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课程简介

 

亲爱的同学,在未上课之前,首先欢迎各位同学上基要真理班。看到你们实在很开心,相信是神的爱使我们相聚在这里,我们要非常珍惜及看重这段时刻。
今天我们上第一课「课程简介」。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一页,首先我要介绍一下,这班设立的

1A. 目的﹕是希望上完这个课程,你们可以
1B. 对自己是否重生得救有肯定而确实的把握。
2B. 能掌握基要的福音真理。

2A. 对象﹕三种情况
1B. 已信耶稣基督,想要受洗加入教会者。
2B. 已受洗,但想重新温习基要真理者。
3B. 未信,但想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者。

3A. 内容﹕三个重点
1B. 介绍耶稣基督的福音。
2B. 以圣经为根据,从经文去了解福音的内容。
3B. 解答有关福音的难题。

至于难题方面,如果课堂上有时间可以马上发问并回答,如没有时间可以与老师联系,我们会尽所能来帮助你们。
接着请翻开讲义第二页,我来简单介绍一下整个课程。一共分14课,三大单元﹕

 

(1) 认识耶稣﹕第一课到第七课
(2) 接受耶稣﹕第八课到第十一课
(3) 跟随耶稣﹕第十二课到第十四课

这十四课的内容都是有连贯性的,所以每堂都很重要,而内容也很丰富。我们每位老师都是尝到神爱的甘甜愿意在这里和各位分享神的爱。所以诚心的希望同学们能立下一个心志,好好上完这些课。我们深信因着神的爱及话语,会使你们的生命更丰盛。以上是课程内容介绍。至于作业方面等,等一下教务方面,会再详细说明!
现在我们说到讲课的内容。这课程的内容就是圣经,这本圣经分为旧约与新约二大部分:
「旧约」是主要记载神与犹太人订的神人之约,共39卷书
「新约」是主要记载神与世人订的神人之约,共27卷书(3×9)
所以两部份加起来共66卷书,很容易记(中国人常说六六大顺)。而作者有四十几位—有君王,先知,渔夫,医生,政治家等等不同的身份;而奇妙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背景,学识,竟然所记载的主题却是相同﹕神为人预备救恩。
我们现在来看圣经的特点。圣经是神的默示。我们来读提后3:16-17。从这两节圣经可以看出圣经的来源及功用﹕
来源﹕ 这节圣经告诉我们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所以虽是不同的人手所写出,但都出于神的启示,由神亲自告诉他们所写的。因此所有的内容及教义都由神亲口告诉人,而透过人的手而写出的。致于﹝默示﹞的意思,是由两个字组合而成﹕﹝神﹞和﹝吹气﹞,也就是说神自己吹气,使人写成这本圣经。我们知道世人的书都是靠人的手,思想写成的。但一时便过去,不能持久,会因人、时、地而改变;而圣经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了至今仍为最畅销的一本书。为什么呢?这代表了神永不改变,而他的话带有权威性和真实性。从圣经的例子,有很多证明。
例﹕ (太1:23,P.l)这件事是神藉以赛亚先知(赛7:14)在主前740年的预言。而740年后真实的发生。由例可知神的语如此真实,且带权威性。耶稣也说「天地都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神的话,安定在天永不改变。
那么神的话既然那么有权威性,我们读他的话的人应存着什么态度呢?我们应存着一个敬畏顺服的态度来接受。请打开圣经以赛亚书66:26(P.877)﹕「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
请注意下半节,虚心痛悔……神要看顾。这些人对神虚心痛悔,也就是存着敬畏,顺服的心。我们思想一下,儿女对父母所说的话要尊敬。古代皇上下圣旨,只要一听到「圣旨到」就马上下跪,不管内容好坏均要说「谢恩」并「领旨」,这就是一种敬畏顺服的心。想想人间的话尚需持有此态度,何况神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呢?对神的话岂不更要如此?当然我们有时读神的话读不通,有时更是我们理性上无法明白的,那么我们如何面对呢?首先不要怀疑;接着存着谦卑,敬畏的心,因为我们必须承认人的头脑是有限的,无法完全了解神的话。但我们一定要存着信靠的心,不否定神话语的正确性,因为神的话是超越我们的理性。只要存信服的心,虽一时不明白,但相信以后一定能明白。
例如诗篇62:9(P.701)说﹕「下流人真是虚空,上流人真是虚假,放在天平里,就必浮起,他们一共比空气还轻。」
神的启示往往在科学之前。这里圣经记载空气有重量。刚开始科学还没发现空气有重量,后来因科学进步而证实空气有重量,由此知道神的话语及启示早超越人的思想。虽读时不明白,但后来便明白。有句话说「科学研究乃是彰显神的作为」一点也不错。例如我们看到万里长城,就能体会中国先民的气魄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因此,建议同学们每天早上固定读神的话语,并能带着敬畏的心。如何存敬畏顺服的心呢?在读经之前向神祷告说﹕「神,你的话语是如何的宝贵真实,但我的理性有限,求你开我的心眼,使我明白你的话语」。深信存这样的心一定蒙福,神一定会给你很多的亮光,明白他的话。
既然神的话语有如此的权威,因此需存敬畏顺服的心去读,更要用信心去接受。除此以外要解释神的话,更要分外的谨慎,一定要用「正意」来解释。
请打开提后2:15(P.303)「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正意分解—正确分解,没有私见。原文的意思为「正确地分割」。如做砖的工人一样,把整块砖要分割的大小一样,不能切得太多,太少,不直…等,也就是不能太过份或不够,要刚刚好的意思。我们解释神的话必须按正意解释,不能凭私意,以偏概全,或断章取意等等。这样明白圣经,我们属灵的生命才会茁壮。现今有很多人不按正意解释圣经而造成不少的异端及伤害。
现举一个例。请看赛40:22(P.850)﹕「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象蝗虫。他铺张穹苍如幔子,展开诸天如可住的帐蓬。」
这段经文看出地球是圆的,可能会转动。但主前740年前人一直认为地球不是圆的,且有边缘,不会转动,是整个宇宙的中心,不是围绕太阳的一个星球。但到了 17世纪,有位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用望远镜观察出来,推翻了这理论,后来却被罗马天主教关起来杀头。为什么?因为他们错解圣经而产生成见。直到后来才发觉判决错误而造成这个伤害。相同的,也有因误解而产生异端。所以我们一定要按正意分解真理。
好,时问到了。今天除了简介课程,也简介了我们的课本「圣经」。让我们认识
1. 圣经是神的启示,有至大的权威及绝对的真实性。
2. 我们要存敬畏顺服的心去读,更要用单纯的心接受。
3. 要小心不偏不倚的来解释神的话。
同学们,圣经即是神的默示,我们要以圣经为主,好好的研读去明白并得着神的救恩。请我们一起祷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一课﹕课程简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