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C:共同建造《神的教會》(出40:1-38)

(十三)神的教會

(40:1-38)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神曉諭摩西建會幕。他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  把會幕建好。這章聖經就是描寫會幕建好后,豎立起來的光景。會幕有很豐富的屬靈意義。會幕內有很多東西都豫表或代表耶穌基督。 例如祭物和祭物的血—預表耶穌成為我們的祭物和赦罪的寶血;至聖所與聖所隔開的帳幕—預表耶穌的身體; 陳設餅—代表耶穌是生命的糧;燈台所發的光—代表基督是世界的光;法櫃內亞倫杖上的花, 代表耶穌從死裡復活。使徒約翰說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1:15)。 這個”住”字就是”搭會幕”的意思,表明神住在人間。會幕另有一個屬靈的意義,就是聖殿、教會的意義。所羅門後來建殿的樣式,就是照會幕的樣式去建造。聖殿又代表新約的教會。保羅在林前3:16-17說教會就是神的殿,我們每個人就是神的殿,因為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林前6:19-20)。 會幕既然代表教會,教會就是神要住在我們中間的團體。神如何才會住在祂的教會?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思想的信息。今天的主日是二零零九年第一個主日, 盼望這一個信息能帶給六家一個提醒,在未來的一年裡讓神充充滿滿的住在六家。 從這章聖經裏我們發現有四方面,是教會和每個人都要學習的:

  • 照神的吩咐 (16節):

這句話一共出現了八次,聖經作者不厭其煩的重複了八次,目的是告訴我們摩西所造的會幕,每一部分都是照神所吩咐造的。他沒有憑自己的意見或別人的吩咐去建造。摩西如何得知神的吩咐呢?他是照著神在山上所指示的去造的(出25:40)。摩西上山與神親近,神就對他說話,吩咐他如何建造會幕。今日我們如何建造教會呢?我們也要親近神、聽神的話語,按照神的吩咐去建造。我們所建造的內容必從神的話而來,從神的吩咐而來,神要負一切的責任,这样去建造必定成功。 從人的吩咐去建造,不是從神吩咐所建造的一定失敗,一定被拔出。我們教會要開始小組事工時, 經過多方禱告, 要確定是神的吩咐, 才開始。前一段日子我們要推動在小組裡傳福音的事工。最近有三個小組去傳福音,結果有人信了耶穌。沒有信耶穌的小組也有很多慕道友來聽福音,這是令人興奮的事。

(二) 有神的聖潔 (9-13節):

神吩咐摩西將會幕所有的物件和參與所有事奉的祭司,都用油來膏抹,使他們成聖。 油可代表聖靈,聖靈是聖潔的靈。今天教會裡不管人和物件都應有聖潔的表現。 聖潔是什麼意思呢? 應該有二個意思: 一是主權的轉移,是屬於神的;二是照神的意志使用人或物件,不照己意。 會幕所有的人或物件都是屬神的,所以說是分別為聖。在會幕裡所有事奉神的人,都是照神的心意去事奉,這叫聖潔。今天我們教會的東西,錢財、房產都是屬於神的。 神將他們分別為聖歸給神。所以我們在信仰上、道德上、事奉上都要照神的心意去行。在信仰上, 我們要敬畏神,不要像以色列人不只信耶和華還去信別的偶像,這叫信仰上的淫亂,信仰上的不聖潔。 我們人與人的關係,就要照神的心意去維持。有的基督徒出於愛心投票支持同性戀合法化提案,這是不照神的心意。神的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13:6)。真理就是神所定的心意。事奉神憑己意,像亞倫二個兒子獻凡火而遭殺身之禍,是為不聖潔(利10:1-3)。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爲要得人的稱讚做出不誠實的奉獻,而遭受到死亡是為不聖潔(徒5:9-10)。 一個教會沒有神的聖潔,勢必淪為社團,神必不賜福。

  • 顯神的榮耀 (34-35節)

當會幕建起來,雲彩就遮蓋了會幕,耶和華的榮耀就充滿了會幕。耶和華的榮耀是什麼呢? 照新約聖經來看,神的榮耀就是聖靈的充滿。使徒時代第一個教會的誕生就是聖靈的降臨,充滿了門徒。神的榮耀因著聖靈的充滿而彰顯出來。我們知道門徒被聖靈充滿后, 彼得講道有三千人悔改。不但如此,門徒大家彼此相愛,一團和氣。這兩種現象是周圍社區的人可以看出來,像雲彩遮蓋會幕時被以色列人看見一樣。今日我們要像初期的教會顯出神的榮耀,就是要得救的人數增加,教會裡弟兄姊妹能彼此相愛。 當神的榮耀彰顯在教會, 神的同在自然明顯出來。

  • 有神的引導 (35-38節)

雲彩一直引導神的子民繼續走,直到迦南美地。 同樣今日神要引導他的教會繼續向前走,走到榮耀的地步。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停、都要有神的引導。如何得知神的引導?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藉著禱告看聖靈的引導。我們不要跑得太快,走在神的前頭。 也不要落在神的後面,我們要緊緊的跟住主。神有祂的時間表來帶領祂的教會,帶領祂的工人和兒女。保羅初到亞西亞傳道,神的靈禁止(徒16:6),神卻把帶到腓立比,使用他建立腓立比的教會。後來神在他第三次旅行佈道時,才讓他在亞西亞傳道三年之久,建立了以弗所教會(徒19:1, 8-10)。 最近我遇到一件事,讓我學習凡事禱告倚靠神,神便會有很好的引導。 我們九月份本來請了一位粵語的講員來領佈道會,後來他告訴我不能來,我很焦急,但神告訴我不要焦急, 要好好禱告,神自有安排。後來神讓我請到了二位講員來代替。 一位說國語,一位說粵語,都是很好的講員,我鬆了一口氣。 後來那位不能來的講員,又打電話來,說九月不能來,但在別的時間可以來。他問我1月25号主日可不可以? 他的要求是彌補九月份不能來的歉意。我一查那天是我講道,我便把講台讓給他。 這樣我們的教會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傳揚福音。何等奇妙!

一個教會真是要照著神的吩咐,有神的聖潔、顯神的榮耀和有神的引導才表明這個教會是有神住在裡面的教會。 但願六家能在未來一年,往這個標竿走,得著神的同在,和神的祝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110C:共同建造《神的教會》(出40:1-38)"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