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传讲好消息(Daniel Lee 25 分鐘個人佈道 )


Daniel Lee网宣个人布道演示

Part I. 引言和人的罪死判斷

引言

當你對現在的境況不滿意,有人告訴你將來有個更好的地方可以去,你是否有些心動想去呢?

從理念上,天堂一定是好地方,其實天堂是怎樣的,如何可以上天堂? 由誰決定我能上天堂呢?

基督教聖經啟示錄 21:4 描述天堂是「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示錄 21:11「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天堂是完美的,無悲痛,無死亡,有永生,光輝如寶石的神的國。

從我們有限的智慧是很難想像到天堂的美好。 好像你怎能完全將美國的繁華及高大的建築物表明給一位從未離開過鄉下的人知道呢? 何況天堂?

生老病死乃是人生的過程,有財有勢的人都難逃一死。秦始皇設法求不死仙丹,但始終都要死。醫學的發達亦只可以延長人的壽命而已,活到 120 歳又如何?

人可以為自己計劃怎樣增加財富,怎樣去享樂,擁有自己渴望的事物。但可惜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即是說不能知道幾時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及怎樣離開?

聖經中提及一個財主

路加福音12:16-21「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十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死是否人的終結? 有些說人死如燈滅,死了就一了百了呢? 如果死不是人的終點,死後何去?在人間流傳很多死後可能會發生的事。有些人相信死後可以投胎再做人,或可能會輪迴做貓狗?

比較多人相信的是死後「上天堂,落地獄」的傳說。

如果你不知道死後何去,死是很可怕,悲痛但不能不面對的事實。

但當巨輪鐵達尼號準備深沉大海,人的生命將要結束的時候,為何有一羣基督徒可以將救生艇讓給別人坐,而能夠有平安喜樂唱詩讚美神去面對死亡呢?

當我媽媽患病快要離開世界之前,她告訴我她心中有平安,不怕死,因為她知道基督徒死後會帶著榮耀的身體上天堂得永生。

這是很大的對比,很多人害怕死亡,不想聽到「死」這個字。但有些人就不怕死,因為有永生的盼望。

我们不得不問自己兩個重要問題:

1. 如果你現在就要離開世界,你是否肯定可以上天堂得到永生?

2. 在天堂門口,你是否可以進去?神問你憑什麼可以進去?你是否已經持有進入天堂的鑰匙,及你的名字已經記錄在被邀請的名單上嗎?這可是一個關鍵的問題呀!

先告訴大家第一個問題的答案。聖經告訴我們:“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一書5:13)這是一個非常肯定的答案,你又如何找到確保能進去的永生鑰匙?今天讓我們一起學習一個叫“福音”的好消息!

讓我們現在就用圖標的方法把這個福音的好消息逐一跟大家講解和分享!

———————————————————————-

第一步:神與人

刚才提到了 “永生”,其实永生来自于永生之神。

聖經一開始講「起初,神創造天地。」「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神把所造的人安置在美丽的伊甸园里,让他管理一切被造之物。

神与人之间本 来有着和睦协调的关係,但是始祖亚当和夏娃因为吃了禁果而违背了神的命令,被赶出伊 甸园。因為罪將人與神隔離,神和人的关系里因此出现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让我们可以用以下的图示表迖 “神” 和我们 “世人” 这两大 “阵营”。我们先看看左边 “世人” 的阵营。

第二步:“人” 阵营的坏消息 —— 罪死判断

提到圣经《创世记》记载的人的始祖犯罪被趕出伊甸園與神隔離,从此这原 “罪” 因此流传下来,我们每个人都毫无例外地带着罪的本性而出生。

 左边的图示是圣经启示的关于人类与罪有关的 “坏消息” 有 4 大点: 

第一点:罪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 3:23)

也就是说世人都是罪人。圣经当中的罪指的是一种达不到神的完美的要求

是打靶 打不中靶心的意思。罪的本质是人对抗神,无论人是有意或无意地 ,都达不到神的标准,无法和公义、圣洁、永恒的神在一起,这是关于我们的罪性。 在罪行上,无论是在道德意义上还是法律意义上,我们可都以说是屡教难改,且不说我们 在言语和行为上经常犯罪。圣经上更是说:

“人若知道该行善事,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书 4:17)

每日我們除了要心淨身清不犯罪,還要行該行的善事。以这些标准来定罪的话,我们有什么人可以站立得住? 怎能逃避一生之中不犯過罪呢?試問我們一生中有沒有一個貪念,為了一個異性動心,沒有幫助到每一個需要我幫助的人。

而且計算起來,如果每天只犯一條罪,一世人就總共犯上三萬條罪。

第二点:死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 6:23)

也就是说,罪的代价是死。这死指的是灵魂与永生神的隔离。这节经文的下半句说:

“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 6:23)

第三点:审判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 9:27)

因此人必有一死,死后还要有审判。看来我们平时所理解的人躯体死了还没有完结,不灭 的灵魂还要接受审判。原来,人死不是如灯灭那么简单呀!

圣经记载了白色 大宝座前根据生命册名单的大审判。

《启示录》20:11-15 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 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 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 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哇!这实在是非常可怕!

也许你会问,难道我们不可以找到做好事、做好人等破解之道?

第四点:断绝 断绝表明的是人不能通过自救来恢复与神之间的关系。

“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於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马太福音 5:20) 且不说圣经当中记载的文士和法利赛人对自以为的义的要求有多高,但耶稣给门徒们开出的条件是你们的义 “若不胜过” 他们的义,就 “断不能进天国”。 那么我们人可以通过努力成就这样的“义”吗?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 3:10-12)

可惜的是世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个层面,大家希望通过做 “好人”、“好事”、“宗教” 甚至 “哲学” 等方法来自救,其实这些无非只是为了找到对自己的心灵慰籍,哪里能达到神的标准?

总结刚刚说的 4 点,其实就是 “罪”、“死”、“审判” 和 “断绝”,我们可以简单地记成 “罪死判断” 吧! 这简直是让人太绝望的坏消息了! 如果我们的名字能够被记载在这生命册上,该多好呀!嗯!别急!让我们开始了解一下好消息。

⋯⋯⋯⋯⋯⋯⋯⋯⋯⋯

Part II. 好消息— 下成上

第三步:“神” 阵营的好消息 —— 下成上

生命册属于神掌管。关于神的事,我们要知道祂的圣洁、公义、永恒、完全等,更要明白 祂的怜悯和慈爱。

大家也许都听过圣经所说的 “神爱世人”,那么祂是如何爱我们的呢?关于神的爱,我们要 认识三个事实。

 第一个事实:神差遣基督道成肉身下来主动示爱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就是说,神知道人不能靠着自己解决罪的问题,就早已差遣自己的独生子救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每年教会都庆祝圣诞节,其实就是纪念圣子耶稣基督诞生的日子。

神用耶稣基督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那么这种赎罪之爱是如何表达的呢?

舉個例子,有一個王,他能掌管他的王國是因為公義和信實。國法之一是叛逆王的必要處死。王有一親生子,他們都愛王的養子。當王的養子犯了叛逆的罪,王應如何處理呢?為了公義和信實,犯罪的必要死。但另一方面,王是慈爱,希望救他養子一命。这可是左右手互搏的难题呀,王應该怎么办?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难题是如何被神解决的,让我们进入第二和第三个事实。

第二个事实:耶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 5:8)

前面坏消息部分提到罪的工价乃是死。

我們都是罪人,好像被放到刑塲,我们每个人 身上都插了一塊應得的牌子,就是一个 “死” 字。

神爱我们,祂让无罪的耶稣替我们成为罪。主耶稣祂藉着自己宝血的恩典替人类付出了赎 价。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赎了我们这些罪人,叫我们归于神。

回到王的例子來講,王做了個決定。他首先定自己的養子有罪,他跟着讓他無罪的親生子(願意)代替有罪的養子去接受死刑。如此既滿足了公義,也滿足了慈愛這雙重要求。

原来公义的神亲自差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救赎我们,祂因为公义的要求 ,即便对自己的儿子也没有网开一面,让其必死无疑,神为了救赎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多么 的沉重!基督耶稣是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

主耶稣在钉十字架的时候,说了非常重要的两个字 “成了”,说的就是祂受父神差遣要做的 救赎工作完成了。每年 4 月份的时候,教会都特别纪念受难节,其实就是纪念主耶稣的受 难。英文叫 Good Friday。为什么叫 Good Friday?因为对我们人来讲真是 Good 的好消 息呀!但是好消息不代表是免费和不用付代价的 —— 神为此让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钉 死在十字架上。

主耶稣基督让我们这些插着牌子的人能够从死亡当中被拯救过来,不仅在于祂在十字架 上的受死, 更在于祂死后三天的复活。

第三个事实:主耶稣死后复活升天后回到父神身边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马书 4:25)。

与世界上许多宗教的教主不同,我们的耶稣是死里复活的主。受难节后的第三天,就是复 活节。复活节不只是纪念万物的复苏,其实更是纪念空空的坟墓 —— 主耶稣复活了。道 成肉身的工作完成后,主耶稣复活后升天,回到了天上差遣他的父神身边。

耶稣是道成肉身的主,是完全的人,祂明白我们,能代替我们受罚、受死。祂也是完全的 神,是神的独生子,是胜过死亡而复活了的世界救主!祂不但能拯救我们,更是赐给信主 的人有复活的生命,不再畏惧死亡的权势。祂为我们生、为我们死、为我们复活,,更是现 在是活着的主,祂能与我们的一生同行,保守我们直到永远。

基督不仅用祂的无罪代替了我们的罪,更是因为祂的死而复活把本属于祂的义归到信靠 祂的罪人身上。义的意思在法律层面就是宣判无罪的意思。神通过基督耶稣看我们被救赎 的人为 “义人”,使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这是何等浩大的恩典!

刚刚说的 3 个事实总结在一起就是 “下成上”。 “下”就是道成肉身从天上 “下” 来进入人类 历史主动示爱;“成” 就是 “成了”,代表基督钉死十字架的救赎工作完成;“上” 表明复活升 “上” 天回到了天上。

● 这种 “下成上”,让我们看到主耶稣基督那十字架的救赎,将人和神合二为一连在一 起。

● 把这种 “下成上”也是完美解决了 “罪死 判断” 的坏消息困境 —— 有限、有死、有罪的人可以通过耶稣基督进入完全、永 恒、圣洁的神的国度。

就如回到这个图中,我们发现耶稣 CHRIST 是连接人和神之间的桥梁。难怪 “耶稣说:‘我 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 14:6)

耶稣的死代替了我们的罪,祂的复活让我们得到神归算的义 —— 这都是神通过耶稣成就 的恩典!说恩典,是指我们罪人原本不配的,也是我们刚刚在讲坏消息时提到的无法靠自 己的好行为等所赚取的。

那我们如何才能进入到这恩典当中呢?

⋯⋯⋯⋯⋯⋯⋯⋯⋯⋯⋯⋯⋯⋯

Part III. 福音— 信主𩆜

第四步:福音是對我們的好消息 —— 信主靈  

–信主耶穌,我們需要從理智、情感和行動三個層面來回應-。

第一步【理智上】:信耶穌得永生“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約翰福音5:24)

這句話裡面的關鍵字是 “聽” 和 “信” 。聽了好消息,接下來就是要 “信” 。我們所講的 “信耶穌得永生”,-是指我們不被定罪, 就不至於死,  因罪的功價乃是死.   而且可以進入永生神的國度. 這是通過主耶穌的救贖而成 就.   –

因為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使 徒行傳 4:12)

我們只需憑信心, 接收主耶穌作為天堂的鑰匙,就可以進入永生神的國度裡面了。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 2:8)。那如何具體化地理解這個 “信” 字呢?

其實我們通常做許多事情都是出於信心的。好像以前的王帝都要太監試食後, 等太監沒事,  才可以開懷大吃,  這就是看得見的信心。

其實聖經當中提到看不見的的信心更加 寶貴-。聖經上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 伯來書 11:1)。神是靈,是我們憑肉眼看不見的。但是因為信心,我們對關於神的未見之事 ,確能當作是看得見未死太監那樣的確據。哇! 有信心·原來是如此的寶貴!

我們信神可千萬不能只停留在理智層面,-那麼我們應該如 何更具體地理解這 “信” 呢?

第二步【情感上】:打開心門接納耶穌為救主和生命的主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8)神是個靈,我們只有打開心門,才能讓祂真正進來,這是在情感上必須踏出步伐。

那打開心門具體如何有不一樣的 “信,” 呢?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 1:12)

“一一信” 其實就是 “接待” 祂,接待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救主” 是關於罪和救贖,就是我們這些本來歸於 “罪” 的人願意被耶穌買贖後歸給 “神”,成 為神的兒女。關於 “神的兒女”,我們要從身份、權利和義務 3 個角度去認識:

● 【身份】:我們能成為神的兒女都是按著神的意願 “賜權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因此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我們因信主名而成為神 的兒女後,身份和地位因此就變得不一樣了;,

● 【權利】: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是祂的家庭(教會)的 一部分。神承諾在天堂為我們預備一個家,並賜我們權利在禱告中親近天父 神。在日常生活當中,祂更與我們同在。天父必看顧我們,時時看顧,處處看顧;

● 【義務】:我們不僅享受神的兒女的一切權利,也要盡兒女的義務:就是讓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讓祂的聖靈管理帶領我們一生走在祂引領的路上,更是順服於祂的呼召,將我們得到的恩典的好消息傳給其他不知道的人。

所以這就自然而然地談到了第三步了。

第三步【行動上】:讓聖靈管理帶領生活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以弗所書1:13)我們因為信主就受了聖靈為印記。意思是上帝賜給那些得救的人聖靈,以保證他們確實是屬上帝的產業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加拉太書 5:25)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聖靈如果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讓祂全然掌管你們的生命。我們大家都要跟隨聖靈的帶領。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麽?

神差遣聖靈作我們無時無刻的引導,祂且住在所有承認基督為救主的人裡 面。在我們心中掌管一切。這實在是信仰的秘訣! 當人按照聖靈的指引—被引導、被改變,當走在正確的方向時,我們就會採取 正確的與主同行的節奏,進而享受神同在賜福的平安。

總結和禱告

以上 3 點不單從理智上要 “信”,並要在情感上打開心門接收耶穌為救主和生命之 “主”,更要在行動上願意靠著聖靈來管理生活。總結在一起就是 “信”、“主”、“靈”。

這 “信主靈” 的綜合,其實就是聖經上所講的 “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 1:15)

讓我們180 度地向神 —— 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羅馬書》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原來 “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才是通往永生那唯一的道路。基督耶穌是道路。除祂以外,別無拯救!祂是介於神與人中間的福音之橋樑。

現在我們知道應如何回答一開始提到的2個問題。

1. 如果我們現在離開世界,我們是可以得永生。

2. 因為認識耶穌基督及相信他,這是我們進入天堂的鑰匙。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神已經恩賜我們永生之路,我們只需信靠主耶穌基督就可以得救,這是何等美好的福音!

禱告一

你願意擁有這永生的確據嗎? 請跟我做以下的禱告:

親愛的父神!謝謝祢賜下耶穌基督救贖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我承認自己是罪人,願意接 受基督耶穌為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願祢的聖靈帶領我、管理我,走在合祢心意的路上, 得蒙祢的保守賜福,也能為祢使用,一生榮神益人。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如果你誠心實意做了以上的禱告,恭喜你!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