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022粤语主日信息《疫情中我們學得什麼功課 》楊勝世牧師

經文:歌林多後書1:3-11

3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5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6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7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8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9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10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11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 疫情中學會在逆境中讚美   神  v3

3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

A) 神在這新疫情病毒19, 叫許多信徒 , 学会了使用這机会, 在這[隔離的時代] 中,  把咒詛變成祝福 , 尤其是  趁机会 建立了 新的  屬灵連結 , 可以称之 [ 生命的轉化 ] — 就是第三節 的 [願] 字 !

(B) 最大的轉化 :  颂讚 – 讚美 — 世上人往往容易為 所得的, 所领受 的感謝,  大願為 失去的、得不到的、而讚美 ! 詩人George Matheson (1842-1906) 曾說 :“多人為玫瑰的馨香感謝了一千, 少人為玫瑰花的刺讚美過一次 !”

讚美是不易學的功课 ! 原因 : 詩五十: 14, 23 說 讚美是献祭 !   祭,  献上是要犠牲的、要焚燒的、是付代價的、是流淚的!

所以,  诗八四 : 6  他们经过「流淚谷」, 叫这谷变为 [泉源之 地] ;  并有 [ 秋雨之福]  盖满了全谷。  7  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

所以疫情給我们有何益处? 就是第三節 : 在逆境中仍能歌頌 , 這才是真心的讚美!

(二)   疫情中能活出 [到底的愛] v4

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 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A)   經歷过苦難的人 — 他應該有各種 恩典 去幫助多種的 遭難/ 落難 的人。所以,  我們領受的恩典 , 不是作恩典的 [擁有者 / 佔有者 ], 而是 要成為神恩典有效的  [傳递者]、[分享者] 、[流通者]。

我們在這極不平常的時期中,   切記耶稣的話,          [你们是世上的塩,  是世上的光]   在這疫情中,  神要我們不要忘記我们的身份,  把安慰  在光中传出去,  成為 [真 光] 的傳人–因為 是光 / 是火热 / 所以定能產生溫暖 ,  能融化鐵石心腸 !  

(B)  有光就有愛,  如同主耶穌當年面臨十架的苦難 —  是非常的苦難 — 任何勇士面對十架的極刑都會战慓 !  常人此時一定自顧不暇 , 但 在 約十三章 1 節, 聖經卻慎重的告訴我們, 這位慈愛的救主,  在他大愛中, 最高的愛來看他的們徒。以 [到底的愛]、 來關懷他們 , 他愛他們 [到底]  (不半途而癈),   因衪的愛是 [永不止息的] !

他的恩典是流通的管子,  是在自己最 苦惱 的時候仍 記念 他的同工,  他愛他們 愛到底!  所以不像人在 困難中成為恩典的 [終結者]。

(C)   保羅當時在亜細亜遭遇患難, 虽然被压太重, 力不能胜, 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没有了 [ 必死了] V 8 。 不過他学会了不單靠自己, 乃靠上帝 / 也 依靠為他祷告的眾教會!

由此看來 : 患難対信徒的成長是有幫助的, 疫情使我們所倚靠的环境被剝奪了, 改變了 一切 已定 的 經驗/成規/ 評估。在極端中只能謙卑的求問上帝。   這疫情也教我們深感受到, 在這高科技的世界,  猛進中的高科技 , 一切都 不过是這麼的 有限 !

所以: 除了天上的   神,  沒有人, 没有誰是可靠 / 可信得过的    (詩 七三 : 25), 只有   神才是最可靠的 !  他既守約, 又恆久 不失信。我們要以衪的 [到底的愛] 去愛那些生活仍在恐慌 , 無望中的世人。

其實, 苦難挑戰我們活著的意義  — 求生是為誰?
( 到頭來, 究竟我們是為誰而活 ? )  ( 受苦 成為 別人的安慰 )

難怪圣经说 : 苦難引導人認識真   神 
( 詩 119 : 71 [我受苦是對我有益] )

其實, 苦難挑戰我們活著的意義  — 求生是為誰?
( 到頭來, 究竟我們是為誰而活 ? )  ( 受苦 成為 別人的安慰 )

安慰 二字 NT 中出现32次,  30 次譯為 [忍耐]; 安慰 – 忍耐之間的关係太密切了。 況且 雅 一:3  說:  [患难生忍耐],  因為忍耐是   神的屬性,  成為我們美德,  籍着   神所赐的 [忍耐/ 安慰] 我們可以得着 [盼望]! (罗 十五 : 4), 忍耐也當成功,  使我們成全完備, 毫無缺欠 ( 雅 一 : 4 ) 。

華人有一句話說 :  [天無絕人之路],  但得勝之途必須经过學習和爭取,  我們不能单憑希望 災難自然的過去,  而自身不作準備和付出代价!  而且要為良好的準備 — 包括求生的技能 — 感謝主 !  同時, 在安慰災難中受苦的人,  我們要從耶穌 [到底] 的愛 ( 約 十三 : 1) 掌握着 關怌 的功課 !

(三)   疫情中立志更像基督  V 5 -7

在疫情受苦多少能夠体驗到與基督一同受苦!

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没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稣基督顯现。

多受 — 多得  成了正比例 !  因為慈悲,安慰都是上帝的本性。 所不同的地方:  未信者遭災難 , 無醫治 , 無方向 , 無盼望 , 多懼怕, 多悲傷, 多怨天尤人。

而信徒呢  — 受了基督的義 /得了基督的愛 , 就能像衪正視苦難 。 疫情中多經歷神的憐憫, 就多得神的慈悲 , 多了解天家的肯定 , 多能分享主恩。他不只是在 信條 / 宣言上認知 ; 而深知主來世是為死而生, 他走過的十架路, 又名苦傷路, 多少是許多愛主的 [無名的傳道者] 所走過的, 能彰顕復活 与持定 永生! 他不但對明天有盼望, 而且當下䅪極的生活着! 他 高唱着 :  我有一位救贖主, 他復活了, 衪活著,  衪活在我心中!

     今天雖受疫情之苦, 不便之苦, 損失之苦, 但卻因此而或多或少 能夠経驗到基督身心靈的痛苦, 以至得到像與基督一同受苦的體驗 了!     

雖然最近一項 [今日基督㪍] 向五十個教會調查問卷  — 發現百分之八十五的信徒 , 疫後已経失去做基督門徒的習慣了!  包括 : 不聚會、不靈修、不讀經、不禱告、名字仍在名冊上 , 事實上卻 與不信者完全認同 , 疫情叫基督徒不像基督 !  當然不能為主受苦 !  

今天, 在這裡一同敬拜的, 盼望我們能為基督 / 為主受苦。不為作悪受苦, 是 [因這名 歸榮耀給   神 — 彼前 四: 12-16 ]。 有如橄欖在油榨一邊放入被壓碎 , 而從另一邊流出金色的油來叫人得滋潤; 叫人得益。就如基督的受苦, 成了全世界的救恩!

     際此, 蒙恩人更不要忘記 : [要多為別人著想 !]

()   使用屬灵的凝聚力  V 8 -10

8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9 “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 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

受疫情之苦  使我們重新温習 倚靠 的功課靠主時刻完全得勝 。 也是所謂的 凝聚力 !

請注意 :  我們二字 是 複数 , 不僅是個人自足的代名詞 , 更是全體倚靠    神的 共同提醒 ! 

在信心的道路平安,穩妥的時候 , 還能信仰敬拜     神 ! 可是在风浪里, 在困境時,   信心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變質而退化了; 從相信而自信 , 從信主到信己 ! 所以, 需要全體倚靠   神的 共同提醒 !

也因為, 勝利的凱歌, 很不容易唱的是三勝 :
——勝世、勝魔、 勝己! 勝已不易, 所以 :

勝過自己就是 : 不再單倚靠自我 ,不自持 ,只倚靠神。而保羅在困境中/苦難裡 , 學会了能在更深的信仰中,  不靠自己, 而 靠主得勝 ! 勝过世界, 魔鬼和自己! 不過 勝過自己, 需要更大的凝聚力 !

(五)   疫情中重温全備的救恩  V 11

同心投入禱告/一同感恩的功課

    11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顕然的, 這小小的病毒侵入全球, 而加州受害是全美最深的州之一照我們有限的知識 : 這病能被完全根治的日期仍是在渺茫無頭緒中 可是

主的教會當同心投入學好一同感恩的功課。正如當年在使徒行傳 — 教會在逼迫中, 得到聖靈的引導, 大大的增長 !  得救的人數倍增 !  願   神祝福 [基督之家] 使福音得廣傅! 

當年恩主已將全備的救恩再次賜給受困的教會中 , 當年他們需要離開 法利賽人 / 文士 的律法主義的束縛,  進入普世宣教普及的福音運動中!

今天我們也 面臨 相似的局面, 除了加強主內一同 禱告, 彼此感恩之外恐怕執行牧養的事奉上新的恩典在呼召同工們, 不能不重思主恩, 向前邁進, 以免成為 [單單內向而不結果子的信眾 !

  結束前温習疫情到底   神給我們有什麼益處

有五種課程:

(經歷     神的同在 V 3, 幫助我們在逆境中讚美     神

() 驗主的受苦在疫情中能活出 [到底的愛]  V 4

(三)  疫情中受苦,  多少能夠体驗到與基督一同受苦 ! V 5 – 6 使我們更像基督 。

(疫情中使用屬的凝聚力  V 8 -10  (能彼此顺服)

(五)  疫情中有全備的美恩 V 9 -11, 同心投入禱告 /感恩的功課 !

疫情是撒但得意之作;  [ 小小的無、無臭、眼看不見的病毒 作出全球的傷害了生活, 造了死亡, 叫人不得不隔離 !

     神的教會雖在必需隔離中, 卻不彼此分離, 因為隔離是身的距離, 而心靈卻更靠近    神了!        

     神的愛 叫我不能彼此分開 / 更不願與     神隔絕況且不少   神的教會際此疫情  反而增大起来因為

疫情不能叫我彼此分開 / 更不能與   神隔絕 !

[ 隔絕只有地獄才有 ] !

請聽下面幾節經文 :羅馬書8:35,38,39

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