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22主日信息《要認識智慧 》翁榮根傳道

經文: 雅3:13-18

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14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一、智慧人(教導)要顯出智慧的內涵(V13)

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 有見識的呢?”
  • “你想成為一個有智慧的教師嗎? 又或你想 成為有見識的教師嗎?”

1.行出善行

(提前4: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總要在言語, 行為, 愛心, 信心, 清潔上, 都作信徒的榜樣.

想想,聖經認為真有智慧與見識的教師當怎樣行?

(約8:31-32) 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 就真是我的門徒. 你們必曉得真理, 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彼前2:12)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 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 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 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何14:9) 誰是智慧人, 可以明白這些事; 誰是通達人, 可以知道這一切. 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 義人必在其中行走; 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2.顯出溫柔

[溫柔]是指心思上謙虛

(加6:1) 弟兄們,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 你們屬靈的人, 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們挽回過來,……

[溫柔]有堅強的心思

(多3:2) 不要毀謗, 不要爭競, 總要和平, 向眾人大顯溫柔.

[溫柔]有很強的自制力

(雅3: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提後2:25)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 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 可以明白真道.

(彼前3:4) 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 安靜的心為妝飾, 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二、要擺脫假智慧(V14-16)

14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1.描述的假智慧和錯誤的教導:

a)假智慧與錯謬的教訓必引起苦毒和嫉妒

(腓1:15-17)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 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 知道我是為辨明福音設立的;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 並不誠實,……

(箴23: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 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加5:21) 嫉妒, 醉酒, 荒宴等類. 我從前告訴你們, 現在又告訴你們, 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b)假智慧與錯謬的教訓引起心中分爭的靈.

(提後2: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 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 善於教導, 存心忍耐.

(腓2:3-4) 凡事不可結黨,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只要存心謙卑,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也要顧別人的事.

(提後2: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 在主面前囑咐他們: 不可為言語爭辯, 這是沒有益處的, 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c) 假智慧與教導挑起誇大和自我炫耀的靈

(加6:3) 人若無有, 自己還以為有, 就是自欺了.

(雅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 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約一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 就像肉體的情欲, 眼目的情欲, 並今生的驕傲, 都不是從父來的, 乃是從世界來的.

(箴11:2) 驕傲來, 羞恥也來, 謙遜人卻有智慧.

d)假智慧與錯謬的教導是謊言. 這表示出兩件事:

  • 假教師與神的道不一致, 他既沒有好表現, 又沒有好東西教出來, 就只能活出謊言, 教導謊言, 不就是那些假教義, 假的行為.
  • 假教師的教導與他的行為不一致, 他確實按真理教導, 卻行不出真理.

2.假智慧與錯謬教導的來源:

  • 假智慧與錯謬的教導是屬地的
  • 假智慧與錯謬的教導是屬情欲的
  • 假智慧與錯謬的教導是屬魔鬼的

3.假智慧與錯謬的教導帶來可怕的結果:

  • 引起教會的混亂與邪惡的事
  • 引起家庭中混亂與邪惡的事
  • 使軟弱的信徒離開神和祂的話

今日正是人需要在神面前謙卑自省的時候. 為甚麼?

三、要追求真智慧(V17-18) 

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 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1.真智慧的源頭是來自上天

2.神的智慧遠勝於這世上的智慧

  • 真智慧是清潔的
  • 神的智慧遠勝於這世上的智慧
  • 真智慧所結的果子是[義], 是一個公義的生活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