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欺欺神》胡哲翰弟兄

主日信息

6.27.2021基督六家粤语部主日信息

引言:什么是自欺欺神?

自欺欺人:用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来欺骗别人。

自欺欺神:对神的诫命明知故犯的人

欺君之罪:“政事所寄尤严,误国之诛,人臣之奸,莫重欺君之罪。”宋·张阁《蔡京降太子少保致仕制》

不要自欺欺神:要尽心,尽性,尽力将一切献给神

经文:《但以理书》1:8-17b

8 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
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监长眼前蒙恩惠,受怜悯。
10 太监长对但以理说,我惧怕我主我王,他已经派定你们的饮食。倘若他见你们的面貌比你们同岁的少年人肌瘦,怎么好呢?这样,你们就使我的头在王那里难保。
11 但以理对太监长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的委办说,
12 求你试试仆人们十天,给我们素菜吃,白水喝,
13 然后看看我们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仆人吧。
14 委办便允准他们这件事,试看他们十天。
15 过了十天,见他们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
16 于是委办撤去派他们用的膳,饮的酒,给他们素菜吃。
17 这四个少年人,神在各样文字学问上,赐给他们聪明知识。但以理又明白各样的异象和梦兆。

背景:

  • 主前605年左右,神责罚犯罪的以色列使耶路撒冷被巴比伦军队围困,巴比伦的君主尼布甲尼撒从以色列的精英贵族中挑选了几个年轻人带回巴比伦接受洗脑教育:
  • 改变他们的名字,命令他们学习巴比伦的文化、历史、语言和宗教,以及吃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
  • 目的:同化他们,让他们成为巴比伦的臣仆,使被掳的犹太人归顺巴比伦。

一、不自欺欺神的诀窍:入淤泥而不染

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但以理书》1:8a

膳和酒三个问题:不洁的食物,不敬虔的食物,象征投诚的食物

“入淤泥而不染” 就要守住底线: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

A 守住底线:

  • 他可以说服自己:身在外邦环境险恶,激怒国王是自取死路
  • 他可以欺骗自己:也许神一时看不到我饮食上的小事
  • 他可以安慰自己:家乡的人没有人会知道这件事

现实: 身份上,是俘虏,指派的异教的教育
对策: 但他可以选择抛开那些错谬和违背神的事情。

现实:世界上,作为一个“巴比伦外邦人”有巴比伦的名字。
对策:清楚名字并不能让他忘记自己的真实身份

现实:生活上,他不得不吃异教献祭偶像的食物。
底线:无法避开不洁净食物背后的意义。

“入淤泥而不染” 就要向神交托:
8 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监长眼前蒙恩惠,受怜悯。

B 向神交托

求:谋求,要求。
太监长:太监长是巴比伦宫廷的管家官职
蒙恩惠和受怜悯这两个字常指神对以色列人的慈爱

二、不自欺欺神的诀窍:在团体中经历神

10 太监长对但以理说,我惧怕我主我王,他已经派定你们的饮食。倘若他见你们的面貌比你们同岁的少年人肌瘦,怎么好呢?这样,你们就使我的头在王那里难保。

12 求你试试仆人们十天,给我们素菜吃,白水喝,13 然后看看我们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仆人吧。14 委办便允准他们这件事,试看他们十天。(但1:10,12-14)

A 躲开“糖衣炮弹”

糖衣炮弹:糖衣裹着的炮弹。拉拢人、腐蚀人的一套手段。

10 太监长对但以理说,我惧怕我主我王,他已经派定你们的饮食。倘若他见你们的面貌比你们同岁的少年人肌瘦,怎么好呢?这样,你们就使我的头在王那里难保。

B 有技巧的应对

12求你试试仆人们十天,给我们素菜吃,白水喝,13然后看看我们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仆人吧。14委办便允准他们这件事,试看他们十天。(但1:10,12-14)

但以理的三板斧:
一、得体的沟通
二、找到抗拒的焦点,量身定制解决的方法
三、合理的提出要求

C 在团体中见证

11但以理对太监长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的委办说…(但1:11)
信仰是在团体当中见证如何爱神
基督教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神的灵很少将个人引向与他所处的社区割裂开。这也就是社区领导力的意义所外。这就是每个人都要对社区负责的原因所在;这就是倾听多种声音的价值所在,因为我们都容易认为我们听到了上帝的声音,而我们听到的却是我们自己欲望的声音。
——Kreider 博士 达拉斯神学院

三、不自欺欺神的诀窍:用神给的恩赐为主尽忠

15 过了十天,见他们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16 于是委办撤去派他们用的膳,饮的酒,给他们素菜吃。17a 这四个少年人,神在各样文字学问上,赐给他们聪明知识。

凡神所赐给人的才干能力,只有使用出来才有益处。

如何不做自欺欺神的门徒?

1.“入淤泥而不染 ”v8a :决定为信仰站出来
2.在团体中经历神 v8b-14:在群体中见证信仰
3.用神给的恩赐为主尽忠 v15-17:神赐智慧才干

主耶稣是如何做到不自欺欺神的?

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翰福音17:4)

思考应用:

1.我们当点样效法主耶稣?
2.应当如何在世界“入淤泥而不染”?
3.我们可以在哪些群体中经历神?
4.我们可以在哪方面为神尽忠?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