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禱告的目的 (歌羅西書1: 9-12)

A、 引言 ﹕
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禱告的目的。我們中間有誰是很喜歡禱告的請舉手。我是很怕禱告的人;我怕禱告有很多理由。
第一、我覺得不好意思在人前禱告。
第二、我覺得有重要的事才禱告,否則不要去麻煩神。
第三、我覺得事情應該用人的理智去解決。光禱告沒有用,而且浪廢時間。

你們對於我的理由是否有同感?你們覺得我的理由正確嗎?事實上,這些理由都不正確。我們都知道禱告是和我們的天父說話。兒女和父親講話是不需要華麗的字句,只要帶著一個真誠的心就可以了。我們每次去到神的面前,總是帶著自己認為非常重要的事,因為我們覺得小事情自己可以解決,無需要勞動神。我說兩個見證。
第一個見證是我小弟信主之前的。他總認為神是信則有,不信則無,所以每次和他傳講耶穌,他總是不冷不熱。有一次他修理水龍頭,修了半天,水還是在滴。他既焦急且不耐煩,因他趕著要外出。我們的媽媽就叫他禱告求主。他回答這是發什麼神經,這種事神是不會處理的,結果他又花了近三小時,水還是一滴滴的流下來。終於,他喃喃自語的求神,不到15分鐘,他高興的喊說﹕修好了,修好了!你們的耶穌真是了不起。
第二個見證就是發生在我們的許姐妹身上。她每個週五都來參加查經的。有一個週五她很心急因她下班後要趕去接另一位姐妹一同去參加查經,可是她的工作一直無法完成,已經花了五天找這個電腦蟲,她知道她不能再拖,無論如何必須在這個晚上完成。她知道一切都按著情序下來,就是不明白到底那裡出錯。眼看著7:30了,情式就是不運作,心裡就急著禱告去。她說﹕『當我禱告完一抬頭,我發現在螢光幕上有一個小紅點在不應該出現的地方閃著,我馬上把那小東西挪走。結果,情式馬上運作。』那天晚上,她比任何人都興奮,因為得知主聽了她的禱告,因為馬上可以去接另一位姐妹,因為可以去參加查經了!
從這兩個見證我們知道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神垂聽我們的禱告。在基督徒的靈命成長中,禱告尤為重要。禱告不但不會浪費時間,而且經過禱告後才做的事情往往是事半功倍。
現在有一個問題﹕禱告是要神聽我的呢?還是我們聽神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歌羅西書1:9-12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在第9節經文有一個重點,就是知道神的旨意。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可見禱告與神的旨意是緊緊相連的。第九節『因此』,這個因此在原文是 for this reason 『為這原故』。什麼原故呢 ?原來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姐妹自從聽見福音真理後,無論在信心和愛心上都非常的堅定。這麼好的信徒、使徒為什麼要不住的為他們禱告呢?可見在靈命的追求上,永無止境,絕不可自滿,歌羅西信徒的靈命很好,保羅尚且為他們禱告。反觀我們自己的靈命,在信心和愛心都那麼的軟弱、是否更應該不住的禱告來到主前?使徒不住的為歌羅西的弟兄姐妹禱告祈求些什麼呢?使徒禱告祈求為要歌羅西的弟兄姐妹知道神的旨意。如何知道呢?在一切屬靈的智慧與悟性上。智慧是講原則,悟性是講原則的應用。我們不但懂屬靈的原則,更要如何在日常生活裡運用這些原則來行事為人。這就是屬靈的悟性。懂得屬靈的智慧和屬靈的悟性,這就是神的旨意。保羅不但為歌羅西信徒求要他們知道一點點神的旨意,乃是滿心的知道,乃是心思裡充滿了神的旨意,對神的旨意明白得一清二楚。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有什麼目的呢?這個目的就是在第十節裡說叫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的喜悅。原文的意思﹕我們的一切行為表現,處事對人在主的眼光裡是有價值的,能夠令他喜悅的。正如保羅對以弗所人所說的我們行事為人要與所蒙召的恩相稱(弗4﹕1)。那麼我們行事為人如何對得起主,蒙他喜悅呢?有四方面的表現﹕

(一)結果纍纍﹕
原文”結果子”是個分詞。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意謂在許許多多的善事上結果子可以說得是結果纍纍。一個滿心知道神旨意的人,在他的行事為人定必結滿善果。我在信主前,常與我婆婆開冷戰。無論她對我百般好,我總是有藉口將她的好意變成虛假。我到三藩市去上課,她總會提醒我多帶一件外套。她的原意是免得我晚上下課等公車時著涼。但每次我都會說我知道啦,你不要煩我。並且我常覺得有婆婆在非常不方便,總覺得被監督著,總希望她早日離世。但在信主後,神讓我知道我這種態度是不合神的旨意。我要存感恩的心待婆婆。前一陣子,婆婆生病使我們好擔心,我和小孩一起禱告求主使她平安。心裡對她滿是感恩,如果不是她幫我看顧著小孩,我那能去教會服事?我更想到以前小孩在嬰兒期,我厭煩帶孩子時,她總是替我把小孩帶開讓我休息。她的好處接踵而上,使得我不得不在神的面前悔改,求主真的加添她的壽歲,好叫我有回報虧欠她的一切。我這種感恩圖報的心是因為知道神的旨意所結出的果子。

(二)多知道神﹕
神渴望我們多認識他,如何多認識他呢?我們一定要照著他的旨意來行事為人。這樣我們在經歷上便漸漸的多知道神。信心的偉人都是最認識神的人。中國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有一次與一位中國同工下鄉傳道,忘了帶便當(飯盒),中午時他們在涼亭休息時,戴德生便帶領這位同工謝飯。謝飯完畢後,正好有一個賣粽子的人路過涼亭。戴德生相信神必供應他們的需要,他便照著他的旨意祈求,結果讓他的同工經歷神是位又真又活的神。這個經歷使他的同工對神的信實有更多的認識。認識神的過程,不能一步登天,是慢慢的,漸進的。神喜悅我們在遵行他的旨意的過程認識他,經歷他。

(三)力上加力﹕
我們知道神的旨意後去行事為人,我們便會經歷神在各樣的事上加力量。這些力量是神所賜的,能使我們凡事歡歡喜喜忍耐寬容。忍耐是對事,寬容是對人的。這兩樣的美德是當要神加力量給我們才能行出來。當我們遵行神的旨意,神的力量定必賜給我們。使我們不但忍耐寬容,而且是歡歡喜喜的。何等奇妙!惠頓大學校長說過一句名言﹕我們往往太早放棄 (It is always too soon to quit)名佈道家司布真也說﹕『蝸牛憑著堅忍終於爬到了方舟』。這二句話說出堅持力量的重要。在生活上,我們常常軟弱無力,中途放棄。但神 “照著他榮耀的權能” 使我們得力,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上帝的權能有多大的力量?實在無法測度。 感謝主我們照他的旨意行事為人,他要賜下這樣寶貴的應許給我們,使我們經歷他的能力。保羅在腓立比的監獄中能讚美神(徒16﹕25),司提反被石頭打死時無怨(徒 7﹕60),乃因神加力量,何等奇妙。

(四)常感父恩﹕
一個滿心知道神旨意的人,在他的行事為人定必常存感激天父的心。父神的恩典何等浩大。他賜給我們一個榮耀的盼望,使我們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這是我們最終最榮耀的盼望,也是父神救贖我們的目的。這個榮耀的盼望使我們在患難中也能歡歡喜喜存感恩的心。所以一個遵守神旨意的人無論在任何的光景,他都心存感恩,因為他知道父神要至終引領他進入極大的榮耀裡。
從歌羅西書第一章第九至十二節裡,讓我們看見禱告的目的是要我們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知道他旨意的目的,乃是叫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我們在多結善果上,多認識神上,各樣事都有能力和常感父恩四樣事上能顯明我們能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

討 論 題 目

第五課﹕1. 試分享一個禱告蒙應允的見證。
2. 上完這課後對你的現在禱告內容有何調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五課 禱告的目的 (歌羅西書1: 9-1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