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门徒要践行信仰不可偏心》(翁荣根传道)


9.12.2021 主日信息

經文: 雅2:1-13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作被稱)的尊名嗎?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大綱:

  1. 指責偏心,分析現象 (V1-3)
  2. 探尋原因 (V4-7)
  3. 採取對策 (V8-13)

大家是否有被人話過:你好偏心呢!

1-A 指責偏心(V1)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 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利19:15) 你們施行審判, 不可行不義, 不可偏幫窮人, 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 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提前5:21) 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 要遵守這些話, 不可存成見, 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伯13:10) 你們若暗中徇情, 祂必要責備你們.

1-B 分析現象(V2-3)

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當時教會的人怎樣對待這兩種人?

[華美]=指珠光寶氣, 衣冠楚楚之意
[骯髒]=衣衫襤褸.指穿著沒有體面.

為甚麼愛人的教會都有嫌貧愛富的行為?

(詩82:3)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 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2.探尋原因(V4-7)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作被稱)的尊名嗎?

待人偏心或偏愛, 有五個錯誤:

  1. 向人顯出偏心, 就是自立為審判者(V4).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雅4:12)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 只有一位, 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 你是誰, 竟敢論斷別人呢?

(羅14:13)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 寧可定意, 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

(太7:1)你們不要論斷人, 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待人偏心, 就顯出邪惡的念頭(V4).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為甚麼教會的人會這樣歧視貧窮人呢?

  • 罪性使然, 用世人的標準來衡量人(看重外表).
  • 輕看窮人, 認為與他們相處會自降身價.
  • 認為與窮人相處會浪費時間, 因為沒有利益.

(腓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也要顧別人的事.

(林前10:24)無論何人, 不要求自己的益處, 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3. 顯出偏心, 就是歧視神所愛(V5).
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詩14:6)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 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
(詩12:5)耶和華說: “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嘆息, 我現在要起來, 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4. 偏心的人, 顯出沒有恩慈(6節上)
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

(路4:18)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祂用恩膏膏我,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太5:3)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6. 偏心的人, 顯出愚拙的行為(6下-7節)
……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作被稱)的尊名嗎?

(申15:7)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不可忍著心, 揝著手, 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

(詩41:1)眷顧貧窮的有福了! 他遭難的日子, 耶和華必搭救他!

(箴19:17)憐憫貧窮的, 就是借給耶和華, 他的善行, 耶和華必償還.

3. 採取對策(V8-13)

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本段經文對偏心的觸犯, 提出三個要守對策:

1.全守至尊愛的律法(8-9節)
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利19:18)不可報仇, 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 卻要愛人如己. 我是耶和華.

2. 順服神的全律法(10-11)
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雅4:17)人若知道行善, 卻不去行, 這就是他的罪了.

(約一3:4)凡犯罪的, 就是違背律法, 違背律法, 就是罪.

(箴14:21)藐視鄰舍的, 這人有罪; 憐憫貧窮的, 這人有福.

3. 守憐憫人的律法(V12-13)
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祷告!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