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主日证道:《不体面的记号》

今天是2021年12月的第一个主日。这个月的主题当然在圣诞上面。 圣诞圣诞,指的神的独生爱子耶稣的诞生,这是将人类历史直接划分为公元前公元后的大事。

其实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明白孩子出生是何等重要和兴奋的时刻。我记得当年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和太太说,我一定要给孩子什么都是最好的,人家买100美金的摇篮,我就要买400块的,给孩子什么都是最贵的最好的。等太太到产房的时候,才知道医院里面有许多步骤尽量确保孩子和母亲都能平安。我们都知道分娩有蛮危险的一件事情, 在古代,人们都说女人生孩子就是在走鬼门关。 尽管现在是科技非常发达的时代,分娩生孩子都不是一件百分百有把握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有孩子出生的时候,家人必然发出母子平安或母女平安的消息。

耶稣出生的马槽是什么样的?

我无法相信几百年前的妇女在没有非常好的麻醉和其它高科技辅助的手段下生孩子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更是无法想象在没有接生的情况下, 将自己的孩子自己生产马槽里面是什么样的一种窘况。

  • 试想我们普通人肯定不会想到神以孩子降生的方式来到世上,完全无助的样子。即便是以孩子的方式,也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出生在马槽这种无法想象起艰难和卑微的地方。
  • 无论任何人,绝对不会想到神会让自己降卑降低到这么低的地方,即便要想救赎整个人类的话,怎么说也要等待人类按照我的标准变得足够好的时候,或者说有要爬到我设计的高度等足够努力后,神在拉一把给他们救赎也好嘛。 

当我们阅读一段经文重温圣诞故事的时候,请大家特别思考在如何遇到耶稣这个主题上留意其中有两种完全相反的进路。

圣诞思考:如何遇见耶稣?

  • 进路1: 人不断往上爬的路线到神儿子的高度。
  • 进路2: 神的儿子真的降卑向下的路线走到人的中间。

哪一种进路是正确的?哪一种进路是为我们的?我们应该在哪一种进路中真正遇见神的儿子?是在努力往上爬享受体面成功的进路中?还是在降卑向下进入软弱和恩典当中? 

祷告: 亲爱的耶和华神,请下来与我们同在!让我们听见你大好的讯息,也明白你要我们要走的进路,愿你的圣灵引导我们今天在祢的话语上有丰富的得着。祷告奉主名求! 阿们!

经文:

《路加福音》2:1当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 2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 3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 4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 5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 6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 7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8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 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 10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11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13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 神说: 14“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 神!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有古卷作“喜悦归与人”)。” 

15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 16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 17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 18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 19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 20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 神,赞美他。21满了八天,就给孩子行割礼,与他起名叫耶稣;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路加福音》是新约圣经当中最长的一卷书。这21节经文也是我们每年述说圣诞故事以及圣诞报佳音时必然要用的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平行交叉结构。

  • A. 天下人民报名上册(1-3节);
  •  B. 婴孩被放在马槽里(4-7节);
  •   C. 伯利恒的牧人在田间 (8节);
  •    D. 天使向人显现(9节);
  •     E. 大喜的信息(10-12节);
  •    D1. 天使赞美神(13节);
  •   C1. 牧人前往伯利恒 (15节);
  •  B1. 见那婴孩卧在马槽里(16-20节);
  • A1. 与祂起名叫耶稣(21节)。
《路加福音》2:1-21里面的平行交叉结构

这平行交叉的中间部分其实就是作者要通过这段经文要重点带出的主题信息“大喜的信息”,其中谈到“报讯”大喜的信息,大喜信息的“记号”和“赞美”大喜的信息三个部分。这个中间的记号就是关于耶稣诞生在又冷又硬又脏又臭的马槽中,实在是不体面的记号。

我们今天从天使赞美的话语「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 神!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思想这大好信息,并从中思想刚刚提到的2中不同的进路,也让我们自己成为从中更好拥挤圣诞和遇见耶稣的人。

一 【认识耶稣】“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

14“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 神!”

问题:谁在至高之处?你把谁摆在至高之处? 荣耀如何归与神?

A 二王之争:谁是“神的儿子”?

1当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

10 …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21 …与他起名叫耶稣;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本段经文所在的历史背景是以色列被掳受罗马帝国统治的时候。罗马帝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奠基者,人称凯撒大帝,他是罗马共和国末期的统帅,是使罗马共和国在体制上转变成为后来的罗马帝国的关键人物。他在公元前44年被刺身亡,死后被罗马元老院追封为”神 “。屋大维作为他的养子, 也就是这段经文当中提到的“凯撒奥古斯都”继承了凯撒的名字和地位,自称是“神的儿子 ”。“凯撒 Caesar”是罗马皇帝的众多头衔之一。“奥古斯都 Augustus”是“神圣的、高贵的”的意思。

和自称为“神的儿子”的凯撒奥古斯都相比, 耶稣作为天上真正“神的儿子”,其名字是服役的“天使所起的”(V21)。

“天下人民” vs “关乎万民”

路加福音的作者特别用了一个词“天下人民” 。“天下”当然是指“整个世界和人居住的地区”。 圣经当中多次提到“普天下”(马太福音24;14)以及“天下的万国”(路加福音4:5)指的就是这个意思。但是这段圣经这里的用法告诉我们当时罗马帝国在讲论君王统治整个罗马帝国时就经常夸张地用于全世界,因为当时的罗马帝国幅员广阔确实非常强大。“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1节),指罗马帝国境内所有的人民都必须登记在纳税名册上,为的是罗马帝国的皇帝统治利益的需要,对百姓来讲可不是什么喜事。

可这段经文当中却提到了“大喜的信息”是“关于万民”。这里的“万民”和我们平时所讲的神爱“世人”一样是指的是真正普天下的人民,包括现在的你和我。

“那些日子” VS “没有成胎以前”

红楼梦中《好了歌》的第一句:“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在我们这个时代,看地上的君王,无论如何得能得势得权,无非都是“在那些日子”而已。 传道书也讲:“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1:9)。

只有耶稣作为真正神的儿子,他是在“没有成胎以前”就已经从亘古以来早已存在,只不过在2千年前才道成肉身真正降世为人罢了。

我们实在需要多多认识这位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

B “耶稣”的名

11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 与他起名叫耶稣;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和高高在上的地上的君王相比,天上的神让自己的爱子耶稣降世为人出生在马槽中。天使与他起名叫耶稣。那么“耶稣Jesus”的字面意思是什么呢?是“耶和华拯救God rescues”, 这名字本身就揭示了他的使命和他作为世人救主的身份。

如何更好地认识到“耶和华拯救”? 我们可以从“大喜的信息”中的三种身份更全面地了解。

关于圣诞这个“大喜的信息”,并不是健康成功、慈善福利,也不是让一个国家伟大或再次伟大或者圆梦成功,而是指永远的拯救,也就是“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1节)。这句话回应了弥赛亚诗篇:“祢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祢”(诗二7),宣告了耶稣的三种身份:

如何认识“耶稣”这名
  •  祂是万民的「救主」(σωτήρ/Savior)(11节)。耶稣“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一21)。 我们经常讲福音概括为“有神有罪有救要信”这八个字。 我们不完全(有罪)的人无法靠自身努力进入完全神的国,需要神自己亲自来拯救,耶稣这位救主就是答案。 这个世界最需要的不是什么理论家,不是什么改革者,更不是什么实干家,而是一位“救主”才能与神和好。马利亚曾经用“救主”来称呼神(一47),现在,天使却用“救主”来称呼耶稣,表明耶稣就是神。 每逢圣诞节的时候,我们都要庆祝“救主”耶稣。
  • 祂是万有的「主  」(κύριος/Lord)(11节)。除了圣经当中有用“主”作为礼貌性的称呼以外(太八8) ,更重要的事我们顾名思义要明白这是“主人”和“上司”(太十24;弗六5)的意思。 在启示录第五章的经文提到主耶稣“曾被杀, 用自己的血 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 叫他们归于 神”。我们能够归于神,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宝血买赎了我们。我们不再属于这个世界,耶稣是我们新的Owner主。每年受难节的时候,我们都要记念主耶稣的受死定十字架。祂是我们生命的主。
  • 祂是「基督(Χριστός/Christ),希伯来文「弥赛亚 Messiah」的希腊文形式,意思是「受膏者 anointed」(诗二2)。什么样的人才能受膏? 在神权政体中,神会拣选一些人为祂使用,并用膏油膏抹他们,并赐给他们能力和智慧,好承受他们所受的职分。在旧约时代,有三种人蒙神特别拣选,在他们就职之先要接受膏抹,这三种人是旧约以色列的君王、祭司与先知。这三类人毕竟是人,他们都不完全。最终神亲自从天上差遣集君王,祭司和先知为一体的耶稣成为那位受膏者“基督”,神要用无限量的圣灵膏抹祂进入服事,做神国度里大先知、大祭司、大君王,「赐圣灵给祂是没有限量的」(约三34)。基督耶稣死后复活,我们也有复活的生命。当我们受洗时,我们就象征性地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现在或者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替代我们而活着,圣灵的恩膏给我们智慧给我们医治给我们能力给我们平安给我们跨越一切困难险阻的勇气,我们有永生复活的盼望和荣耀!每年我们都过复活节,提醒耶稣是基督!

其实这段经文当中提到的“耶稣”的3个身份可以通过“下成上”这三个字容易地连在一起。我们经常过的几个重要的节日也成为相应的记号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神如何爱我们。

  • 【圣诞节】第一个记号:神差遣基督道成肉身“”来主动示爱
  • 【受难节】第二个记号:耶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了”
  • 【复活节】第三个记号:主耶稣死后复活升“”天后回到父神身边,信徒因此有复活的盼望。
从关键字“下乘上”理解“神爱世人”

C 不体面的记号

10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11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今天一开始在引言部分就提到“人不断向上爬到神儿子高度”的进路,现在我们却学习了真正神的儿子却是向下降卑为人亲自成就救赎的进路。 在第二条进路上面,耶稣诞生在马槽中,不仅是“下成上”中“下”的记号,更是这次证道用的名字 –不体面的记号。

这节经文就是本次证道的经训。其实 “记号”原文与“神迹”(十一16)是同一个词。伯利恒当晚也许有个别用布包着的婴孩,但却没有人会把新生的婴儿放在马槽里。只有主耶稣卑微地「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腓二7),并且「卧在马槽里」(12节),成了祂降卑成为「人子」(五24)的「记号」,这是一个「神迹」

但正是这不体面的记号,让我们真正认识耶稣,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腓二6-7),这就是将荣耀归给至高真神。祂也将领人将荣耀归给神、与神和好(西一20)。这是“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14节),也是地上有真正平安的前提。我们如何才能在第二条的进路当中好好遇见耶稣并得享平安呢?

二 遇见耶稣:“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v14)

问:他喜悦的人有什么特征? 你我如何遇见耶稣得蒙平安?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最好寻找到当时圣婴耶稣诞生的现场的见证人。

第一对见证人:马利亚&约瑟

 4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 5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 6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 7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约瑟和玛利亚都非常年轻,他们只订了婚。当时马利亚被天使通知“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一19)。这种未婚先孕不光是那个时代,就是现在这个时代也是不体面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这消息是由天使传达的。马利亚非常“惊慌”(一29),她心中可能怎样想?家人会与她断绝关系吗?村里的人会猜测、饶舌吗?约瑟会相信吗?她会被排斥吗?会受到蔑视吗?或者会更糟?

但马利亚选择的并不是惊慌恐惧,而是信心和顺服:“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后来,马利亚去探望她的表姐伊利莎白时,伊利莎白说:“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为主对她所说的话都要应验。”(路加福音1:45)。

玛利亚在不体面的感受中,在惊慌中选择相信,成为神喜悦的人。

约瑟同样有惧怕,当然觉得这是何等不体面的事情。但主的天使叫约瑟不要害怕的,反而要娶马利亚为妻。约瑟很可能担心在公众面前受辱、蒙羞,甚至担心家人会断绝关系。上帝知道这一点,因此在约瑟的恐惧中与他相遇。

约瑟在不体面的感受中,即便冒着蒙羞的风险,也选择了难以置信的顺服。

「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箴二十一1),无论是自称为神儿子的罗马皇帝,还是热心工作的罗马巡抚,无论是「报名上册」,还是「各归各城」,都是成就神旨意的工具。玛利亚将孩子出生在旧约早已预言的伯利恒的马槽中,让自己和约瑟成为第一现场的见证人,是神喜悦的。

所谓“记号”,就是让神留下神的痕迹记号。马利亚甘愿成为“不体面”的记号:从惊慌到相信。约瑟也选择成为“不体面”的记号:从蒙羞到顺服。他们因此遇见了耶稣!哈利路亚感谢神!

B 第二组见证人:伯利恒的牧羊人

 8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 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

15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 

通常,牧羊人声誉并不好,因为游牧生活使他们无法严格遵守律法,所以被人认为是不敬虔、不可靠的,不洁净的,不体面的,甚至不允许在法庭上作见证,因此被隔绝在社会之外,他们在夜间按照更次看守羊群,是把自己放在完全的黑暗当中,他们可能在打哈欠,同时在环顾黑暗的地平线,寻找可能攻击羊群的野兽,他们的眼睛已经适应了仅以夜空作为光源的漆黑环境。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天使向他们显现“主的荣光四面照着(那些牧羊人)”(2:9),他们立刻也被吓坏了,这也难怪,毕竟这是天使的光辉和上帝的荣光。

他们大概从没想过弥赛亚降生的消息会临到他们的身上,也没料到上帝就是要使用牧羊人来宣告上帝的羔羊的到来。“不体面”的牧羊人见证了黑暗中的大光,他们从黑暗的恐惧当中顺服于主的指示选择光的方向,马上行动起来,“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他们因此成为现场的见证人遇见耶稣。哈利路亚赞美神!

C 不体面的记号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 这是天使报告的大喜的讯息,是关乎万民的。 这个“大喜的讯息”其实就是“福音”。

上帝说话的对象是人们意想不到的一些人:一名卑微的童贞女、一名不知名的准新郎官,一群不可接触的牧羊人。这些意想不到的人将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成为他的信使。让他们克服自己本身身份以及本身处境的“不体面”,顺服与神的引领,凭信心迈出步伐,见证救主耶稣的诞生。“与主耶稣相遇”在历史纪元分割长河中的关键点。

要克服生命中一切“不体面”,让神在你身上留下“神迹”,成为遇见耶稣的记号!遇见耶稣得享平安!在地上平安归于祂喜悦的人。

经历福音的见证:《Unglamored》 

我从圣诞节,受难节和复活节的三个节的角度用“下成上”这三个关键字概括了福音,也做成了“十字传讲好消息”的视频和样板,鼓励弟兄姊妹也因此多多出炉属于自己的网宣个人作品。

当就是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家庭经历了一段不甚体面的危机。

我女儿差不多从高中开始都在经历一种叫 Eating Disorder 的困境。她也偶尔和我和师母提起。坦率来讲,她一直非常阳光健康大气。我和师母对她一直放心,所以她提起这方面问题和困惑的时候,我们都都觉得这是什么大惊小怪的问题,不就是Disorder Eating嘛?把饮食习惯好好调一下不就行了?年轻的学生对自己的想象非常在意,对吃东西的卡路里的多少能比我们在意也未尝不可,但没必要你们较真吗?年轻人不需要你们娇气,遇到这么一点点困难或困扰是好事,对以后更长的人生路不见得是坏事。我们走过的桥都比你走过的路长呢。这是不是事情的事情,不是问题的问题。所以我们基本的态度都是忽视忽视再忽视。

就这样过了5-6年,进入到疫情期间。 在去年的圣诞节期间,女儿从波士顿飞回来过寒假,那个时候她的Easting disorder其实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简单来讲,她整天为了要不要吃,到底要吃什么,吃什么有多少卡路里而不断循环地占据自己脑海的全部心事,以至于上课学习都没办法集中注意力。 

女儿在一次散步的时候告诫我说,Daddy, 你知道 Eating Disorder和Disorder Eating 不同吗? 我说这难道不是一回事?她告诉我说,Eating Order 是一个 Mental Health Issue,是一种精神健康疾病,她还说,在美国,每平均40几分钟,就有一个患 Eating Disorder的人自杀身亡。 她告诉我和妈妈需要理解同理她们这个群体,不要用传统的亚裔父母的思维过渡简单粗暴地看待。

我看她还挺健康的外表,非常不以为然这句话。

后来很快我们家为了她要多吃一些甜点的东西给我试着管教她而爆发了冲突,她说我不尊重她,我心里想,哪有这样对父母说话的?于是很快就进入冷战阶段。 在差不多2个月左右的时间,她选择几乎一句话不和我们讲。 我等待她和我说Sorry就和解,她有可能等待我说Sorry就和解。

但是没有人迈出这一步。

后来她会波士顿读书,在一次微信中告诉我说,在过去的2个月当中,她经历了人生当中最痛苦的2个月。

在她不在身边的那段时间,我热心于整理出版《福音500分》,其中开始经历了害怕和恐惧。我害怕的当然是自己多年的无知在给孩子带来了这么大的伤害,恐惧的是,我口口声声教导别人“下成上”的福音,自己为什么活不出来? 我为什么那么自私地过份地在乎一个做长老的父亲的面子而不愿意和经历精神健康问题的女儿主动和解道歉? 她经历的软弱我无法理解,但是保罗不是教导“向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吗?”,即便我不明白不理解,也至少要做到她早已告诉我的要同理和尊重呀?坦率讲,我不是只觉得不体面,我更是反思我在信仰当中有不顺服的抵抗 。我必须在这个困境中经历神的带领。

在今年暑假回来时,在飞机场我接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她道歉 — 主动示弱,请她谅解。 她看似非常“轻描淡写”地说没问题。

感谢神! 我们家庭的氛围从我这个很不顾及面子的“道歉”开始还恢复了以往的喜乐和开心。 

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深地体会了什么叫克服可能让你不体面放不下自己的面子?什么叫效法基督耶稣的“道成肉身”的功课。克服了恐惧,迈出向下走放低身段谦卑自己的进路,我开始经历神特别预备的平安和喜乐! 当我把自己放在高处下不来的时候,我反而经历了痛苦和煎熬,也更给家人带了痛苦和煎熬。当晚放下身段走进软弱不再顾及自己的荣耀,而单单求神得荣耀的时候,我就见证了道成肉身这福音大能的奥秘和喜乐。走进我们不认识的群体承认自己同理和认知的不够,愿意克服不光彩相关的恐惧并道成肉身走过去是践行效法基督的行为,神是喜悦的。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罗马书1:16

我们不要以为这“大喜的讯息”是什么耻辱不体面的事情。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也要让大家在“节奏和平安”中好好遇见并经历的。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给神,在地上平安归给祂喜悦的人! 感谢神在背后的保守,也让我有如此经历的见证,更让我对圣诞节这个大喜的信息这个福音有了更深一点的理解和体验! 

我女儿在父母没有正面及时的帮助甚至倒帮助的情况下,她自己极力寻求神依靠神,在她经历这个极大痛苦的时候,她决定把自己的经历用映射的方式写成小说给同龄人阅读,也给我们这些真的不怎么懂关心下一代精神健康的亚裔父母们阅读。 她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Unglamored》,我和她商议了一下,定下中文翻译就是《不体面的记号》。感谢神!当她写好这本书的时候,她也几乎完全康复了! 

【应用】

圣诞应用:要遇见耶稣的进路

  • 认识“下成上”的福音 要效法耶稣
  • 经历“下成上”的福音 必遇见耶稣

感谢神给我家庭这段经历,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下成上”的福音。回到福音好消息的三点:

  1. “下”: 我们要放下身段走谦卑自己的进路践行道成肉身走入软弱当中。
  2. “成”:将自己的面子,身段,虚荣的地位感等一切可能让你感到不体面的东西和情绪都钉死在十字架上,同死同埋葬,敢于经历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经历的“成了!”
  3. “上”:当经过这个pace的process后,我们必然更好地明白一种与主同行的喜乐和平安peace,这是一种复活升天感受福音的体验。

弟兄姊妹们的家中,是不是经历一些不为人知的困难?是不是你的家人不信主你甚至有挫折感也不像让教会知道而觉得不体面? 你是否有一些难以跨越的人际关系给你加添了许多痛苦? 在圣诞节这大喜的信息面前,你是否考虑跨越过去好好与耶稣相遇一次?

祷告结束!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