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查经材料: 彼前3:1-7妻子和丈夫

经文:彼前3:1-7

1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

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 2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3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 4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上帝面前是极宝贵的。 5因为古时仰赖上帝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 6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若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儿了。7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识)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比你软弱:原文作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分段

  1. 妻子的行为 v1-6
    1. 顺服
    2. 内在美
  2. 丈夫的行为 v-7

 

问题

  1. 妻子要顺服谁?如何顺服?–(likewise – 如上面第二章讲到的)
  2. 这样的顺服可能带领什么样的结果?为什么? -v1b (妻子活出神的道,丈夫不是藉聽見而信,乃是因看見而信
  3. 妻子的顺服是什么样的品行?-v2
  4. 什么是贞洁的品行?(对人对己)什么是有敬畏的心?(对神)
  5. 什么是妻子的美?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什么? v3-4
  6. 圣洁的妇人是如何行的?古时圣洁的妇人有何见证?v5
  7. 撒拉是圣洁的妇人吗?她有何见证?v6 – 在族长时代,撒拉称先生为主是一个尊称,是顺服丈夫的意思
  8. 撒拉的儿女有何特性?-v6b 谁恐吓?谁害怕?
  9. 丈夫要如何于妻子同住?什么是同住?(一起生活,一起见证,一起同奔天路)
  10. 为何妻子是软弱?在哪些方面?(体力等)
  11. 妻子和丈夫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什么是“生命之恩”?- 永生的恩典

应用

  1. 在婚姻的生活中,什么是维持良好夫妻生活的主因?外在的装饰?还是内在的柔和谦卑?在夫妻相处中,我们如何应用彼得这一段的吩咐?
  2. “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敬重妻子”这是彼得的吩咐,这和“信与不信的不能同负一轭”看起来相反,如何理解这两处圣经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