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要認識試探 》(翁榮根傳道)

主日信息

5.2.2021 基督六家粤语部主日信息

經文:雅各書一章: 13-18

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   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 他也不試探人。 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   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   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大綱 

  • 出處: 試煉和試探的區別(V13-15)
  • 出路: 順服主的引領(V16-18)

一、出處:試煉和試探的區別(V13-15) 

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試探]和[試煉]的分別在哪裡?

  • 試煉:作用 :煉凈與探測,發掘人品格的特質, 方面 :集中在美善一面,讓人確知品格上的德行. 來源: 神試驗
  • 試探:作用 :是引人犯罪,迷惑人,使人墮落. 方面: 針對人邪惡一面,誘導人在不知不覺陷入罪中. 來源:撒旦試探

1.試探帶出—神從來不會試探人 

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 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為甚麼總有人誤認為試探是出於神? 

瑪拉基書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 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      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      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為何神的旨意不阻止, 且容許試探臨到人身上?

約翰一書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 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2.試探指出—是從人的私慾來的(V14-15)

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雅各在經文中的描述, 重整了人受試探到犯罪的過程,  大致有四階段: 

  • 人受試探, 身處被動 :14a “各人被試探…”
  • 人雖被動, 卻是主動:14b “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 被動主動, 裡外勾結:V15a“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
  • 身陷網羅, 自食惡果:V15b“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信徒認識試探的殺傷力,有四個應付原則:

  • 承認試探是真實且危險的
  • 設法逃避私慾的誘惑
  • 不容許有第一個(姑且)
  • 不將責任推卸給別人

二、出路:順服主的引領(V16-18)

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   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      的果子。 

1. 要認定神是良善與完美的(V17)

詩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 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詩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 便知道祂是美善; 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鴻1:7 耶和華本為善, 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 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 

2. 確認神是眾光之父, 在祂沒有改變(V17-18)

約一1:5 神就是光,在祂亳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 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彌7:8b 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 

詩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  

來1:12b 天地就都改變了, 惟有祢永不改變, 祢的年數沒有窮盡.

3. 認定神的旨意要我們重生(V18)

約一5:1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 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祂之神的, 也必愛從神生的.   

約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約3:5-6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 ,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 就不 能進神的國. 從肉體生的, 就是肉體, 從靈生的, 就是靈.”; 人可以重生. 人可以經歷靈性上的重生,   

多3:5 祂便救了我們, 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行的義, 乃是照祂的憐憫, 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 都變成新的了.

彼前1:23 我們蒙了重生……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