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22主日信息《踐行信仰 控制舌頭》翁榮根傳道

經訓 雅各書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經文:雅各書3:1-12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一.要小心說話

不應多人作教師, 他們面對更大審判(V1)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舌頭常有過失, 常會犯罪(V2)
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a.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
b. 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

是否控制好舌頭無過失, 就可自認為 [完全人]呢?

思考:太12:34-37
毒蛇的種類! 你們既是惡人, 怎能說出好話來呢? 因為心裡所充滿的, 口裡就說出來.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 就發出善來; 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 就發出惡來. 我又告訴你們, 凡人所說的閒話, 當審判的日子, 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 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林後10:3-5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 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我們爭戰的兵器, 本不是屬血氣的, 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 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將各樣的計謀, 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 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 使他都順服基督.

二.不講傷害人的說話

舌頭是最小的肢體, 卻會說誇大的話(V3-5)

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詩10:3) 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 貪財的背棄耶和華, 並且輕慢祂.

(雅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 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箴27:1) 不要為明日自誇, 因為一日要生何事, 你尚且不能知道.

舌頭就是火, 是個充滿罪惡的世界(V5-6)

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詩31:13) 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 四圍都是驚嚇. 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 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

(耶9:4) 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 不可信靠弟兄; 因為弟兄盡行欺騙, 鄰舍都往來讒謗人.

(賽59:3) 因你們的手被血沾污, 你們的指頭被罪孽玷污; 你們的嘴唇說謊言, 你們的舌頭出惡語.

(弗4:31) 一切苦毒, 恼恨, 忿怒, 嚷鬧, 毀謗, 並一切惡毒, 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詩101:5) 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 我必將他滅絕; 眼目高傲, 心裡驕縱的, 我必不容他.

(箴11:9) 不敬虔的人用口敗壞鄰舍; 義人卻因知識得救.

(雅4:11) 弟兄們, 你們不可彼此批評. 人若批評弟兄, 論斷弟兄, 就是批評律法, 論斷律法. 你若論斷律法, 就不是遵行律法, 乃是判斷人的.

三.說話要表裡一致

不止息的舌頭(V7-12)

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 舌頭是受造之物中唯一沒有被制伏的(V7).
  • 舌頭不能被人完全制伏(V8)
  • 舌頭是不止息的意思是不受約束, 任性, 不穩定, 到處亂動(V8-10).

(太12:37)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路6:46)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 “主啊, 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多1:16) 他們說是認識神, 行事卻和祂相背; 本是可憎惡的, 是悖逆的, 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

舌頭必須被制伏:“弟兄們, 這是不應當的.”

a.舌頭若不被控制, 就顯出與神不一樣的生命;
(箴10: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b. 裡不一的舌頭, 是與信徒的本性矛盾的;
(弗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c. 說話表裡不一致的信徒服事不被神用;
(彼前3:10) 因為經上說: “人若愛生命, 願享美福, 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 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雅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 卻不勒住他的舌頭, 反欺哄自己的心, 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箴21:23) 謹守口與舌的, 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祷告!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