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課 應用經文(一)

我們現在開始進入釋經學裡面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經文的應用。我們已經講過了觀察和解釋。觀察是基礎,一定要有正確和完備的觀察,才能得到一個正確的解釋。但是有了正確的解釋還不夠,我們必須將這些正確的解釋應用在我們的生活裏面,才算達到了我們學習釋經學的目標。

1. 應用經文的重要

英國近代一位非常出名的神學家和文學家路易士說﹕「基督教的信仰若是真確,那麼知道真理的人與不知道的人,不可能都同樣的過著豐盛的生命,因為知識必定影響人的行動。」聖經是神的啟示,顯明神的心意,目的是指引人到神的面前。聖經雖是一部古舊的文獻,但他的信息卻是針對著各個時代不同的人,不同的需要而寫成,因此歷久不衰,永遠長新。

聖經本身並不是信徒崇拜的對象,這是我們應當記住的。有人將聖經放在家中,做為護身符。也有人將它藏在枕頭底下,當晚上遇上妖魔鬼怪的侵擾時,可以用聖經當作武器去制止他等等。這些都是捨本逐末的方法。試想一個病人若高舉醫生的手術刀,或是一個學生崇拜顯微鏡,是何等無知而可笑的舉動。聖經的啟示只是一項工具,它的重要性在於人如何將它的信息應用在生命中。

世界上各種學科都必須經過實習與操練,才能真正掌握所學習的,並且可以據為己有。世界各大公司都有訓練部門,專為提拔新進而設。學游泳最好的地方不是在岸上,必須跳進水裏去才會學有所成。有許多大學生到了暑假就到社會上一般公司找暑期實習工作。目的是要將學校所學的實際的應用出來,將來畢業後就容易找工作。醫學院的學生畢業後一定要經過幾年的實習,才能成為正式的醫生。應用乃是學習的目的。我們花許多時間來讀聖經,目的也是為了要應用聖經。這都說明應用的重要性。

1.1 聖經的教導

聖經是怎麼教導我們呢?在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到十七節那裏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裏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聖經的目的,在於幫助信徒能夠行各樣的善事。至於我們常常提到的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只是手段或是途徑而已,它們本身並不是聖經寫作的目的。由於聖經是聖靈的啟示,因此我們可以說,將聖經的教訓應用在生活上,是聖靈對我們每一個信徒的心意。

很多人將「解釋」代替「應用」,這是不應該的。有許多的傳道人、主日學老師、或是查經班的帶領人常會誤以為,只要將聖經的信息解明,信徒就會接通天線,自然曉得如何應用聖經。其實「解釋」與「應用」雖然彼此關係密切,要有正確的解釋才能帶來正確的運用,但他們之間仍然需要建立適當的橋樑,才可以將信息落實在信徒的生命中。

1.2 上帝的心意

另外在雅各書一章二十一到二十五節那裡說﹕「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那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這裏雅各告訴我們,要如何對待真理。首先我們要聽道,然後用溫柔的心領受,並且常常詳細查看,最後在生活裏面將它實行出來。這是我們對於真理的態度,卻一不可。在雅各書四章十七節那裡,他更嚴厲的警告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這裏告訴我們,上帝為什麼要將真理賜給我們呢?就是要我們將它實行出來。因此真理的應用,也是上帝的心意。

1.3 基督的警戒

最後請看馬太福音七章二十四到二十七節﹕「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這是耶穌在登山寶訓的最後結論。他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聽道而不行道的人,乃是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當試探、患難、引誘來臨的時候,房子就站立不住,不但倒塌,而且倒塌得很大。反過來說,聽道而又行道的人,就是一個聰明的人。他把房子蓋在磐石上,不論外界的環境如何,不論患難有多大,試探有多深,他總是能夠站立得住。因為它的根基立在磐石上。所以耶穌花了三章的功夫來教訓門徒,他的目的也不過是要他們確實地將它實行出來。所以將神的話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基督的心意。可見三位一體的真神對祂兒女的心意,就是要讓他們的生活有一個美好的見証,能夠將神的道活出來。

2. 應用經文的困難

由於傳統的解經書籍對於應用的原理非常的缺乏,一直以來,基督教釋經學的書籍常用許多篇幅闡釋解經的原則與步驟,卻只用一兩章的篇幅簡單的說明聖經的應用。所以近代的神學家們,深切體會在教會歷史中,釋經學的著作出現了一項嚴重的缺漏,就是忽略了聖經應用的正確原則。曾經有人做過一個統計,在聖經裏面所有耶穌的教訓,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應用的部分。可見應用在聖經的真理面是何等的重要。但是由於傳統釋經學在這方面的缺乏,使得教導的人都不知道如何教導,而聽道的人當然也就不知道如何應用了。我們今天應用經文覺得困難,原因就在這裏。

除了教導上面的缺乏以外,另外還有幾個原因,使得我們不太容易應用聖經的教訓在生命當中。以下我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2.1 教訓不明

第一個原因就是聖經的教訓不明顯。例如在撒母耳記上二十章35到42節﹕「次日早晨,約拿單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出到田野,有一個童子跟隨。約拿單對童子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童子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童子前頭。童子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約拿單呼叫童子說,箭不是在你前頭麼?約拿單又呼叫童子說,速速地去,不要遲延。童子就拾起箭來,回到主人那裡。童子卻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約拿單將弓箭交給童子,吩咐說,你拿到城裡去。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罷。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這裏是講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發生的事情。

如果我們看上下文的話,就可以知道當時掃羅要殺大衛,約拿單跑去給大衛報信,通知大衛趕快離開。這就是當時約拿單通風報信的情形。那麼在這一段經文當中,有什麼教訓或是真理我們可以應用在今天的生活呢?如果不知道怎樣應用聖經的話,或是對應用的原則不清楚的話,我們實在很難看到這一段經文裡面,有什麼教訓是跟我有關係的。這樣的例子在舊約裏面特別多,使得我們在看舊約聖經的時候,常常不知道要如何應用。

2.2 肉體軟弱

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們肉體上的軟弱。就如耶穌對彼得、雅各、約翰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在馬太福音裡,耶穌曾經談論到法利賽人。在馬太福音二十三章一到四節記載說:「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都是宗教界的領袖。他們的地位就像今天的牧師、長老、或是傳道人一樣。他們對聖經非常熟悉,耶穌說他們坐在摩西的位上,因此就是負有教導的責任。因此你不能說他們不懂聖經。然而耶穌怎麼批評他們呢?耶穌說他們能說不能行。換句話說,他們雖然知道聖經的真理,但是他們不願意將它應用在他們的生活。

當年他們受到了耶穌嚴厲的批評,換成今天呢?我們是否也跟他們一樣,雖然知道的聖經的真理,但是由於種種的因素,使得我們不能將我們的信仰活出來。有許多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沒有見證,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將真理活出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肉體上與軟弱。這裏的軟弱包括貪愛世界,害怕逼迫,驕傲自滿,等等。特別是我們這些作教導的人,我們是否有作眾信徒的榜樣呢?當我們說要謙卑溫柔的時候,我們自己的為人是不是謙卑溫柔呢?當我們說要彼此相愛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正在相咬相吞?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自己檢討的地方。因為耶穌當年既然這樣責備法利賽人,今天他也照樣會責備我們。

3. 應用經文的原則

我們既然知道了聖經應用的重要性,但是當我們在看聖經的時候有什麼原則我們需要注意,使我們能夠正確地應用聖經?讓我們先舉一個例子。譬如說你今天需要赴一個約會。早晨起來一打開電視或收音機,聽到氣象預報說﹕今天將有大雨。有了這個消息,你就知道出門要帶雨傘。這個例子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消息,並且是與我有切身的關係。從這消息就帶出一個實際行動,而這行動是與我有益的。

同樣的我們在應用聖經之前,要先找到這段聖經要表達什麼消息給我,也就是這段經文的主題是什麼?有了正確的主題後,就要在神面前尋求,如何在這主題下作一個正確的行動。這裏我們要介紹四個原則來幫助我們如何正確的應用聖經。

3.1 解釋正確

第一就是聖經的解釋要正確。正如解釋是基於正確的觀察,應用也必須基於正確的解釋。應用如果離開了經文的正義,就會失去聖經的權威與能力,與一個人發表個人的言論沒有什麼分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先介紹觀察和解釋,最後才介紹應用的原因。一般來說,一段經文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有一種解釋,但是應用卻是可以多方面的。換句話說,主題只有一個,而應用的細節可能有多個。但一定要把細節定出來,才能夠具體的應用。例如你吩咐女兒,晚上要早點回家。早點回家是原則,但不夠細。當她到半夜12點才回來,你也沒有辦法。因為你的早對她來說太早了。如果你告訴她10點半之前一定要回到家,那就很清楚了。

底下我們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正確應用經文的重要性。有一位弟兄說到他很早就知道神要呼召他作傳道人。所以,他就一直在尋求神的旨意,要他到那裡去唸神學。有一天他讀經讀到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的地方去。他當時恍然大悟。原來神要他出國唸神學。至於要到那一國呢?他後來又唸到申命記,說神要領他去的地方是一處美地。於是他知道,神要他到美國來唸神學。請問他的這種領受和應用對不對呢?其實看聖經的時候不應該像是求籤問卜,每當遇見困難的時候,就打開聖經求速成的靈丹妙藥。在還沒有完全明白經文的意義之前,就已經跳進應用的領域去了。有些人則看自己當時的心情和興趣,喜歡的經文加以利用,不喜歡的就在一邊。有的採取游擊戰術,這裏一點,那裏一塊的應用,完全沒有章法可循。又如曾經有人讀了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就以為神也要他把兒子獻給神。於是也照做。他以為當他舉起刀的時候,神也會阻止他。但沒有任何事發生。結果他真的就把自己獨一的兒子殺了。如此應用聖經經文實在危險。

總而言之,我們一定要對經文有正確的認識之後,才能夠將它應用在我們生活上。在還沒有正確的了解這段經文之前,千萬不要隨便來加以應用。

3.2 整體原則

第二就是應用聖經必須基於聖經整體性的神學原則。先從大處著眼,然後其他的細節就可以配合這大前提來應用。譬如說,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貪財,又說想要急速發財的難免受罰。耶穌也教導我們,「你們不可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當我們有了這個大原則以後,我們對於錢財的處理,就會有一個基本的標準。你不可能向神禱告說,神哪,今天的彩券頭獎已經是一千兩百萬了。求你保佑我能夠中頭獎,我就奉獻一半出來給教會﹕六百萬是很多了。這種禱告神當然不會聽。你不管再去買多少的彩卷,神也不會保証你會中獎。因為你的出發點是貪財,想要不勞而獲。這就是聖經整體性的原則,如何在應用聖經的時候表現出來。

3.3 超越時空

第三就是應用的原則不應該受歷史和文化因素的限制。遇見這些因素時,必需先將他化解,找出超越時空的原則,才可以應用。舉例來說:保羅勸勉姐妹要以正派的衣裳為裝飾(提前2:9),這是原則。不要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這是當時代應用的細節。原則可以適用於任何時代,但細節可以因時代有所改變。

因為保羅的時代是在兩千年前的羅馬帝國時代。當時所謂正派的衣服,我們今天看起來,可能會認為是奇裝異服。這是因為文化、社會、時間、和地點的不同,因此而有不同的標準。同樣的今天所謂正派的衣服,中國和美國可能也不一樣。我們必須要以當地當時的正派衣服標準為標準,來決定我們的穿著。至於是不是可以編頭髮,戴黃金,穿珍珠等為裝飾,則是看整個時代的變化而決定。換句話說,當我們在應用聖經原則的時候,細節的部分要有彈性,不可以一成不變的將聖經當時的背景直接套在我們身上。

3.4 區別文體

最後就是應用的時候必須注意因不同的文體而帶來的差異。譬如說書信的教導較為直接,因為二十世紀的信徒與第一世紀的信徒同樣活在新約的時代中。然而這也不能一概而論,仍然需要按經文的解釋來細心處理。剛才我們講的關於穿衣服的事情就是一個例子。雖然都是新約的教導,但是我們仍要考慮到文化的背景的不同,才能夠正確的應用。

另外關於敘事文的記述要特別留神,必需先找出經文中有關神的本性,神不改變的心意,或神學性的大原則,經過多方的推敲與試驗以後,才可以應用。我們已經在前面講過,榜樣和教訓是不同的。我們不可以把榜樣來代替教訓。因為榜樣只是個人的經歷,而教訓卻是對信徒普遍的教導。我們如果在看記敘文的時候,把所有的榜樣都拿來用在今天,我們就會發生很大很大的問題。剛才我們所舉的把自己的兒子殺死奉獻給神,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另外我們以前在討論使徒行傳中關於聖靈充滿的記載的時候,也讓我們很清楚的看到,榜樣和教訓的不同。隨便應用榜樣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不但會帶來混亂,甚至可能產生危險的後果。這是我們要特別當心的。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練習做一個作業,就是將羅馬書十二章一到二節的應用寫出來。然後我們一起來分享,看看每一個人的應用是什麼。

時間過得很快,這已經是我們第十二課了。關於理論上面的教導,我們還有最後一課,就是如何應用的第二講。我們今天這堂課就到此結束。

練習﹕將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一章的應用寫出來。
練習題參考答案﹕羅12:1-2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
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2)

應用

1. 我是否有時覺得事奉是一個重擔?我是否有時覺得犧牲太大?我曾否想過我今天能事奉是神的憐憫,而不是我的本領?(慈悲)

2. 我在帶領弟兄姐妹的時候是以什麼樣的心態自居?我經常用什麼態度對待他們?我是用命令的語氣還是用勸勉的語氣?(勸)

3. 我要怎樣才能將身體獻上?在實際生活中我如何將身體獻上?我的生活是否可以證明我已經完全將主權交給神?(獻上)

4. 我是用什麼方式來敬拜神?我曾否用我的全人來敬拜神?我是否藉著把主權交給神來敬拜祂?(事奉 = 敬拜的行動)

5. 我的生活是不是討神的喜悅?我要怎樣才能討神的喜悅?當我仍然保留一部分生命為自己的時候,是否能夠討神的喜悅?(神所喜悅的)

6. 世界對我的引誘大不大?我是否可以完全不受世界的影響?我有什麼事情正在效法這個世界?我要如何才能勝過世界的試探?(效法世界)

7. 我是否經常不明白神的旨意?我是否有時覺得遵行神的旨意太痛苦?我應當如何才能明白神的旨意?(察驗神的旨意)

…………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二課 應用經文(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