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查经:林前15:20-58 – 復活

经文:林前15:20-58

20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1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 22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 23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 24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上帝。 25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上帝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 26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 27因为经上说:「上帝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既说万物都服了他,明显那叫万物服他的,不在其内了。 28万物既服了他,那时子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叫上帝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

29不然,那些为死人受洗的,将来怎样呢?若死人总不复活,因何为他们受洗呢? 30我们又因何时刻冒险呢? 31弟兄们,我在我主基督耶稣里,指着你们所夸的口极力地说,我是天天死。 32我若当日像寻常人,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那于我有什么益处呢?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33你们不要自欺;滥交是败坏善行。 34你们要醒悟为善,不要犯罪,因为有人不认识上帝。我说这话是要叫你们羞愧。

35或有人问:「死人怎样复活,带着什么身体来呢?」 36无知的人哪,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37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的形体,不过是子粒,即如麦子,或是别样的谷。 38但上帝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 39凡肉体各有不同:人是一样,兽又是一样,鸟又是一样,鱼又是一样。 40有天上的形体,也有地上的形体;但天上形体的荣光是一样,地上形体的荣光又是一样。 41日有日的荣光,月有月的荣光,星有星的荣光;这星和那星的荣光也有分别。

42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 43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 44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 45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灵:或译血气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 46但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 47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 48那属土的怎样,凡属土的也就怎样;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就怎样。 49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

50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 51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 52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 53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变成:原文是穿;下同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54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

55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56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 57感谢上帝,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 58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分段

  1. 复活的道理v20-34
    1. 基督是初熟的果子20-23
    2. 耶穌基督复活作王24-27
    3. 复活的信仰对人的影响28-34
  2. 復活的身體(15:35-49)
    1. 死人会复活 35-41
    2. 复活的身体的特征42-44
    3. 首先的亚当和末后的亚当45-49
  3. 復活的盼望(15:50-58)

问题

  1. 請解釋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在基督裡眾人都要復活,是什麼意思?
  2. 你相信我們將來會復活嗎?我們是在什麼時候可以復活得著榮耀的身體?
  3. 知道我們將來會復活,對我們今後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4. 保羅讓哥林多信徒們不要被假 教師所迷惑,我們是否也當學會分辨,那麼如何分辨真理,分辨的根據是什么?
  5. 請用自己的語言來解釋人怎樣從死裡復活?
  6. 復活後的身體有什麼特徵?我們現在的肉體有什麼特徵?
  7. 復活後的身體每個人都相同嗎?如果不同,按你的理解你認為是按著什麼來
  8. 確定復活後身體的榮光?
  9. 請比較起初的亞當和末後的亞當的區別?我們知道自己是屬天,對我們現今的思想行為有什麼影響?
  10. 你盼望主再來嗎?盼望號筒吹響嗎?為什麼?
  11. 主再來時,當時還在世的基督徒會怎麼樣?已經睡了的會怎麼樣?
  12. 我們應該如何作主工?在這個世代,我們有工作,家庭,生活等一堆的事情,我們該怎麼樣在現在的景況中多做主工?

难点

  • 初 熟 的 果 子 : 是所有也要熟的果子的憑據。基督的復活,就像一個初熟的果 子,是所有信徒也要復活的憑據。
  • 濫 交 : 這裡指的是不正當的交通,失當的來往,當時哥林多信徒們被假 師 所迷惑,跟隨他們聽從他們,以致於偏離了真道。
  • 屬 天 的 : 指基督,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約3:13),故是出於天。
  • 屬 土 的 : 指亞當,他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的(創2:7),所以出於地,也是屬於土, 將來要塵歸塵
  • 為死人受洗,在29節眾保羅提到為死人受洗,在神學上有很多的爭論,比较好的解释:
  • 認為「死人」是指已經死的信徒,但「為死人受洗」不是指這些信徒死後 為他們受洗,而是指生前的事,生前他們就受了洗,只是保羅在寫信的時候, 這些人已經死了。保羅在講述他們生前曾經受過洗的事情。
  • 或者,認為這裡的「死人」與「受洗」都是按著靈異來解釋,「死人」指靈性死 的人(弗2:1),「受洗」指受苦(路12:50)。當亞當犯罪後,人有了罪性, 世人的靈性都死了。下文保羅提到他「天天冒死」,「同野獸戰鬥」,顯然 是指信徒們為著不信的人受苦,是為著將來復活的盼望。
  • 復活的身體:
  • 復活是身體的復活,不是純粹的靈魂或靈性的復活。因為保羅說:「然而, 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 8:11) 我們不但靈魂得救,將來還要身體得贖—即從死裏復活。
  • 復活身體的特徵:根據保羅這段經文對復活身體的描述,我們知道復活的形體也各不相同,但有最基本的四個特點:一,是不朽壞的;二,是強壯的,三,是榮耀的;四,是屬靈的。

解释

  • 20節的 第一句話是回答了前面的那個問題。基督已經復活了,所以前面的那些假設都不成 立,也就意味著我們所傳所信的不是枉然,將來也能復活得著永生的榮耀。因為耶 穌已經是初熟的果子,意味著後面所有的果子都會成熟,耶穌復活,信他的人將來 也都會復活。
  • 21節保羅論到死的來源,因著亞當一人犯罪,死就臨到了眾人(羅5:12),人 與神隔絕無法再重新回到神的面前,肉體將要死亡,靈也與神隔絕。然而耶穌基督 一人從死裡復活,信他的人也必從死裡復活(約11:25),所以死裡復活也是從一 人而來,那人就是主耶穌基督。
  • 22節,在亞當裡我們都是有罪的,身體在走向死亡,靈也與神隔絕。然而在基 督裡,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在主裡有永生而且有復活的盼望
  • 23節,所有的人按著 次序復活,那最初復活的是主耶穌基督,當主再來時,所有信他的人都要復活(帖 4:16)
  • 24節,再到末期的時候,主耶穌將一切執政掌權的都毀滅了,撒旦的使者全部都被丟在硫磺火湖裡(啟20:10)。也就是說當一切仇敵都被消滅,基督 完成了神的旨意後就將國度交還到神的手中。
  • 25節中基督必要作王,在24節中國度交還給神之前,基督在地上建立他的國度, 他的腳踏在概覽山上,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啟11:15)。 等神將仇敵放在他的腳蹬下表示基督完全的得勝,基督從死裡復活已經勝過了撒旦, 現在主坐在父神的右邊。但撒旦完全消亡的時候還沒有到,等到神所預定的時候到 了,撒旦要作祂的腳蹬(来1:13)。
  • 26節說到末了的時候,也就是前面24節說的末期的時候,基督將仇敵除滅,死 亡和陰間都交出死人,並且被扔在火湖裡,撒旦最終的結局也是被扔在火湖裡。
  • 27節引用自詩篇8:6,解釋了上面幾節提到的主耶穌基督將要作王,並消滅一切 的仇敵,承受萬有,時合乎神既定的旨意的(弗1:22;來2:8;彼前3:22)。那叫萬物 都降服在主耶穌面前的是父神,所以父神並不在那降服在主耶穌基督面前的當中。 因為
  • 28節接下來說當主耶穌讓萬物都服他後,也要服那差祂來的父神。這裡並不 是說主耶穌和父神的地位不等,而是因為主耶穌降世為人為完成救贖工作,祂甘願 服從父神的旨意。
  • 29節保羅又回到了死人復活這個論題裡,這裡說的是為死人受洗,如果死人不 會復活,那麼為死人受洗還有什麼意義呢?這裡的為死人受洗在神學上又許多的爭 議,基本有四種不同的觀點,詳細列在相關信息中。
  • 30節,如果沒有死人復活,那 麼基督徒為堅持信仰天天受逼迫磨難豈不沒有了意義和盼望。
  • 31和32節保羅以自己的事為例,祂傳福音時遭到那麼多的責難和逼迫(林後 11:23~27,32~33),正是因為他心 盼望,知道將來會死裡復活,相信主所 導他 的福音是真實的。當時保羅在以弗所的時候遭受暴動(徒19:23~32),如果沒有復 活的盼望,保羅勇敢面對死亡的挑戰又有什麼意義?既然都要死了,又沒有復活的 盼望,那不如吃吃喝喝過日子好了。
  • 33和34節是保羅對哥林多信徒的勸戒,在當時哥林多 會中可能有些假師傅, 他們 導不正確的真理,攻擊保羅的 訓,誤導哥林多信徒跟隨他們。所以保羅提 醒哥林多信徒不要和這些人交往,免得善行被 壞。保羅勸戒哥林多信徒們醒悟過 來,不要跟從那些假師傅,以免被誘導犯罪。最後一句話保羅指責哥林多信徒,他 們已經有了完備的真理知識,也認識神,卻依然被那些不認識神的假師傅所迷惑去 跟隨他們,這實在是讓人羞愧的事。
  • 35節開始保羅轉入另一個論題,前面已經論到我們必然會復活的,因主耶穌 基督已經成為初熟的果子了。那麼我們怎麼復活呢,是用什麼樣的身體復活呢?這 是保羅在這段經文中所要 導的。35節保羅提出了這段經文的總綱,即死人怎樣復 活,復活的時候帶著什麼樣的身體來?這可能是當時哥林多信徒問保羅的問題,保 羅就在這信中告訴他們。
  • 36節,保羅一開始就用責備的語氣,責備他們對真理和屬靈事情上的無知。後 面一句話保羅用一個植物生長的比喻來說明復活的問題,種子需要落在地裡死了, 才能生長出新的植物來(約12:24)。保羅在這裡用來比喻基督徒的肉體死了,將 來必會有榮耀的身體復活,而榮耀的身體與現在的肉體有什麼不同呢?保羅接下來 的經文就在解釋這個問題。
  • 37節,而且我們所種下的是麥子,或其他的穀物種子,而生長出來的卻是穀物 生長出來的形體和果實。保羅在這裡將種子比喻基督徒的肉體,後來生長出來的穀 物和果實比喻為復活的身體。
  • 38節,這個形體到底是什麼樣的呢?是神所給的,神要他們有什麼樣的形體, 他們就有什麼樣的形體。例如麥子種下後長出麥子的樣子,蔬菜種下後長出蔬菜的 樣子,他們不同的形體都是由神來決定的。保羅這裡暗示基督徒復活的身體也是如 此,神按他的心意給個人合宜的形體,每個基督徒都會復活,但形體不一定相同。
  • 39節,保羅用動物擁有不同的形體作比喻解釋個人有不同的形體,例如鳥有鳥 的形體,獸有獸的形體,魚有魚的形體。這裡並不是將人與動物同列,而是要說明 動物也個有形體,所以復活以後的身體也各有形體。
  • 40節保羅用星辰作比喻,地上各類的植物動物有不同的形體,同樣天上的星體 也不同。天上的星體有榮光,地上的形體的榮光與天上形體的榮光又不同,地上形 體可能無法像天上那樣有光,但卻有不同的生命價值和功能,那是另一種榮光。
  • 41節,日,月,星辰都有不同的光,保羅用這個來比喻將來基督徒復活的身體 也會有不同。復活的身體也有不同的榮光,可能是按著你在世上的屬靈生命,你為 主所受的所做的程度不同,可能會有不同榮光的身體。
  • 42到44節,保羅開始比較現在的肉體和將來復活的身體之間的區別。所種下的, 也就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肉體是會朽壞的,然而將來復活的身體是不會朽壞的。現 在的肉體是羞辱的,自亞當犯罪後我們的肉體一直帶著罪性,常做可羞恥的犯罪的 事,所以是羞辱的,然而復活的是榮耀的身體,再也沒有罪。現在的肉體是軟弱的, 會生病,會犯罪,有私慾,然而復活的身體是強壯的,不受私慾限制,不受物質影 響,不受罪的轄制,是全然強壯的。現在的是屬血氣的身體,將來復活的是屬靈的 身體。既然有屬肉體的生命,那必然也有屬靈的生命,這是保羅對以上所輪到的肉 體與榮耀身體的總結。
  • 45到49節,保羅將第一個亞當和末後的亞當進行了對比。首先的亞當是神將生 氣吹到他的鼻中,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他是被造的(創2:7)。而主耶穌,末後 的亞當卻是一個創造者,他自己從死裡復活,也叫信他的人從死裡復活有復活的身 體
  • 46節說屬靈的不在先,我們常在聖經中可看到這個原則,在前的將要在後,在 後的將要在前(太19:30,20:16)。屬血氣的在先,指被造的屬血氣的亞當先來, 屬靈的後來。例如聖經中,该隐在先亚伯在后,神拣选的是亚伯;以实玛利在先以 撒在后,神拣选的是以撒;以扫在先雅各在后,神拣选的是雅各,扫罗在先大卫在 后,神拣选的是大卫。
  • 47節,頭一個指亞當,他是出於地,是神用塵土所造的,出於土也屬於土,將 來要朽壞歸於塵土。第二個是屬天的,主耶穌是從天降下依然在天(約3:13)
  • 48 節,屬土的亞當將來塵歸塵土歸土,那麼從亞當而來的,也要死在罪惡過犯中。而 屬天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那麼信他的人也因著他而稱義,可以成為屬天的,在將 來會復活。所以
  • 49節說我們在血氣上從亞當而來,有屬土的形狀,要死在罪之中。 但是我們信主後,因著主耶穌是屬天的,我們也就能有屬天的形狀,將來復活得著 榮耀的身體
  • 50節,保羅論到神的國與地上我們現在的國度是不同,血肉的身體只能活在這個世界裡,卻不能活在神的國度中。所以神應許信他的人可以承受他的國,我們必然會有不朽壞的身體,即復活的身體。
  • 51節,保羅說他將一件奧秘的事告訴哥林多信徒,那就是我們不是都要死的,而是身體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這句話連結著後面52節,指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有當時沒有死的基督徒,他們的身體改變,沒有經過死亡,身體改變為榮耀的身體。當主再來時,有神的號筒要吹響(帖前4:16;太24:31),那時候一剎那間,說明不是漸變發生,而是忽然成就的,號筒吹響死人復活,活著的身體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
  • 53節,重申前面50節提到的,基督徒必朽壞的身體將變成不朽壞的,因著罪必死的,因著信而復活。54節當必朽壞的變為不朽壞的,必死變為不死的時候,基督在十⫿架上的榮耀得勝。這裡的經文引用自以賽亞書25:8節,死亡的權勢被基督復活勝過,信主的人,因基督藉著㓿壞掌死權的魔鬼(來2:14-15),已不在死亡的轄制之下,不再是死的奴僕。
  • 55節是得勝的宣告,耶穌基督已經得勝,所以死亡的權勢已經失效,死亡的毒鉤已經沒有辦法傷害到信主的人。死亡的毒鉤比喻死亡的恐怖與危害,就像有毒的鉤子一樣讓人無法逃脫而墜入死亡。
  • 56節,死的毒鉤就是罪,死藉著什麼害人呢,就是罪,罪就如那毒鉤一樣將人帶進死亡裡。而罪又藉著律法引動私慾叫人犯罪(羅7:8),律法讓人知罪,律法定犯律法定人為罪(約一3:4),律法將人定罪,最後罪藉著律法讓人陷入死(羅7:11),所以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 57節,感謝主,我們可以藉著主耶穌基督得勝,因為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已經為我們付上了罪的刑法,我們可以靠著他得以稱義,不再有罪,不再受律法的轄制,也就不會在被死亡權勢所綑綁,我們將來會復活。
  • 58節,最後保羅的結語,對哥林多信徒的勉勵,要他們堅持真理不動搖,要多為主作工,因為主紀念我們的勞苦,就如保羅在前面幾章提到的,我們將來必得賞賜和榮耀的冠冕。這裡保羅提到作主工需要:一,信心堅固不動搖;二,常常作工,時間上要持續;三,竭力作主工,不管恩賜,能力如何,都要盡心竭力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