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認清主題

你有沒有在讀完一本書或看完一篇文章之後,無論怎麼樣都不能捉摸到作者的原意呢?或者你是否曾經聽別人講話,聽了大半天仍然不知道他的用意是什麼?在這時候真巴不得請他將主題要旨對你再講述一遍。看文章或看書看不懂,其中當然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或許是作者用詞太深,或許是文章的結構太複雜,又或許是讀者程度不夠等等。但無論如何,遇著這樣的情況,真希望作者就在身旁,簡單扼要地告訴你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人的思想受正常思維次序所影響,在寫作與講話的時候都會圍繞著一定的中心來發揮。神的啟示雖然藉著人的手寫出來,但同樣的有它的思路可循。每一段,每一章,甚至整體的書卷都有貫通文字的主題。讀者如果能掌握到要旨,就可以提綱挈領的了解聖經作者的原意。我們在第一課的時候已經講過,聖經是神的話語。神的旨意都呈現在聖經裡。所以,我們都需要讀聖經。藉著讀聖經、明白神的話語使我們真正得救,使我們生命得改變、更新。讀聖經的最終目的是使我們能更明白神的心意,使我們更能行走在神的旨意當中。如何明白聖經呢? 首先要從明白經文的主題下手。 現在我們來研究如何鑒定主題﹕

1. 鑒定方法

A. 寫作目的
對於一卷書的主題,我們最好是將它重覆的讀幾遍,仔細的去觀察,往往在字裡行間就會發現該卷書的主題。譬如約翰福音的主題就記載在二十章三十一節。又譬如說箴言書的主題更是一開始就說明了。那裡說﹕「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世,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所以箴言的目的就是要使讀的人能夠得到做人處世的智慧。 難怪曾經有人這樣說﹕「不會禱告就多看詩篇;不會做人就多讀箴言。」實在是很有道理。

B. 重覆字句
至於對於一章或一段較短的經文,我們第一步仍然是要反覆閱讀。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老話說﹕「書讀百遍,無師自通。」這是古人的經驗之談,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它。當你將一段經文熟讀到能夠背誦出來的時候,經文的意思往往就會湧現出來。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歷。此外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經文的主旨。第一就是觀察經文當中重覆出現的字句。當子女要離家遠遊的時候,父母常常會「反覆叮嚀」。他們會將一些重要的事情不斷的提醒子女,深怕他們忘記。聖經也是一樣。神也經常將一些重要的事情反覆告訴我們,提醒我們,使我們能牢記在心。這些反覆出現的字句往往就代表了這一段經文的主題。
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請看傳道書第三章一到八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這裡出現的重覆字句是什麼?就是「有時」。短短的八節裡面居然出現了二十八次之多,可見它被如何的強調。所以很明顯的,這八節的主題就是第一節所說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這是利用重覆字句找主題的方法。

2. 定出主題
當我們藉著經文本身的教導,或是藉著觀察重復的字句,或是藉著重寫經文,找到了經文的主旨之後,我們就要試著將這個主旨用簡單的標題寫下來。主題最好不要太長,太長了反而使人抓不住重點。最好讓人能夠一目了然,容易銘記在心。例如我們前面所舉的傳道書三章一到八節,它的主題就可以定為「凡事都有定期」,簡單又好記。

3. 描寫主題
主題定下來後,我們可以在本段經文裡面找出那些事物或是論點是描寫主題的。因為有了這些支持的經文,我們才能夠確定我們的主題是正確的。再以傳道書三章一到八節為例,那裡用了十四個對比來說明萬事都有定期的真理。所以我們就可以用這十四個對比來描寫主題。但是十四個描寫有時未免太多,我們也可以將它簡化成一個描寫﹕「不論事情的好壞,都有一定的時候」,因為這十四個對比都是講到正反兩面的事物。等到主題和描寫主題都決定之後,這一段經文的大綱也就出來了。底下我們就來作幾個練習。
一、請找出彌迦書第6章第8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主題﹕神對我的要求
描寫主題﹕這是善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二、請找出箴言第3章第11-12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主題﹕耶和華的管教
描寫主題﹕不可輕看,也不可厭煩(11);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12)

作業﹕
三、請找出馬太福音第6章第24-34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主題﹕
描寫主題﹕

四、請找出創世記第3章第1-5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主題﹕
描寫主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七) 認清主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