天,永不變改的”。就因為人的不安靜,不懂,不相信,就給大家帶來這麼多的疑惑,憂慮,煩惱和痛苦。(V.24)連耶穌親口對馬大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還是會先入為主地回答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侯,他必復活』。她知道什麼呀?她應該謙卑的問問近在眼前的神﹕“喔,是現在嗎?”。到第39節馬大還在埋怨耶穌說﹕『主啊,他現在必是嗅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我們自己也是常常與門徒,馬大,馬利亞一樣。從一開始就缺少一個“信”字。把耶穌當作一個有限的大能者,沒有把祂看作能力無限的神,以至於耶穌要花很大的力氣,很精細的安排見證祂自己。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必須在上十字架前給大家再上這一課“使人復活的主”。把大家的信心拔高。整個神蹟的結果,謎底在神的第一句話裏已經交待清楚了。

四、神蹟的結果(V.45,53)
(一)神的作為:
(V.45)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耶穌所作的事,就多有信祂的。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二)魔鬼的作為:
(V.53)從那時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魔鬼的作為與神的作為何等的不同。神的作為要使不好的變成好的,使死人從死裏復活(V4)。魔鬼的作為使好的變成不好的,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看見了耶穌行了神蹟,不但不信祂,反而要殺祂。但感謝神,祂雖然被殺,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卻從死裏復活。因為祂是神,不能被死亡拘禁。祂不但使別人從死裏復活,祂自己也從死裏復活。祂是何等奇妙的一位主!

討 論 題 目

第十三課﹕1. 這個神蹟對你有何震撼?
2. 這個神蹟對誰產生最大的震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三課 使人復活的主(約1﹕1-5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