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停止信望愛的聚會!》(徐国兴牧师)

10-10-2021基督六家粤语主日信息

经文: 希伯来书 10章:19-25

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21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 神的家, 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2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24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希伯來書

  • 作者:不詳 (有人認為可能是保羅,或巴拿巴,或亞波羅,或路加…,但不會是十二使徒)
  • 受信者:(羅馬的) 猶太基督徒 (以亞伯拉罕為先祖,熟悉舊約律法禮儀)
  • 時間:聖殿被毀之前 (<70AD),尼祿開始逼迫基督徒之後 (>64AD),可能在65-69AD之間。

寫信動機

1.當時的猶太基督徒正面臨信仰兩大危機:
a. 外有羅馬政權逼迫,要他們放棄信仰。
b. 內有猶太主義者勸誘,要他們回到舊約律法。
2.當時猶太教是合法的,基督教卻是非法的。猶太基督徒若回猶太會堂,可免受逼迫,但須否認耶穌。本書作者勸勉他們堅守信仰,千萬別走回頭路。

提要

1.別走回頭路(1-10章)
a. 兒子比僕人更好(1-6):勝過先知、天使、使者(摩西)、大祭司(亞倫)
b. 本體比影子更好(7-10):更高等次的祭司、更美的約、更美的祭物
2. 繼續向前行(11-13章)
效法信心偉人,定睛仰望耶穌,盼望天上家鄉

鑰詞

1.更美 (better)
更美的指望,更美的約,更美的職任,更美的應許,更美的祭物,更美的家業,更美的家鄉,更美的復活,更美的事。
2.信心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V19-20上 因著主耶穌基督,尤其是因著祂的寶血所成就是救恩,為我們開了一條 又新又活的路!

V20下-21 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應譯作:就是藉過祂的身體,從幔子經過!

幔子-阻隔在神與人的障礙從上而下裂開, 主愛我們,甘意舍己,建立我們!祂是更美的祭牲和大祭司!

題目說明:不要停止信望愛的聚會!

1.因主成全的信、望、愛, 我們不可停止聚會,要彼此勸勉!
2.我們或許已經聚會,但不可忘記以信、以望、以愛來聚會!

來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1.“不可停止聚會”原文尚有eauton,即“我們自己的”,未譯出來,所以這句 可譯作“不可停止我們自己的聚會”。
——停止自己的聚會,回到他們的活動!(當時是回到猶太教)
今天就是回到世俗、靈性後退!

2.我這個人的改變, 會影響他人的改變,尤其是家人!
像今天的疫情一樣,可以傳開!

(惡性循環)

3.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 中的“慣”
原文ethos“常例, 規矩” 。
初次停止聚會,良心受責備;
但他若停止慣了,至終會失敗跌倒!

4.“倒要彼此勸勉”,幫助那些
偶然停止聚會的人不致繼續停止!

5.“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那日子”有雙重含意:
a. 當時國家情勢瀕臨亡國的那一天!
b. 主再回來的那一天!

一. 信——V22——因主的寶血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

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心中良心?),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外面身體?)

若是談及細節——
我們不但要靠主的寶血洗淨人的罪和罪疚;也要靠主的聖靈藉著神的話修理幹凈.
(來9:13 除污水;弗5:26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結 36:25用清水..潔淨你們;約7:37-39提到活水…聖靈)
“身體用清水洗淨”不會是指信徒受水禮經歷,因彼後2:21“這水所表明的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

若是談及整體——
強調基督徒完完全全的被主潔淨,可以來到上帝面前。

1.我們的信心,為下一代帶來實制影響 – 大人的聚會情形,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孩子!
2.兒童部做了很多體貼配合家庭一家大小一同聚會的精心安排,使孩子和父母都可以參與主日崇拜,甚至主日學!
3.孩子的眼睛雪亮地觀看著我們的誠心 與信心!我們都希望孩子們有真誠的心和信心!

小結:以誠心信心,來到神面前!

希伯來書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二. 望——V23——因神的應許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所承認的指望”是所公開宣認的指望!

1.神為那信靠祂的人,留下有寶貴的應許
——主再回來!身體完全得贖!
新天新地等公開承認永恆的盼望!
2.那應許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神!
3.我們的信心和盼望,以神的應許為根據!

當日,他們的信仰正受到舊宗教的“搖動”。
今天,我們的信仰正受到什麼“搖動”?
疫情、政見不同、身心不適?
(看法決定活法/堅持)

小結:以宣認的指望,不至搖動!
詩篇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三. 愛——V24——因愛的延續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

有很多例子:
有需要朋友:溫暖愛心送飯-對有需要的各個家庭及弟兄姊妹。
新來朋友:弟兄姊妹們對新來教會及剛信主的朋友愛心關懷。
部與部之間:國語部與粵語部的合作,愛心支持 “友家小組”。
教會與教會:六家英文部與三家一起關愛社區 – 初擬十月底。
教會與機構:六家/愛鄰社與宣教機構、職場講座等活出愛心。

願主賜福,激發我們更多愛心,榮神益人!

小結:以愛為基礎,榮神益人!

啟示錄 2:19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總結:不要停止信望愛的聚會!

不論您已停止聚會,或仍然堅持聚會:
1.因主成全的信、望、愛,我們不可停止聚會,要彼此勸勉!
2. 我們或許已經聚會,但不可忘記以信、以望、以愛來聚會!

一. 信——因主的寶血——來到神前!
二. 望——因神的應許——不至搖動!
三. 愛——因愛的延續——榮神益人!

願主賜福!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