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我是提拔人者(徙4:36-37;11:24)

上次我講到 ‘誰是我的提摩太’ ﹐其內容是我們帶領同工要關心他﹐了解他﹐鼓勵他﹐及交托他。這是由上而下的帶領。即老師帶學生﹐師傅帶領徒弟的關係。今天我要講我是誰的好同工﹐巴拿巴是個很好的同工。這是平行的幫助。我如何幫助我的同工?傳道人如何幫助傳道人﹐執事如何幫助執事﹐同工如何幫助同工﹐弟兄姊妹如何彼此幫助。我們看徙4:36-37;11:24就發現巴拿巴是個好同工﹐乃是因為他具有很好的品格。他是個完全奉獻﹐又被聖靈充滿﹐信心充足﹐很會做安慰的工作﹐能夠影響別人的人。我們今天不討論他的品格。我們從他實際如何對待或幫助同工來看﹐從他所做的來學習。他有4個榜樣我們可以效法的。

1) 他信任別人(徙9:26-29)
巴拿巴信任保羅﹐接納保羅。雖然耶路撒冷的門徒和使徒們沒有一個敢相信保羅是個真正的門徙(這時掃羅還沒有改名叫保羅)。因為保羅以前是逼迫教會﹐殺害基督徒。耶路撒冷的門徒不相信掃羅是門徒。這是因為他們害怕他的悔改是假的。但巴拿巴卻相信他是真心悔改的。為什么呢?有二個原因。第一﹐因為巴拿巴是完全相信神﹐一個相信神的人就不害怕人。害怕人的原因就是沒有安全感﹐但一個相信神的人充滿了安全感。他知道若不是上帝的許可﹐就沒有危險臨到他身上。第二﹐巴拿巴能完全接受保羅過去不好的背景。並且相信他會改變過來。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未信主前過去種種不好的行為和背景﹐信主後都靠主的恩典﹐能力﹐並祝福這些缺點都會消失。我們會轉變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基於以此二點﹐巴拿巴能夠信任保羅﹐接受保羅。
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一個弟兄﹐他是從香港來讀大學的。他是個基督徒。但我們看他的外表﹐言談﹐都不像。他外表像嬉皮。頭髲長到肩上﹐言語不謹慎。他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別人不敢給他介紹工作呢!感謝神。神安排了他與我同住在校外。我對他的背景了解多一點。原來這個人在香港的背景非同尋常。他的媽媽在香港打麻將比賽全香港第三名。他媽媽每逢接到電話﹐就講三字經。他自己差點進入黑社會。他幸好逃到美國來讀大學。如今他能信耶穌﹐來聚會﹐這是上帝在他身上極大的改變。當然他的改變與我們所期待的 “信徙” 模樣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不應該拒絕他﹐害怕他。因為在基督裏﹐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果然不出所料﹐神逐漸的祝福他。有天我收到他結婚的請帖﹐我和內人去參加他的婚禮。我看見神何等的祝福他。他的姊妹長得很漂亮。不但如此﹐在參加婚禮中有三個老牧師出席。這三位老牧師都是新娘的乾爸。後來這位弟兄出來做生意開公司也做得很好。神真是祝福他使他成家立業。
我們為什么要信任別人﹐接納別人呢?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夠與人發生良好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才會建立起來。關係建立起來﹐神的工作才會展開。保羅被巴拿巴信任接納後﹐門徒便與保羅建立人際關係﹐大家彼此往來﹐保羅便在他們當中一齊傳講主的道。何等美的一幅圖畫(徙9:28-29)。保羅在監牢裏帶領阿尼西母信耶穌。阿尼西母是個逃亡的奴僕。可能又偷了主人的錢。他因犯罪被人關在牢獄中。但他信主後﹐保羅不再看他是奴僕﹐而且看他是弟兄。他寫信給阿尼西母的主人要求他接納阿尼西母如同接納接納保羅一樣。保羅對腓利門的要求(阿尼西母的主人)是在主裏的要求。他要求腓利門在主裏接納阿尼西母﹐不管阿尼西母從前所作的錯事。腓利門如接納阿尼西母﹐就等於巴拿巴接納保羅一樣。我們看見阿尼西母後來也成為保羅的一個好同工。我們相信這是由於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使主僕的關係和好。不但和好﹐阿尼西母也參入主事工的行列﹐成為保羅的忠心同工﹐這是何等美的一幅圖畫。

2)他賞識別人(徙11:25-26)
巴拿巴去大數找保羅﹐盼望他來與巴拿巴一同事奉興旺安提阿的教會。安提阿是新成立的教會。裏面充滿了外邦信徙。巴拿巴為何沒有去找彼得或其他的使徒呢?原因是巴拿巴知道保羅有往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並且保羅是個很有潛力的人。所以他去找保羅。巴拿巴賞識保羅的異象和才能(恩賜)﹐所以把他找到了。’找著了’ (V.26)﹐我相信這三個字是表示巴拿巴經過一番努力辛苦﹐才把保羅找出來﹐巴拿巴沒有見保羅可能有7,8年之久﹐所以把他找出來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們賞識同工﹐把他找出來﹐目的為了使神的事工更加興旺。保羅來了安提阿﹐與巴拿巴有美好的配搭﹐他們一起做教導工作﹐結果經過一年的教導﹐安提阿的信徒屬靈生命顯著有改變。因為那時門徒被人稱為基督徒﹐意即小基督﹐很像基督的美好稱譽。這是經過他們的教導而產生的果子。把同工找出來﹐需要忍耐和智慧。像劉備三顧茅蘆請孔明出來做軍師一樣。
沈保羅牧師是神很重用的僕人。特別近10年他對中國傳道人在釋經講道的培訓上可謂竭盡心力﹐造就不少同工。他過去一共開了10次的釋經研習會。其中有6次在美國舉行。他是如何出來在這方面事奉神呢?原因他是被林道亮牧師邀請出來的。很多年前﹐林牧師已看出他有這方面的恩賜﹐所以邀請他到華神對學生講這方面的教導。最初是邀請他到華神授釋經課程。沈牧師很謙卑﹐最初不答應﹐林院長連繼邀請數次﹐他都推辭﹐最後﹐他對沈牧師說﹕沈牧師﹐難道你要把你的東西留在棺材裏不成!聽了這句話﹐他才恍然大悟﹐願意出來為主擺上。主果然大用他。使他成為中國釋經講道培訓傳道人的重要工人。

3)他讓位給別人(徙13:1-2;15:2)
要成為別人的同工﹐一定要讓賢。這二段經文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屬靈領導的次序前後不一樣。第一段經文是巴拿巴在保羅的前面﹐第二段經文是保羅在巴拿巴的前面﹐為什么這樣呢?我相信是巴拿巴的讓賢。事實上﹐保羅的恩賜要比巴拿巴大。保羅雖然比巴拿巴晚來到安提阿﹐但是他後來居上﹐而巴拿巴也樂意讓他作首領﹐人人都要第一﹐誰肯居第二呢?三國演義故事裏的周瑜﹐他被孔明氣死之前說了一句話﹕既生瑜﹐何生亮呢?這句話充份表現我們的天性是不肯認輸給別人的。Lee Iaccoca 在70年代末期成為美國最出色的企業家。因為他能把美國第三最大的汽車廠Chrysler從破產的邊緣挽救過來﹐轉虧為盈。他曾經把該汽車廠白領的員工從四萬人裁減到2萬人﹐但生產力卻比過去三年提高。像他這樣雄才偉略的人為什么來到Chrysler呢?他原先是在Ford汽車廠做總裁(President)﹐他的名聲才幹可以說是超越Henry Ford Ⅱ, Henry Ford Ⅱ是董事會的主席﹐擁有最高的權力。當Lee Iaccoca問Henry為什么解僱他﹐是否自己的表現﹐業績不好?Henry都沒法回答﹐最後祗給他一個答案﹕我不喜歡你﹐所以解僱你!Iaccoca被Ford公司老板解僱真正的原因是他的才能被疾忌﹐老板無法容忍他的出類拔萃超越自己。這是人類的通病。
基督徒是否也有同樣的毛病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他也有老亞當的天性。耶穌的12個門徒也犯同當的毛病﹐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前﹐門徒紛紛爭論誰為大。巴拿巴為何能夠讓賢呢?你我如何能夠讓位給別人呢?祗有一個完全奉獻自己﹐讓聖靈充滿他﹐讓聖靈在他心中掌權。這樣的人他才肯讓位。因為他已經向自己死。他所看見的就是如何讓神的國度得著興旺。他會思想﹕現今有人比我強﹐會把神的工作做得更好﹐工我為什么不讓位呢?Dallas Thelogical Seminony的校長Charles Swindoll是個神很重用的僕人﹐他把神學院舉辦得很好。有一位該校的老師說自從他來了後﹐學校每方面的事工都做得好﹐他做校長以前是他的老師Dr. Pentecost做Dallas Thelogical Seminony的校長。他的老師做校長時﹐那時神學院的學生減少很多﹐所以學校當局決定聘請Charles Swindoll為校長。而他的老師仍然留在學校﹐成為他的幫助。這是何等美的一件事。為了神的國度﹐肯把自己的位置讓出來。使神的工作做得更好。

4)他扶持別人(徒15:36-41;提後4:11)
馬可是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旅行佈道時的同工﹐行程祗走了1/3, 馬可便離開他們﹐回去耶路撒冷。這次保羅和巴拿巴又再回去從前到過的地方﹐開始第二次旅行佈道。這次兩位使徒爭論是否要帶馬可一齊去。保羅極力反對﹐巴拿巴則堅持要帶馬可去。究竟誰對﹐我們不要去研究。但我們站在馬可的立場來想﹐此時他的感受如何?他好像一個皮球﹐給人拋來拋去。他對自己的失敗所帶來的後果定必感到不好受。後來巴拿巴堅持要帶他去。於是分成二隊出發﹐保羅則選擇西拉出去。聖經沒有記載巴拿巴和馬可出發後的情形如何。但我們可以肯定﹐馬可從失敗中站立起來了。成為一個有用的傳道人。為什么呢?因為從保羅的書信裏﹐有三次提到馬可。都是用同工的口吻來提及他﹐特別在最後一次﹐保羅提到馬可能成為傳道的有益同工。可見得馬可從失敗中站起來。應歸功於巴拿巴的扶助。
失敗是個不好受的滋味。世界對失敗的看法﹐更是消極。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人喜歡錦上添花﹐很少雪中送炭。更有甚者:所謂幸災樂禍﹐下井落石。這些觀念和作法都是對失敗者的鄙視和打擊。但聖經教導我們對別人的失敗﹐看法完全與世俗相反。聖經教導我們要同情失敗者。視失敗者的失敗為自己的遭遇。因為在基督裏﹐我們是互為肢體的。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其實失敗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失敗的可怕﹐是失敗後帶來的恐懼感。因為恐懼下次再失敗。祗要有人扶助﹐恐懼感更容易消除了。
世界上很多成功的人都有失敗的經驗。像牛頓﹐他小學時他的成績並不好﹐邱吉爾小學時﹐聽說他的數學不及格﹐和路迪斯尼的創辦人在未成名前在一報館任職﹐曾被人解僱。原因是據說他沒有點子﹐不夠聰明。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在大學時被退學。貝多芬在學琴時被老師罷教﹐認為他學習緩慢﹐沒有顯著的天份。有一個受人敬仰的成功政治人物﹐他的失敗﹐是令人難以相信﹐他成名前遇到12次重大失敗。他競選立法委員﹐議員﹐參議員二次﹐國會議會二次﹐總統選舉二次﹐副總統一次都失敗﹐不但如此﹐他31歲生意失敗﹐35歲太太去世﹐36歲精神崩潰﹐像這樣的失敗﹐還會有成功的機會嗎?然而一八六0年﹐他當選為美國總統。這個人就是亞伯拉罕‧林肯。他為什么會成功呢?除了他有鋼鐵般的意志外﹐他擁有很多的巴拿巴﹐這些巴拿巴在他失敗的時候為他打氣﹐對他說﹐失敗是暫時的﹐他一定會成功。林肯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因為他解放黑奴﹐統一全國﹐使美國走向富強和領導世界的地位﹐更可貴的是﹐他是個好基督徙。他說過一句話: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從這句話知道他是遵守聖經教訓的人。他的成功﹐圍繞著他遭週的巴拿巴功不可沒。
要成為別人的好同工﹐除了信任﹐識才﹐讓賢外﹐最重要的是扶助的人。因為人多有失敗﹐能使人從失敗中站立﹐這是成為同工最好的幫助。我是否被神使用成為別人的巴拿巴呢?

討論題目:
1. 當我看到我的同工能力比我強時,我的反應如何?
2. 請分享在你所認識的人中,有像巴拿巴的,他是如何提拔人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三課:我是提拔人者(徙4:36-37;11:24)"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