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 神的屬性(羅1﹕16-32)

 

  神的屬性之一是神的忿怒。神的忿怒與人的忿怒有所不同。人的忿怒往往出於自己的壞脾氣,不能自制,或失去理智,所謂『老羞成怒』,大發雷霆。但神的忿怒卻不是這樣的,神的忿怒是對客觀,道德上的罪惡作出必要和正義的行動。神的忿怒不是反覆無常,神的忿怒是在需要時才發怒。人的忿怒往往帶出殘暴的行動,但神的忿怒卻不會帶出殘暴的行動的,因為殘暴本身是不道德的,在神的本性是絕對道德性的,沒有半點不道德。所以神的怒氣臨到一個人的時候,這個人是不折不扣的罪有應得。保羅在羅馬書說﹕『神的震怒…是顯明祂公義的審判…祂要照著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2﹕5-6意譯)。
神的忿怒是必需的嗎?答案是肯定的,一個祇有講慈愛的上帝不能算是一個完美的上帝,一個講慈愛且愛罪惡的上帝是一個好的上帝嗎?絕不!一個德性完美的上帝一定是不但有慈愛,而且對罪惡恨惡施行應有的審判。這16節的經文把神的忿怒的原因,神的忿怒的可怕,及逃避神的忿怒講得非常清楚。

一、神忿怒的原因(第18節)﹕
(A)不虔 ﹕對上帝的不尊敬。
神的忿怒是因我們對上帝不敬虔,就是對上帝不尊敬(羅1﹕21-23,25)。我們對上帝沒有放在該放的位置上(我們不榮耀祂),我們也沒有感謝祂。
我們對祂的不尊敬是明知故犯(羅1﹕21﹕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我們如何知道上帝要我們尊敬祂呢?神早已藉著受造之物曉喻我們,顯明給我們知道(羅1﹕19-20)。神創造萬物,太陽,月亮,星宿的運行轉動,花草樹木,人類動物都顯出神的智慧,能力。聖經說﹕『祂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不但如此,祂又賜陽光,雨水,空氣,使地生出土產,供應人類的需要。但人都不感恩,認為一切的恩典得來都是自然來的,一切的恩典都是歸功於人的努力成果。
我剛信主的時候,我吃飯時禱告,感謝上帝賜我食物,剛好有位伯父來看我們。他看見我禱告就好奇的問我『為何禱告感謝上帝』。他說﹕『你應該感謝你的父母親,他們去賺錢養活你,你才有飯吃。』我回答說﹕『父母親是應該感謝,但也要感謝上帝,因為如果天不下雨,地不出土產就沒有收成。雖然有錢,那裏買到米來煮飯呢?』
我們人就是這樣,往往把感恩衹停在人身上,也不感謝上帝。我們也認為這是個宇宙的產生,人類的出現都是偶然的,人類是從進化而來的。我曾經與一個從國內來的學者談道。他是研究生物學的,而且頗有名氣。我跟他談道,說明人類是神所創造的,為什麼?就如一張漂亮的桌子。它一定是一個聰明的木匠造的。地上的人類走獸結構那么奇妙,一定是神所創造的。我雖然不懂進化論的理論,但進化論有些地方令人難以接受。最基本的問題﹕進化論談到最原始的單細胞從何而來呢?這個問題就沒有答案。但他的回應卻說﹕『這樣疑難可能要等很久,要等幾千年人類才有智慧來解決,但要去接受創造論,未免太簡單了』。他的論點就是聖經所說『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 1﹕22)。
人因為不信萬物是神所造的,所以不會將感謝歸給上帝。人對我們忘恩負義,我們尚且不高興,何況我們把上帝的恩典忘得一乾二淨,上帝豈不要發怒嗎?
我們不但不感謝祂,而且不榮耀祂。我們將上帝的形象變成偶像來去敬拜。這是惹動上帝發怒的。偶像是受造之物,上帝是創造者;偶像是必朽壞的,上帝是永不朽壞的。偶像怎能代表上帝呢?上帝的形象,一切受造之物都不能相比。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祂是完全的聖潔,公義,慈愛,智慧,世上無任何物件形象能代表上帝。所以,用偶像來代表上帝就是以虛謊代替上帝的真實。這是非常侮辱上帝的。這是令上帝發怒的原因(以色列人以拜金牛犢來代替敬拜拜耶和華,這種敬拜行為與方式不但惹神發怒,而且敬拜的結果淪為”坐下吃喝,起來玩樂”最後導致淫亂的行為)。這種因拜偶像所產生的敬拜方式是極之令神厭惡,神所要的敬拜是要用心靈和誠實(真理)來敬拜祂自己。
(B)不義﹕放縱情慾
第二個原因惹動神的忿怒是我們的不義(羅1﹕18)。不義就是放縱情慾(羅1﹕24,26-31)。情慾是指二方面。一方面是指道德上的情慾(羅1﹕29-31),另一方面是指肉體的情慾(羅1﹕24,26-27),是指神不容許的性慾。
我們是否知道不應該放縱情慾呢?答案是肯定的(羅1﹕ 28,20)。神造人的時候已把良心放在人的心裏。良心的作用是要人遵行上帝的律法(箴20﹕27;羅 2﹕15),可是自從人類犯罪後,人的良心被罪污染,就失去正常的功能,人就容易違背良心去放縱情慾。放縱情慾是害人害己,所以上帝非常厭惡。我們中國人說『兄弟如手足,情同骨肉,但是如果放縱情慾,兄弟變仇敵,所謂『親兄弟明算賬』。曾有因為父母分家產不平均的兄弟變成仇人。李世民(唐太宗)未登基之前,產生玄武門之變,將所有兄弟殺光。這都是放縱情慾之故。
肉體的情慾,現今可謂放縱到最高點,同性戀的氾濫,兩對夫妻有一對離婚。原因很多,不可否認放縱情慾是其中一個原因,婚前性行為的氾濫都是放縱情慾的結果。過去20年來大陸改革,解放結果帶來經濟繁榮,但卻帶來放縱情慾的社會風氣。許多家庭因為丈夫或妻子放縱情慾的結果導致家庭破裂,痛苦不堪。

二、神忿怒的可怕(羅﹕24,26,28,32)﹕
我們的不虔不義惹動神的忿怒。那麼,神的忿怒帶來什麼可怕的結局呢?神的忿怒帶來神的任憑。神任憑我們去犯罪,神的任憑不是神不管,乃是神任憑我們為自己積蓄神的忿怒(羅2﹕5)。到達一個程度神再不能容忍,神的責罰就臨到我們身上,好像一個孩子惹動父親的怒氣。父親就任憑我們繼續去犯錯悖逆到了一個程度,到了無法忍受的時候,父親的烈怒就發作,很重的懲罰就下來。神任憑法老王心裏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埃及,虐待以色列人惹神發怒。到最後神不得不將滅長子和頭生的畜牲的災禍加在埃及人身上(出4﹕21-23)。
神任憑我們去犯罪,我們會遭受到罪帶來的惡果,並且失去神的同在。參孫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士16﹕ 20-21)。神的忿怒不但帶來神的任憑,也帶來可怕的審判。如果在今世沒有發生在來世一定會遇到神公義的審判(羅1﹕32,來9﹕27)。這個審判是使我們與神永遠分離,要受硫磺火燒的地獄之苦。這個結局就是聖經所說的死,何等可怕!
我們活在世上的時候也會遭受到神忿怒的審判,這些審判也令人極其可怕。去年(1999年)9月21日台灣的7.6級大地震,災情慘重,震動了全世界,為什麼地震會發生呢?因為神的震怒。地震發生後曾有佛教人士對話討論台灣為何有地震發生呢?台灣過去迎佛牙,祈福大會,求平安上香聚會等不計其數,為何不得平安反招來災禍?佛教人士沒有結論,並且認為拜佛與求平安沒有關係。拜佛衹是民間形而上的精神慰藉而矣。他們認為台灣地震定必有『定業』—指罪惡也。這是佛教人士對地震的看法。我們知道他們的看法正好給拜佛的民眾來個迎頭痛擊。台灣地震乃是犯了罪,惹動上帝忿怒的不虔罪行。可憐!

三、神忿怒的逃避(羅﹕16-17)﹕
我們每個人都惹神忿怒,因為在我們的生活裏都對上帝不敬虔和放縱情慾。神的忿怒實在可怕,我們能夠逃避嗎?
答案是能夠,為什麼能夠?因為神將福音賜給我們,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為何神的福音能救我們脫離上帝的忿怒呢?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神的義就是神接納我們,神喜悅我們。神的忿怒與神的義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們有了神的義,我們就能逃避神的忿怒,為什麼呢?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你為我承擔了神的忿怒。人所有的不虔不義的罪所引起神的忿怒都傾倒在祂的兒子身上。我們藉著相信祂的兒子為我們承擔神的忿怒,我們就脫去神的忿怒,神就赦免我們的不虔不義的罪,神就悅納我們,稱我們為義。這是何等的拯救。
這福音不但救我們脫離神今世神的忿怒,更救我們脫離將來永遠的忿怒。哈利路亞、讚美神!寇監督的媽媽沒有信主前是一個不虔不義的人,因為她拜偶像,詛咒她的媳婦,但她信了福音後,把偶像毀掉,並向她的媳婦道歉,不但如此,平生的日子賙濟窮人,她可以說從不虔不義變成虔敬行義的人,福音的能力何等奇妙。

討 論 題 目

第三課﹕1. 你認為上帝的屬性(神的忿怒)現在出現在世上嗎?
2. 你認為上帝的屬性(公義與慈愛)如何同時在世上彰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三課 神的屬性(羅1﹕16-3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