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 饒恕別人(太6: 14-15)

祈求不蒙應允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我們不肯饒恕別人。主在馬太福音(6: 14-15),馬可福音(11: 25-26)都有提及。彼得論到夫婦之間若不肯彼此饒恕,禱告也會受到攔阻,不蒙應允(彼前 3:7)按照聖經的教導,我們來思想“饒恕別人”三方面﹕

一、饒恕人,對我們自身的好處
不饒恕人會造成自己心靈的傷害。美國佛州有個女孩遭人強暴,並且被強暴者弄斷雙手,全國上下為她打抱不平,要求嚴懲作惡者。強暴者還沒有找到前,記者訪問她,同情她,並且相信受害者一定充滿憤怒怨恨,讓她發表心裡的感受。結果那個女孩的回話令記者震驚。那女孩說﹕『我心裡完全饒恕他了。他已經傷害了我的身體,我不能讓他再傷害我的心靈一分鐘。』
可見得不饒恕、怨恨在人心靈裏造成傷害,它會使人血壓升高,使人產生精神病。反過來說,饒恕別人,不但自身心理健康,而且把祝福帶給別人。
有一個姊妹小時候父母親待她不好,使她產生許多怨恨,後來信了主,主光照她,她便饒恕她的父母。她的母親65歲進了精神病院。她每個星期都去看母親,結果母親到77歲平安離開世界,走時信了主、帶著微笑而離開。她的父親本來打人酗酒,但因為她女兒的饒恕加上愛心,他把這個壞習慣改變了,後來也信了主。

二、我為何要饒恕別人?
太18﹕23-35論到我們要饒恕別人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我們已經蒙了主的饒恕,第二我們不饒恕別人,要受到神的管教。我們欠主一千萬銀子,主都饒恕了我們,人家欠我們十兩銀子,我們豈能不饒恕?主為我們流血捨身,遠超過一千萬銀子的代價,使我們罪得赦免。別人虧欠我們的,我們只有十兩銀子的損失,我們豈敢不赦免?約瑟被他的哥哥們出賣,遭遇坎坷,他一概赦免。因為他領受神的恩典太大。因著被賣到埃及,神藉此機會使他成為埃及的宰相。因此他的家人也得拯救,免得被饑荒所吞滅。(創50﹕20-21)如果我們不肯饒恕別人,神自有辦法來管教我們,使我們肯饒恕別人。

三、我能夠饒恕別人
我們真的能夠饒恕別人,像主所說愛我們的仇敵,為他們禱告嗎?(太5﹕44)答案是肯定的。保羅能做到。他以前是逼迫殺害基督徒,心裡充滿對基督徒的仇恨。信了主後,他被人逼迫,他能夠饒恕別人。(林前4﹕12)保羅能夠,我們也能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心裡有神的愛。(羅5﹕5)當我們信主時,神的愛便充滿了我們。這個充滿是永遠有效的。“澆灌”原來的時態是現在完成式,即一次充滿永遠有效。只要我們運用意志不憑感覺的去為仇敵禱告,你就會經歷神愛的流露。你就能夠去饒恕別人,去愛別人,何等奇妙。有位婆婆和不信主的媳婦同住,起了很大的衝突,婆婆徹夜禱告,結果以愛待媳婦,自己搬出,然後又盡力照顧媳婦所生的孩子,讓她也能出去專心工作。結果一家和睦,媳婦也願意去教會親近主。
主在主禱文後特別提出饒恕的重要性,我們如果沒有對付這個問題,我們的禱告會不蒙應允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課 饒恕別人(太6: 14-15)"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