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 讚美

聖經常把敬拜和讚美連在一起,很難分開。嚴格來說,敬拜是我們對神地位上的順服,讚美則是對神的所是與所為發出愛慕和欣賞的回應。這種愛慕和欣賞的回應就是我們口中的讚美。耶和華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22﹕3)原文的意思是上帝的寶座以讚美所編織而成的。上帝是坐在讚美的寶座上。我們知道上帝的寶座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是施恩的寶座;另一是審判的寶座。換句話說,神是施恩的神,神也是公義的神(施行公義的審判),祂的公義與慈愛(祂的所是)與所為該受到讚美。
到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說﹕『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 13:15)為何靠著耶穌我們能常常讚美神? 因為透過主耶穌,我們更具體的了解神的所是與所為。因為基督是表彰神本性的一切豐盛。(西2﹕9;約1﹕18)透過基督我們便了解神的聖潔,智慧,慈愛(神的所是)及救贖(神的所為)。我們對父神的讚美,藉著道成肉身的聖子耶穌基督更為具體和深入。所以我們無論在任何的環境,我們想到主耶穌都能讚美神。在不順的環境中,透過基督我們認定神的安排和作為沒有錯誤,故能發出讚美父神,就像保羅和西拉在監獄中發出讚美一樣。(徒16﹕25)又如約伯遇到家破人亡時,仍能向上帝發出讚美。(伯1﹕21-22)因他認定上帝是良善的而且沒有做錯事的,故能發出讚美。詩人說﹕『當洪水泛濫時,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詩29﹕10)
所有基督徒當學習﹕常常讚美神。這種態度在禱告中是不可少的。我們要學習詩人所說﹕一天要七次讚美上帝(詩119﹕16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四課 讚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