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應用經文

1.應用經文的原則
讀經或解經的目的就是為了應用聖經。我們如何能夠正確地應用聖經?讓我們先舉一個例子。譬如說你今天需要赴一個約會。早晨起來一打開電視或收音機,聽到氣象預報說﹕今天將有大雨。有了這個消息,你就知道出門要帶雨傘。這個例子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消息,並且是與我有切身的關係。從這消息就帶出一個實際行動,而這行動是與我有益的。
同樣的我們在應用聖經之前,要先找到這段聖經要表達什麼消息給我,也就是這段經文的主題是什麼?有了正確的主題後,就要在神面前尋求,如何在這主題下作一個正確的行動。這裏我們要介紹四個原則來幫助我們如何正確的應用聖經。

A. 解釋正確
第一就是聖經的解釋要正確。正如解釋是基於正確的觀察,應用也必須基於正確的解釋。應用如果離開了經文的正義,就會失去聖經的權威與能力,與一個人發表個人的言論沒有什麼分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先介紹觀察和解釋,最後才介紹應用的原因。一般來說,一段經文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有一種解釋,但是應用卻是可以多方面的。換句話說,主題只有一個,而應用的細節可能有多個。但一定要把細節定出來,才能夠具體的應用。例如你吩咐女兒,晚上要早點回家。早點回家是原則,但不夠細。當她到半夜12點才回來,你也沒有辦法。因為你的早對她來說太早了。如果你告訴她10點半之前一定要回到家,那就很清楚了。
我們要對經文的了解務求有充分的把握。在還沒有完全明白經文的意義之前,不要馬上跳進應用的領域去了。有些人則看自己當時的心情和興趣,喜歡的經文加以應用,不喜歡的就在一邊。有的採取游擊戰術,這裏一點,那裏一塊的應用,完全沒有章法可循。又如曾經有人讀了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就以為神也要他把兒子獻給神。於是也照做。他以為當他舉起刀的時候,神也會阻止他。但沒有任何事發生。結果他真的就把自己獨一的兒子殺了。如此應用聖經經文實在危險。
總而言之,我們一定要對經文有正確的認識之後,才能夠將它應用在我們生活上。在還沒有正確的了解這段經文之前,千萬不要隨便來加以應用。

B. 整體原則

應用聖經必須基於聖經整體性的神學原則。先從大處著眼,然後其他的細節就可以配合這大前提來應用。譬如說,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貪財,又說想要急速發財的難免受罰。耶穌也教導我們,「你們不可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當我們有了這個大原則以後,我們對於錢財的處理,就會有一個基本的標準。你不可能向神禱告說,神哪,今天的彩券頭獎已經是一千兩百萬了。求你保佑我能夠中頭獎,我就奉獻一半出來給教會﹕六百萬是很多了。這種禱告神當然不會聽。你不管再去買多少的彩劵,神也不會保証你會中獎。因為你的出發點是貪財,想要不勞而獲。這就是聖經整體性的原則,當應在應用聖經的時候表現出來。

C. 超越時空
應用的原則不應該受歷史和文化因素的限制。遇見這些因素時,必需先將他化解,找出超越時空的原則,才可以應用。舉例來說:保羅勸勉姐妹要以正派的衣裳為裝飾(提前2:9),這是原則。不要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這是當時代應用的細節。原則可以適用於任何時代,但細節可以因時代有所改變。因為保羅的時代是在兩千年前的羅馬帝國時代。當時所謂正派的衣服,我們今天看起來,可能會認為是奇裝異服。這是因為文化、社會、時間、和地點的不同,因此而有不同的標準。同樣的今天所謂正派的衣服,中國和美國可能也不一樣。我們必須要以當地當時的正派衣服標準為標準,來決定我們的穿著。至於是不是可以編頭髮,戴黃金,穿珍珠等為裝飾,則是看整個時代的變化而決定。換句話說,當我們在應用聖經原則的時候,細節的部分要有彈性,不可以一成不變的將聖經當時的背景直接套在我們身上。

2.五種靈訓法
英文叫做SPECK,乃是採取五個應用項目中的每一個字的頭一個英文字母結合而成。它採用五個問題來表達:
A. 罪惡 (Sin) — 這一段經文裏面是否有什麼罪惡要我去避免和引為鑒戒的
B. 應許 (Promise) — 是否有什麼來自神的應許要我去掌握?
C. 榜樣 (Example) — 是否有什麼榜樣我可以去效法的?
D. 命令 (Command) — 是否有什麼命令要我遵行的?
E. 知識 (Knowledge) — 這段經文如何加深我對神,對耶穌,對聖靈的認識?
對於剛學習的人來講,上面介紹的方法可能都不是立刻可以用出來,因此我們提供一些簡單易行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在讀經的時候,立即將讀經得來的真理,應用在生活的細節裏。在應用細節的時候可以從三個不同的層面來著手:第一就是對神,第二就是對別人,第三就是對自己。
A. 對神﹕我對神應作什麼回應?(如敬拜,信心,順服)
B. 對人﹕我當如何改善與別人之間的關係?(如待人,見証)
C. 對己﹕對我自己的生活當作什麼樣的調整?(如悔改,追求)
我們現在就來做一個練習,根據這種簡單應用法,將路加福音十三章十到十七節的應用寫出來。我們就分成三點來討論﹕第一,我們對神應當有怎樣的回應;第二、我們對人應當有什麼樣的行動;第三、我們對自己應當有什麼樣的反省。請大家花點時間將這些應用寫出來,待會兒我們一起來分享討論。

練習題參考答案﹕路13:10-17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10)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11)
耶穌看見,便叫過他來,對他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12)
於是用兩雙手按著他.他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13)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的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作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14)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麼.(15)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16)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17)

何人
耶穌(10,12,14,17),主(15),他(17,17),人(10),眾人(14,17),你們各人(15),鬼(11),女人(11,12,16),他(12,12,13,13,16),神(13),撒旦(16),管會堂的(14),假冒為善的人(15)
何地 會堂裡(10,14),槽上(15)
何時 安息日(10,14,14,15,16),十八年(11,16),立刻(13),六日(14,14)
何事 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
耶穌在安息日治病
管會堂的生氣
耶穌教訓人
如何 耶穌如何治這女人的病?(13,用)
為何 管會堂的為何生氣?(14,因為)
眾人為何歡喜?(17,因)

主題﹕守安息日

描寫主題﹕ 1. 耶穌在安息日治好患病十八年的女人(13:10-13)
2. 管會堂的在安息日生氣(13:14)
3. 耶穌教導守安息日的真理(13:15-17)

解釋﹕1. 什麼是安息日?(路13:14b;出20:8-11;申5:12-15)
2. 這女人是誰?(路13:11,16)
3. 這女人得醫治後,作了什麼?(路13:13)
4. 管會堂的為何生氣?(路13:14)
5. 主為何說管會堂的是假冒為善的人?(路13:15-17)
6. 這段經文中誰是真正守安息日?(路13:13,17)

應用﹕ 我如何守安息日?

1. 對神方面﹕我要安排我的每個主日來敬拜神,上主日學。
2. 對己方面﹕我得罪了人,我要去向他道歉,使我有真正的安息。
3. 對人方面﹕我要為未信主的親友禱告,並向他們作見證,使他們信主,得著真正的安息。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練習做一個作業,就是將羅馬書十二章一到二節的應用寫出來。然後我們一起來分享,看看每一個人的應用是什麼。

作業﹕羅12:1-2

所以弟兄們, 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是聖潔的, 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
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2)

何人
何地
何時
何事
如何
為何

主題﹕
描寫主題﹕

解釋﹕

應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十二) 應用經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