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22粤语主日信息《不可為富不仁》翁榮根傳道

經文: 雅各書5:1-6

1 嗐、你们这些富足人哪、应当哭泣、号咷、因为将有苦难临到你们身上。2 你们的财物坏了、衣服也被虫子咬了。3 你们的金银都长了锈.那锈要证明你们的不是、又要吃你们的肉、如同火烧。你们在这末世、只知积攒钱财。4 工人给你们收割庄稼、你们亏欠他们的工钱.这工钱有声音呼叫.并且那收割之人的冤声、已经入了万军之主的耳了。5 你们在世上享美福、好宴乐、当宰杀的日子竟娇养你们的心。6 你们定了义人的罪、把他杀害、他也不抵挡你们。

主語:

甚麼要對[為富不仁者]提出警告?

補語:

1.苦難見證有錢人是守財奴(V1-3)
2.苦難見證仗勢欺人是剝削者(V4-5)
3.苦難見證殺害無辜終必受審判(V6)

甚麼是為富不仁?
為甚麼要針對[為富不仁]的人?
為富不仁者是否教會的弟兄?
為富不仁者欺壓了甚麼人?
雅各站在甚麼位置向為富不仁者發聲呢?
為甚麼為富不仁者要受警告?

.苦難見證有錢人是守財奴(V1-3)

1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2    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儹錢財(守財奴)。

為甚麼苦難要臨到守財的為富不仁者?

[苦難] 指出[那將要臨到你們的災禍], 原文是表明猶太人所熟知的末日審判. 說明苦難不單指今世, 也包括來世的.

[守財奴] 指出[為富不仁]的富足人是不善於理財, 苦難(既是末日審判)見證著他們罪行是: 貪得無厭, 仗勢欺人, 損人利己, 囤積貨財, 浪費資源, 財富雖能使人肉身有享受, 卻不能擔保人有平安, 更不能阻擋神加給守財奴的苦難, 最終難逃神的審判.

甚麼定[為富不仁]的守財奴有罪呢?

1.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
1) [吝嗇]不肯與人分享.
2)[虧欠]辜負神的恩賜.

2.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
1) 只知儹錢, 不曉理財
2) 只顧享樂, 不怕受禍

末日審判對今天的守財奴三個警告

1.因為財富不能永存
(箴27:24) 因為資財不能永有,冠冕豈能存到萬代.

2.因為積儹財富會招來定罪
(提前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 有人貪戀錢財, 就被引誘離了真道, 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剌透了.

3.因為你所行的不對, 神必不忘記
(摩8:) …賣出用小升斗, 收銀用大戥子, 用詭詐的天秤哄人,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 用一雙鞋換窮乏人, 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 “他們的一切行為, 我必永遠不忘”.

二.苦難見證仗勢欺人是剝削者(V4-5)

4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扣工資)。5    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好逸樂)。

甚麼聲音到達主的耳中?

  • 不公平的工價聲
  • 服事人的冤聲

[為富不仁者]如何在剋扣窮人時神給他們的工價:

1.以說謊得財的, 是自己取死
(箴21:6)用詭詐之舌求財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

2.欺壓貧窮的, 必遭遇極度匱乏的日子
(箴22:16)欺壓貧窮為要利己的,並送禮與富户的,都必缺乏.

3.以偷取致富的, 在如日中天之時, 忽然死去. 他將要顯為愚昧
(耶17:11)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


4.借欺詐建立財富, 要受警告和定罪
(耶22:13)那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有禍了!

5.以不誠實手法獲利, 神要擊打他
(結22:13)看哪!我因你所得不義之財和你中間所流的血,就拍掌嘆息.

6.欺壓工人的, 必要面對神的審判
(瑪3:5)萬軍之耶和華說: “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

聖經講論: 應該公平合理的對待工人(或弟兄):

申24:14-15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裡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 – 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

箴3:27-28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享美福
•神樂意賜福給人
•為富不仁者只顧貪圖今世的美福而不敬畏神
•美福豈不成了神所要追討的罪惡嗎?
•不可放縱嬌養己心 •不可輕忽了神的報應

.苦難見證殺害無辜終必受審判(V6)

6    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殺無辜)。

[義人]極可能就是指當時受逼害的基督徒(注意:聖經不會稱非信徒為義人),他們因信仰的緣故, 在職業上, 和合理的入息方面, 也受富人的欺壓剝削, 甚至在利益中被無辜犧牲. 這些富人要殺害[貧窮的義人]的原因, 按上文了解, 可能是為了錢財的原故, 所以聖經說: (提前6:10)貪財是萬惡之根, 主耶穌被三十塊錢出賣; 直到現在, 天理循環, 還有無數的人, 就是為著貪財, 而陷入了許多比貪財本身更嚴重的罪行裡頭.

反醒問題:

?1 我們自己是為富不仁者嗎
?2 我們懂得過分積儹財寶要面對甚麼嗎
?3 我們懂得分享自己的財富嗎
?4 我們財富的來源有涉及不義嗎

應用:

1.今天我們是神手中積儹的財寶, 神要用我們傳福音, 作見證, 若我們用各樣理由隱藏自己, 藐視福音權能, 拒作見證, 這些將要在審判大日, 定我們有罪, 趕快去傳福音, 製作自己[十字傳講好消息]的福音視頻, 在主面前留下屬自己的記號, 隨時隨地為主作見證.

2. 我們是神手中的金銀, 神透過各樣教導, 培訓裝備我們, 至使我們有全新的裝備, 金碧輝煌, 神看我們是價值連城, 若我們使它蒙上灰塵,失去價值, 在審判大日定為有罪, 趕快參加教會和聖言合辦: [新領袖培訓課程] ,10/8要開課, 為自己在神面前珍惜操練的機會, 神要裝備我們成為精金, 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3.今天我們是跟隨主的[義人], (詩34:15)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 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因為,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不要嫌棄禱告會, 否則禱告見證了我們的不是, 得不著神的幫助, 豈不自害己命嗎!

總結:

主語:

甚麼要對[為富不仁的基督徒]提出警告?

補語: 

1.審判見證基督徒是守財奴,不得輕判
2.審判見證仗勢欺人是基督徒,不容放過
3.審判見證殺害無辜終必受罰.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