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2023 主日证道《新年穿新衣》(Jerry长老)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的主日。人们经常说New Year应该有New Year’s resolution。我记得小的时候过年,非常期待换新的衣服。我盼望今天这篇《新人新衣新关系》的讲道能够带领我们展望整个2023年都有全新的开始。

我们知道其实现在社会当中,我们经常按照别人的着装判断他的职业。商场上的人士往往衣装正式,运动员一般是运动衣,警察,护士等都会有他们特别的容易辨识的着装。 John Macharcy 牧师曾在一次证道的时候提到一个衣着顺便的人在一个著名的高尔夫俱乐部里面晃来晃去的,给人举报后被警察抓起来了。警察抓过后才知道这个人是这家高尔夫俱乐部的老板。由此可见,穿对衣服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也知道,如果单单只穿着新衣,并不代代表我们有新的身份,只有当我们有新的身份,也有新衣以后,应该就是相得益彰了。

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的身份应该如何定位呢?那我们基督徒应该穿什么样的新衣呢?

经文:

8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 9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 10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11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12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 13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14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 15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作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 16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 神。 17无论做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 神。《歌罗西书》3:8-17

这段经文当中有几个动次“脱去”和“穿上”是个非常形象的对比的动作。第12节里面的“存”字,原文是“穿”的意思,和第10节里面的“穿”字是一个原文。 所以这也是我这篇证道提到新人穿新衣的原因所在。

一 新人(8-12a)

《歌罗西书》3: 8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 9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 10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11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12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

这段经文当中提到了旧人和旧人的行为,新人和新人的特征。

A 身份改变: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一个人的行为就是代表一个人的特征。 旧人就有旧人的行为,有包括上文中提到的“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这“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在加上“彼此说谎”这种人际关系中的非常负面的表现,都属于旧人的行为。

保罗说,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了。就是穿上新人和新人该穿的衣服了。「已经脱去旧人」(9节)和「穿上了新人」(10节),原文都表示一次性的行动,是在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重生得救时已经完成的事实。
这是一种身份的改变!我记得多年前,黄子嘉牧师比喻道,一个广东的姑娘嫁到山东成为山东的媳妇,她出嫁的瞬间,她的身份已经截然不同地改变了。尽管她到山东后吃到山东的水饺还是想起广东的虾饺,但是胃口可能“渐渐更新”。 所以保罗就是“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这是个身份的改变而带出来的改变。

B 双重国籍:地上国民&神国选民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目的的身份证,例如社会安全号卡,驾照和护照等,每个不同的身份都是代表着被不同的系统的承认和认可。例如:我们不能拿着中国的身份证在美国使用,因为中美中间不承认双重国籍。

但是基督徒的身份可都是双重国籍的。

11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12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

保罗一口气数算了8种人,应该是包含了当时所有的会众,尽管当时在地上是住在不同地方不同国籍的人,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大家都在基督里面,都是神国的选民。

“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

【演示1】有一件上身是白色的内衣,显示彰显被救赎身份的白色内衣。

我们基督徒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在主内的新的身份。 这是每个基督徒都要穿上的第一件衣服 – 拯救的衣服。

  • 《以赛亚书》61:10 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 我的心靠 神快乐。 因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 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 好像新郎戴上华冠, 又像新妇佩戴妆饰。
  • 《加拉太书》3:27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当我们来到基督面前的时候,他给我们穿上拯救的衣服和公义的袍子。神看我们为圣洁蒙爱的。

圣经中提到了基督徒要穿的第二套衣服是打仗的军装。是神赐抵挡魔鬼的全副军装。记载在《以弗所书》第六章里么的真理作为带子,公义作为护心镜,福音为鞋子,信德为盾牌,救恩为头盔,并拿着圣灵的宝剑。这不是本次讲道的重点。

我们要看在新的生活和社会层面,基督徒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这是圣经当中提到的第三套的衣服。

二 新衣(12b)

要穿上新衣之前,我们首先要脱去旧衣。 在这段经文之前保罗谈到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我们去大华99等超市买海鲜的时候,就会留意到里面的工作人员所穿的衣服上面经常难免有血水。你能想象他回家后穿上新的衣服的时候就直接套在这非常脏的工作服的外面吗?

“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经常提醒自己,我们要时刻来到荣耀的救主耶稣面前,我们要在拯救衣的外面,不应该有“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等旧衣,我们需要穿上新人的衣服。和我们被拣选的身份相符。

但是基督徒不能只是不做这个不做那个,脱掉再多的旧衣也不够,需要穿上新的衣服。

【和合本】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

【新译本】就要存怜悯的心肠、恩慈、谦卑、温柔和忍耐。

【NASB】put on a heart of compassion, kindness, humility, gentleness, and patience;

【NKJV】put on tender mercies, kindness, humility, meekness, longsuffering; 

A 怜悯

【演示2】穿上第一件新衣,刻有“怜悯”字样在上面的马甲,护住腹部。

怜悯英文表达有 compassion, tender mercies,更老的KJV的翻译是 bowels of mercies( 直译就是“怜悯的肠子”),ESV翻译就compassionate hearts(慈悲的心)。为什么每个版本的翻译都看起来不一样呢。其实原文当中是有2个词,一个是表达“肠胃”这个stomach的位置,加上表达怜悯慈悲这个词。 我们中国人经常说“反胃”,“气得肚子疼”,可见这个肠胃所在的腹部往往是一个直接表达感情的地方。

我们的神是怜悯的神! 诗篇68:5″神在他的圣所作孤儿的父,作寡妇的伸冤者。”。曾永光牧师的师母曾告诉我她妈妈信主的见证,其实就是在她爸爸去世后,她家开始就经历没落。她妈妈本来一直潜心修佛的,但是有一次偶然的机会给人拽到教堂,没想到刚好传道人在说这一段。她心中大为感动,不仅自己信主,也把自己的孩子奉献给主。

我们作为在神国度的子民,需要穿上这件衣服。主耶稣在登上宝训的时候,特别说“7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马太福音5:7)这个怜恤可以看着是怜悯的一个表现。

雅各书1: 27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基督徒在社会生活当中需要经常看顾关心那些经历贫穷、受伤和痛苦挣扎的人,也要原谅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 没有同情心和怜悯的基督教是上帝所不能接受的。 为什么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基督徒都开办了医院和孤儿院等? 怜悯同情是一种基督教伦理。

《弥迦书》6: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愿我们都穿上怜悯的新衣。

B 恩慈

【演示3】穿上第二件新衣,刻有“恩赐”字样在上面的外套,套在上身。

恩慈的英文就是Kindness。 希腊语中这个词用来类似于形容酿酒久存后变得温润醇厚而 No harshness(不再刺鼻刺喉)

恩赐需要我们 No Harshness 不再苛刻地要求别人。 主耶稣说“我的轭是容易的 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主耶稣用的是恩赐的方式带领并鼓励他的门徒,并非苛刻!主耶稣从来不会像法老或世上的老板君王那样敲我们的头让我们不得不做工前行。

旧约圣经中记载扫罗多次想要杀大卫。大卫做王以后,如果要把扫罗所有的子孙全部杀掉,免得自己的王位受到威胁,这也很正常。然而,大卫问扫罗的后代中是否还有人活着。当他知道扫罗儿子约拿单之子,米非波设还活着,就派人去请。照理米非波设应当做大卫的仆人。但大卫却待他如同自己的亲生儿子。大卫把扫罗原有的家产全都赐给米非波设,并且每天请米非波设跟他一同吃饭。大卫白白地施恩典给米非波设。

大卫对米非波设的恩典,提醒我们上帝也是这样白白地施恩与我们。这种恩典就是一种Kindness。我们基督徒需要穿上这第二件的新衣。 

你可以通过你对那些让你失望的人的反应来判断你的Kindness。 你的反应是严厉、苛刻,愤怒? 每天你都应该对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都要表现出有恩慈的善意。

C 谦卑

前几次证道《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都提到了主耶稣道成肉身的谦卑和对我们垂顾的爱! 也提醒我们要效仿基督耶稣的谦卑。have the same mindset as Christ Jesus.

【演示4】穿上第3件,刻有“谦卑”字样的帽子,戴在头上。

谦卑其实不是自卑。

谦卑就是在神面前对自己有正确的评价 – Think rightly about yourself。 谦卑不是在别人眼里看不起自己,而是因为看见了神而看不起自己。 保罗称自己为罪魁(提摩太前书 1:16),并不是因为与其他人相比他真的是最坏的罪人,而是因为与上帝相比他是罪魁祸首。 他对上帝有强烈的看法,在上帝的光照下他是谁。

以赛亚书6: 5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先知以赛亚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的时候,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 这是一种谦卑。

谦卑也可以理解为不自高自大。一个不谦卑的人喜欢吹牛,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履历和能力,而且经常有意无意地通过贬低别人来抬升自己。

但是一个谦卑的人往往喜欢成全启发并提升他人。前一阵子看过一篇文章说,许多时候我们在职场的总是贬低自己的老板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但那篇文章说,当你成全你老板并帮助老板晋升的时候,你自己才获得非常好的晋升的机会,通常一个团队老板如果被大老板开除的话,从原来团队晋升一个人的几率不高。 

赖牧师证道的时候说过一个搞笑的悖论。就是一个谦卑的人没办法和别人说:我是个很谦卑的人。 当这句话说出去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不谦卑的。这也提醒我们在主内尽量少一点高举自己的履历资格和经验。

神其实不是打压我们的神,他是为了我们的好处。

1 Peter 6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

告诉大家一个操练谦卑的秘诀:渴望服事的岗位但就是不对外提起,当人家夸你的时候,总要说“荣耀归给神”。 

D 温柔

【演示5】穿上第4件,刻有“温柔”字样的大衣,披在最外面。

温柔可以用于一个驯服的野马,表达的是一种可以控制的力量。 世界上的人可能认为温柔是一种弱的表现,其实不是。

Gentleness: Power under Control

用野马来比喻,那可不是什么没有脾气,不是什么不发脾气,而是非常有力量,可以爆发的。但是选择控制得住自己的脾气和火气。 主耶稣是个温柔的人。

马太福音11: 29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当主耶稣被污蔑诅咒的时候,他是有力量反驳的,但是宣传沉默不语,像温顺的羔羊。但是当圣殿被玷污的时候,他就变成了吼叫的狮子,把许多东西掀翻。 为了荣耀神,主耶稣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随便使用他的权柄和力量。

记住一点:除非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为了荣耀神才不得不运用手中的权力,经历操练用温柔的方式去与人交往去荣耀神。

E 忍耐

【演示6】穿上第5件,刻有“忍耐”的鞋子,放在脚前。

俗话说得好:“忍字头上一把刀。”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主要是从字形结构上来说的,“忍”字拆分为“刃在心上”,想想看,一把刀架在心头之上,如果你不忍,心向上就会被刀刃伤到,心伤了人也就亡了。 但是,这个刀刃又不能从心上挪开,那就只有忍。

其实这把刀许多时候是自己预备放在我们的心上的。许多年前在基督之家退修会当中,张子嘉牧师就提醒我们中国人说什么“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他直接就说“君子报仇十年坐牢”。我们自己的心中有那些圈地为牢的地方? 你是否总是对某些人耿耿于怀?可能是家人,可能是同事,也可能是教会里面的人。其实人家也许根本都不知道你一直在生闷气对他。我们需要挪去这些生命中的牢。

圣经中的忍耐主要是对照报仇报复来说的。

patience 是针对报仇报复而言的

但主内的“忍耐”主要是指我们在主里面能够包容彼此之间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这个包容其实就需要个人能够忍耐。 在大选年,我们传道人之间不断提醒歌罗西法则,忍耐大家也包容彼此有不一样的政治观点,时刻提醒我们在 In Him 的方向里面带领教会。

三 新关系 (v13-17)

F 饶恕 (V13)

【演示7】穿上第6件,刻有“饶如”的口罩,放在嘴上。

刚才提到的5件衣服是从我们个人和神之间的关系出发,我们作为神的选民应该要穿的衣服。那么神的选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每个人穿上的新衣也不一样,也有的说不定还在穿着又脏又破的旧衣,我们彼此之间应该如何更好的相处呢? 我们需要戴上“饶恕”的帽子。

 13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我们如何饶恕别人?像主饶恕我们一样。主如何饶恕我们? 

哥林多前书13:5不计算人的恶

坦率讲,我们基督徒如果做到不有仇必报就已经很不错了,人家对我们非常恶,打不起总归躲得起吧?你让我们心中不计算人家的恶,这确实有难度。

以赛亚书43:25唯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

我们的主如果计算我们的恶的话,我们每一个可以站立得住。后面的原因其实就是为了神的缘故。我们也同样需要这样去饶恕别人, 意味着不再计算人的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也是为了神的缘故。

我们每一天是不是为一些人和事耿耿于怀不得释放?学习每天戴上饶恕这顶帽子。如果我们活出饶恕的样子,人家一看到你就能想到基督了。

为了在主里面活出更好的饶恕,对我们许多弟兄姊妹来说,需要管住自己的嘴巴! 不要论断不说不造就别人的话。论断和伤害的背后往往都是荣耀自己血气的骄傲,并非是为了荣耀神。

G 爱心 (V14)

【演示8】穿上第7件,刻有“爱”的皮带,把衣服收起来。

 14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

 14In addition to all these things put on love, which is the perfect bond of unity. 

其实当这所有的新衣服都穿上的时候,最后需要一个爱的皮带将衣服拴紧。爱是一个完美的皮带保持一种主内的合一。

《哥林多前书》13: 4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6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爱是永不止息。

其实保罗所说的爱包括两个方面: 爱神和爱人。如果我们不爱神,我们很难真正地爱人,没办法成为别人的祝福。我们教会的使命是“爱神爱彼此爱邻舍”这3爱,其实也是带出一种顺序。当我们爱神也彼此相爱的时候,人们看到我们这身穿着,就知道也认识这就是基督徒的样子,于是我们在爱邻舍的时候就更加有说服力和有见证。

如何操练爱神爱彼此?其实就是看我们的精力,时间和金钱等被我们放在什么地方。我们给出去的地方往往是我们爱的地方。

《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 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叫一切信他的, 不至灭亡, 反得永生。 

你愿意在什么地方付出这个联络全德的爱?

H 基督 (v15-17)

 15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作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 16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 神。 17无论做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 神。

 这段经文当中的关键词出现多处“心”字和“基督”。我姑且用穿新衣的比喻来提醒我们要穿上最重要的一件心衣,就是基督。 让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中作主,让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在我们心中,因基督耶稣的恩感动我们的心,让我们多多奉主耶稣的名感谢父神! 

如此就逐渐成就本次证道的经训当中提到的“真如造他主的形象”:

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 10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当我们的心被“基督”的新衣驱动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像主的形象。

总结和应用:

作为神的选民,我们需要批戴基督,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们不仅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更要穿上新人和新人的衣服。 新人的8件套的衣服分别是: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饶恕,爱和基督。

证道大纲总结

应用: 

  1. 【爱神】在新的一年当中,你打算要立志披上哪一件新衣? 你打算如何特别行动让别人看得见你穿上了这件新衣?
  2. 【爱彼此】在教会的生活和家庭的生活当中当中,你是否与别人有嫌隙?你是否在人际关系当中有圈地为牢?你打算如何活出饶恕的爱? 
  3. 【爱邻舍】我们作为基督徒群体如何影响我们的社区,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穿着?我们彼此之间应该如何彼此提醒?你如何参与到教会的建造当中,更好地“外散到世界”?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