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認識屬靈的恩賜(林前12:1-11)

這11節聖經論及屬靈的恩賜。聖經其他的地方也提到屬靈恩賜的起碼有四處﹐第一處是以弗所書4章11節;第二處是羅馬書12章6到8節﹐第三處是彼得前書四章10-11節﹐最後一處是林前12章28-31節。要在一堂把 “認識屬靈的恩賜” 這個題目講完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個題目起碼要用8個小時以上才能講得詳盡。今天祗有45分鍾的時間把這個題目只作慨括性的講論。什么是屬靈的恩賜呢?屬靈恩賜是信主後神分給每個祂的兒女的恩典。所以屬靈的恩賜是神給的﹐不是天生有的。另方面﹐我們天生的才幹在信主後﹐如肯奉獻給神用﹐這些才幹也可以成為恩賜。恩賜的運用會帶給別人的屬靈生命有好的影響。恩賜運用得合宜和充分會帶給教會增長。我們前二次講到﹐要把同工帶領出來成為領導人﹐又要幫助同工建立一個好的團隊。今天講到恩賜的應用﹐這些信息對教會整體的增長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今天化點時間﹐在這11節聖經來看神在屬靈恩賜的認識上帶給我們有什么的教導﹐我個人的領受有四方面。

1)恩賜的給予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V.11)
聖靈有絕對的主權分配恩賜給各人。我們可以羨慕不同的恩賜﹐但不能強求﹐因為這是神的主權。所以我們不能嫉忌別人恩賜大。也不要覺得自己的恩賜小而自卑。恩賜大要負更多的責任。因為神多托誰﹐就向誰要﹐多給誰就向誰取。我們恩賜少的人﹐要忠心的使用神給我們的恩賜。這樣的看法就合乎中道。那么聖靈賜給教會有多少種恩賜呢?對恩賜的種類有很多不同的分法。我個人同意John MacArthur,Jr. 牧師將恩賜分成20種﹐分四大類。第一類是言語的恩賜﹐這是用言語來表達的恩賜。這大類的恩賜又可分成五種。(一)先知預言﹐(二)知識的言語﹐(三)智慧的言語(四)教導(五)勸化。這五種恩賜有何不同呢?大慨來說﹐先知預言是傳揚神的話(雖然這個恩賜有時可用作發表預先不知道﹐而將要發生的事情﹐但這個恩賜大部用作傳揚神的話語);知識的言語是闡明神的話語﹐智慧的言語是講到應用神的話語﹐教導的恩賜是落實神的話語﹐好像詩班指揮教導詩班員直到他們會唱為止。勸化的恩賜是順服神的話語。這個恩賜是鼓勵,安慰,幫助那些需要的肢體﹐盼望他們能夠聽從神的話語來解決他們的難題。這五個恩賜都是用口來將神的話分享給弟兄姊妹﹐使他們在神的話語上得著幫助。
第二大類是服侍人的恩賜﹐這類恩賜是非言語的﹐共有六類。(一)治理﹐(二)幫助人的﹐(三)憐憫人的(四)施捨(五)信心﹐(六)辨別諸靈。治理的恩賜就是管理,領導﹐要作決定﹐鼓勵大家全力以赴去達成目標的恩賜。這個恩賜使事奉更有效率﹐例如摩西的岳父﹐尼希米等人都有這方面的恩賜。幫助人的即是執事。把別人的擔子挑在自己的身上﹐又如教會的秘書﹐教會的執事﹐甚至搬椅子。這都是幫助人的恩賜。憐憫人的恩賜﹐是在人的處境很艱難﹐(例如貧窮,疾病)而伸出同情之手﹐這就是憐憫人的恩賜﹐像上帝待人滿有同情心(Compassionate)的表現。施捨的恩賜是有奉獻樂捐的心。他奉獻給上帝﹐從不計較有多少。祗看見別人有需要便奉獻。而且毫無掙扎。像馬利亞打破玉瓶膏耶穌的腳一樣。信心的恩賜不是得救的信心﹐乃是得救以外的信心﹐對神的應許有特別強烈的信靠。基督二家購堂時祗有一千元建堂基金﹐但房價20萬。如何能買成呢?但他們的長老和寇監督有信心﹐帶動教會弟兄姊妹﹐結果買成。洛杉磯有個教會牧師要購堂﹐建堂基金祗有6萬元﹐但新堂價值150萬元。他的信心不夠﹐但教會中有一長老對他說﹐沒有問題﹐對神要有信心。結果神供應了150萬元。就把堂買下來。神賜給一些弟兄特別有信心﹐為要成就祂的旨意。信心不夠的人﹐要認同別人的帶領﹐否則失去神的祝福。辨別諸靈的恩賜是指有能力識破撒旦的假冒作為。像彼得識破亞拿尼亞,撒非喇一樣。他們沽名釣魚﹐把奉獻的金錢留下幾分﹐裝作全部奉獻﹐結果遭彼得的責備。帶來神公義的審判。保羅在傳道時也識破一個使女是被鬼附的。她雖然說了鼓勵贊助的話﹕”這些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理” (徙16:16-18)。但保羅奉耶穌基督的名﹐將這使女身上的鬼趕出來。因為保羅有分別諸靈的恩賜。
第三大類的恩賜是神奇的恩賜。這類恩賜又可分四類﹕(一)醫病的, (二)行異能的(三)說方言的(四)繙方言的。有些人認為這些恩賜已經不傳在﹐祗發生於使徙時代。其實不然。今天在中國大陸或第三世界的教會中有許多病得醫治的﹐行異能的(趕鬼的)﹐說方言和繙方言的。我們要多禱告。這些神奇的恩賜會顯明出來。吳勇長老30多歲患大腸癌﹐醫生開刀後發現癌細胞已經發散。醫生証實無藥可救。但神對他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42:3)。結果他的病得醫治。到七十歲時還寫了一本傳記叫做 “不滅的燈火” 。
第四大類恩賜是有恩賜的人﹕(一)使徙,(二)先知,(三)傳福音的(四)牧師和教師(五)教師。為什么說這些恩賜稱為有恩賜的人?因為使徙和先知的恩賜已經停止了。使徙和先知的恩賜有三方面。他們是教會的根基;領受上帝的啟示;並且能行神蹟奇事。第一第二項的恩賜已經不復存在。因為教會的根基已立好﹐上帝給第一世紀的使徙和先知們的啟示已經完成(弗3:5)﹐現在不可能再有新的啟示給我們。傳福音的恩賜像腓利一樣﹐他跑到撒瑪利亞傳福音﹐建立教會。也像提摩太一樣在以弗所教會鼓勵大家將福音傳開。牧師和教師的恩賜原文是一個職份或稱呼。是在地方教會長期做餵養和保護羊群的工作。”教師” 在林前12:28;使徙行傳13:1 出現過。所以這個恩賜與 “牧師和教師” 不同﹐這個恩賜注重解釋聖經﹐係神學院教授或學者作家一樣。
以上這些有恩賜的人﹐都是神賜給教會的。為要成全聖徙﹐各盡其職。是否每位信徙祇擁有一種的恩賜呢?我相信不是的。每位信徙起碼擁有一種或以上的恩賜。像John MacArthur, Jr. 牧師所說各種恩賜就像許多不同的顏色﹐聖靈就像藝術家一樣將各種不同的顏色調和在一起﹐塗在我們身上。當然有些顏色是特別顯著。所以我們不要在教會裏有這樣的錯誤看法﹕我的恩賜祗是教導﹐我不要去幫助別人﹐因為我沒有幫助別人的恩賜。我們要盡量去做各種聖工﹐以便我們各種恩賜得以發揮。

(二)恩賜的運用必需合乎聖經的教導(v.3)
這節聖經讓我們看見一個事實。聖靈和主耶穌的關係是和諧的。不是彼此對立的。聖靈的工作﹐無論是感動或恩賜﹐都是印証主耶穌基督。聖經說聖靈是榮耀耶穌的(約16:14)﹐聖靈叫我們想起主耶穌所說的話(約14:26)。不但如此﹐聖靈的感動﹐或聖靈的恩賜運用也必須合乎聖經的教導。因為聖經的話都是聖靈所默示的。所以聖靈絕對不會做出一些與聖經違背的事情或表現。為什么保羅說: 凡被聖靈感動﹐就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呢(V.3)。原來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雖然信了主﹐但仍沒有脫離昔日拜偶像和參與神秘宗教活動的習慣。根據當時的哥林多地方的神秘宗教敬拜有這樣的傳說﹕信徙若要得到神明的臨格或佔有﹐他必須感到狂喜﹐在狂喜裏他不能擁有理智﹐要處於半昏迷狀態。失去理智﹐或浸沉在感情裏﹐這樣信徙在狂喜中得著上帝的祝福就特別多。這種神秘的宗教活動﹐柏來圖在他的書上也曾這樣說﹕除非你完全停止你的理智活動﹐否則你很難接觸到神明。所以哥林多的信徙在他們的聚會裏他們被聖靈感動﹐有狂喜的現象﹐然而他們卻說出這樣可怕的話來﹕耶穌是可以咒詛的。保羅在責備哥林多的信徙﹐祗看重經歷﹐不看重經歷的內容。這個內容是否合符聖經的教導。很顯然這句話的出現就否定他們的經歷是來自聖靈。
前幾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城有追求聖靈充滿的聚會﹐結果信徙在這種聚會也狂喜起來﹐甚至大笑不止﹐這種笑被稱為聖笑。聖笑完畢後﹐這些聖徙發出奇怪的聲音﹐像野獸吼叫一樣﹐聲音相當怕人﹐當時這個聚會被停止。甚至被葡萄園運動的人士認為這些聖靈感動所帶來的怪聲是有問題的。現今有些注重靈恩的教會﹐他們聚會的時候﹐都說方言﹐但卻沒有繙出來﹐這是違反聖經的教導。因為偶有不信的人進到會場來﹐若聽見大家都講方言﹐他們都聽不懂﹐他們認為教會的人都瘋了。這是很大的錯誤﹐因為這樣做﹐這些不信的人以後都不敢來教會。所以恩賜的運用必定要合乎聖經的教導﹐這樣才不會誤入撒旦的鬼詭計和攔阻人信耶穌。

(三)恩賜的運用必定帶來教會的合一(V.4-5)
這兩節聖經有2組字重覆出現3次﹕”分別”﹐和 “一”。分別的意思是不同﹐”一” 是一樣或一個源頭。恩賜雖然多﹐但都是出於上帝﹐恩賜不同﹐職事也不同﹐恩賜的功用也有大小﹐但都是出自三位一體的真神。所以恩賜的運用是多元化的合一﹕Unity in diversity. 就如一支足球隊﹐有11個隊員﹐各有不同﹐不是每個都是四分衛 (Quarterback). 又如一個管弦樂隊裏﹐有不同的成員﹐各成員負責不同樂器去演奏。但所有的團員都要聽從指揮。無論球隊﹐管弦樂隊都朝著一個方向﹐要演出好﹐表現好。
神將恩賜給教會也是這個目的﹐祂要恩賜運用到達合一的境界﹐如此才能榮耀神。所以 “合一” 是神早已賜下的心意﹐而聖靈在信徙心中﹐也是合一的。今天為什么有合一的難處呢?像哥林多教會﹐恩賜齊全﹐為何有分爭呢?原因有肉體﹐有撒旦的工作。只有聖靈的恩賜﹐沒有聖靈的果子﹐合一便受到破壞。因為沒有聖靈的果子﹐肉體便出來﹐自高自大﹐結黨紛爭﹐便紛紛出現。所以保羅在第13章強調愛的重要。愛是聖靈果子的最重要表現。沒有愛﹐保羅說所有的恩賜算不得什么。所以我們要緊記恩賜的運用必定帶來教會的合一﹐這是神的心意。

(四)恩賜的運用必定帶給別人祝福(V.7)
這個祝福不但帶給信徒﹐也帶給非信徒。特別是領人歸主﹐使人的靈魂得著拯救。不要輕看任何的恩賜﹐祗要給神用﹐盡量發揮﹐神就會使你的恩賜成為別人的祝福。在1880年代有一位英國信徒﹐他擁有施捨的恩賜。他樂意施捨。因著他的施捨﹐神用他的施捨拯救了許多的靈魂。他年青時從父親領受一筆很大的遺產﹐一共二萬九千英磅。他將二萬五千英磅奉獻。每個機構受到5千磅的奉獻﹕他們是慕迪聖經學院(因為這筆奉獻而創立的)﹐慕勒孤兒院(4千英磅是給宣教﹐1千是給孤兒的需要)﹐英國一間貧窮的教會。最後是救世軍﹐他們將奉獻用作發展印第安人區的事工(他們經過徹夜的禱告便收到這筆奉獻)。另外5千磅是分送給5位不同需要的主內肢體﹐每人一千磅。所以他祗剩下4千英磅在他的遺產裏。但奇妙的事發生﹐幾個月後﹐他的遺產總值又恢復到原來二萬九千英磅。上帝用奇妙的方法祝福他。於是他又繼續奉獻﹐他把許多錢奉獻給中國內地會去做宣教工作。到最後他祗剩下3千4百英磅。
這時他要結婚。他把這筆錢全數給他的新娘。他的妻子比他更有施捨的恩賜﹐他對他的丈夫說﹕”Charlie, 你記不記得主耶穌如何對那個有錢的少年人說的話。” 他丈夫說﹕”主耶穌要他變賣一一切來跟從祂。” “你認為如何”﹐他的新娘問他說﹐新郎說沒有問題﹐我們就照做吧!他們結婚﹐付了結婚的費用﹐就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救世軍創辦人 General Booth﹐說﹕”你為神做的工作我們很感動。我們奉上一張1500英磅的支票給你的事工﹐並且我們叫銀行把我們那塊值1400磅的土地賣掉﹐然後叫銀行把賣掉所得到的錢寄給你。我們很樂意的這樣做﹐因為我們知道這樣做﹐是投資於永恆﹐將來在天國我們有很多的財寶。這是最化算的。我們保留一點養生的錢財﹐現在我們可以說﹕金和銀我們都沒有。但我們是何等的快樂﹐因為這是我們樂意做的事!請你千萬不要把我們的奉獻登載出來﹐我們也不會告訴你我們的名字。我們祗是耶穌基督的士兵。” Booth 將軍收到他們的信與奉獻﹐但卻不知道他們是誰。他們結婚後﹐一起到非洲作宣教士﹐終其餘生。他們的奉獻﹐使這四個機構搶救了不少的靈魂﹐這就是運用神的恩賜帶給別人祝福的見証。

討論題目:
1. 試解釋恩賜的運用與教會合一的關係?
2. 分享自己的恩賜運用如何成為別人的祝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四課:認識屬靈的恩賜(林前12:1-1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