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 教會的特質 (馬太福音16﹕13-20)

這段經文分成兩個段落,每個段落有不同的主題。第13至17節的主題為耶穌是誰?第18至19節的主題為教會。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門徒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祂是誰?』為何在這裡問呢?這個地方是羅馬君王該撒廟堂敬拜之處,又是羅馬的宗教神廟之處。我猜想﹕主耶穌要門徒認識世上的君王,世上的神是絕不能與耶穌相比。不但如此,任何偉大的先知都不能與耶穌平起平坐,因為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是神所立的基督。此時耶穌要門徒很清楚的認識祂不是他們所盼望的一個軍事強人的彌賽亞(耶穌所行的五餅二魚,和七餅幾條魚都使人誤認為他就是強人彌賽亞)。祂仍是要在地上建立教會,並要受苦上十字架的彌賽亞。彼得對耶穌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V.16),彼得的認知是出自天父的啟示,由此可知我們能認識耶穌是基督,這是神啟示給我們的福氣。耶穌讓門徒知道祂是神的兒子是基督後,跟著講了祂來到世上的重要目的。”還”在第18節這個字把兩段經文的主題連貫起來,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基督,祂在地上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祂的教會。從18至19節裡我們看見耶穌所建立的教會有三大特色。

(一)教會的建造必須以耶穌基督為中心(V.18a)
教會是神計劃中的永遠心意。從舊約的會幕和聖殿的建造是預言新約教會實體的影兒。教會表明神的同在,神人相會的地方。這半節的經文啟示出何等寶貴的亮光!教會是屬主的(我的教會),是以耶穌為元首的。祂把祂的教會建造在自己的身上(磐石),祂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將罪人買贖回來,稱我們為教會。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4﹕11-12),所以祂是教會唯一的根基,天主教解釋 “磐石” 為彼得,實在是錯誤。彼得為小石頭(原文),主是大磐石。只有主自己才有資格成為教會的根基,祂用祂的血將我們買贖回來(徒20﹕28),所以今日教會的建造必須立足在這個真理上,教會也要保護,持守,並傳揚這個真理。

(二)教會的爭戰必然得勝(V.18b)
這下半節經文說到陰間的門,是指撒旦的勢力。”門” 原來的意思是指城牆或堡壘。城牆或堡壘象徵著力量,權勢。撒旦要用盡他的力量把教會摧毀打倒。撒旦對付教會永遠是主動的,他要把教會消滅才肯罷休,但復活的主卻能勝過撒旦。撒旦最利害的工具就是死亡,但耶穌勝過死亡,從死裡復活,所以勝過撒旦。從教會的歷史我們看見撒旦在三方面向神的教會進攻﹕
(a)罪惡﹕撒旦充滿了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心,使他們說謊,沽名釣譽(徒5﹕1-11),藉此使教會陷入不潔之罪。但神的管教馬上臨到他們,而且經過此事後教會更加興旺(徒5﹕14)。
(b)逼迫 ﹕撒旦利用宗教政治群眾的壓力,使教會窒息。雖然教會大受逼迫,領袖被殺,門徒分散(徒7﹕59至8﹕1)。結果逼迫使福音更加傳開,教會更加壯大(徒8﹕4)。
(c)異端﹕撒旦也利用異端,不純正的道理來分化教會(徒20﹕29-30),使教會不持守傳揚真理,從而變成異端。但神卻保守祂的教會(啟2﹕2),使得異端的假使徒,假先知被認出來無所遁形,神保守教會信仰的純正。

(三)教會的使命我們必要承擔(V.19)
天國的鑰匙就是傳揚福音的責任,不但給彼得,也是給我們每一個信徒。我們應用這把鑰匙要把人帶到天國去,如何帶領呢?我們要捆綁魔鬼的作為,不要讓他攔阻人信耶穌,進天國。也要釋放已經被魔鬼捆綁的罪人,使他們脫離魔鬼的俘虜,進入神的國度。神已經在天上準備好等我們去履行我們的責任,救贖便從天上臨到人間。神賜給我們何等大的權柄和責任!”也要捆綁”,”也要釋放”(原文的意思是已經完成狀態)。意謂神早已準備好捆綁和釋放的工作,現今等我們去履行的我們傳福音的責任,捆綁和釋放便發生,人便得著救恩。彼得傳道給哥尼流,使他得救,其實神早已準備好了 (徒10﹕1-5)。這個例子看見神不用天使卻用彼得,因為祂把責任托給他。腓力傳道給埃提阿伯,使他得救。神已經知道他得救的時候到了(徒8﹕32-33),祂卻沒有用天使,卻用了腓力。保羅使呂底亞,禁卒信主,建立腓立比教會,是神早已預備,藉著馬其頓的異象差保羅前往(徒16﹕9-10)。神吩咐保羅留在哥林多一年半,因為在那裡有許多祂的百姓(徒18﹕10),保羅就在哥林多建立了教會。這些例證讓我們知道神早已做好準備,等我們履行我們的責任時,我們便能完成教會的使命。

討 論 題 目

第八課﹕1. 試分享你對此課的感受。
2. 你認為教會與普通的社團有何不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八課 教會的特質 (馬太福音16﹕13-2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