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单元 保罗应用他的福音) 第十四课: 福音和基督徒 (罗马书十二—十三章)

课文大纲

 

献身与改变  (十二1—21)

对神的态度  (十二1—2)

对自己的态度  (十二3—8)

对别人的态度  (十二9—21)

与世界的关系  (十三1—14)

好公民  (十三1—7)

以爱决定行动  (十三8—10)

善用时间  (十三11—14)

 

课文目标  

 

完成本课后,你应该能够:

  1. 认识并实践罗马书第十二—十三章里所说生命改变的原则。
  2. 说出在神改变我们的基本计划中,我们的三项责任,并且完全接受这些责任。
  3. 比较信徒在新约和旧约时代的事奉。
  4. 列出圣灵七个恩赐。在基督身体中找你的位置,以谦卑和信心来运用你的恩赐。
  5. 比较生命改变之后的态度和属世界生命的态度,培养神所指示你应有的态度。
  6. 讨论保罗对罗马基督徒和我们所说关於政府的教导。认识基督徒对政府该有的尊敬,并认识作为一个基督徒和一个好公民应有的责任和机会。
  7. 说出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准则,并应用在你身上。
  8. 作为基督徒要体会时间的重要,计划如何尽量利用你的时间。

 

本课作业

  1. 读罗马书第十二—十三章,学习本课。
  2. 选择题。和一位医生、护士或心学家探讨要有一个完整个性和健康精神所需有的态度。比较今天科学的建议和罗马书第十二—十三章的指导。
  3. 选择题。和一组基督徒讨论基督徒要在你国家和社区里,作一个好的公民应有什么责任。
  4. 如果你还没有作好最后考试的准备,现在可以做了。

 

字词释议

 

看得合乎中道—(十二3) 中肯地看待自己。

用处—(十二4) 工作或功能。

勤化—(十二8) 鼓励,诚恳地劝导。“当诚实”,即慷慨、不骄傲或不为受人赞扬。“治理的就当殷勤“,即管理或指导要细心,努力工作完成职责。

不可虚假—(十二9) 真诚。“厌恶”恨恶。“亲近”,即紧靠,缠住。

亲热—(十二10) 热诚的兄弟般的爱,友好、和善、恭敬人。“要彼此推让”,即对人尊敬而不求自己受尊敬。

恒切—(十二12)不断,迫切,紧迫,经常,随时准备好。

帮补—(十二13)神的子民有需要时要供应。

“款待”,即欢迎客人,好客。

祝福—(十二14)求神祝福或恩待。

彼此同心—(十二16)和睦,用这态度对待众人。

“不要志气高大”,不骄傲,不过分关心自己的地位。

为……所胜—(十二21)征服,在争战中占上风。

在上有权柄的—(十三1)当权者。保罗主要是指政府,但这原则也适用於其他方面。“神所命的”,即人类政府是神计划的一部分,为要在世界上行公义。

惧怕—(十三3)害怕。

用人—(十三4)仆人。“不是空空的佩剑”,有真正惩罚的能力。

“刑罚那作恶的”,惩罚恶行。

当得的—(十三7)指工资。

不加害与人—(十三10)不伤害人。

脱去—(十三12)除去、丢掉。

 

课文

 

献身与改变(罗马书十二1—21)

目标1  认识并实行在罗马书第十二—十三章里所说生命改变的原则。

 

保罗写罗马书时采用他写其他书信的格式。在讲完教义之后,就著重在实际应用上了。在罗马书中也这样。他讲了一个教义,然后产刻讨论生活上的应用。有位知名的神学家布如斯曾评论这实际的应用说:“圣经里教导我们教义,不仅是让人知道,其目的是要把教义转变成实践。”罗马书也是照这方式安排的。第一—十一章主要讲因信称义的教义。第十二—十六章讲基督徒生活中教议的实际应用(第九—十一章是附加说明。我们把这三章放在福音应用的单元中,但是也可以看为书信教义的一部分)。

主耶稣在说明教义和实践关系的时候说:“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翰福音十三17)真正的福并非认识教义,而是要把它活出来!

 

对神的能度(罗马书十二1—2)

目标2  说出我们在神改变我们的基本计划中的三项责任,并要全面接受这些责任。

目标3  比较旧约信徒和新约信徒的事奉。

“所以”这词再一次给我们看见书信中教义和实践之间的关系。它回顾第一—十一章,并前瞻我们要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给神的呼吁。当我们想起神为我们预备的救恩时,我们必须如圣经所说这样瓜,这是合逻辑并应有的反应,这是我们合情合理的事奉。保罗在第九—十一章里曾谈到人对神的怀疑,我们不应该怀疑,而要用真正的信心来敬拜和事奉神。真正的信心使我们在这奇妙的恩典和敬拜前屈膝,真正的信心说:“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1.保罗说:“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你认为他所说的慈悲是指什么?

保罗提到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其他译本的圣经说:“作属灵敬拜的事奉”,“你该献上的真正敬拜”。保罗是用旧约圣经中敬拜的词语。在此我们列举旧约和新约事奉的对比。

献祭和事奉

旧约——律法                                  新约——恩典

献祭的人献上的是祭物                          献祭的人本人就是祭物

死的祭牲                                      活的祭

献祭止息神的忿怒                              献祭讨神喜悦

礼仪性而外表的事奉                            属灵性而内在的事奉

事奉是责任                                    事奉是敬拜

以神的命令呼吁人事奉                          以神的慈悲呼吁人事奉

你在讲道或教导有关主题时,可以把上述的对比写在黑板上作为参考资料。

2.保罗劝读这书信的人做哪三件事?(第1—2节)

第1节

第2节

3.第2节里说做了这件事后,我们会知道并经历什么事?

4.我们要如何才能不效法这个世界——不效法其准则和价值观?在罗马书第八章里,你已看到一种能帮助你抵挡这种倾向的力量,这力量是什么?

5.这种力量和第2节里所说的第二个命令,“要心意更新”,有什么关系?(参阅哥林多后书三18)

借著圣灵在我们生命里作工,我们就能抵挡来自我们这世代的引诱,并且不效法它去行,我们也能知道并行出神的旨意。我们的改变是一种连续和不断进步发展的经历。我们不断顺从圣灵的带领,他就能使我们不效法这个世界,而效法基督的形象。这两节经文讲到信徒属灵事奉(第1节)和信徒内在属灵的经历(第2节)。

事奉和仆人不能分开,事奉的质量好坏取决於仆人的质量。邦兹(E.M.Bounds)在一本论到神仆人一生的著作中说:“写一篇讲稿要二十年,因为培养一个传道人要二十年。”他的意思是讲章能反映出讲道的人的生命如何。这两节经文同时都讲到事奉和内在属灵经历要配合,这是值得留意的。你在自己生命中越顺从圣灵,你对神的事奉越有效。

6.我们的更新包括我们对神旨意的态度发生改变。比较保罗对神旨意的描述和世人对神旨意的看法,然后看一下你自己对神旨意的态度是否需要改变。

对神旨意的看法

 

保罗的看法                      世人的看法 我的的看法

 

请注意,改变是因我们心意更新,是因我们有新的想法和态度。我们心中所充满的东西将影响我们的态度和行动,我们的思想是否充满了自我、自己的利益和欲望呢?还是充满了神和他的话语呢?会使我们心意更新接受罗马书第十二—十六章的教训作我们生活典范。

7.假设你是一间教会的牧者,教会成员很爱世界。他们的人生观是物质主义和自我为中心,他们照著世上放纵的道德标准生活。他们认为基督徒的事奉只限於帮助人们身体和物质上的需要。你正在准备一毓查经课程。请说明有系统地查考勤罗马书如何能使你被神使用,来改变你教会的光景。

我们在罗马书第十二章关两节上面用了很多时间,是因为这两节是整段书信的主题。你会看到保罗书信中余下部分所讲到的一切人与人的关第和作为,都是在描述那改变了的生命。

 

对自己的能度(罗马书十二3—8)

目标4  列出圣灵七项事工的恩赐。在基督身体中找出你的定位,以谦卑和信心来运用你的恩赐。

在这失落和疑惑的一代中,我们时常听到人们寻求自己身分而发出呼声说:“我是谁?”我们已经在基督里找到了答案,福音给我们带来了何等的改变。我们已经被定罪的罪人(罗马书第一—三章)变成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了。(罗马书第十二章)。基督是我们的关,一切信他的人都是他身体上的肢体。保罗曾在他四封书信中用过这个比方(罗马书,哥林多前书,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来说明信徒的人际关系、特权和责任。

我们对自己的态度会决定我们对於做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有多少贡献,首先必须知道,因我们缺乏智慧和力量,若靠自己什么事都不能完成。我们必须倚靠我们的关——基督、圣灵给我们的能力,和身体上其他肢体的协助。第二,我们必须认识,在基督里我们借著圣灵的大能,及其他肢体的协助,就能做任何神要我们做的事。

8.比较罗马书十二3,约翰福音十五5和腓立比书四13。根据这几处经文,指出你该有的两种态度。

保罗指出我们必须谦卑,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或重要性。这必须要与信心平衡,就是相信神并深信他必能帮助我们去做他要我们所做的一切事。

第3节里说“要照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意思是按照神赐给每一个基督徒的属灵能力或信心的大小,去执行他特定的托负。我们已经看到,我们靠信心地圣洁的生活,也靠信心作基督徒的事工。神给我们工作做,首先我们必须认识自己是做不来的。我们凭信心仰望神,接受这任务,心中知道他必帮助我们完成它。

在罗马书十二1—2里,保罗告诉我们,对神慈悲的正确反应就是事奉。这里我们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我要在何事上妻奉?”身体上有许多肢体,每一个有其特定的工作和事工,你的教会需要神赐给你的恩赐。

 

你的恩赐是什么?

(罗马书十二4—8)

说预言                                            劝化

执事                                              施舍

教导                                              治理

                        怜悯人

保罗现在谈到神赐给不同肢体的特别能力,都是属灵的恩赐——圣灵所赐的能力

 

9.比较记载於以弗所书四8—12;哥林多前书十二6—10;以及罗马书十二6—8里的属灵恩赐。哪一些明显是超自然的作为?

10.列出罗马书所记载的七种属灵恩赐。在你认为对自己教会及其工作是重要的几项恩赐下面划线。

11.你是否认识这些恩赐或能力都是圣灵赐给基督徒的?你在教会里自己的恩赐或事工是什么?

感谢神赐给我们极大的尊贵和特权,使我们成为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为你的事工祷告,并且求神帮助你,使你的事工更有效。

对别人的能度(罗马书十二9—21)

目标5  比较生命改变之后的态度,和属世生命的态度。培养神向你指示的态度。

这几节经文和登山宝训有密切的联系。因此,我提议当你要使用这几节经文来带领查经或讲道时,请你看马太福音第五—七章,将可得到有关这题目的更多资料。现在请你读一下这几章,你就能看到保罗如何根据主耶稣的教导,作他对基督徒生活的指导。

罗马书十二9—21里的27条命令是非常明确,总是不是如何理解,而是如何去行。

12.马太福音七24—29给我们什么教训,叫我们把对神的话和对他的认识衽出来?

13.罗马书十二9—21里的后26条命令只是执行第一条命令的方法而已。第一条命令是什么?

第9节的话是这一整段的主题。神的爱是掌管基督生命的基础,这是真正的爱,是属天的爱。这是基督的法则,也是爱的法则,也是爱的法则。神的爱与人的爱不同,人的爱是有条件范围的,要看对象是否可爱。这不是神的爱。如果神是这样爱的话,你和我就永远不会得救了!神的爱著重意志而非情感,他并不是因为我们可爱才爱我们,也不是为我们什得爱才爱我们;当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他就爱我们了。

属天的爱是从基督的灵充满的生命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罗马书五5)。这使我们能饶恕并爱仇敌。我们若单爱那些爱我们的人,我们这种算是属天的爱吗?(马太福音五46)属天的爱会使我们感觉到别人的需要,并尽力去帮助他们(罗马书十二15—16)。第21节是登山宝训的总结。我们在服侍人的时候,要行善并要靠在我们里面神的爱来作工。

14.这段里的命令是谈到我们对基督徒的态度呢?还是对不信主的人的态度呢?或者对两者都有关系呢?

15.为什么我们不应该为自己伸冤?

在第19节里,保罗引用箴言书二十五22里的话。“把炭火堆在他头上”的比方一般认为是使一个人自觉渐愧。他的良心指责他,当他的敌人善待他的时候,他知道自己错了。

16.假设教会里有人批语你并且恶待你。你要如何应用19节的原则?

17.也许你要在查经的时候把下面的习题写在黑板上。把世人的态度写在左面一栏,在右边写下相反的态度。在罗马书第十二章里找出指示的经节,你可以用自己的话说明。

 

效法世界的                 罗马书 改变了的

虚假的爱                   十二9

接受恶

弃绝善

不和善                     十二10

心硬

要受人尊敬

懒惰、粗心                 十二11

对属灵的事冷淡

只为自己

诅丧、受伤                 十二12

不耐烦

不祷告

自私                         十二13

不好客

咒诅仇敌                     十二14

不关心别人的事               十二15

存偏见                       十二16

偏袒

骄傲

以恶报恶                     十二17

不诚实

爱争吵                       十二18

为自己伸冤                   十二19

毁仇灭敌                     十二20

为恶所胜                     十二21

 

18.现在我提议你一节节地读第9—21节。用这些命令来衡量你日常的生活,在你认为软弱的几项下面划线。为你的需要祷告,接受神的帮助,使你在这几方面能得以改变。为了提醒自己,写下你的计划。

主啊,在在帮助下,我要……

 

与世界的关系(罗马书十三1—14)

 

好公民  (十三1—7)

目标6  讨论保罗对罗马基督徒和我们所说关於政府的话,要认识对政府该有的尊敬,认识你作为一个基督徒和好公民应有的责任和机会。

 

你认为保罗为什么在罗马书这里讨论基督徒对政府的责任?让我们看看人们所提出的一些理由。

有人说:保罗正在有系统地讲论基督教教义及其实际应用,他不能省略一个生命改变了的人的责任问题。我们对政府的态度必须在心意更新后随从神的带领。

罗马的基督徒是在罗马帝国的政治中心生活。他们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对他们十分重要,因为他们天天要面对这个问题。

基督徒必须在罗马掌权者眼前表明立场。他们信爷的创始者已经被罗马的一位总督处死,罪名是他自称为王。这件事使信从他的人务受怀疑。保罗说明基督徒的立场,也说明他们尊敬掌权执政者的原因。

保罗提醒罗马基督徒向政府尽责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对教会的关心。他们在首都顺从政府,会化解人们的怀疑和指控。不顺从政府会引起对教会的逼迫,甚至会影响罗马帝国所统治的每个角落。

保罗提到要守法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在十二2里说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这命令要做到什么程度?他们应否遵守政府的制度和权柄?他们应否尊敬并臣服罗马的皇帝?

那些我们在加拉太书里曾读到的反对律法的人又怎么样呢?你认为他们中间有些人在罗马吗?或者保罗著重从律法得自由的说法会使一些人认为:他们不需要遵守本国的法律了。

19.用你自己的话简单列出保罗写罗马书第十三章的原因。在你认为和我们今天有关系,并使本章成为十分重要的理由下面划线。我来说第一条。

  1. 是基督教教义和实际应用的一部分。
  2. 、3)、4)、5)、6)

20.根据罗马书十三1,教会中有没有人可以对政府不必承担任何义务?

保罗讲得很清楚,每个人都有责任服从政府的权柄。“人人”的希伯来原文表示每个人的责任,要记住,保罗是写信给教会的,他正在对基督徒说话。他的意思是,没有一个人可以免除这责任,没有一个人有特权可随便违反政府的法律规定。

21.根据罗马书十三1—2,为什么基督徒必须顺服政府权柄?

保罗所说是现今政府的权柄。他说政府的存在是神的命定,并不是说有权柄的人所作的一切都合乎神的旨意。当权者有好也有坏,有的使用权力做与神旨意符合的事,也有人滥用权柄。保罗在这里不是讨论使用权柄的事,乃是讲论权柄来源和掌权的事。他说一切权柄都有一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神所命的,掌权者的权柄和能力都出於神。

22.如果在你那里没有政府或有权柄的人,人人随意而行也不会受罚。你认为会出现什么情况?

23.说出你,和你国家里的公民因政府及其工作得到的几种益处。

24.作为一个基督徒,你觉得你对政府所承担的义务是什么?(见罗马书十三1—14;提摩太前书三1—4)

罗马书十三2—3告诉我们,神要人类政府负责维持秩序,并惩罚违反法律的人。保罗提到一个使恶人害怕的政府,鼓励人们正当地生活并维持正义。基督徒应该为他们的政府感谢神,并为一切政府官员祷告。我们有没有这样做?

25.保罗在第4—6节里称政府领袖为什么,以表示他们并不是真正最高的掌权者?

26.罗马书十三5列出了两个理由说明基督徒为什么要遵守法律?是哪两个理由?

27.第十三5说“因为刑罚”是什么意思?

28.第十三里说“因为良心”是什么意思?

如果在上有权柄的人加害行善的人怎么辨?虽然保罗并没有提到坏的政府,这个问题也应该有个回答。主耶稣教导我们要把该撒的物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马太福音二十二21)。他说这话是有关上税的原则,但这不止是指上税的事。

29.比较马太福音二十二21和罗马书十三5—7。哪一切经文说明主耶稣教导的原则不单指上税的事?其中教导我们应该另外会上结什么?请解释。

请注意恭敬和尊敬某人是由於某人在政府中,在作神的用人。虽然他的行为有不及之处,我们仍然尊敬他。

30.你是否认为罗马书十三7里的话只限於我们对政府的态度?还是说这是个原则,要我们应用在生活的其他领域里?若是如此,可应用到哪里?

31.列出你要尊敬政府中那些人,说出他们的职位。在你打算为他们祷告,求神帮助他们执行职务的下面划线。

我们仍要考虑基督徒要服从政府到什么程度,在罗马书的基督徒必然也有这个问题。他们应不应该服从法律规定,叫每个人都敬拜皇帝呢?他们应否照圣经上的吩咐单单事奉神呢?主耶稣部:“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有矛盾的时候,谁有优先权呢?当彼得和其他门徒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使徒行传五29)

32.使徒行传四1—31,五12—42,记载了众使徒的决定及其震撼人心的结果,请阅读该段经文。他们不服从什么命令?

当人的要求和神的命令有冲突的时候,今天,彼得的话仍然有效。我们应该记住,彼得拒绝当权者的命令,很明显,是因为他们的命令直接违反了主耶稣的吩咐——把福音传给万人,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犹太人的宗教领袖命令他们不得再向人胶传讲耶稣。

我们要特别注意罗马书十三1—7的重点,是服从并尊敬现在的掌权者。有时候现实会使基督徒不知道该如何行。当人的命令似乎严重地违反神的吩咐时,我们就要寻求圣灵带令我们,赐我们智慧行事。我们要记信为那些在这种光景中的人代祷,愿神的旨意成就。

33.在世界上一些地区,罗马书十三1—7的教导对今天的教会似乎特别重要。你认为在你所在的地区是否如此?若是,为什么?

34.假设你在政府中有职位,你执行你职务的时候是否如神的仆人呢?你怎样才能更好地事奉神和你的国家?你要如何帮助其他基督徒,使他们能看见自己一个好公民的义务和机会?

 

以爱决定行动(十三8—10)

目标7  说出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准则,并应用在你身上。

保罗在罗马书十三8里从我们要给政府上税的题目,讲到我们亏欠人的地方,以及我们和其他人之关系的基本准则。

首先,让我们来看“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是什么意思。这并不是禁止基督徒欠人债,我们在需要之时可以向人借钱(马太福音五42;路加福音八35)。但是欠债要还。诗篇三十七21说:恶人像贷而不偿还。向人借东西或金钱,却不尽力把东西好好地归还,或不在说定的时间内把钱还给人,都是恶事。为什么?我们必须考虑别人的权利,并尊重他们的财产。有时,基督徒在经济和钱财上粗心大意的作风,使教会蒙受很多批评,阴碍了基督事工的发展。

35.假设你去一个城市里,在一个基督徒家中开设一个教会,你邀请了城里的几位商界人士参加聚会。他们来听到基督徒作见证说,他已跟随基督直年之久,但是他欠这些人的钱从没有还过。你想他们听了见证后,会有什么感想,对你的教会和福音又有什么感想?                                                 

保罗提出有一项债务是他们活著时总要不断偿还的。这就是要爱我们邻舍的债。我们向谁欠下这爱的债?只是欠其他基督徒吗?我们只欠那些爱我们的人吗?我们必须以爱来偿还吗?

36.读马太福音五43—48;约翰福音十三34—35;路加福音十25—37;罗马书十三8。说出指导我们与别人一切关系的基本准则。你是否接受糨作为你对神合理事奉的一部分呢?

我们已经讨论过爱的推动力,罗马书五5给我们看见只有圣灵赐给我们神的爱,才能使我们爱人如已。罗马书十三8—10清楚告诉我们,爱成就了律法,这能帮助我们欢喜快乐地去履行我们对神和对人的义务。

 

善用时间   (十三11—14)

目标8   作为基督徒要体会到时间紧迫,你要计划如何昼利用你的时间。

在罗马书十三11—14里,我们看到一个过更新的生活的推动力。我们的时间有限,不能把时间浪费在与我们生活中最大目的无关的事上。世界之光——耶稣已进入我们生命中,我们要把他的光分给其他人。我们已将身体献上给神当作活祭了,他有工作要我们做,现在就是做工的时候了。

在更新的生命中,你认为对时间应当存什么态度?在罗马书十三11—14里我们再一次看到效法世界的生命,和降服于神而更新的生命作对比。保罗说有些人在他们的机会和义务面前睡觉,他们只为自己著想,只想到自己的舒适和乐趣,而且有些基督徒只醒了一半。保罗说:醒来吧,让我们去做神交付我们的工作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时间不多。

37.比较罗马书十三11—12和提多书二11—13;希伯来书九28;彼得后书三10—14;以弗所书五15—16。我们得救的时候更近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说明这对你为基督作见证,在时间使用上有什么影响?

许多基督徒在家里有格言说:“可能就是今天!”这是指耶稣的再来,预言的应验指出主再来快成就了。如果就在今天如何?很多人带有这种思想,就照别人的建议去做:“今天不要出去,当耶稣再来时,别让他看见你在做你不该做的事;他来的时候,不要让他听到你在说不该说的话。”这是个很好的守则,也许我们可以更肯定地说:“让耶稣来的时候,看到你在做你该做的事。”

但愿我知道,但愿我肯定知道,

主今天要再来,

我今天要做什么琐碎的事?

我要买些什么?

我要祷告多久?

我和朋友在一起时,

如果我知道时候如此近了,

我会说些什么?

但愿我知道,但愿我肯定知道,

在六个月过去之前,

在号角吹响之时天要开了,

在这些日子里我要如何改变我的计划?

如果我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

我所爱的东西是否同样吸引我?

但愿我知道,但愿我肯定知道,

神啊,我怎么会如此瞎眼?

如此被眼前的时间所吸引

以致不能看见永恒,

在向我呼唤,

我身体和心灵都属你,

但愿我的时间完全归你。

华克(L.J.Walker)

38.由於主耶稣回来的时候近了,我们向人传讲他的事的时间会很有限。你能想出两个其他原因,说明为什么现在该趁早睡醒,尽自己力量为神做工,并为周围的人做事吗?(见约翰福音九4;以弗所书五14—16)

美国的一位哲学家富兰克林曾说:“不要浪费时间,这是构成生命的东西。”我们已经把生命献给了神,我们的时间属於他,让我们有智慧地运用它。

第12节里的“白昼”是指有公义的那主耶稣基督要显现,为这世界带来新的一天(玛拉基书四2)。世界的光——基督要除去暗昧的行为,如同太阳赶走黑暗一样。到那时他要建立光明的王国,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是他国里的成员。为此,我们要带上光明的兵器来抵挡周围的黑暗势力。在整本圣经中,光总是代表善良的,而黑暗总是代表邪恶的,神要我们行在光明中(约翰壹书一5—7)。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做到这样,我们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他是我们光明的兵器。

保罗在第14节里提到披戴基督,这也在加拉太书三27里讲过。在加拉太书里,他提到我们的地位,我们在受水礼时象征了我们在基督的死和复活上与他联合。在罗马书里,他提醒我们与基督联合,并要成为我们日常的经历。在基督里、靠他大能,我们才能活出复活和更新的生命,这生命不是效法世界,而是要把他带给世人。

39.时间很紧迫,你打算如何改良你对时间的利用?

 

教学建议

 

1.请一位基督徒心理学家、医生或社会工格者来,向班上学员讲一个平衡的个性和健康良好的人应有对生活的重要态度。

2.指定学员或小组读谈论心智的文章,让他们结合神在罗马书第十二—十三章里给我们的原则,他们在报告中可以提出正确态度和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3.让学员演出基督徒对自己的三种态度,以及对他们在教会里所作工作的态度。可以包括教主日学、带青年团契、设立福音站等。一个人过於自信和夸口,另一个害怕尝诫了有罗马书第十二章所说的态度。

4.让三位学员负责罗马书的三个部分,他们可用任何形式或请别人帮助他们在班上讲解,要全他们足够准备时间。

5.让学员在黑板上写出他们从政府所做的工作中获得的益处。

6.为政府和官员祷告,为各处基督徒与政府的关系祷告,为国际关系和世界和平祷告。

7.讲座基督徒担任公职的作用,以及一位好公民所有的机会和所需付上的义务。

8.讨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代怎样日子紧迫,以及如何善用时间。认出什么是浪费时间的习惯,讨论如何计划利用时间,为一天的安排作一个时间表。

 

本课答案

 

1.自由发挥。也许是包括他在前面十一章里所提到的所有的恩典、爱和祝福。特别当我们还是神仇敌之时,基督已为拯救我们而死的那慈悲。

2.第1节 将我们身体献上当作活祭。

第2节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3.神为我们预备十全十美的旨意。

4.圣灵的大能。

5.使我们改变的是圣灵。

6.保罗的看法:好,要接受,是完美的。

世人的看法:自由发挥。要求太高,不能接受,没有给我们最好的。

我的看法:自由发挥。

7.你的回答。圣灵用神的话使人知罪,他用罗马书第一—三章,叫许多人看到自己失落的光景及他们需要神。神忿怒降在世人身上的景象帮助他们看见效法世界的危险,他们看到他们已经因自己的罪而被定了死罪。他们看到他在为人预备救恩的事上所显明的爱,他们看到不能只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神所设立的标准,同时,他们也看到靠圣灵的帮助,就能得胜,并且神会保守或改变我们基督徒。他们在罗马书第十二—十六章里会看到他们改变的方式。

8.谦卑和信心。

  1. 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二章里所记载的。

10.说预言、执事、教导、劝化、施舍、治理、怜悯人。

11.自由发挥。

12.自由发挥。听见神的道却不在生命中活出来是危险的事。我们若遵照耶稣的教导去行,照我们所知的去应用,我们生命的基础就必坚固。这是真正想念他的明证。

13.爱人不可虚假。

14.两者都有。

15.因为行审判和责任。

16.自由发挥。作任何表示友好的努力诃以是邀请他上你家吃饭,但不一定如此。

17.十二9 真诚的爱,恨恶邪恶,持守善行。

十二10 和善,弟兄的爱,恭敬人胜过自己。

十二11 勤力做工,热心属灵的事,事奉主。

十二12 在指望中喜乐,患难中忍耐,祷告恒切。

十二13 慷慨、邦补、款待客人。

十二14 给逼迫我们的祝福。

十二15 关怀、分担别人的哀和喜。

十二16 待人一致,谦卑。

十二17 以善报恶,诚实。

十三18 和睦。

十二19 让主伸冤。

十二20 善待敌人。

十二21 以善胜恶。

18.自由发挥。

19.2)要天天面对问题。

  1. 怀疑的原因是他们创始人清楚表明他们地位的重要。
  2. 担心对教会的影响。
  3. 顺从政府是否效法世界?
  4. 反对守律法,过分强调基督徒的自由。

我认为1)、2)和4)通常对我们重要,时间、地点和条件的不同可能使其他几点也重要。

20.没有一个人。

21.因为神给政府有治理的权柄。

22.自由发挥。很可能非常可怕,经济会完全崩溃,公共事业停顿。抢动、偷盗、暴力、强暴、谋杀不断出现,人们经常害怕,没有好转的盼望。

23.你的回答可能包括保护,公共卫生措施,医院,法律公正,经济稳定,学校公共交通,街道,国际贸易,制止犯罪等。

24.自由发挥。遵守法律、尊重掌权者,付税尊敬统治者,为当权者祷告。不论你作公民的义务是什么,一切事都是为荣耀神而做。

25.神的仆人。

26.因为弄罚,也是因为良心。

27.避免因违反法律而受罚。

28.我们不愿犯不顺从神的罪,我们若破坏本国的法律,就等於不顺从神。

29.罗马书十三7。我们必须偿还任何欠人的债:付税,尊重、恭敬。

30.自由发挥。我们应该应用在与其他人一切的关系上。在教会、学校工作单位、社区、国家,甚至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和其他车的百姓之间的关系上。

31.自由发挥。

32.不许奉耶稣的名讲道。

33.自由发挥。

34.自由发挥。

35.自由发挥。我想他们不愿和福音有任何关系。

36.爱人如已。自由发挥。

37.耶稣基督为他的百姓回来。自由发挥。

38.自由发挥。我们都要死,我们不知道还能工作多久,我们周围的人在死前只有有限的时间可以听到福音。由於环境的缘故,我们今天有机会,可能明天就没有了。

39.自由发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四单元 保罗应用他的福音) 第十四课: 福音和基督徒 (罗马书十二—十三章)"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