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22粤语主日信息《帳棚人生 胸懷天國》賴 若 瀚 牧 師

大綱

織造帳棚 (Tent Making) (徒十八1-3)

  A.  職的職事奉者

  B.  帶職的帶職事奉者

開放帳棚 (Tent Sharing) (徒十八24-26)

  A.  接待同工 (徒十八1-3)

  B.  教導聖經 (徒十八24-26)

挪移帳棚 (Tent Moving)

  A.  積極宣教 (徒十八18-19)

  B.  建立教會 (林前十六9;羅十六3-5)

享受式的旅客人生

  • 辭工賣房, 周遊列國
  • 退休後坐遊輪到各地
  • 開著 RV 旅行車到處遊玩

林後五 1 我們原知道, 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 必得神所造, 不是人手所造, 在天上永存的房屋。2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 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 好像穿上衣服。3 倘若穿上, 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4 我們在這帳棚裡, 歎息勞苦, 並非願意脫下這個, 乃是願意穿上那個, 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一.    織造帳棚 (Tent Making) 
(徒十八1-3)

徒十八 1 這事以後, 保羅離了雅典, 來到哥林多。2 遇見一個猶太人, 名叫亞居拉, 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 新近帶著妻百基拉, 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3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 就和他們同住作工。  

「亞居拉」和「百基拉」

名字 : 都是羅馬名字
出生地 :「本都」, 屬羅馬省
居住地 : 本住羅馬, 因皇帝的諭令而離開, 到了哥林多
職業 : 製造帳棚
同工夥伴 : 保羅從雅典來投奔他們

  • 帶職的帶職事奉
  • 全職的帶職事奉

A.  帶職的帶職事奉者 亞居拉 百基拉

1.  活現使命感 
2.  神國生力軍

全職事奉的人要清楚從神來的呼召, 帶職事奉的人需要同樣的呼召嗎?

B.  全職的帶職事奉者

1.  基於特殊情況
2.  呼召必須清晰
3.  暫時而非長遠
4.  教會提供資助

二.  開放帳棚 (Tent Sharing)  
(徒十八24-26)

徒十八 1 這事以後, 保羅離了雅典, 來到哥林多。2 遇見一個猶太人, 名叫亞居拉, 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 新近帶著妻百基拉, 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3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 就和他們同住作工。  

A.  接待同工 (徒十八1-3)

  • 同為新僑
  • 開放接待
  • 夫婦同心
  • 物以類聚

蘇格拉底 :「夫婦生活好像划船。」

B.  家庭查經 (十八24-26)

24 有一個猶太人, 名叫亞波羅, 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 是有學問的, 最能講解聖經。(學問或作口才 ) 25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 (道路 ) 上受了教訓, 心裡火熱, 將耶穌的事, 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26 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 百基拉亞居拉聽見, 就接他來, 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 先受教 (徒十八11)
  • 熟習聖經  後作培訓
  • 對象 – 亞波羅

「就接他來」, 相信是接他到自己的家 (帳棚) 裡。

亞波羅

有學問 (有口才)
能講解聖經
曾在主的道路上受訓
心裡火熱
但認識有限

  • 「人」比任何事物或資源更重要。你同意這說法嗎?
  • 從「群眾」入手豈不是更為熱鬧, 效果更佳嗎?為甚麼要從少數人入手, 甚至只有一對一?
  • 今天的「亞波羅」在那裡?

「有學問」可譯為「有口才」,「有修養」。

  他「最能講解聖經」意即「在經典上有能力」, 對舊約有深度認識, 「曾經在主的道路上受訓。」
「主的道」是「主的道路」懂道理亦懂道路。
「心靈火熱」是「熱心沸騰」  

三.  挪移帳棚 (Tent Moving) 
(徒十八18-19)

18 保羅又住了多日, 就辭別了弟兄, 坐船往敘利亞去, 百基拉, 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 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19 到了以弗所, 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 自己進了會堂, 和猶太人辯論。

A.  周遊宣教 (徒十八18-19)

他們經常旅行佈道。
從哥林多至以弗所, 從以弗所至羅馬。
「外邦的眾教會亦要感謝他們」(羅十六3)

為甚麼人們都是不太願意挪移帳棚的呢?

梁實秋曾說 :

要一日不得安, 請客;
要一個月不得安, 搬家;
要一輩子不得安 …??
… 娶姨太太。

簡樸生活: 不要將自己的房子弄到 不容易搬遷的地步.

賽五十四 1 你這不懷孕, 不生養的要歌唱; 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 揚聲歡呼; 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2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 張大你居所的幔子, 不要限止; 要放長你的繩子, 堅固你的橛子。3 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 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你願意入住…貝都因人 (Bedouin) 的帳棚嗎?

    主耶穌 :「道成了肉身, 住在 (支搭帳棚在) 我們中間…。」(約一14)

耶穌說 :「狐狸有洞, 空中的飛鳥有窩, 人子卻沒有枕首的地方。」(路九58)

B.  建立教會 (林前十六9; 羅十六3-5)

1.   在以弗所 (林前十六19)

「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 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

2.  在羅馬 (羅十六 3, 5)

3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 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 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5 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

當我們身體的帳棚有一天被拆去, 你在天國裡留下了甚麼樣的痕跡呢?

怎麽才能清楚知道自己有全職的呼召?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