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B: 互建互愛《建立美好的團隊》

建立美好的團隊

(傳49-12

 

今年教會的標杆是彼此相愛,傳揚福音。彼此相愛,用另一句話來表達就是建立美好的團隊。什麽是團隊呢?二人以上在一起的關係就叫做團隊。神起初造人的時候,不但造亞當,也造夏娃,可見神喜歡團隊,不喜歡個人主義。有一個出名的社會學家Lyle Schaller 說:美國教會在二十一世紀初要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  就是要改變美國人支離破碎的生活方式 (the life style of fragmentation and discontinuity).“個人主義”的生活方式,在美國已到了顛峰的地步。“四個人有一個人在他的一生中找不到任何人去分享他個人人生中遭遇的難題”。這是根據Duke University的調查報告。人群中的孤單(loneliness in a crowd)是一個文化的特色。有群體的生活不等於有美好的團隊生活。在教會也可能發生。在教會參加聚會可能沒有真正的團契生活:“Meeting without Community”。如何在群體生活裏建立一個美好的團隊呢?這是今日我跟大家分享的信息。請大家打開傳道書4:9-12。所羅門是最有智慧的皇帝。神將智慧賜給他,他將如何建立一個美好團隊的圖畫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 彼此鼓勵(11)

二人同睡不但指是夫妻二人。乃是指當時二人結伴遠行在郊外露宿,若睡在一起二人便暖和。“暖和”屬靈的意思是指心裏暖和。沒有冰冷感。有了暖和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自然拉近,心裏暖和火熱,便有動力去做事。以前基督六家有位姐妹寫了一句話,登在報紙,鼓勵別人來教會聚會。這句話是這樣說:“人生多磨難,主内有溫情,基督六家雙雙手,顆顆心,都是熱的。”這顆心和這雙手都是熱的,是代表我們教會每個人對人都是暖和的,都能對別人起鼓勵的作用。如何鼓勵別人呢?一定要信任別人,接納別人,並且也要欣賞別人,看重別人和使用別人,這樣才能做鼓勵人的工作。巴拿巴很會做鼓勵人的工作。掃羅之所以變成保羅是受巴拿巴的鼓勵所致。掃羅以前殘害基督徒,信主後想與信徒交往,但無人敢接納,保羅心裏定覺冰冷,但聖經講到:“唯有巴拿巴接納他。”(徒9:27)巴拿巴接納保羅,相信保羅,以致保羅能被納入門徒的團隊裏一齊事奉。不但如此, 巴拿巴在安提阿牧養建立教會時,他專程往大數找保羅。聖經描寫巴拿巴二次(使11:25,26)找保羅,可見得他是認真的去找保羅,因爲他欣賞,看重保羅,果然保羅在事奉領導方面後來居上。弟兄姐妹,今天我們在教會,我們是否接納不同背景的人呢?我們是否看重別人的潛力,並且喜歡看到他們後來走在我們的前頭呢?如果有,我們便能彼此鼓勵,彼此鼓勵能建立一個美好的團隊使我們能彼此投入,靈命得著長進,事工得以成就。

 

  • 彼此扶持(10)

跌倒在屬靈的意義上是失敗了,需要別人扶他起來,使他繼續往前行。巴拿巴不但會鼓勵別人,他也會扶持別人。馬可是被他扶持起來的,使他重新站立。馬可從前與巴拿巴和保羅到外旅行佈道,後來脫隊離開,現今保羅與巴拿巴再出發,保羅就不願意帶馬可同去。一個“脫隊”的人是跌倒的人,別人很難再給他第二次機會,但巴拿巴卻給他第二次機會,帶他到別的地方去佈道,保羅選了另外一個同工繼續以前的旅行佈道。馬可經過巴拿巴的扶持,後來站立起來了,怎麽知道呢?因爲保羅在提後提到馬可,稱讚馬可,而且成爲保羅的得力助手。馬可不但給巴拿巴扶持,我相信彼得也扶持他。因爲彼得稱馬可為他信仰上的兒子,馬可福音是彼得親口講,也是馬可記錄的。馬可的站起來是真正的站起來,他從前被保羅撇棄不用,現今能成爲保羅的得力助手,可見馬可的靈命相當長進,能不計以前“被棄”的傷痕,為主的緣故,寬大為懷的為保羅所使用。跌倒不但是將已經失敗不能站起來的弟兄姐妹,我們要扶他起來,我們也要扶持那些將要跌倒或失敗的肢體。上個月中級培訓課程結束,很多學生發表結業感言,他們都同說一句話:“老師們的認真講課和教學使他們打消不願意完成這兩年艱辛的課程。”老師的態度成爲他們學習的扶持,使他們完成了兩年不容易的課程。

 

  • 彼此幫助(12a)

這裡的敵人很可能是指旅遊時遇到的強盜。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個很厲害的仇敵就是罪。希伯來書3章13節告訴我們,罪會迷惑我們。聖經裏的罪是有性別的,主要是陰性,描寫罪是溫柔的,迷人的,就像大偉被罪迷惑一樣去犯姦淫的罪。有時候罪也用作陽性(根據林道亮牧師說:這是聖經的文法)它是強有力的,它會捉住你,捆綁你,像罪捉住該隱,捆綁參孫,使他們力不能勝,犯下可怕的罪。我們如何對付這個仇敵呢?我們要天天彼此相勸,幫助對方不犯罪。我們每人都有不同的軟弱,被魔鬼引誘,進入試探去犯罪,如果大家彼此提醒,守望,負起靈裏的監督,這樣我們便能戰勝罪惡的可怕。英文裏的一個字accountable,,就是彼此屬靈督責的意思,就是彼此坦誠將自己的軟弱告訴對方,要求對方為你禱告,提醒和監督,免得爲這些軟弱所勝,成爲罪的攻擊和俘虜。

 

  • 彼此合作(9)

Forbes Magazine 有一期的文章講到企業成功的秘訣就是二個字:團隊(Team Work)。有一種飛鳥,單獨飛行與團隊比飛行時飛遠的距離不一樣。團隊飛行會比單獨飛行時哩要多出72%。換句話說,單獨飛行時每小時100海哩,但團隊飛行時卻能飛172海哩。任何事工的成就非要靠好的團隊。保羅在神面前領受了開荒佈道的托付,他能完成,不是個人的單打獨鬥,乃是有一班同工與他一起去完成,使徒行傳20章4-5章,這裏有七個人和保羅在一起,這些人都是大不相同的背景而組成的。這是他佈道團中的一部分。耶穌基督的團隊由三人,十二人,七十人來組合,完成他的使命。這節聖經(傳4:9)有兩個字:同得。我把他們用紅筆圈起來,這是很重要的,換句話我們團隊就能雙贏。龜兔賽跑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現在有一家出名的管理公司CAC Management Consultant Company想出了另外三個龜兔故事,來鼓勵企業界要團隊,爭取營業的勝利。原來的故事兔子因爲信心十足,開始不願意賽跑,到了最後來不及烏龜勝利了。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什麽呢?這個故事教導我們,雖然我們動作不夠人家快,但持之以恒,總有成功的一天。兔子向烏龜挑戰作第二次的賽跑,兔子這次不敢輕心大意,從開始到終點一直堅持不斷的賽跑,結果兔子勝利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真理,跑快的人假如持續力保持的話,會比跑的慢的人保持持續力要勝利。烏龜想了一下告訴兔子再來一次挑戰比賽。這次的旅程是要經過一條河才能完成賽程。兔子答應了。他們開始跑的時候,兔子很快就跑到河邊,到了河邊他不敢下去,因爲他不能游泳。烏龜雖然跑得慢,但最後也到了河邊,由於烏龜會游泳,所以他就跳到河裏,游過河後再慢慢地把剩下的路程跑完。這次烏龜獲得勝利。故事的重點是要爭取我們的強處去比賽。經過三次的比賽,他們兩位成了好朋友,於是他們一齊建議再來比賽一次,賽程跟上次一樣,中間隔一條河。開始的時候,兔子背著烏龜賽跑,到了河邊,烏龜背著兔子往河裏前進,兔子再背著烏龜往前行,到了最後,他們一起到達終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團隊的互助能發揮個人的長處,遮蓋個人的弱處,使大家都共同取得勝利。所以一定要彼此合作才能建立好的團隊。

 

  • 彼此靠主(12b)

這句是當時的俚語:表明團結就是力量的意思,但這句話另有一個很深的屬靈意義:就是二人加上主耶穌就能造成一個美好的團隊。這個團隊會堅固牢靠。以上四點都講到美好團隊建立的重要因素。但實際能否達成呢?就要靠主耶穌。因爲人的天性是不願意鼓勵別人,扶持別人,幫助別人和與別人合作。人總是自我為中心,但信了耶穌就不同了,就像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是保羅信主後的話語。他以前憑著外貌認過基督,結果是論斷基督,瞧不起祂,認爲祂是個木匠的兒子,但他在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後,悔改認罪後,生命發生改變,尊耶穌為主,並且他改變以前憑外貌認人的態度,對別人再不憑自己去判斷,乃是從神的角度去判斷每一個人。每個人都是神所造的,有神所給的形象,所以理當尊重每個人,不但如此,信主的人可以順著聖靈去待人接物,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溫柔、節制、忍耐、恩慈、良善,信實。一個順從聖靈的人,他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肉體的情慾會帶來結黨紛爭,不容易造成美好的團隊,一個順著聖靈的人自然會充滿著愛,會與別人合作,造成美好的團隊。我出來事奉主那麽多年日,我覺得事奉主最快樂不是把堂建造起來,也不是看到人信主,當然這些都會令我們很喜樂。我最快樂的是當我心中充滿了神的愛的時候。我認爲那是最快樂的時候。我感到每個人都很可愛,不是別人沒有缺點,但我總能從別人的優點去看他。我相信我們每位信徒信主的時候,神的愛籍著聖靈就充滿我們(羅5:5)所以每個人都擁有神的像,難怪主耶穌教導我們,我們可以為我們的仇敵禱告,為仇敵禱告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我們相信神的愛已充滿我們。當我們肯願意為仇敵禱告,為仇敵賜福,我們就會經歷神的愛,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何等奇妙!所以我們信耶穌的人應時刻提醒自己,我們靠己不能,我們相信神能。只要順著聖靈,我們就能建造一個美好的團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110B: 互建互愛《建立美好的團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