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認識聖經

1. 課程介紹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很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來學習「釋經學」。讓我們一同來探討如何讀聖經,如何解釋聖經,並讓我們能活在聖經的教導中。

釋經學是一門極重要而且不容易教、也不容易學的屬靈科目。在神學院通常要花四十多個小時才能將這科目講授完畢,而且學生需要用上一個學期以上的時間看書及作作業。釋經的書籍汗牛充棟,更需數百萬言始能表達其大概。我們在短短的二、三十個小時中所能作的實在有限,只能將我們認為最主要的部分和大家分享,並且讓大家在幾個特定的範疇內盡量練習,以達到實用的效果。盼望在未來的幾天當中,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正確而有效的研讀神的話語。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釋經學是什麼。釋經學顧名思義,就是一門解釋聖經的學問。有一位學者替它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釋經學是一門科學,同時也是一門藝術。作為一門科學,它闡明原則,探究語言與思想的規律,並將分析出來的結果予以分類。作為藝術,它教導人如何應用這些原則,並且加以解釋與比較艱澀的經文,建立這些原則的健全性與實用性。」

歸納上面的定義,可見釋經學的主要任務是要解釋聖經。這任務可由三方面加以闡釋:

一、 解釋的對象是聖經。其實「解釋學」和解釋的原則可以普遍的應用在任何的經典著作中。但在
討論「聖經解釋學」的時候,我們的對象是新舊約聖經。
二、 釋經學是一門科學,在研究過程中,有其一定的系統、原則、與規程。我們根據這些規則來闡釋神的話語。
三、 釋經學也是一門藝術,在應用及處理的過程中,有其一定的技巧,並非一項死板、機械化、枯燥無味的學問而已。

釋經學的範疇可分為兩大類:一、「普通釋經學」,是解釋聖經一般性的原則,適用於聖經中任何問題的記載。它的特點是普遍的適用性。其中包括上下文,歷史背景,文法結構,字詞的研究,以經解經等原則。二、「特別釋經學」,是專用於聖經中某些特別文學類別的解釋原則,如解釋比喻、寓言、預表等。我們在這一門課裡主要是來學習普通釋經學裡面的一小部分而已。

從釋經學的定義,我們知道,釋經學基本上是以解釋聖經為主,並不牽涉到怎麼樣應用聖經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但這並不是說,釋經和我們的生活應用毫無關係。因為正確的應用必須根據正確的解釋。如果解釋錯誤,我們的應用很可能也就跟著錯誤。釋經學就是幫助我們怎樣利用已經建立好的一些方法和原則,能夠最正確的來解釋聖經。但是我們必須指出,學會了釋經學後,並不保證你就能完全明白聖經裡所有的奧秘,如神的主權和人的自由意志;也不保證你就能解答聖經裡面所有的難題,如為死人受洗等。這一切只有仰望聖靈的光照和帶領我們才能真正的明白。

由於傳統釋經學在應用上的缺乏,現在許多聖經學者在撰寫或教授釋經學的時候,通常都會加上「應用」這個主題,使釋經學對學習的人來說,不但在知識上能夠對聖經有更多的了解,也能將這些了解應用在他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使聖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達到神賜下聖經的目的。這也是我們這一堂課盼望能夠達到的目標。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能來研讀「釋經學」呢?根據我們剛剛所討論的定義和範疇,研究釋經學的人應該要有幾個條件。

一、 他必須有經可釋。也就是說他手邊必須至少要有一本聖經,甚至許多本的聖經,除非他已經將整本聖經記在腦中了。但我想這種人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我們絕大多數人還是需要看聖經來補足我們記憶的漏失。
二、 他必須是識字的人。既然釋經學是以研讀聖經為主,當然研讀的人必須識字,才能閱讀聖經以及其他的參考資料。
三、 他必須是一個謙卑客觀的人。其實謙卑這個美德是學習任何東西的條件。一個驕傲自大的人總是認為自己已經懂得夠多了,不需要別人來教導了,因此就很難再精益求精,更上層樓。所謂客觀,就是每一次在研讀聖經的時候必須將自己早就建立的成見拋開,虛心的聆聽神要跟我說什麼,而不是我要讓神說什麼。關於這一點我們以後還會再詳細討論。
四、 他必須是一個肯下功夫的人。俗語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對研讀聖經的人來說是再貼切沒有的了。當年保羅將福音傳到庇哩亞的時候,聖經稱讚那地方的人,說他們「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這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研讀聖經是每天的事情,才能使我們明白真道,分辨是非。我們千萬不要想速成,以為有一天神會突然使我百竅皆通,不費吹灰之力就明白聖經了。神從來不賜福給懶惰人的。
最後,一個研究釋經學的人必須是一個順服神的人。當我們藉著釋經學更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之後,就必須立定心志,忠心順服,照著神的話語去行。如此才算達到了我們研究釋經學的目的。

我們會有十五課的理論講解與隨堂練習,另外有六次的課後作業與討論,幫助大家實際應用這些理論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上。最後我們會有一堂的複習考試,讓大家知道自己學習的結果如何。大家手邊的講義有十三堂釋經學的上課,如果還有時間的話,我們希望能夠講授兩堂釋經學的歷史,讓大家明白釋經學是如何演變的。

2. 聖經的名字

今天這個時代是講究自由戀愛的時代,婚姻大事不再是憑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婚姻仍然是生命裡面數一數二的大事。如果你今天要結婚,但對方姓什麼,叫什麼都不知道;他長相如何也沒見過;他的專長是什麼,也不曉得。對他一點也不認識,要跟他結婚,未免太冒險了。這可是影響我一生的事,我怎能不小心呢?其實凡是能影響我們一生的事與物都應該小心。如果我們對屬世的事情尚且需要如此謹慎,那麼對於影響我們永生的事情我們是否該更加小心呢?聖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今天我們這堂課就要來談談這本天下第一奇書。這本書不僅會影響你的一生,而且能影響你的永生。你會不會比選丈夫,妻子更小心呢。所以我們要花一點時間先來認識它。先由它的大名開始。這天下第一奇書的大名就是聖經。顧名思義,就是神聖的經典。它的英文名字是 bible。它是由拉丁文biblo轉來的。原意就是書, the book。這本書不但有名字,還有外號別名。我們在學生時代為同學起的外號別名大多以他們的個性或特徵為主。由外號別名也可以了解他們。聖經的別名也可以讓人由不同的角度了解它的特性,好比在

詩119:105 燈光表示它可以指引人生的道路。
耶利米23:29 大錘表示它強而有力,無堅不摧。
希伯來4:12 利劍表示活潑鋒利,無往不利。
彼得前1:23 種子是人重生生命的根源。
彼得前2:2 糧食是人生命的必要元素。

這樣看來它對人類來說就很重要了。英國有位大文豪在臨終時拿起聖經說這本書才有真正永久的價值。大科學家牛頓,大文學家托爾斯泰。他們一生多少成就,晚年專心讀聖經,研究神學。因為他們發現在聖經之中能認識宇宙的創造者。因此研究聖經比一切都重要。

3. 聖經的分類

我們就先從聖經可見的部份開始。請打開聖經第一頁,就是新舊約全書目錄。目錄分舊約全書與新約全書兩大部。舊約全書有39卷書,分為五類﹕

1. 律法書,有五卷。由創世紀至申命記。
2. 歷史書,有十二卷。由約書亞至以斯帖記。
3. 詩歌書,有五卷。由約伯記至雅歌。
4. 大先知書,有五卷。由以賽亞書至但以理書。
5. 小先知書,有十二卷。由何西阿書至瑪拉基書。

新約全書有27卷書,也分為五類﹕

1. 福音書,有四卷。由馬太福音到約翰福音。
2. 歷史書,有一卷。使徒行傳。
3. 保羅書信,有十三卷。由羅馬書到腓利門書。
4. 一般書信,有八卷。由希伯來書到猶大書。
5. 預言,有一卷,就是啟示錄。

舊約39卷,新約27卷。3×9=27。很好記,是嗎?39+27=66。一共66卷書。最早的與最晚的相去約1500年左右。

4. 聖經的作者

摩西是五本律法書的作者。我們通常稱這五本書為摩西五經。著作於主前1400至1500年。相當於中國的殷商武丁的時代。舊約最後一本書是瑪拉基書大約是孔子死後五十年寫成。

新約都完成在第一世紀的後半期。相當於中國東漢光武皇帝之後。在這一千多年的時間中有超過四十位以上的作者。其中有一個民族的族長,有書記,有君王,有祭司,有軍人,政治家,哲學家,有漁夫等各式各樣不同背景的人。有些大有學問,有些人的知識水平好像也不高。但是妙的是,當我們拿起聖經來讀時,它的內容是如此的和諧,簡直像手錶的零件一樣,一個一個都是完全的契合。假設我們聯合起來寫小說,沒有大綱,沒有編輯,憑空想像,自由發揮,最後再竇在一起,請問這篇小說會變成什麼樣?因此聖經的和諧真像是出乎一個人的著作。這個人充滿智慧,滿有感情,能言善道,想像力豐富。像是個哲學家。有時是戰場上的指揮官,有時像法官,但有時如慈母,也是詩人,也是老師。如果有機會認識他一定很有意思。

其實你說的不錯。聖經的確有一位幕後的策劃者。我們怎能知道呢?証據在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第二個証據在彼得後書一章二十一節﹕「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默示兩字原文是吹氣。聖經中說到吹氣第一次出現在創世紀,神創造人時在人的鼻孔中吹氣,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把人與動物分別出來。當神的靈感動人說出或寫出神的話,神就吹氣在其上使它與一般的書分別出來。因為這書有神的靈,有能力,有生命,有神的應許。這些應許或叫預言必需能實現。

申命記十八章二十到二十二節如此說﹕「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裡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如此說來,聖經中的預言必須要實現來証明它是出於神的。其中,最奇妙的預言是猶太復國。兩千多年前,猶太人的國亡於巴比倫,亞述,波斯,希臘,羅馬,回教國家。在二次大戰其間,被屠殺了六百多萬人,他們在世界上如同無國籍的人。一個亡國兩千年的民族,聖經預言他們要回歸建國。1948年,這預言實現了。神的話得到証實。聖經是神的話。既然它是出於神,我們在研讀時的態度一定要尊重它,因為凡出於神的就帶著神的權柄。

附帶一點,聖經的作者不是像打字機,神按一下就打一字,所謂機械式的寫作。神讓人在寫作上表現作者的個性。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聖經也是人與神合作完成的。

法國皇帝拿破崙曾說﹕聖經不只是一本書。它出於神所造,帶著能力,勝過一切反對它的人。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說﹕「聖經是神給人最好的禮物,救世主的一切良善都經由聖經傳達給我們。」

其實最強的証明來自耶穌基督。他的出生,受難,到復活都是聖經預言的實現。這一方面証明聖經出於神。而且耶穌一再的用聖經教導人,或抵擋魔鬼,表現出聖經的權威性。這就是馬丁路德在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提出的口號﹕「唯獨聖經」。就是說聖經是基督徒信仰唯一且最高的準則,任何與它不合的理論或傳統都必須丟棄。

5. 聖經的完備

既然如此,那麼神是否在聖經之外另外還有啟示呢?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手上的聖經就是神最後的啟示呢?我們可以從幾處經文來看。最有名的就是在啟示錄22章18-19節所說的﹕「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証。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的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由於啟示錄是聖經最後一卷書,所記載的也是神永恆旨意的完成,因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聖經已經完全了,完備了,一切的啟示都已經在這本書中。所以,憑私意或憑人意在聖經中減去什麼真理,或者由聖經外引進什麼教導,都不可以,而且是絕對不可以。所以摩門教把摩門經引進來;或是耶和華見証人會把三位一體的真理刪去,甚至連耶穌的身份都出了問題。這都是我們要極其小心的問題。

此外還有兩處聖經也很重要。第一處在彼得後書一章三節﹕「神的神能已經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這裡說的生命和敬虔的事,就是關乎我們救恩和生活的事。換句話說,神已經將一切和我們的屬靈生命和生活有關的事都告訴我們了,所以我們不需要再有別的啟示,告訴我們神的心意是什麼。另外一處是在猶大書三節﹕「親愛的弟兄阿,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這裡說「一次交付」意思就是只給了這麼一次,而且是完全的交託,以後就再也沒有了。交付給誰呢?就是當時的使徒們,如同耶穌在最後晚餐所說的,聖靈要引導他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所以使徒們承受了神一次交付的真道,再藉著他們所寫的聖經傳遞給我們。因此我們今天就不再需要有新的啟示了。如果今天有人跟你說,神親自將某某真理告訴我,叫我傳給弟兄姐妹,我們就可以知道他所說的或所領受的絕對不是出於神。所以,是否能將聖經的真義合理的傳釋,也是我們開這門課的主要目的。我們今天這堂課就此打住。

練習﹕研究釋經學的人應該要有那些條件?(p5)
東方閃電派的錯誤?(自稱基督,有新啟示)
聖經的預言的重要性?(必須應驗,証明它是出於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一課: 認識聖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